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奥兰26日电】阿尔及利亚西部的军方领导人今晚宣布,他们毫无保留的支持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和要求它“采取一切措施来消除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和欧洲居民中的不安和忧虑”。
    这些军事领导人通过了一项决议,号召居住在第四军区控制区之内的人民“组织戒备部队来劝说那些以轻率的行动阻挠国家的前进和经济进步的那些分子”。
    这项决议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阿尔及利亚西部领导人、第五军区成员和民族解放阵线驻奥兰、特累姆森、赛伊达、莫斯塔加姆、提阿雷特和拉苏瓦拉的领导人通过的。
    这些领导人在本·贝拉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的争夺权利的斗争中一向是大力支持他的。
    他们今晚在这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使得他们对第四军区的反对公开化了。
    这项决议“根据这个国家的最高利益要求在阿尔及尔城和通往这个城的所有的路上重新建立起完整的安全”。
    这些领导人说,他们在从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观点分析局势之后,一致支持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
    这项决议说,“革命的阿尔及利亚首都绝不能供那些不健康的政治阴谋使用,不管这是那一派的所为”。
    这次会议之后不久,有消息说,本·贝拉在星期六晚上到达过奥兰,陪同他前来的有政治局军事事务负责人哈吉·本·阿拉。本·贝拉和阿尔及利亚西部军事领导人会谈了一整天。
    这些军事领导人在谴责了第四军区的活动之后向“第四军区的地区的、地方和分区领导人的良心发出呼吁,要他们支持政治局,以迅速地选举出一个阿尔及利亚政府”。
    这项决议认为,阿尔及尔最近的局势严重的破坏了“战斗的阿尔及利亚的威信和革命的名誉”。
    这项决议要求第四军区的军官改变他们反对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改编为一支和平时期的军队的态度。

【新华社巴黎26日电】在第四军区司令西·哈桑上校和第三军区司令哈吉上校在场的情况下,第四军区发言人阿卢瓦什中尉向报界宣读了一项声明,声明说:
    “很快就表现出来的是,政治局打算利用这个时期(在政治局存在的一个月里),以便独揽8月2日的协定没有给予它的各种权力(建立政党、改组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所建立的革命机构)和组织召开完全忠于某些人的议会。因此,只有政治局的一部分人参加了候选人名单的起草,这个名单把一些新殖民主义的资产阶级和大封建主强行列入前面,同时并排斥了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以及侨居国外的阿尔及利亚学生和工人的一切真正代表权。”
    发言人说,在“约利别墅”(政治局所在地)的集团毫无顾忌地背叛了革命的各项原则。
    声明说,“显而易见的是有人企图奉行同新殖民主义和封建主联盟的政策,为此人们就竭力通过诽谤在人民心目中那些没有其他目的而只想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声明提到赫德尔在声明中所谈到的外交使团的行动,它说,“我们有权重申,赫德尔所说的外交使团的所有成员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代表,他们在战争中对法国帝国主义的支持是我国人民所知道的。必须指出,这样作法不包括任何一个阿拉伯、非洲或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官员”。
    声明最后要求召开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会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26日电】基本上控制阿尔及尔的阿尔及利亚政治—军事司令部(第四军区)今晚指责这个国家的政治家们“背叛了革命”。
    第四军区今天发表声明尖锐地攻击政治局同“国内的新殖民主义和封建力量联合”。声明说,政治局把同秘密军队组织达成协议的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包括在候选人名单内。声明说,法雷斯是秘密军队组织头目苏西尼的一位盟友,他无权代表国家和民族解放阵线。
    声明说,军区对政治局声明的粗暴语气感到意外,也对政治局对军区的严重和没有根据的指责感到意外。
    声明说,尽管政治局的合法性值得怀疑,但军区同意支持它的权力。但是自从它到达阿尔及尔以后,政治局对军区采取了敌对态度。
    公报说,军区承认它募集了一些钱,但这些钱是来自在战争中发财致富的人那里。军区也征用了一些被秘密军队组织的支持者所遗弃的房屋,以便让那些革命烈士有房子住,他们不可能再继续住在破烂房子里。
    声明说,第四军区的军官既不是军国主义者,也不是野心家。他们只希望维护成千上万的人为之而牺牲的各种原则。
    声明说,解放军是由战士组成的,因而不能接受别人谈论使它回到兵营去。
    声明否认军区占领了电台,它说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本人就曾亲自在电台宣读声明。

【德新社巴黎26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对布迪亚夫的辞职表示“感到意外”。
    这位总书记说,布迪亚夫在以前的每次事件中一直反对使用暴力。
    “与此同时,政治局注意到:在整个危机中(在这期间发生了暴力行为),布迪亚夫既未谴责也未抗议这些行为。
    “这只能表明布迪亚夫同那些袭击者串通和同谋。”
    【路透社阿尔及尔26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晚向记者说:“只要第四军区在阿尔及尔拥有权利,政治局将不同意召开一次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会议”。
    他说,革命全委会可以以两种方式举行会议:它或者在政治局和革命全委会执委会同意一个会议日期时举行例会,或者在三分之二成员要求时召开特别会议。
    “如果第四军区的先生们可以纠集三分之二多数,我们将接受举行革命全国委员会会议。让他们试试。”
    赫德尔在评论第四军区声明中所说军区不打算把政治局赶出阿尔及尔一事时说:
    “不存在他们要使我们离开的问题。我可以只打一个电话——向人民发出呼吁,就可以叫他们离开。只需在阿尔及尔街头上散发一百份传单,就可以有三十万人上大街。
    “军区知道这一点,它将回到山区里去。”

