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日电】索非亚电台今天说,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已动身前往苏联。
    这里收听到的这篇广播说,这行人是由国防部长多布里·朱罗夫将军率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详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今晚在一则消息中说“苏联代理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接见了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的成员。”

【波通社华沙7月22日电】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的邀请,波兰人民共和国议会代表团将在最近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由议长、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维策赫率领。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7月23日刊载了该报编辑部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意义和方向》,摘要如下:(一)核战争的危险
    已经增大
    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将在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实际存在的情况下开幕。
    那么,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是在哪儿,怎样产生的呢?这种危险是谁制造出来的呢?必须用事实来说明这些问题。
    美国在它进行侵略和战争的野心的支配下,最近,特别是在日本,正在露骨地进行着准备核战争的活动。
    其次,在国际上,准备核战争的活动也正在积极地进行。
    不可忽视的是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在最近进行的露骨的挑衅和种种军事行动。
    在欧洲,特别是西德,正在加速准备核战争,法国也在进一步实行核武装并准备进行核试验。
    在南越已经开始了可能发展成为核战争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蒋介石在台湾海峡开始发动露骨的军事挑衅,美国第七舰队已经开到台湾海峡,配合这种军事挑衅。
    在南朝鲜,叫嚷“灭共北进”的朴正熙军事政权受到美国的支持,正在遵照美国的意旨,加紧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
    如上所述,最近新的世界战争威胁更加增大了。
    (二)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方向
    (1)目前,人类所面临的最紧急而且重大的课题是,现在立即促使签订无条件地禁止核试验的国际协定。
    为了签订停止核试验协定,不应当只是向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提出要求,必须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各种各样的人民行动。必须反对一切核武装,拒绝运入核武器。在日本,具体地说,必须进一步加紧展开运动,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撤走美国军队,阻止自卫队实行核武装和建立导弹基地,反对美国B—52型飞机使用日本基地,反对第七舰队停泊港口。必须立即制止美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
    (2)争取缔结普遍裁军协定的斗争是重要的。
    但是,这种普遍裁军的实现,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这是因为,普遍裁军对于帝国主义分子来说,就等于拔掉它们的牙齿。因此,最重要的是,一切维护和平的力量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必须坚决同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使裁军会议取得成功。
    那种认为撇开这种人民的斗争,光靠裁军会议就能缔结普遍裁军协定,一定会使外国军队撤走,并且能够撤除外国基地的想法,是错误的。
    (3)争取和平和普遍裁军的斗争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之间,有密切的内在联系。争取和平和普遍裁军的斗争有助于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同时,民族解放运动也大大有利于争取和平和普遍裁军的斗争。特别是在半被美国占领的日本,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是重要的,日本的现实生活表明,争取和平和普遍裁军的斗争同争取独立的斗争是紧密相速、不可分割的。在日本,如果容许美国帝国主义进行干涉和统治,容许美国的基地和军队继续存在,那么就不能保卫和平。
    (4)这一届大会的主要课题之一,是阻止迫在眉睫的核战争和侵略。为此,必须就当前面临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国际上的共同斗争。缔结对德和约;要求美军撤出包括冲绳在内的整个日本领土;支持老挝民族联合政府,保证老挝中立;要求美军从泰国撤退;反对美国在南越的侵略;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反对美国和蒋介石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行动;反对“日辑会谈”;反对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从所有的国家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等等,这些任务不能依靠一个国家内部的斗争来完成,只有依靠国际和平力量的合作和共同行动,才能够抑制帝国主义者的野心,保卫人民免遭核战争的危险。因此,必须加强以社会主义阵营世界体系、不结盟和平中立国家、民族独立运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和平力量和全世界保卫和平的人民力量的团结和统一。仅仅把中立国家当作和平力量的那种看法,并没有正确地反映我们和平运动的现实。单靠我国人民同中立国家的团结,是不能阻止战争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出席共产党控制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召开的第八届世界会议的代表们,今天开始分成小组来讨论协议会的主旨报告。
    这个报告要求改变策略。
    所以要改变策略,显然是由于协议会不愿谴责苏联试验核武器。
    这个报告建议少强调一些谴责核武器,多强调军备竞赛的其他方面。
    这个报告说:“防止核战争运动只有在与拥有具体行动计划的各种其他的有关运动进行三方面合作的情况下进行的时候,才能达到它的目的。”
    它说:“例如,争取民族独立以击败发生战争原因之一的殖民主义政策的斗争,争取结束局部军事冲突和挑衅的运动,反对军事基地——核战争的准备中心的运动。”
    报告说:“所有这些运动都直接或间接地对防止核战争作出了贡献。”
    “所有这些运动都应当在与我们反对核武器的运动密切合作的情况下加以促进。”
    由于这种改变,协议会将能够集中批评美国,而避免对苏联提出严厉的批评。

