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如果欧洲共同市场“只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延伸”,那末它就会参加到世界冲突中去。
    他是在抵达伦敦时说这番话的。他来伦敦是参加英联邦国家总理会议的。
    有记者问道,已进行的共同市场谈判是否对印度有利,他回答说:“完全不是。在许多方面是不利的。我希望它们变得有利些。”
    他在回答另一些问题时说,他认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可能产生削弱英联邦的作用。
    他说:“我们非常渴望增加我们的出口,要是共同市场内做了某些损害我们出口的事情,我们是会不高兴的。”
    有记者问道,迄今为止作出的安排,是否会使印度的出口受到损害呢,尼赫鲁答道:“迄今为止,是这样。”
    【路透社伦敦7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对在布鲁塞尔就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达成的安排并不感到满意,因为这将损害我们的出口,尤其是纺织品。
    他说,欧洲必须了解正在发展的世界应处在怎样的位置才适当,否则便可能出现经济帝国主义的一种新形式。他说,“回答是,欧洲必须生产高级商品,而我们生产比较简单的东西和输出我们的原料。”
    他说,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后,英联邦国家的贸易局面一定会改变,这还可能影响到政治局面。他说,英联邦国家肯定会寻找其它市场,包括共产党国家在内。
    “毕竟,联合王国在同中国做生意,我们也许也得做类此的事情”。
    【路透社伦敦8日电】锡兰司法部长费南多(他将代表他的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说,锡兰对共同市场同意降低茶叶的关税表示高兴。
    他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感到主要不安的事,这对锡兰椰子生产可能产生影响。
    牙买加总理布斯塔曼特。他说,他对英国拟议加入共同市场一事感到“害怕和不安”。

【法新社伦敦7日电】香港财政司司长库柏斯韦特今天抵达伦敦,代表这个殖民地出席英联邦总理会议。
    他说,报纸很少评论香港对英国一旦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这事使他的政府感到“十分”不安。他又说,“如果欧洲实行统一关税,我们是可能受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我们现在有3700万英镑的免税出口贸易——跟加拿大一样多——因此,问题在于我们的利益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保护”。

【德新社汉堡7日电】戴高乐今天在这里说,只有法国人和德国人和好相处,大西洋共同体才能有用。
    他强调指出,“只有法德两国把它们的声望、财富和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建立一个其经济繁荣、力量和威望不亚于任何方面的欧洲的基础”。
    戴高乐说,法德合作本身不是一个目的,而是欧洲发展的“基石和原动力”。
    【法新社汉堡7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说,法国和西德之间“军队的联合”在“一切情况都要求我们建立的法德联盟”中应起重大作用。
    总统在向德国军事学院的士官生们发表的演说中说,法德军事合作不仅仅出自于两国的国家安全的需要,而且还出自于“现代的实力和军事艺术的需要”。
    他说,法德两国的军人始终参与两国所取得的一切国内或者国际的伟大成就,这是历史事实。现在之所以需要“我们两国的军队进行有机合作组成单一的防御”,其原因就在这里。
    【德新社波恩7日电】西德政府首席发言人哈塞今天在这里重申,前来访问的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商定加强法德合作,“并不针对任何人”。
    他还强调说,这两位领袖在三次秘密商谈中没有讨论到法国核军备问题。
    哈塞说,预期法德在军事方面的合作将主要涉及训练军官、供应和后勤、军备工业和武器生产。
    因此这种合作据认为是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因素。
    哈塞说,在政治方面,法德期望“使它们的接触和磋商系统化。并不需要有什么机构和特殊安排”。
    他说,西德政府认为,建立六国政治联盟的工作应该着手进行不必等到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之后。然而英国将完全得知六国间谈判的过程。
    他说,阿登纳和戴高乐以及两国外长就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取得了“高度的一致”。
    【法新社波恩7日电】哈塞追述说,德国政府认为,欧洲在它的第一阶段是由共同市场六国代表的,而在第二阶段将由包括英国在内的“七国欧洲”来代表。
    他说,因此必须首先在“六国”基础上建立一个政治联盟。他说,应该继续建设这个联盟,虽然迄今英国还不是共同市场成员。

