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7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今天恢复了对铁托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的大规模攻击,称他们是“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叛徒”,他们的政策意味着“南斯拉夫已经不是什么社会主义国家”。
    《人民日报》用它第一版上面的三分之二的篇幅刊登了题为《请看现代修正主义者堕落到何等地步》的社论,评论铁托上月接见美国记者皮尔逊发表的谈话。
    铁托在谈话中坦率地谈到所传中苏外交政策的分歧及其它问题。
    谈话的全文刊登在今天共出四版的该报第四版上,同时还从铁托和肯尼迪的一些讲话中摘引了一些话作了比较,“为了帮助读者了解铁托是怎样地和美帝国主义一唱一和的”。
    外交观察家说,这篇社论具有党的一篇重要声明的一切标志。
    他们说,它的重要性主要应从在目前以显著地位发表它这一点来看。
    【美联社东京1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一指责铢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和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这是几个月来对南斯拉夫进行的最尖刻的攻击。
    这个攻击是北平《人民日报》社论发起的。
    《人民日报》说,铁托同皮尔逊的谈话是“一篇值得注意的反面教材,让人们看看,现代修正主义者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北平在(这个)时候发起这个攻击是意味深长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刊3日就美古关系发表评论说:
    “美古关系中的危机使人想到正在沿着陡峭的山坡向下滚,并要变成雪崩的一大堆雪。这场危机眼看着在依照自己的某种不可遏止的内部逻辑扩大,虽然任何比较谨慎的、比较客观的分析都可以表明,在美古关系这一大争端中,对这些关系真正进行探讨,却是比较少,因此,这一争端早就‘纳入了’大国之间的大冲突了。
    “从时间先后来看,困难是从古巴革命刺着美国公司的痛处后开始的,而古巴革命如果要想不辜负古巴人的期待,大概是不得不那么做。在古苏两国接近(美国的压力刺激了这种接近)道路上每跨出一步,随之而来的就是这种压力的加强。从而使在早先阶段由于多少有点诚意而还能得到调节的这一争端发展到了危险的程度,成为冷战的危险目标。
    “雪崩的继续扩大表现为,发表了有关苏联向古巴提供武器的公报,以及这一公报发表后在美国立法者中间引起的不安。美国指责苏联武器和苏联教官一起出现在美国边界,另一方面对于这种指责作了早就有准备的答复说,在苏联边界美国武器和美国教官有的是。这是冷战的逻辑。只要大国间的关系是根据这一逻辑来确立的,就会存在一切局部性争端扩大为规模更大的冲突的趋势。”因此,应该由这一招致灾难的逻辑来承担使得加勒比海的紧张局势变成更广泛的冲突的罪责。
    “肯尼迪政府曾尝试确立一种在一定程度上是新的立法,来处理拉丁美洲问题(可是不包括古巴问题在内,促进同拉丁美洲的合作的纲领的弱点之一也就在于此),可是在加勒比危机的进一步发展中使这种努力受到损害的话,那将是严重的危险。
    “诚然,加勒比争端的解决要求双方都有诚意,要求双方克制,尤其是要避免一切挑衅行为。任何进一步的叫喊都不可能带来解决,而只会带来新的复杂情况”。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6日刊登了该报海军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福摩萨海军大规模加强,美国用剩余登陆舰供给蒋介石》,摘要如下:
    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人正在迅速地建立大规模的海军部队,重点放在登陆舰艇上。他们有27艘坦克登陆艇,一艘8,700吨的甲板登陆舰。
    此外,还有15艘中型登陆艇和16艘大登陆艇。另外,美国政府已拨出5艘登陆艇准备移交。
    中国人从美国得到的登陆舰艇将大大增加。美国海军在北美各港口有300多艘登陆舰只要加以处理,另外,有数目不详的舰只闭置在日本。
    加强台湾海军的船只在最初可能从日本各港口的剩余船只中抽调。
    国民党海军有200多艘军舰和62,000人的海军。大多数现役舰只都是前美国舰只,只有少数是其价值令人怀疑的前日本舰只。
    美国在福摩萨有一个军事顾问团和一支人数不多的海军陆战队,以便对中国人进行两栖作战讯练。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5日转载泛亚社台北4日电:军方称:美政府在军援项下拨赠中华民国海军之“美乐”号军舰一艘,可望于明日驶到台湾。该舰为本年度美方拨赠之第二艘军舰。

