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加纳阿克拉三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星期五的一封信件中对有人企图用炸弹谋刺恩克鲁玛总统一事表示遗憾。
    肯尼迪授权美国大使马洪尼交给恩克鲁玛一封信,信上说:「我谨代表肯尼迪总统、美国政府以及我本人对肯共古村的暴行表示深切的遗憾。
    「我们对这种暴行感到遗憾,对您安然无恙感到高兴。我们对造成这样多的伤亡感到悲痛,愿那些不幸受伤的人早日康复。谨表示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国会授权本财政年度拨款三,七四三,○○○,○○○美元进行美国非军事的空间活动,其中包括到一九七○年的时候使人登上月球的具有最大优先性的计划在内。
    参院于八月一日通过了一项折衷法案,并送交肯尼迪总统签署。参院除了一个零头之外批准了他提出的全部要求。
    随后将分别根据法律提供拨款。

【德新社法兰克福3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三个问题上不同意美国的防御观念。
    第一、施特劳斯不同意美国的这个意见:大型原子武器在全面战争中将只用于摧毁军事目标。
    施特劳斯在《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发表的答该报记者问中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张应该予以澄清。施特劳斯说,美国的理论是“令人喜悦的”,但是它违反了原子弹的性质。
    原子弹是一种政治炸弹,可以用它来增加人们担心居民可能被炸的恐惧心。因此,原子弹是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用以证明危险的存在和从而要防止战争。但是,把它作为一种军事手段,它是不适当了。
    施特劳斯说,第二,他不得不反对美国的这个看法:即使在西方靠近铁幕的防御前线使用最小的原子武器,也可能爆发一场世界大战。小型战术原子武器将能够增加西方军队的价值。威慑应从把现代武器存放在最前线着手。
    施特劳斯说,第三,美国说只用常规部队就能防止战争,美国对目前情况的这种解释是值得怀疑的。如果用若干个师的兵力就能防止战争,西欧则需要60个到100个师。但是西方既不能把常规师增加到这样大的数目,它也不愿意这样做。
    此外,许多师军队在西方也会引起用军事手段达到政治目的的倾向,而在原子时代,即使有许多师军队,原子武器反正始终摆着。即将取得所谓常规战胜利的人,将引起对方的原子袭击,因为谁也不想被打败。
    施特劳斯告诉《法兰克福汇报》记者说,他打算建立一个战略研究所。他正打算把研究任务交给教授、心理学家、军事理论家和科学家。他们的职责是,对原子时代的情况提出定期的分析报告。由于研究所将不仅是为了德国的利益,而是为了大西洋的利益,所以他考虑聘请法国和美国的军事学家和外交专家。

【合众国际社南卡罗来纳州坎登4日电】数以千计的部队、数以百计的坦克和大批飞机在南北卡罗来纳州摆好了阵势,准备参加名为“快速攻击I”的大规模训练演习。
    这次演习是美国战斗司令部举行的最大一次演习,军队有65,000人,车辆有10,000辆。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制订这个司令部和空军部队之间的合作战术,保证他们能够一起决定性地对付从炫耀武力到战争的任何紧急事件。
    演习将于明天开始,8月19日结束。
    演习的高潮将是把第五步兵师的8,000名人员和6,000吨物资从科罗拉多州的卡逊堡空运往南北卡罗来纳州。
    演习将在南卡罗来纳州杰克逊堡和北卡罗来纳州布莱格堡之间进行。
    【美联社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4日电】弗吉尼亚州州长哈里逊星期六称赞美国最新的“北极星”导弹潜艇是“我们相信自由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具体而有力的证明”。
    哈里逊是“詹姆斯·门罗”号潜艇下水典礼上的主要发言人,这艘潜艇是一系列的“北极星”导弹潜艇中的第十二艘。他在准备好的讲话中说,“如果这艘潜艇上的所有导弹同时发射,其力量等于美国飞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投的全部常规炸弹。”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将要建立三艘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核动潜艇。
    海军部长科思宣布了这个合同,这是海军的1963财政年度船只建造和改建计划中的第一个合同。
    国防部说,一旦国会就这项计划作出决定,将立即宣布增拨建造弹道导弹潜艇的款项。
    【美联社波士顿4日电】装有导弹的“利海号”快速舰星期六在波士顿海军造船厂投入现役,美国海军说这艘船是快速快舰中最大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3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美国将接管“雷神”导弹在俄国的目标》,全文如下:
    当以英国为基地的“雷神”中程核弹道导弹在明年撤消以后,美国将接管目前分派给这些导弹在俄国的目标。昨天透露这项消息的美国当局又说,“英国这一行动的出发点是财政上的。”
    他们暗示,这笔钱可能用于加强我们在欧洲的常规部队。
    在任何军事开支中,财政考虑显然是最重要的。但是英国要废除“雷神”导弹威慑力量的原因是因为这种导弹到明年就将没有用。
    “雷神”导弹的有限射程限制了它在欧洲基地以外的任何地方用来进攻俄国的心脏,美国从保密和防御的观点出发选择英国作为欧洲唯一可靠的基地。
    俄国在摧毁性中程核火箭方面的迅速发展,已使“雷神”导弹成为过时。美国人说,“雷神”导弹到明年10月将失去作用。
    在这期间,拥有“北极星”导弹的美国原子潜艇将从9艘增加到17艘。由于每艘潜艇携带16枚导弹,威慑的价值就将增加一倍多。
    同时,美国的6000英里射程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将从目前的拥有81枚导弹增加到480枚导弹。
    英国的军事领袖们深信,常规部队不能制止俄国在欧洲的侵略。任何要牺牲核力量来增加常规部队的动议都将受到坚定拒绝。

