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波兰《新路》7月号刊登波兰农业小组中央理事会主席米奇斯瓦夫·波达尔斯基的一篇题为《农业小组三年的成就》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波兰统一工人党二中全会以来的三年期间,农业小组发生了巨大变化。从1959年7月1日到1962年4月1日,农业小组组员增加30万人。在此期间,新成立了7000个小组。大约有53,000农民和农民妇女在今年第一季度参加了小组。
    目前在占全国农村62%的26500个农村里有26107个小组。一共有961305个组员。
    由于农业发展基金,农业小组购买了16,000多套拖拉机,大大扩大了自己的活动范围,首先是增加了以往帮助农户的形式。现在有5000个农艺师在农村工作。培育良种计划和植物保护计划今天已很普遍。
    执行不满三年前制定的农业小组的新纲领以来,尽管有一系列困难和缺点,却提出很多有趣的结论,积累了不少经验,从而使得有可能解决仍然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我们的农业机器仍然太少。
    在机器少的情况下,我们农业上很大一部分劳动需要手工完成。
    如果不用机器代替手工劳动,不能指望在组织生产和提高集约化程度上有大的进步和变化。
    农业小组不断发展的要求引起了建立新的组际组织形式——生产服务合作社。在1961年末波兰有132个这样的合作社。对生产服务合作社进行充分的估价还相当困难。在这方面还缺乏足够的经验。但是已获得的财政成绩表明生产服务合作社的活动一般是正确的。
    良好的自治工作是小组取得成绩的保证。
    在农业小组全体会议上不仅讨论有关农业小组的事情,也讨论农业政策和发展前途问题。农业小组的社会和经济活动在巩固它们的自治的同时将会促进建立新的和继续扩大已经存在的农业小组。

【新华社华沙13日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副主席高尚俊发言说:“今天国际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反对资本主义压迫的人民斗争正在加剧,殖民地国家被奴役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火焰日益旺盛。”
    他指出:帝国主义是狡猾的、顽固的、阴险的。
    他说:“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竭力在扼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历史经验指出,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恩赐民族独立,它是争取解放和独立的人民的死敌。”
    【新华社华沙14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胡书在发言中以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的内政,镇压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以后指出:南越人民和青年面对着这种选择:要么过着实际上等于死的奴隶的生活,要么用鲜血赢得人的生活。头脑健全的人当然将选择第二条道路。
    一只黑的猫头鹰永远是一只黑的猫头鹰,它不能变成白的鸽子。美帝国主义者总是露出侵略者的真相。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的佐佐木均(音)代表出席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发言说: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日本垄断资本家——企图签订针对苏联、中国、朝鲜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远东民族解放运动的新的侵略条约。
    我们的组织,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不遗余力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同时强调一切民主力量进行联合斗争来争取废除美日“安全条约”。
    黑非留法学生联合会确信,必须通过结束一国人民对另一国人民的统治,和结束少数人对大多数人的剥削来建立持久和平与普遍裁军。只要一些国家的人民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下,要想实现持久和平就是幻想。拿起武器几乎始终是结束帝国主义者统治的唯一手段。
    【波通社华沙13日电】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第一书记马·伦克在世青第六次会员组织大会上发言说:
    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以波兰代表团的名义支持世青联盟主席的报告,并向与会者保证,波兰青年将不遗余力地来进一步发展联盟。
    伦克谈到裁军时说:各国裁军也将使人民群众和被压迫各国人民便于进行争取自由的正义斗争。为了使争取和平的斗争最有成效,应该团结各大洲的一切进步力量解决许多极重要问题。我们认为,其中之一就是德国问题。
    两个阵营的力量彼此对立的所有焦点,在我们看来都是最危险的,正是在这些地方可能爆发会蔓延成大火的火花。在谈到必须团结一切和平力量的时候,伦克着重指出:青年联盟的新领导和会员组织,今后应该更加注意对待其他青年组织,寻找它们和我们纲领之间的共同点,以此加强我们在这里再三谈到的团结。
    在谈到联盟活动原则的问题时伦克指出,某些会员组织提出了自己的、可能脱离共同的路线的立场,但是这不能影响世青联盟的共同方针。
    【波通社华沙15日电】昨天晚上蒙古青年代表团团长、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普勒布扎布在会上发言。
    普勒布扎布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把一切青年组织和阶层立即组织起来,开展实现在国际严格监督之下的彻底裁军、拥有核武器的各国政府签订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与生产的条约、从别国撤出外国军事基地的世界青年运动。
    我们认为,我们的会议将发出的关于组织支持就全面彻底裁军和和平问题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人民代表大会的告世界人民书的强大的世界青年运动的告各国青年书是正确的。

