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万象23日电】联合内阁在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最后时限过了二十四小时以后,于星期四商定了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出境地点。
    在历时两个钟头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已经确定下列地点为外国军队离开的地点:
    万象,查尔平原和万象东南250公里的容马拉。
    观察家们认为,星期四关于三个地点的折衷协议是寮国为了打破出境地点问题上的僵局而作出的一个让步。公报说,联合政府还决定成立一个中央委员会来监察十四国日内瓦协议的执行。
    公报还说,这个委员会将由联合停火委员会和监督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联合委员会予以协助。
    公报说,内阁确定8月27日为政府各部和全国性机构由旧政府移交给联合政府的日期行政权的移交工作所以拖延是因为三派对执行的办法意见不一。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老挝联合内阁已经商定了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三个出境地点和路线。
    公报说“很快就将”把这些地点通知国际监督委员会
    。
    内阁还决定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监察和监督军队撤退,但是没有正式宣布委员的名字。
    公报说,一直帮助富马军队的越南“技术人员”的正式出境地点将是查尔平原。
    万象已定为美国顾问的出境地点,容马拉为援助苏发努冯的寮国的亲共军队的出境地点。
    人们认为苏发努冯指定容马拉一举并不表明这位“红色亲王”承认他得到外国军队的援助。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红色亲王”确定这个地点只是为了使富米满意。
    政府公报说,这个联合监察委员会将受到现有的联合停火委员会的协助。
    公报中没有提到委员的名字,但是宣传大臣冯维希早些时候曾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表示,它将由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同样的人组成。
    外交大臣奔舍那、公共工程部长萨纳尼空和宣传大臣冯维希是当时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

【美联社西贡20日电】由于顽强的越共游击队忠实地执行使共产主义在中国和北越取得胜利的战术,他们在南越政府军在南部沼泽地带进行大规模进攻中并没有被消灭。
    四天来,精锐的政府军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战斗机和河上装甲船只的支援下,横扫整个金瓯半岛,摧毁了几年来一直在共产党游击队控制下的农村。
    他们是为了寻找2,000名共产党游击队,后者事实上已经把这个半岛变成一个小小的共产党国家。
    但是当疲惫不堪的政府军于周末返回政府的安全地区的时候,很显然,越共再次有效地应用他们的出色地保存自己力量的能力。
    美国顾问们现在在讨论这次战役,他们怀着悲哀的心情,翻遍亚洲共产党游击战的教科书,这种教科书说,“敌进我退”。
    金瓯的共产党游击队面临压倒多数的政府军,同时受到暹罗湾和南中国海的包围,只好让妇女儿童同他们一起陷入红树丛生的沼泽地带。
    当疲惫的政府军撤出这个地区的时候,他们应用了另一个游击战规律——“敌疲我打”。
    政府军在离开沼泽地带的时候不断遭到了伏击,但是幸亏共产党开火时用的都是旧式的前膛枪和鸟枪。他们瞄得也不准,所以在战斗结束时,政府总共才死4人。
    政府准备在西贡大事展览在战斗中缴获的弹药、地雷和手榴弹。
    他们还兴高采烈地开列被烧毁的大批共产党战略村、训练中心和娱乐场所的清单。
    但是,在金瓯半岛上被烧焦的村子里,越共已经开始回到那里去。
    星期日清晨在这个地区上空飞行的侦察机看见游击队巡逻队离开沼泽地带返回遭到破坏的训练中心。

【中央社纽约20日电】
    记者:林征祁)赫斯特系报纸驻联合国首席记者皮埃尔·赫斯报道,史蒂文森大使“正在向他的代表团说明:’,在17届联大会议上,美国如何能够帮助击败共产党—中立国家要使北平进入这个世界组织而作的努力。
    据赫斯说,这位美国首席代表将说明以下六点“基本原则”来对付北平要取得席位的要求。
    (一)北平“并不真正代表七亿人民”。
    (二)北平“已经具有对它的邻国进行侵略和采取敌对行动的纪录”。
    (三)“中国共产党人今天作为一种重要政策致力于战争和在其他国家进行暴力革命”。
    (四)中华民国“是联合国的一个创始会员国……驻在联合国的这个代表团已经对联合国和它的宪章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五)联合国宪章“清楚地规定了会员国资格和开除会员国的条件”。
    (六)如果北平进入,将等于使这个政权得到对台湾“进行侵略的特别许可证”。
    赫斯在星期日的《美国人报》上他的专栏中谈到联合国中的中国问题时说:“一部份属于亚非集团的左倾国家正在联合国积极进行幕后活动,为实现它们长期怀抱的让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目标进行又一次尝试。”赫斯对从华盛顿传出的与“两个中国”的建议有关的消息感到遗憾,赫斯说:“这种消息很快地就在联合国的外交走廊上被人接受,而且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鼓励了左倾的亚非分子加强他们的活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黎明报》23日的一则消息说:外交部长办公厅主任阿加·沙赫昨天在基达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断然拒绝了印度最近就中巴边界谈判提出的抗议。
    他说,巴基斯坦所以断然拒绝这一抗议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承认过印度对克什米尔有主权。
    沙赫坚持说,巴基斯坦将继续执行它同中国举行边界谈判的计划。
    沙赫希望巴基斯坦和中国不用很久时间就能签订边界协定。

