1962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今天说:“苏联人民同印度有着深厚的友谊,并十分珍惜这一友谊”。
    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来访的印度议会代表团,他对这个代表团发表谈话时说:
    “苏联人民希望全世界人民都生活在和平和友谊之中”。
    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说:
    “我们十分珍视尼赫鲁先生、印度政府、议会和人民所作的努力,他们支持苏联为争取世界和平、争取普遍彻底裁军以防止新战争而进行的斗争。”
    他强调说,政治家和议会代表团的互访“有助于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和谅解”。
    印度下议院议长、代表团团长辛格表示感谢在苏联国土上受到的热情接待。
    他还表示感谢苏联对印度的援助。
    他说:“这一援助对我国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将永远感激这一援助。”
    这位代表团团长说,印度和苏联在争取和平和裁军的斗争中抱有同样的目的。
    他说,这些目的“将有助于我们今后扩大经济合作并且为其他国家树立良好的榜样。”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要求“在裁军方面采取一些具体、确实和实在的步骤”。
    这位国务卿说,在日内瓦裁军谈判只取得了很少的实际进展的时候,他相信即将举行的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的辩论将澄清问题和“帮助动员世界舆论支持一项明智的行动方针”。
    腊斯克是星期日在一项电视谈话节目中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史蒂文森谈话时这样说的。
    史蒂文森说,裁军“不仅在我们在大会的议程上是最重要的项目,也许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没有完成的事情”。他又说:军备竞赛必须停止,“我们必须在得到保险和确保我们的国家利益与我们的防务的情况下这样做”。
    国务卿腊斯克说,日内瓦的讨论一直是“非常有价值的”。他建议新参加会议的8国帮助造成“一种进行负责的讨论的气氛”。史蒂文森指出了亚非新国家的裁军方面的根本利益。
    史蒂文森说,除了裁军以外,大会面临的其他两项极重要的项目是联合国财政问题和刚果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说,他确信能够建立起实施禁止核试验的国际视察机构,因此苏联对间谋活动担心“不是一种有理由的或合理的担心”。
    他确信,如果客观地考虑的话,苏联的利益是在裁军方面,因为苏联有许多它应该搞好的其他问题。
    史蒂文森说,在殖民主义不再是联合国的一个主要问题的时候,裁军将成为新国家的一个首要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16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副团长约斯特星期日下午表示支持选举吴丹担任任期五年的联合国秘书长职务。
    他说,他不认为苏联会设法要人支持它提出的联合国领导机构由三人组成的“三驾马车”计划。
    他说,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预料不会成为今年辩论的重要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17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纽约,他将在那里出席联大会议。
    苏班德里约对记者们说:“我出席联大会议将使我能够与吴丹秘书长就西伊里安处在联合国管理下的过渡期问题进行会谈,有一些技术问题仍需要印度尼西亚与荷兰两方面有很大程度的谅解,以使权力的移交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广播】大平外相今晚九时半由东京启程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在启程前发表谈话如下:
    “日本是否在这次联合国大会上就裁军和停止核试验问题提出自己的提案,现在还正在研究。日本的想法是,最终的目的是全面裁军,但是如果有困难,现在美国和英国提出的部分停止核试验的方案,也有充分研究的价值。
    “准备在这次联合国大会阐明我们对现在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想法,坦率地发表我们的看法,例如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联合国应该怎样地发挥作用,联合国应有的面貌是什么,等等。”

【路透社维也纳16日电】通常可靠的苏联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前苏联外交部长和在职务上仍是他的国家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常任代表的莫洛托夫现在正在莫斯科隐居中撰写他的回忆录。
    据说,莫洛托夫现在过着完全隐遁的生活。
    这位人士说,即将正式公布撤消莫洛托夫担任原子能机构职务的通告。
    他并证实了下述消息:莫洛托夫将由前苏联驻荷兰大使波诺马连科来接替。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宣布,苏联今天早些时候又进行一次大气层核试验,爆炸力为“几百万吨”。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爆炸像苏联昨天进行的另一次爆炸一样,也是在新地岛附近进行的。
    自从俄国于8月5日开始进行一系列试验以来,这是美国宣布苏联进行的第12次试验。

【合众国际社柏林16日电】美国军队为了再次显示对柏林通道的权利,今天命令3,000名士兵分乘500辆车在穿过东德的公路上行驶。
    美国驻欧洲军队的汉堡司令部的公告说驻在西德的一个1,500人的战斗队将替换驻柏林的一个战斗队。这两个部队在这条长达110英里的柏林—海姆斯泰德公路上的往来行动预计将持续一周之久。
    【美联社汉堡16日电】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保罗弗里曼将军星期日宣布,美国第十二步兵团的第二战斗队不久将开始从西德的威尔德弗莱肯到柏林作例行摩托车行军,以替换第八步兵团第一战斗队。

【合众国际社波恩16日电】英国地方自卫军士兵和陆军后备队今天开始到达德国,试验英国增援驻柏林部队的能力。
    大约2,000名士兵在动员练习后从英国被载往德国。
    他们将迅速地分到英国驻来因的三个师中去。
    英国也希望向盟国以及共产党人显示:它能在紧急情况时使来因驻军达到满员。