【日本新闻社东京2日电】《赤旗报》今天的社论指责社会党企图把它的“积极中立”理论强加于目前正在召开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这家报纸说,奉行积极中立这一错误理论的社会党认为,只有不结盟国家才是争取和平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是“实力地位”政策的执行者。
    报纸指出,社会党人忽视了这个事实:社会主义国家的防御力量只是为了保卫和平才存在的。
    报纸又说,社会党人对社会主义国家防御力量所抱的态度只会使帝国主义者高兴,并助长他们推行他们的战争阴谋。
    报纸还说,社会党人所奉行的“积极中立”的弱点之一是,它必将使他们削弱他们的反帝斗争。他们把自己置于战争与和平之间的“第三中立”立场,企图在帝国主义压迫和民族解放之间找寻第三条道路。这种第三条道路或立场是不存在的。社论号召一切和平力量团结一致克服次要分歧,用一切办法揭露美帝国主义和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核战争准备活动。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白厅对俄国会在今秋与东德签订单独和约的前景不大在乎,美国却不抱这种态度。
    虽然英国和美国都认为克里姆林宫知道得十分清楚,西方不会从西柏林撤出卫戍部队——并且知道对往来该城通道进行重大阻挠会等于宣战,可是华盛顿对这种局面的危险的担心远远超过伦敦。
    东德人士泄露出来的俄国人的计划大致是邀请过去的反纳粹作战国来议和。当然这种邀请会遭到西方拒绝,并且会在发出邀请之后随着来一次大规模的拉拢活动,以便从现在的不结盟国家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参加者。
    伦敦认为,会签订条约,但是俄国会在其中规定仔细的防范条款,以防止乌布利希政权对柏林和通道的行动引起战争。
    西方从1959年和杜勒斯时代起就拟定了军事应变计划,并且不断地随着时间的变迁加以修改。但是要采取的政治行动却不那么明确。美国现在正在研究可以用来对付俄国的许多措施。

【合众国际社柏林2日电】由于苏联人警告说,一旦单独签订和约,东德就要控制出入西柏林的通道,从而在这里引起了对发生新的危机的忧虑。
    莫斯科电台昨晚广播的这项警告以及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在莫斯科的突然出现使得西方外交人员预测,将在8月13日柏林之墙周年纪念之际,在柏林问题上进行一次新的摊牌。
    莫斯科电台的这篇德语广播给西方的期望泼了一盆冷水,西方人曾预期,苏联人将签订和约,这项和约将基本上不触动西方在柏林的权利。但是(这篇广播)没有提到具体日期。
    【合众国际社柏林2日电】(记者:约瑟夫·弗莱明)一些共产党东德报纸今天要求西方放弃它的前往柏林的空中走廊。
    共产党人提出的这个新要求看来是为了要在他们的防止逃亡之墙建立一周年的同时形成一次新的柏林危机而加紧施加压力。
    东德报纸声称,柏林的三条空中走廊被用来进行间谍、煽动者和破坏分子的飞行。

【美联社赫尔辛基2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对新近发生的反对赫尔辛基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反共示威正式表示遗憾。吉科宁在一篇简短的声明中说他今晚将出席匈牙利国家管弦乐队举行的与联欢节有关的音乐会,以他的到场表示他的遗憾和不赞成那些不负责任的青年在首都闹起的使芬兰引以为耻的示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秘鲁驻联合国大使维克多·安德烈斯·贝朗德今天在进行活动,以便和美国当局就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非正式的会谈。”
    国务院说,贝朗德已表示愿意向美国当局申述他的国家7月18日军事政变的原因。
    没有迹象表明,在秘鲁军事委员会采取积极步骤来恢复宪法政府之前,美国会与军事委员会恢复关系。
    关于秘鲁问题,在讨论是否应该举行一次外长会议来对像秘鲁这样的拉丁美洲军事政变采取措施的问题上,美国仍然握有决定性的一票。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委内瑞拉外长法尔康·布里塞尼奥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会谈,就召开外长咨询会议来讨论美洲各国应对拉丁美洲政变采取何种态度的问题,陈述了他的政府的观点。在谈到这次会议的前景时,外长说:「我一直确信将会举行这次会议,因为,这对大陆安全与民主是必不可少的。」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九日电】阿根廷经济部长阿尔索加赖今天说,一批货币基金专家将在八月初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预料不久还有一批美国官员到达,以研究根据肯尼迪总统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予援助的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2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在这里说,他将于8月24日访问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
    吴丹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日电】吴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不肯说他想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讨论些什么问题。
    “我将利用这个机会同赫鲁晓夫总理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就联合国今天面临的一些问题交换意见。目前我还没有考虑到什么具体的问题,我并不认为透露我打算讨论的具体问题是符合公众利益的。”
    吴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得到保证的“手段”不仅是经济上、而且是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支持联合国。他说,“我希望确信我能够在填平两大国之间的鸿沟方面发挥我小小的作用。
    “我希望设法制造条件以便大国集团对彼此的观点有比较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