【路透社雅加达23日电】(记者:漆德卫)会议人士说,苏班德里约已经答复说,印尼不准备考虑台湾参加的问题,因为郝更生没有签证就在很尴尬的时候来到了这里。
    这些人士说,苏班德里约在信中说,要是郝更生本来没有像他在星期一晚上所做的那样来到这里,印尼本来很可能是会对这个问题作有利的考虑的。这封信是在理事会上宣读的。
    在宣读这封信以后,理事会就宣布休会。(路透社编者按:消息来源是一位代表团成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3日电】共同社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早晨进行了会谈,讨论国民党中国和以色列参加第四届亚运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3日电】共同社今天报道,苏班德里约外长曾要求亚运会联合会的执委会给予更多时间来考虑官方对以色列和国民党中国参加问题的态度。
    苏班德里约的要求是向委员会主席布沃诺提出的,它使亚运会联合会不得不第二次推迟考虑这两个国家的问题。共同社说,苏班德里约的要求是对该会要求澄清印尼的态度的信件的答复。
    【美联社雅加达24日电】星期五上午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劝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发给以色列身份证以便使它能够参加在晚些时候开幕的亚运会。
    然而,日本代表队的一位高级人士说,政府没有建议,让国民党中国参加亚运会。
    一位菲律宾代表说,“看来很糟糕,他们(印尼人)没有改变立场”。

【中央社台北24日电】我国参加第四届亚运会代表团团长阎振兴,24日凌晨发表谈话如下:直到现在为止,由于我们的朋友以及许多体育界的领袖正在雅加达为我们仗义执言,这些正义的呼声正响彻全世界的时候,如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如国际田径协会。我们决不因为印尼的无理阻挠与拖延而放弃我们参加的意愿,因为我们必须与我们的朋友站在同一的立场,共同地为维护体育精神与亚运宪章而奋斗到底。
    我们相信今后的发展可能是延期,可能是易地、也可能是瓦解(取消第四届亚运)。
    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态度是:我们的朋友为正义奋斗的努力一天不终止,我们也一天不放弃我们参加的意愿。
    【法新社台北23日电】郝更生今天说,印尼应该对国民党中国被排除在第四届亚运会以外的一切后果负责。
    他说,“整个这一套乱七八糟的事”都应由苏加诺总统负责,因为体育部长马拉迪一直在执行他的命令,不让国民党代表团去雅加达。

【美联社雅加达24日电】出席星期五上午举行的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执委会会议的33名委员一致通过的决议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编者):
    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兹决定,印度尼西亚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打电报重申对以色列和台湾的邀请,并要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向上述两国参加这次运动会的选手和工作人员保证,在他们到达雅加达时将发给他们以必要的签证和身分证。(全文完)
    印度尼西亚代表一再强行推迟讨论接纳问题,尽管委员会通过了决议,还没有保证将立即办理这个问题。
    执委会主席、泗水苏丹布沃诺九世说,“我不知道我们现在是否应该发出电报。”
    有人问马拉迪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按照决议的要求提出保证的可能性有多大,他回答说,“我不知道。”
    印度和菲律宾代表对拖延在接纳问题采取行动一事似乎感到特别不安,这项决议是菲律宾代表团提出的。
    但是,在委员会可能采取的步骤中,这项决议也许是最无力的。
    曾经有人推测亚洲代表可能提出强烈要求,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他们将威胁撤回他们的运动员。但是看来参加国不怎么想把问题闹到这个地步。显然,有些代表对印度尼西亚对这个问题的处理很不满。
    国际奥委会印度观察员桑第(印度)愤怒地说,“别问这件事了,别问我了。”
    日本代表们表示愤怒和失望。日本1964年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的秘书长田?x政治说,日本运动员在目前情况下不参加田径比赛是可能的。田?x政治说,他认为这个决议是毫无意义的。
    他愤怒地说:如果现在能做到这一点的话,在早些时候就可以做到了。
    有人问马拉迪,他的政府发给以色列和福摩萨运动员签证的前景怎样。他微笑说:“我不知道”。他说,但是,在接到他的政府关于同意发给签证的保证后,他将再次给这两个国家发出邀请。
    【路透社雅加达24日电】印尼体育部长马拉迪说,政府将不得不同意发电报。可是他强调指出,开幕仪式将在今天按计划进行,虽然没有以色列和台湾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