【美联社柏林16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星期日说,他看不出柏林问题和古巴问题有任何联系。
    勃兰特说,苏联人在星期二就古巴和柏林发表的声明中,曾试图指出这两个问题之间有某种联系——一种并不存在的联系。
    勃兰特在当地的广播网中向柏林人讲话时说,他认为苏联人不希望在柏林问题上发生战争。
    这位市长说,“目前,苏联人特别急于表明,他们不希望加重(在柏林问题上的)冲突。”
    勃兰特说,盟国在柏林的坚定态度“可能使俄国人明白了柏林危机温度过高的限度和危险。”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古拉特总统的挑战》的社论。摘要如下:
    由于巴西总理达罗沙的辞职,一年前夸德罗斯逃匿后巴西一直如此无常地在上面滑行的薄冰又破碎了。显然,古拉特想要夺回他在就任时被强加给他的新政体所取消的权力而发动的运动,已经达到紧急关头。迄今,他的运动的结果是一场争夺权力的混乱斗争。这使得巴西的局势迅速恶化。通货膨胀,投机倒把风行。食物不足已经严重到饥荒蔓延的地步,特别是在东北部地区。政府的主动实际上已经停止。
    古拉特总统的辩解是,目前的规定设立总理和内阁对议会负责的政体是行不通的。
    当然,他的最充分的论据是,需要一个坚强的政府来使它的国家站起来。他和他的总理一直未能从议会得到他们认为他们进行改革所需的额外权力。议会和许多商业势力反对国家越来越多地干预各方面的活动。古拉特总统部分地由于这个原因,已经撕毁了他在一个月前与议会领袖们所取得的协议:延期到明年四月再举行公民投票决定是否恢复以前的总统制。
    巴西总统的地位已比他上任时要强有力得多。他得到了工会的支持。工会已为他使某些港口陷于瘫痪,并且扬言要举行总罢工,如果不举行公民投票的话。同样重要——或者更为重要——的是,他已经把自己的人安插到高级的军事职位上,并且已经得到曾经在一年前剥夺他的权力的军队本身的支持。
    当然,三军在面对着与议会发生直接冲突的情况下可能分裂,但是工人和军人的联合将使古拉特有赢得他一直寻求的权力的大好时机。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巴西共产党人星期六对古拉特总统和他击败议会而结束危机的胜利进行猛烈的攻击。
    共产党的《新方针》周刊谴责古拉特与“帝国主义分子和大庄园主”结成联盟,并且号召工人继续进行总罢工。
    然而,到星期六中午,罢工实际上已经结束。报纸抨击了“(古拉特的)姑息行动,这只能有助于国家的敌人”。
    报纸赞扬了前总理达罗沙。他的辞职被用作举行总罢工的借口。
    报纸说,“这位前总理在他的辞职演说中说,面临议会顽固的多数派,他不得不辞职……。”
    报纸又说,“然而,很奇怪,共和国总统说的话却不是这样。相反,古拉特却给人这样的印象:达罗沙讲话之后不过几个小时情况全都变了。”

【美联社危地马拉7日电】危地马拉外长赫苏斯·温达说,肯尼迪总统原则上同意危地马拉总统伊迪戈拉斯提出的同中美洲国家的总统举行一次会谈。
    温达又说,然而根据肯尼迪的复信说,“由于美国目前忙不过来,这次会议只能在明年举行。”
    温达又说,肯尼迪对伊迪戈拉斯的答复不仅是肯定的,而且是非常令人满意和值得夸奖的。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16日电】总统顾问鲍尔斯今天要求全国拒绝“好战冒险家的轻率的请求,他们要求我们提高关税、削减预算、然后向凡是触犯我们的人宣战。”
    鲍尔斯责备那些认为美国的一切外交政策问题都能通过军事力量来解决的“现实主义者”。
    鲍尔斯说,“真正的现实主义政策绝不能完全以军事硬货的库存为基础,而应以人民的力量和思想的力量为基础。”鲍尔斯是在美国妇女犹太复国主义组织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讲这番话的。
    他说,美国致力于进行一场思想战而不是枪炮战,结果已在对付共产主义方面取得了显著胜利。他说,美国对西欧的援助已使美找到了坚定不移的朋友并为美国出口品找到了良好的顾客。
    鲍尔斯一面强调有必要发扬思想,但是,一面又说,美国必须拥有强大军事机器,以此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外交政策的要素之一。
    鲍尔斯以古巴局势为例来解释他的这一论点:如果奉行一项完全依靠武力的政策,就会使“苏联取得普遍胜利”。他脱,古巴人民由于他们忠于自由“迟早”会重新取得独立。他又说:“但是,如果在目前环境下,我们遵照极端份子的要求而进攻古巴,我们就会使自由事业遭受无可挽回的损失。”
    他说:“我们就会削弱我们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玷污我们在联合国的名声、抛弃我们历来在道义上起领导作用的权利,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毁灭数以千计的青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