【法新社阿尔及尔26日电】第三军区司令哈吉上校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指责在目前阿尔及利亚危机中任何使用暴力的作法,并号召举行“商谈”。
    他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昨天宣布的推迟全国选举,是一个“严重”的决定。
    哈吉上校今天的声明说,鉴于“局势的严重性”,必须“在所有愿意为国家服务的人之间进行“商谈”。
    他说:“第三军区指责任何采取暴力的办法”。
    【德新社巴黎26日电】第三军区负责人哈吉上校今天警告说,不尊重人民团结的任何解决阿尔及利亚危机的办法,将遭到军人们的“强有力的反对”。
    他在向新闻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把全国选举无限期地推迟是“严重的”,是对斗争中的各方所达成的协议的破坏。

【共同社东京24日电】日韩预备谈判的第二次会议,24日下午在外务省举行。
    谈判的焦点只是集中在要求日本赔偿财产问题上。
    日方在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避开要求赔偿财产的权利这一名义,而采取无偿和有偿两种提供方式,准备提供总额三亿美元左右。韩方在今天的谈判中首先对这个办法正式表明了韩方的想法,不过,好象对于用提供方式处理要求赔偿问题仍然表示很难同意,除了要求赔偿财产问题以外,在同意无偿提供这一点上表示了有伸缩余地的态度;另外,对于有偿提供的问题,韩方好象认为是邦交正常化以后的问题,没有改变以往的态度。因此,人们认为,双方在看法上的对立,仍然没有消除,有待今后在谈判中解决。
    韩方裴首席代表为了同本国政府协商,以便准备在29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将暂时回国。
    【共同社东京25日电】汉城25日电:韩方裴首席代表25日到达汉城。他将向韩国政府领导人报告21、24两日举行日韩会谈的经过情形,并且就今后会谈方法问题进行重要的协商。
    他在汉城机场接见记者的时候发表谈话如下:
    一、日韩两国代表在24日会谈的时候,提出了赔偿财产的具体办法。办法的内容还不一致,但是,两国对赔偿财产问题的看法的距离已经缩短。而且,比起过去10年间的日韩谈判,这次会谈的气氛是非常好的。
    二、在韩国提出的具体办法中,当然没有包括日本的贷款,而日本提出的总额却包括长期低利贷款。
    三、日本的报纸报道说,日本提出的总额为三亿美元,这是不正确的。
    四、韩国政府今后打算必要时举行高级政治会谈,不过,重要的事情是,要在政治会谈以前的预备谈判中做好完满地铺平道路的工作。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5日广播】汉城电:崔外务部长官说:
    “在听到裴代表的报告以后,令人感到,要使会谈达成协议,还会有很多难题。会谈早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小。”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记者:卡尔斯坦·普拉格)印度尼西亚政府由于在西新几内亚的争端中获得成功而洋洋得意,它暗示它打算倾全力以彻底治疗这个国家的经济弊病。
    首席部长朱安达为印度尼西亚文报纸《全报》所写的一篇文章,表示将集中注意肖条的经济。
    这篇文章题为“今后数年我国的经济”。
    朱安达说:“在西伊里安危机解决以后,我们就能集中力量搞其他方面了……那就是经济。”
    他写道:“政府认识到,由于把解放西伊里安置于优先的地位,它曾暂时地牺牲了经济的利益。”朱安达又说:“这一切……造成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高昂的物价和通货膨胀的重压,这纯粹是由于为了达到国家的目标而开销了非常支出,这些支出超出了国家力量所及的范围。”
    在这个拥有九千七百万人口的不发达的国家中,从今年年初起,物价就随着不断节节上升的通货膨胀而上涨了。然而,薪俸没有能赶上去。
    朱安达明白表示,巨额的开支是在同荷兰的争端中为了加强军事力量而带来的,“如果我们要发展经济,那是不能继续维持下去的”。
    朱安达还尖锐地批评了印度尼西亚的雄心勃勃的八年开发计划的某些方面。这个计划已在去年以缓慢的速度开始,它规定在这八年期间总计要支出五十四亿美元。这位部长写道:“必须立即研究八年计划,这不仅是因为它进展迟缓,而且也因为其中有一些错误。
    “计划中的某些拨款甚至成倍地增加了。”
    至于政府应该怎样解决这个国家的经济问题,他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建议。
    朱安达还警告说,新的问题必然还会出现,特别是在西新几内亚方面。
    朱安达说,在危机解决以后就没有理由“继续把荷兰当敌人看待了”。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这里今天宣布,根据美国军事援助计划,美国将把「马瑞翁号」运兵船交给南越政府,以代替不能再使用的船只。
    这艘一千六百五十三吨的运兵船可望于今天从加利福尼亚到达这里,它将被重新命名为「金兰号」。

【美联社曼谷二十六日电】「曼谷世界报」星期日报道,泰国内政部下令严格执行关于来往老挝的规定。
    它援引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从现在起,(来往老挝)都需要护照或边境特别通行证。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十五日电】在朝鲜战争期间曾帮助计划进攻仁川之战的一位美国陆军军官将回到朝鲜去指挥有名的美国第一骑兵师。
    这位军官是埃·勒·罗尼准将。他曾在朝鲜战争期间参加过七次战役。
    联合国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罗尼预定在九月十八日回到朝鲜。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二次大战时美国著名的指挥官史迪威的儿子小史迪威今天到达南越,担任美国陆军支持部队的指挥职务。
    史迪威将指挥美国陆军三个直升飞机连以及信号兵、维修和医疗部队。他还将在他的司令部设一些情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