【路透社台北13日电】国民党情报界人士今天说,向共产党中国空投特务人员的活动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进行。
    国民党当局已正式宣布,正在台湾积极训练一支特种部队,它能够在任何崎岖的地区作战。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今日报》今天刊登了中国政府抗议美国U—2飞机入侵的声明全文,大字标题是《美国U—2间谍飞机到了什么地方,战争的危险就跟到什么地方》。
    《革命报》和《世界报》也在第一版刊登了声明的摘要。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听的北平电台广播,在中国许多城市中,“各界人民”举行了集会。
    共产党电台说,这些集会是“庆祝击落美制U—2型飞机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16日评论最近中国击落U—2飞机时说,“蒋政权拥有的一切装备都是美国供应的,这已不是秘密,国民党对中国的一切行动都是在美国同意和赞助下采取的,这也不是秘密,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福摩萨只是美国在共产党世界周围保持的一连串基地的一部分。正是由于这些众所周知的事实,美国为装作无罪的样子所作的努力极为可笑……基本事实是:蒋介石集团是西方的走狗。”
    15日,《印度时报》发表关于中国击落美国U—2飞机一事的一封读者来信说:“显然,美国希望他们能够在中国上空做他们不能在俄国上空做的那种事情而不受惩罚,十分明显,美国从来没有真正打算放弃这种自杀政策;就肯尼迪而论,新牧师只是更加坏的老牧师。
    肯尼迪总统事实上看来在模仿他的前任。”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9日消息:美国总统军事特别助理泰勒,8日会见蒋介石,研讨美台军事合作及全盘战略思想问题,并就一般问题交换意见。消息说:“在未来不可避免的战争中,泰勒上将对于战略战术的见解和看法,已与蒋总统取得了一致的观点。”
    香港《工商日报》12日的台北通讯报道,泰勒在台活动期间,曾与伪“国防部长”俞大维和伪“参谋总长”彭孟缉举行了美蒋军方高层小型会谈,会谈内容被视为“最高机密”。
    通讯说:“有资格的军事观察家认为:这项会谈自然涉及如下的问题:(一)台湾海峡情势的全盘检讨;(二)最新敌我对峙的态势;(三)西太平洋区全面反共战略情势的探讨;(四)有关此一地区的中美联合防务的若干问题。观察家认为:这是一项广泛交换意见的会谈。这次会谈增加了双方的了解,今后中美两国军事合作将会更形密切,而且对于西太平洋全面阻遏共党进一步的武装侵略,将产生相当深远的影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东北边境特区边界局势“在控制中”,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报告。
    发言人还宣布,国防部长今晚去纽约领导印度代表团参加明天开始的联大会议。
    东部司令部总司令森将军今天返回他的总部,国防部长昨天曾召他到新德里研究东北边境特区的局势。
    现在还不知道,赶派到受中国人威胁的印度哨所的印军增援部队是否能够把入侵的中国军队赶出印度国境。
    官方发言人昨天发表的声明说,中国人仍在麦克马洪线的印度一边,但是政府确信正在采取有效步骤不使中国进入印度领土。

【路透社华沙17日电】华沙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这里的美国大使和中国大使将在星期四举行本来没有预定举行的会议。
    中美关系的紧张最近一个原因是U—2飞机从福摩萨到中国大陆上空飞行。
    两位大使星期四的会谈将比预定在10月11日举行的下次会议早三个星期。
    美国官员今天证实,10月11日的会议仍将举行。
    美国和中国大使馆官员都不愿说星期四的这次会议是谁倡议举行的,他们说,“这是相互的。”
    【法新社华沙1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改变会议日期可能与最近的美制U—2飞机事件有关。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锡金王储纳姆加尔今天说,在从锡金进入西藏的一些一四○○○英尺高的山口上没有发生事件。
    他是从甘托克来这里与印度政府官员会谈的,然后去巴黎和伦敦。
    在巴黎,他将与他的未婚妻、纽约市的库克小姐相会。
    与政府进行的会谈包括自从印中西藏贸易条约今年六月失效以来停止与西藏贸易的问题。锡金位于主要的印藏道路上。

【中央社纽约八月二十五日电】九月号的「现代史料」月刊整个一期全是估计「一九六二年的共产党中国」。这一期中刊载了美国和中国专家写的八篇文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日消息:
    本周在塞尔学院创办的中学教授华语计划是美国对二十世纪世界的这一关键性地区日益关注的最新表示。目前全美国有一百三十个学校和院校在教授中文,这是战后新现象的一部份。这也反映国务院一位官员所称的「外交概念的根本改变」,实际上,这反映了「一种新外交」的形成。这也是对共产党中国巨人日益增长的力量的现实合理的反应。
    塞尔学院的亚洲研究院在卡内基公司支持下,从二十七所学校里招收了三十九名中学生,开办了一个为期九周的中国语文、历史和文化短期突击班。
    类似计划也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