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看不出有爆发战争的迹象;又反诬由于我国态度,中印谈判在最近将来不会实现。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告诉国大党议会党团说,虽然拉达克的局势“过去是严重的,现在是严重的,而且今后继续是严重的,但是他看不出有什么爆发战争的迹象。”
    国大党发言人在会后向记者发布了消息。据他说,尼赫鲁又说,“在我们这一方,我们不会发动战争”。
    总理说,印度已经加强了它在边界的实力,并且建立了检查哨所,中国人要是再前进就不能不面对我们的哨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说,很难知道中国采用什么战略。
    尼赫鲁在谈到梅农和陈毅的会谈时说,预料经过这次会谈以后不会有什么发展。虽然印度准备谈判,但是他认为,由于中国人的态度,这种谈判在最近的将来是不会实现的。
    尼赫鲁拒绝了主张印度在最近的事件以后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建议。
    据说他对议员们说,撇开这一步骤是一种极端的步骤不谈,这将把可能举行谈判的大门关上。
    他还拒绝了由印度召集一次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同中国毗连的国家的会议,以动员它们支持印度反对中国侵略的建议。
    据说尼赫鲁说,这样一种做法不会有很大帮助。
    【法新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除非中国人创造适宜和有利的气氛,否则尼赫鲁总理不可能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讨论边界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中国人想要留在他们占领的地区来谈判的话,显然没有举行任何谈判的基础。他们必须为谈判创造气氛,缓和边界的紧张局势。”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5日电】外交秘书德拉维最近说,巴基斯坦新政府将继续改善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边界谈判中。
    德拉维告诉记者说,巴基斯坦对于印度就有关新疆省同自由克什米尔的边界谈判提出的抗议,将“完全置之不理”。
    这位外交秘书说,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将“赶快到北平去负责谈判”事宜,他将在边界会谈中代表巴基斯坦。

【新华社加德满都2日电】《尼泊尔新闻》1日社论在评论外交大臣沙阿和外交部发言人7月31日发表的讲话时写道,“外交大臣沙阿在7月17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不知道有廊尔喀人在加勒万河谷,但是沙阿和外交部发言人7月31日对一些记者的讲话表明,尼泊尔政府得到了关于这件事的全部细节。不管情况怎样,上述讲话已预示印度在中印边界争执中使用廓尔喀军队是真实的。事实上,那些讲话是相互矛盾的。
    “我们憎恨乘人之危的做法。我们认为,尼泊尔应当设法对印度和中国都有所帮助。在这样的局势下,帮助一个朋友去反对另一个朋友是同尼泊尔的传统不相符合的。尼泊尔不愿看到他们互相攻击。尼泊尔人民本来不会抱怨使用廓尔喀军队来保卫印度的安全,如果中国侵略印度而印度不能保护它的领土的话。但是尼赫鲁本人在加尔各答曾说,加勒万事件不是‘侵略’。
    “外交部发言人在提到三方协议时说,根据协议的规定,不能在各处使用廓尔喀军队。尼泊尔人民必定会注意拟订协议的原则所依据的趋向。此外,廓尔喀军队不是雇佣兵。肯定不应当采取这种态度:使廓尔喀人站在前线而让印度军队殿后。如果这样做的话,廓尔喀人将得到一个他们是雇佣军的坏名声。在这样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外交部的声明是使人感到混乱的声明。”

【法新社浦那4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最强有力的防御盾牌”是制定一项使国内团结和稳定的政策。他说:“印度过去一再失去自由并不是因为征服者强大,而是因为国内充满着不同意见。”
    【印新处新德里5日电】梅农4日说,印度的总的防御政策是尽它的全力来保卫它的边界,如果中国或巴基斯坦对它使用武力,它将用武力来应付、梅农说,虽然根据这个国家的和平传统,印度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不会在投降的基础上这样做”。
    梅农是在浦那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外交部在今天这里出版的一本小册子中指责中国在1955年6月到今年7月之间对印度领土进行了四十二次入侵。
    这本小册子的题目叫做《1947年—1962年印中关系大事记》。

