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自罗马尼亚首都的消息说,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率领一个党政代表团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将在罗马尼亚作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家通讯社说,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在欢迎乌布利希时说,罗马尼亚支持苏联提出的同德国缔结和约的倡议。
    【路透社柏林东区15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率领包括副总理洛伊施纳和外长博尔茨在内的一个11人的党政代表团从这里乘飞机前往布加勒斯特。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代表团的组织情况(其中有政治局的经济方面的领导人洛伊施纳、农业部长赖歇耳特以及对外贸易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东德一些首要的工业企业的代表)说明这次访问的重点是在经济方面。
    这就着重说明了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的下述看法:这次访问罗马尼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扩大两国间的贸易。
    乌布利希在机场发表讲话时说,他同罗马尼亚领导人的会谈将有助于“为完成缔结对德和约这一伟大任务作好准备”。他说,他们还将讨论发展经济和科学合作。

【美联社纽约15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六抵达纽约,他要求在下星期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上采取防止战争威胁的有效步骤。
    他是乘一架俄国飞机抵达这里的。他在抵达时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大家知道的事实:目前的世界局势是这样,主要的国际问题仍未解决,这样就产生危险的紧张局势。”
    “在这些情况下,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使人类能够得到防止危险的局势和新战争威胁的可靠保障。”
    他说世界各国人民有权利指望十七届联大尽一切努力在解决这个迫切的任务方面取得实际的结果。
    葛罗米柯说,他的政府一直奉行“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政策,他保证:“苏联将尽最大的努力促使本届联大会议将讨论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以谋求持久的和平。”
    陪同他从莫斯科一起飞来的有前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

【美联社联合国15日电】(记者:戈德堡)仍在发展中的联合国星期二将在紧张的气氛中开始举行第17届大会。
    来自104个国家的代表——总共1000或1000名以上的男女——将在一年一度的国际政
    治剧中演出。
    在会议开始时,一般政策辩论让各国发言人对国际局势以及联合国应该采取的行动发表他们的意见。
    柏林、古巴、老挝、越南、U—2事件——大概会在许多政策演说中谈到。
    代表们接到了17国委员会在裁军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的报告,这个委员会在整个夏天在日内瓦就苏联和英美的裁军方案进行争吵。
    他们必须设法调解美苏在共同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方面发生的分歧。
    他们必须选举一位秘书长。
    【路透社联合国15日电】新的一届联合国大会将于星期二在东西方继续不和的阴影下在这里开幕,但是在共有89个项目的议程中并没有像柏林、古巴和中国代表权这些当前爆炸性问题。
    不管苏联总理是否来纽约,肯尼迪总统正在考虑亲自参加。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下午返抵这里。他曾一直在黑海海滨度假。一位外交人士说,赫鲁晓夫回来时接见了第一副总理柯西金。柯西金同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是奥地利副总理皮特曼今天下午在奥地利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贵宾。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报纸星期六表示赞同地说,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就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发表的讲话有一部分是“现实主义的”。但是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指责美国的军事和政界人士继续准备对卡斯特罗的共产党政权发动武装进攻。
    肯尼迪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评论苏联最近发表的一篇支持古巴的声明时说,苏联所指责的正在筹划中的美国的进攻目前既不需要也不应当。
    《真理报》驻华盛顿记者维什涅夫斯基说,这些话“具有现实主义的腔调”。他说,这些话等于是一道要美国的极端主义分子“冷静下来”的命令。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目前正在苏联作一次礼节上访问的奥地利副总理皮特曼今天在这里说,他将于下星期一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晤。
    他在奥地利驻这里的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在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会谈中讨论欧洲共同市场问题。他追述说,奥地利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今年7月在布鲁塞尔曾阐述了奥地利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皮特曼说,他在这里已经同苏联副总理柯西金举行的会谈中没有讨论共同市场问题。
    奥地利副总理对记者强调说,他来到这里是作礼节上的访问,没有什么要同赫鲁晓夫讨论的特殊问题或抱有任何特殊的“目的”。他否认奥地利和苏联趁他的这次访问在进行大规模的工业谈判,他解释说,他带领一个由工业方面的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前来仅仅是为了使他们同俄国的同行相熟悉。

【印新处新德里14日电】以人民院议长萨达尔·胡卡姆·辛格为首的议会代表团于9月14日动身去莫斯科。代表团将访问苏联,然后再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是由两国议会邀请的。

【美新处柏林14日电】苏联遵从了盟国要它停止把装甲车开进西柏林的要求。他们重新用大轿车把他们的警卫运载去苏军阵亡烈士纪念碑。
    苏联没有提出抗议,它在星期五派了十八名士兵坐了一辆大轿车进入西柏林,没有必要以装甲车护送。
    盟国星期五在苏联的这一让步以后发表的声明说,自从苏联开始使用桑德克鲁格桥进入英占区以来的经验证明,用装甲车“来运载警卫是没有必要的。”
    美英法三国驻军司令在声明中对苏联说,“重新使用大轿车或其它非装甲车辆来运载警卫对所有有关方面都是比较方便的。”
    【路透社伦敦14日电】英国官员今天对苏联遵从西方提出的要他们应用大轿车而不是装甲车运载去西柏林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的警卫的要求表示满意。