【路透社伦敦7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说,英联邦国家面对着一项“可怕的负担”。
    总理说,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义务是,在将来磋商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可能条件时根据加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行事。
    他说,可能有必要考虑在英国和六国的谈判到了“定局”的时候举行另一次这样的会议。
    记者们问,他是否认为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有什么代替办法,他说:
    “我认为有代替办法,这些办法将在会议上讨论。”
    【美联社伦敦7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官谣传:加拿大可能提出一项蓝图,主张组织某种横跨大西洋的、包括所有英联邦国家的共同市场,从而加强英国的遍布全球的联邦的纽带。
    迪芬贝克的谈话表明,反对麦克米伦首相要把英国同欧洲联结在一个紧密的贸易与政治联盟中的政策的一项挑战正在逐渐形成中。
    着重表明这项挑战的严重性的是,有六个英联邦国家的首脑对于英国拟与欧洲联结的各个方面明白地表示焦虑。
    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日利亚、坦噶尼喀、中非联邦和巴基斯坦的政府首脑一个一个地公开表示怀疑,或是要求对他们的经济提供更确凿的保障。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4日发表专文,报道美国各种“基金会”如何巧立名目,逃避征税。
    专文说,象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私人集团的基金会或信托基金会,据美国国会调查统计,全美国共有五百二十二个,而且正以每月新增一百个的平均速度继续增加着。
    这些基金会设立的宗旨,说来全极冠冕堂皇,因此它们获得国会的特别法案准许作各种投资,以其利润所得作为增加基金的用途——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所获利益全部是免税的!
    据美国财政部统计,单在去年(1961)一年内,这些基金会的投资获利总额便达十亿美元之巨。
    这比1951年的总利润五亿元,增长了百分之一百。
    而它们的资产总额,竟达一百二十亿美元的新高峰——
    比十年前增长了三倍!
    据美国国会特设的调查小组委员会召集人,众议员派特曼报告,上述五百二十二个基金会或托事部,在1951—1961的十年间,总共逃漏了税额达七十亿美元!
    易言之,即每年漏税平均达七亿美元。
    报告指出一个巨大的“公开秘密”:已查出至少有六十八个基金会,投资在一百七十种不同的企业组合中,控制了它们10%以上的股票。
    难怪许多美国富翁、富孀死后,都纷纷地将他们应缴纳遗产税的最大部分主要资产“捐献”为公益基金,以逃避苛重的遗产税。
    美国最大的基金会,有“四大天王”之称的,依次列来如下——
    福特基金会:资产总额二十四亿美元。
    洛克菲勒基金会:资产总额五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卡内基(已故钢铁大王)基金会:资产总额二亿八千九百万美元。
    梅隆基金会:资产总额五千九百万美元。

【本刊讯】《纽约时报》3日自华盛顿报道:
    美国人的破产创造了新纪录。90%的破产是个人破产。只有10%是企业破产。
    个人破产者大部分是自愿到法院去宣布自己破产的。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大约
    答应与他们的债主定出——某种清偿办法。
    根据美国法院办公厅的报告,最近十年内,美国破产案件增加了400%。

【美联社罗德岛新港3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拍了一通紧急电报给美国的青年人,电文是:“回到学校去”。
    肯尼迪告诉美国青年:他们需要上学,需要受训练以便获得工作和保持工作。肯尼迪说,美国在近十年中需要五百万技术工人,而正在为这些工作受训练的青年人数完全不敷所需。
    他在一项声明中,以个人的口吻向青年人提出请求说,“毫无疑义地,任何人没有大学毕业文凭在今天是很难找到工作的,而且在今后的年月中会更难,因为今后的工作需要更高级的技术和受过更高级训练的人来执行”。
    肯尼迪说,在1960年中,估计有七百五十万的男女学生不能完成大学学业,这是可悲的情况,美国必须采取积极步骤防止这样的事情。

【法新社伦敦9月1日电】世界最古老的报纸之一的《贝尔法斯特新闻通讯》今天出特刊,庆祝该报创刊二百二十五周年纪念。
    在该报的悠久历史中,曾有过不少著名的报道,1793年法国玛丽—安托伊尼王后执行死刑实况叙述也是其中之一。
    在两个多世纪中,该报仅换老板一次。它曾经有六个世代属于韩德逊家族。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联邦各国工党领袖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坚决要求,在再召开一次英联邦总理会议之前,不要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作出最后的决定。
    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在同其它十三个英联邦国家社会党领袖进行会商后,宣读了这项声明。声明说:
    “我们认为,如果英国要在迄今达成了协议的条件的基础上加入共同市场,那么这将不可避免地给英联邦的许多国家,从而也对英联邦本身的团结造成巨大损害。”
    声明说,英国目前就加入共同市场而举行的谈判的目标应该是,“为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出口提供日益扩大的市场,保证英联邦较老的成员国——它们在英国的市场正受到威胁——的出口货在整个欧洲有相当的市场。”
    “在谈判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以前,目前的英联邦特惠制度应保持不变。
    “最后,由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目前既太含糊不清,也损害太大,难于接受,因此我们要求,在再召开一次英联邦总理会议来考虑一项更清楚和令人满意的建议以前,英国不要作出任何“最后的决定。”
    他们说:“我们也承认,就这件事情作出最后决定,只是英国国会和英国人民的事”。
    社会党国际今天和昨天也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了共同市场问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7日发表社论,题为“六个中的两个”。摘要如下
    戴高乐的德国之行是历史上的里程碑,其意义至为明显。
    然而这次会晤既是终结也是开始。前途仍然不定。两个领导人在欧洲应走什么道路问题上有相当深的分歧。两人要决定事态发展道路,留下的时间很有限了。他们、以及他们的许多人、特别是阿登纳方面的人之间有相当宽的鸿沟。六国内部还有其它国家的意见是要听的。大门口站着中立国家。还有英国。辞藻华丽的迎送辞的声音在耳边消失以后就必须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次访问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什么作用?
    就英国参加的问题而论,阿登纳对经济联系倒没有很大反对意见,但是仍然对英国可能对政治联盟发生的影响抱很大怀疑,他是希望政治联盟采取联邦结构的。戴高乐虽然对经济政治两方面都拖遢不前,但在政治态度上比较接近英国,因为他反对联邦主张、希望保持主权,反对在可能建立的任何政治机构采多数表决办法。同时他对英国参加也抱怀疑态度。然而,无论是在法国还是在德国,一般人似乎并不十分同意这种怀疑态度。如果阿登纳公开试图阻挠英国参加,他将几乎完全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