【法新社日内瓦15日电】意大利今天建议日内瓦裁军会议立即签订一项部分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在关于监督的技术问题解决以前暂时撇开地下试验问题。
    同时,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要求核国家继续阿联代表哈桑所谓的、在今天上午结束的苏联双人宇宙飞行期间所接受的“事实上的暂停试验”。
    一位美国发言人在今天的第七十次全体会议后说,美国的政策是要签订一项永远终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普遍条约。
    他又说,如果能够解决在就地视察问题上的分歧,其余的问题能够很容易解决。
    意大利代表卡瓦莱蒂在建议签订部分条约时说,条约应当包含将使各方在大气层和水下试验以及外层空间试验方面受到约束的“一切可能的保证”。
    卡瓦莱蒂说,条约应当尽快生效,同时会议继续设法解决侦察和辨明地下试验所涉及的技术问题。一旦这种问题获得解决,会议就可以着手也禁止地下试验的谈判。
    哈桑的建议似乎只是旨在延长不加监督的暂停试验。
    在会上发言的其他发言者都没有能够提出任何重大的新建议。
    美国首席代表迪安强烈地反驳了苏联的这种指责:美国由于坚持义务性就地视察,是在向会议提出最后通牒。
    他说:“美国肯定不是在向苏联提出最后通牒。”
    库兹涅佐夫说,苏联接受八国备忘录为谈判基础,从而表现了和解的态度。他说,美国没有作出同样的姿态,虽然它声称它将作出让步。
    代表们将在明天(星期四)继续讨论禁止试验问题以及核载运工具问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巴西财政部长华尔特·摩雷拉·萨利斯昨晚动身去华盛顿。
    《圣保罗州报》今天说,萨利斯此行的目的是同美国银行家和美国政府进行接触,使巴西找到新的贷款的途径,因为巴西目前缺乏外汇。这家报纸又说,萨利斯带着古拉特总统给肯尼迪的信,信中说萨利斯奉命继续进行和最后完成古拉特总统访问美国期间开始的会谈。
    报纸最后说,萨利斯此行的时间是很长的,因为萨利斯访问美国之后还要抱着同样的财政上的目的去欧洲访问。《环球晚报》今天写道,美国给巴西的援助虽然没有停止,但是处于瘫痪状态,因为美国认为巴西不能行使民主。这家报纸又说,“这是因为我们无法解决小的政治问题,并使其不发展成为威胁到国家体制的危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日航讯】《圣保罗州报》今天报道,据巴西利亚总统府的一位人士说,财政部长华尔特·摩雷拉·萨利斯在6日的内阁会议上就巴西的经济和财政情况作了长时间的报告,并作了据认为非常悲观的解释。据同一位人士说,摩雷拉·萨利斯向内阁作的报告非常严重,以致禁止记录他的发言,并要求所有出席会议的部长对他们听到的报告严守秘密。

【法新社华盛顿11日电】宣布给巴西一笔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以后,泛美开发银行自1961年开始营业以来批准的贷款额今天已达五亿美元。
    巴西借的这笔贷款将为扩建巴西北部圣弗朗西斯库河上的保罗阿方索的发电设备提供资金。
    这笔贷款将在十七年内偿清,利率为5.75%。
    到目前为止,泛美开发银行自1961年2月批准第一笔贷款以来已批准了一百一十六笔贷款。

【本刊讯】8月20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特讯,题目是《争取进步联盟到底取得多大进展》。摘要如下:
    你一定很难找到争取进步联盟在第一年中取得什么成就。然而牢骚和怨言却比比皆是。
    自从美国执行援助拉丁美洲的众所周知的争取进步联盟的庞大计划以来已经一周年了。
    到目前为止,这个计划的成果是令人失望的。几乎每一个人都同意这个判断包括指导肯尼迪政府的这个计划的官员们在内。
    在这12个月中,已经向中南美的19个国家倾注了十多亿美元。
    但是在许多方面,世界的这个重要地区的情况比一年前更糟了。对争取进步联盟的不满越来越大。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访问了许多方面的人士——同政府官员和在拉丁美洲的美国商人进行了交谈,研究了议会的调查报告,并且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驻拉丁美洲的记者那里得到了当地消息。对美国商人说来,拉丁美洲越来越被认为是一个投资不安定的地方。
    最近几年中,美国在拉丁美洲各国的投资总共已经有十多亿美元被接管,而只给其业主很少赔偿或者根本没有赔偿。
    美国投入拉丁美洲的投资额一度很大,而现在已经变得相当少了。
    在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投资日益减少的同时,拉丁美洲的资本也不断地抽走。中南美洲的富翁源源不断地把自己的钱财运往欧洲或美国。这些钱的外流似乎比外国资金的投入还要快。
    拉丁美洲经济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拉丁美洲各国必须出售的商品的价格近来猛跌。
    光就咖啡而言,1961年拉丁美洲的收入比1957年少将近七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收入中的这些损失超过了美国到目前为止给拉丁美洲的全部美元援助。
    有些拉丁美洲人士说,对他们来说,稳定商品价格将比争取进步联盟的援助更有益。
    几乎到处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于美国提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作为给予援助的条件的要求感到忧虑。许多熟悉拉丁美洲情况的人抱怨说,争取进步联盟过分强调改革了。
    最近,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报纸以《争取退步联盟》的标题总结了这种情况。一张漫画的标题是《没有联盟,没有进步》。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5日电】在上星期将军们中间的风暴过后,昨天晚上阿根廷的陆军兵营中又刮起了反叛之风。
    从尉级到校级的年青军官抗拒陆军部的任命,拒绝承认那些支持“叛变者”蒙特罗将军的司令官们的权力。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116名总参谋部的军官对他们的新总参谋长图罗洛将军表示冷淡,并向陆军部长萨拉维亚将军提出抗议,反对任命他为总参谋长。
    他们的抗议得到军事学院305名教官和学员的支持。午夜前不久,陆军部宣布,将军们将在今天或明天召开一次会议,因此此间观察家们说,他们不知道“来自下层的叛变”威胁是否最后能使司令官们一致起来。
    当地的通讯社说,北部萨尔塔省的驻军已拒绝承认他们的司令托兰索·蒙特罗的权力。他在上星期擅自离职去领导叛变集团。
    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省隔壁的安特列里奥斯省巴拉那的消息说,第三步兵师已拒绝承认昨天任命的、他们的新司令弗朗西斯科·蒂萨多上校。
    据说那里的军官打算支持卡洛斯·罗萨斯将军。据军界人士说,他将被提升为第二军团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