【路透社柏林15日电】西方三国司令今天警告苏联驻东德当局说,如无他们的许可,苏联装甲车不得进入西柏林。
    西方三国司令发表联合声明说,“任何占领区的司令官由于某种原因希望派一辆装甲车到不是他自己管辖的占领区去,必须要获得有关占领区司令的事先许可,这一向是,现在仍然是大家接受的做法。”
    一位盟国官员说,发表这篇声明是“为了防止俄国人以后再试图未经这里的三国司令允许又派装甲车运送士兵去英占区苏军阵亡将士纪念碑去换防。”

【德新社波恩14日电】波恩外交部人士预料,在莫斯科最近发表声明以后,东西方在柏林问题的斗争中将有一个暂时的喘息时间。
    同时,这些人士强调,西方决不能让这次间歇白白地渡过而不加利用。
    据信,这些看法是西德外长罗德下月访问华盛顿的主要原因。
    预料他将会晤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讨论西方政策的“时间表”,他还将有机会会晤他的英国同事霍姆勋爵和法国的德姆维尔。
    尽管苏联最近声明的调子是咄咄逼人的,但是波恩持有和华盛顿一样的见解,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本人认为一个间歇是有益的。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肯尼迪总统关于古巴问题的声明表明,他“完全掌握了”这种局势的现实情况,并且有勇气采取本半球的安全可能要求采取的行动。
    曼斯菲尔德星期五在参院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昨晚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一开头就发表了一篇关于古巴问题的声明。这是一篇严肃的声明,表明他完全掌握了对于这种局势的现实情况。他有勇气说我们将采取可能必须采取的行动。他同样有勇气说,我们不会由于不合理的害怕情绪、过份的粗率、或者仅仅由于想‘有所作为’这种可以理解的然而空洞的愿望而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
    “参院最好注意总统在古巴问题上所说的话。这些话为考虑一项将有助于他应付这种局势的提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相信,除了党派性的考虑之外,在今后几天内就要考虑这样一项提案的外委会和军委会的议员们将衷心希望团结一致支持总统。”
    这位参议员提到的提案已经在国会两院提出,但是还没有付诸表决。
    提案的一部分说:
    “参院(或众院)都感到美国总统的决心得到支持,并拥有一切必要的权力:
    (甲)采取可能有必要采取的任何手段——其中包括使用武力——来防止卡斯特罗政权通过使用武力或武力的威胁的办法向本半球的任何部分输出侵略性目的;
    (乙)防止古巴建立或使用可能危及美国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巴拿马运河的自由通行、美国导弹和空间方面的准备工作、或者我国和我国公民的安全的得到外国支持的进攻性军事基地;
    (丙)同本半球的其他自由人民以及爱好自由的古巴难民一道努力支持古巴人民希望重新获得自决权利的正当愿望。”

【合众国际社伦敦15日电】伦敦权威人士对于对共产主义所渗透的哈瓦那政权实行经济封锁是否可行表示怀疑,除非实行全球规模的封锁。而人们认为目前结成这样的联盟是不大可能的。据悉,欧洲国家的这种消极态度是由于最近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内进行试探,而表现出来的。
    英国官员们说,英国政府向美国担保,它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把武器运到古巴。但是它们承认,在没有检查的情况下无法确定根据租船契约租用在运送什么样的货物。
    英国认为,对古巴进行封锁反正是无效的和难以实行的,除非得到所有重要的海运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在目前情况下,组成这种世界性的联盟是不大可能的。
    这个问题还提出了俄国可能进行干涉这种可怕的问题。
    所有美国的欧洲盟国被认为是暂时愿意袖手旁观,虽然它们可能拉紧它们同古巴的直接关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巴拿马外交部长加利略索利斯今天就召开讨论古巴问题的外长会议的建议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会谈。
    索利斯说,仍未最后确定会议的日期,但是原则上已规定在10月上半月在华盛顿举行。
    据了解,巴拿马外长是会前来和美国当局进行非正式会谈的拉丁美洲外长之一。
    据巴拿马外长索利斯说,这次会议是非正式的,但是在这次会议上可能采取一些有关古巴问题的具体措施。
    这位外交家不愿意说明巴拿马或美国可能提出一些什么建议。
    然而他指出,巴拿马将施加压力,以便能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制止古巴共产主义的蔓延。
    他说,巴拿马政府认为,“古巴是拉丁美洲民主政府的敌人,必须坚决地反抗它。”

【法新社圣萨尔瓦多11日电】萨尔瓦多外长埃克托·埃斯科瓦·塞兰诺今天证实说,他的国家将出席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外长非正式会议来讨论由于苏联的军事援助所造成的古巴局势问题。
    他准备坚持维护美洲民主的传统原则,并将谴责对美洲人民的领土主权完整的任何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