【新华社香港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周刊7月19日发表了一篇由丹尼尔·沃尔夫斯通署名的文章,评述当前英美的对华政策。该刊编者对这篇文章作如下介绍:“作者曾访问了华盛顿和伦敦,这里是他所写关于英美对华政策的报告。他的结论是,美国大致不会改变对北京的态度,尤其是目前中国内部有问题的时候,但中国在核子技术方面的进步,或许会使美国重新考虑它的态度。”
    这篇专文原题为《中国问题》,摘要如下:
    1961年初,肯尼迪就任美国总统的时候,他和他的一些助手对于下面这种想法是持同情态度的:美国迟早不免要和北京打交道;“两个中国”(一个“中国大陆”,一个“台湾”)政策,永远是远东政策的一部分;远见的美国政府,应该尽可能快地为美国和台湾的舆论预作准备,以便向着“两个中国”的方向开始走第一步。
    不幸过去十八个月来中国国内的情势;使得中国问题,从本来可以获得优先考虑的地位,跌到了尽可能迟些再研究的地步。
    去年秋季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代表权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因此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表决,不能只以简单多数表决,预料这种手法在今年秋季仍会上演,而且获得成功。
    肯尼迪政府准备在时机成熟时重新思索一番,这方面的迹象已有不少可以看出来。
    新任美国驻台湾大使柯克,任务非常重要。他的前任驻台北达四年之久的德鲁姆赖特,被国务院认为不像美国驻台大使,反而更像台湾驻美大使。
    柯克上将被认为是一个重大的发现。肯尼迪政府并不期待柯克去转变蒋介石对美国新政策的看法,派他做驻台大使,目的只是为了保持蒋介石对美国对台所负基本义务的信心,因为,目前人人都已看得出来,美国是不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对蒋介石重返大陆的梦,美国是不愿承当任何义务的。美国将继续不得不在下述两条路之中选择其一,保存泰国,南越等等,使它们继续担任反共的前哨任务呢,或者是修正美国的远东政策,承认北京政府——不管它是好是坏——继续存在。美国的目的是安定,但是要得到安定,只能从中国内部着手,在中国内部建立安定,就是说,和它有往来。但这样就势必要牺牲中国周围的安定。在现阶段下,美国仍只能暂时不顾中国内部,而把重点放在中国边缘地区的安定上面。
    在这种局面下,能够起改变作用的一个因素就是核子弹。这方面的可靠消息是不可能获得的,但大部分观察家都认为,中国若继续保持目前这种研究速度的话,最早在今年年底,最迟在1966年底就可以爆炸它自己制造的核子弹。那个时候,中国用核子武器充分装备它的武装部队,在技术上就不会再有问题了,这对中国将来的外交政策,当然会有重大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金边5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觉得自己不得不接受成立一个新政府的要求,因为议会除了对他以外拒绝对任何别的人表示信任。
    这位亲王还宣布,柬埔寨无意同泰国恢复外交关系,没有支持反对南越政府的任何人。关于最后一点,他说,他相信,结束那个国家的战争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召开国际会议。

【本刊讯】《泰晤士报》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德里发回的报道说:
    在过去数天内,在德里这样的印象不断加深:拉达克危险时期已告结束。
    冬天的到来(在这些地势高的地区,冬天是来得早的)可能会有助于这种神秘的缓和,不久就会使双方限制在他们目前各自的岗位上。与此同时,必须说,公众明显地对拉达克的事态发展漠不关心。由于对据说被包围在加勒万河谷哨所的印度的一支小部队的安危表示关心,这种冷漠的态度才短暂地中断一会儿。
    支持认为目前不可能发生更多冲突的想法的是什么因素没有透露,但是人们对梅农先生和中国外长陈毅元帅在日内瓦会谈极其注意。
    【本刊讯】印度《划时代报》7月27日发表社论说:虽然有充分原因对边界感到忧虑,但是整个情况大概还没有变得那么危险,因为人们也看到某些好消息的来源。中国外长陈毅本人说过,中印边界争端只不过是局部问题,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发生战争。梅农和陈毅(在日内瓦)会晤。诚然,中印边界争端应当结束。如果新近才独立的印度不得不接连几个月和几年地在(中巴)两条战线上使用大笔金钱、装备和军队,就不可能组织印度国内的生活。必须记住:到今天为止,印度的基本问题还未解决。

【中央社台北5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理理事长林鸿坦,对于印度尼西亚主办的本届亚洲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寄来的一百十三张空白卡片事,已向印尼的亚运筹委会提出强烈的抗议。
    中华民国代表队现正等待亚运筹委会寄队员身份证来,可是在本月4日所收到从印尼寄来的一个邮包中,却只有一批空白卡片。
    林鸿坦在致印尼的亚运筹委会的电报中说:“我们对于这种令人惊讶的过错提出严重抗议,我们要求你们立刻调查这件事。并采取补救的行动,把我们所需要的队员身份证用妥慎的方法迅速航空寄来。
    我们目前已经通知你们,中华民国代表队可能在本月14日就要从台北出发了。”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蒋总统和陈副总统于四日致电祝贺牙买加独立。
    中国政府接受牙买加政府的邀请,已派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参事代表政府去牙买加参加独立庆典。
    外交部说,牙买加独立后,中华民国即将在该国设立大使馆。

【中央社台北七月二十八日电】两百五十三件中国古艺术品,在美国展览了一年又一个月后,已于二十八日运回台湾。
    这二十三大箱古艺术品是由美国海军供应船「玛尔卡勃」号从美国运回台湾北部的基隆港。这些珍品运到美国展览以前,曾在国内公开展览。今年八月间还将公开展览一次,展出十天。

【美联社台北七月二十八日电】据今天宣布,目前台湾昏睡症流行,成年人患昏睡症致死的已开始第一宗。
    据报纸前报道,在台湾发生的昏睡症至今共一百七十多宗,患病致死的已达二十六人,死者都是儿童。(原载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