【本刊讯】8月3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一篇社论,标题是《阴影笼罩美元》,摘要如下:
    人人都在谈论美元贬值。人人也自然反对美元贬值。
    但是这种谈论反映了已经积累起来的对美元的压力。黄金的继续外流、股票市场的下跌、衰退的预兆、西欧的竞争,这一切都打击了美元的力量和威信,而美国人长期来认为美元将永远成为世界上基本的货币。
    简单说来,麻烦的是美国人没有足够的美元,或者照经济学家的说法,缺乏国际上的头寸。之所以没有足够的美元,是由于流出美国的美元多,而流入的美元少,美元都储存在欧洲银行的财库中了。
    虽然我们在对外贸易方面有巨额的出超,但是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援外计划和海外军事开支,另一方面由于向欧洲的投资获得的利润较高,因此还是出现了这种不平衡。
    持有美元的欧洲人又把美元换成黄金,这样,我们过去为数很大的黄金储备就不断减少了。除去法律上所规定的作为我国货币最低限度的支持的黄金储备外,剩下的黄金储备就不多了。
    美元贬值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提高黄金价格,目前强制的每盎斯黄金35美元的价格是在几乎30年前订的。如果美元眨值,眼前的影响将是使我国货物和劳务的价格比欧洲价格低,从而使我们能够跟共同市场和在共同市场内部,在贸易上和在财政上,进行有效的竞争。
    我们当然必须认真对待美元的困难。但是我们还不会采取像美元贬值那样剧烈的步骤。

【法新社布鲁塞尔4日电】英国与共同市场的会谈今天下午进入紧要阶段。
    得到共同市场委员会有力支持的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说,他希望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但只能在罗马条约的体制内。对于英国要求特别权利或特免权的一切请求,法国都给予否定的答复。
    法国在欧洲共同体的五个伙伴,特别是比利时和荷兰,在忠实于罗马条约一点上意见一致,但是主张态度灵活和作些让步,以使英国易于加入。它们这种论点的根据是让英国参加进来在政治上是可取的。它们指摘法国持消极的坚持不下的态度。
    德姆维尔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在这个问题上互相说了一些尖锐的话。
    但是德姆维尔回答了比利时和荷兰对他的立场的批评,说法国渴望便利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可是他告诫说,不应该为了让英国进来而在罗马条约体制上弄一个大裂口。他告诫他的伙伴们说,如果他们为了照顾澳大利亚而把罗马条约的原则撇在一边,那么对其他国家——诸如阿根廷和美国——也将必须这样做。向各方面都来这样的例外,就会意味着共同市场的完结,那样共同市场就会让位给一个广大而含糊的自由贸易区,而六国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的希望也将永远成为泡影。

【路透社布鲁塞尔3日电】英国今天同意在共同市场过渡时期结束前取消对印、巴、锡棉织品的联邦优惠待遇。按原来规定是在1967年取消。
    共同市场执委会发言人对记者说,这个决定是在英国和共同市场国家在这里举行的五小时讨论中作出的。
    他说,英国在参加共同市场后将首先对从这三个亚洲国家输入的棉织品征收20%的共同市场共同关税。
    十八个月以后再征收20%,再过十八个月又征收3、%。
    发言人又说,七位部长还商定,在1967年1月1日以前扩大的共同市场同印、巴、锡缔结广泛的贸易协定,包括关税和限额问题。
    七位部长还商定,如果这三个国家出口贸易情况恶化,则共同市场可以采取挽救措施,例如给予不收关税的定额。
    发言人说,英国向六国保证,如果六国的纺织品市场发生严重扰乱,英国就同意限制来自英国的棉织工业品的再出口。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说,所传英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就保障印度向共同市场地区出口问题达成的协议“并不令人满意”。
    在向记者简述印度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态度时,这位发言人对下面这件事表示遗憾:
    尽管印度财政部长德赛最近在欧洲一些国家的首都和共同市场国家的一些部长举行了会谈,但是“六国的态度并没有根本改变”。
    这位发言人说,六国已经在以下两个问题上达成协议——象印度这样的发展中的国家向这个地区的出口应当增加,印度和扩大以后的这个团体之间应当达成特别协议,以代替现有的协议。
    他说,六国内部有一派强有力的意见,认为—俟英国参加这个集团,它将对印度的进口征收和目前向共同市场其它国家征收的同等的税收。
    他又说,“从我们的观点看来,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它将严重妨碍我们目前的贸易。”

【南通社布里俄尼3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上午接见了美国驻联合国常设代表史蒂文森,陪同前往的是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凯南。
    铁托总统设午宴招待客人。
    参加接见和出席宴会的有: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弗·波波维奇、共和国总统秘书长博·茨尔诺布尔尼亚。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致函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要求委员们投票通过民防计划所需要的基金。
    肯尼迪说,政府修建躲避放射性微粒的掩蔽所的计划将大大增加国家在受到核攻击的情况下得以生存的机会。
    肯尼迪说,这个计划只需每人花费三、四块美元就能增加千百万美国人的生存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