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记者:西比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同荷兰大使范罗建今晚同时在一项把荷属新几内亚的主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联合国协议上签了字。
    在安理会举行的这个仪式是代理秘书长吴丹通过他的私人代表、美国前外交官班克而进行的8个月耐心谈判的顶点。
    苏班德里约说,协议意味着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斗争”已以前荷属东印度群岛的最后一部分加入苏加诺总统的岛国而告完成。
    在仪式开始时,吴丹要求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合作。
    仪式进行了11分钟,两位外交官在文件的八个文本上签了字。
    吴丹在仪式结束时宣布:
    “列位阁下:我再次祝贺你们顺利地结束了这个仪式”。印(尼)荷要求吴丹承担协议所托付给他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荷兰和印尼今天要求代理秘书长吴丹“表示愿意承担”西新几内亚协议中“托付给秘书长的任务,把这视为一项特别任务”。
    他们要求他设法“使停止敌对行动一事尽早生效”。
    这项要求是在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和荷兰代表范罗延和舒尔曼联名发出的信件中提到的。
    他们指出,“我们两国政府同意事先准备好提供你认为”是执行分配给联合国的任务所“必要的款项”。
    吴丹回答说:“根据所提到的备忘录所规定的条件,我准备承担备忘录和有关附件中所指明的责任。”
    荷兰和印尼联合发出的备忘录说,吴丹将需要在联大同意后才承担这项任务。
    在另一份备忘录中,荷兰和印尼外交官同意将“尽快成立”由吴丹和两国政府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以便收集必要的情报并向秘书长提出恰当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荷兰迪亚15日电】荷兰的军舰今天在新几内亚南部沿海附近同印度尼西亚P—51野马式战斗机发生冲突。
    有人看见一架野马式战斗机正在燃烧。
    官方还说在米苏尔岛上进行了激战。在这个岛上,印度尼西亚海军陆战队上星期四建立了一个桥头堡。
    正当预料荷兰同印度尼西亚将在纽约签定协议的日子里,荷兰军队却在米苏尔岛同印度尼西亚人发生了冲突。
    空中巡逻队报告说,在上周末估计有400名—500名伞兵降落的四个地方的丛林中发现了伞兵。
    荷兰军队奉命乘飞机赶往南部沿岸的特米纳安布、梭朗、凯马纳和马老奇等地去保卫平民。
    军方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派遣了野马式战斗机前来从空中掩护在米苏尔岛作战的印度尼西亚海军陆战队。
    一位发言人说:“米苏尔的战斗变成了一场激烈的战斗。荷兰海王星式飞机袭击印度尼西亚的桥头堡,并且据荷兰指挥官范德瓦尔特报告发生了猛烈的战斗。”
    官员说,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米苏尔被打死。

【法新社雅加达16日电】在纽约传来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签订协议的消息以后,今天在这里政府官员当中有一种高兴和宽慰的气氛。
    外交部官员立即发表的评论是,“我们很高兴,事情了结了。”
    这个协议并未使这里的官员感到意外,自从苏班德里约在几周以前第一次到华盛顿去以来,他们就一直预料会达成这种协议。
    外交人士说,苏加诺现在最大的任务是使为动员和军事行动作好了准备的居民的情绪冷静下来,把他们的情绪引往正常的和平建设方面。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印尼政府官员今天说,苏加诺总统明天在独立日演说中会对荷兰—印尼协议发表评论。
    总的说来,雅加达的气氛是安静的欢乐气氛。
    他们说,他们相信,会毫不困难地达成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和荷兰的西新几内亚的争执的解决“很感满意”。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四在评论两国代表星期三晚上在联合国签订的协议时发表了这个声明。
    里普的声明说:
    “我们大家对西新几内亚争执通过和平谈判得到解决很感满意。协议的签订应当归功于荷兰和印度尼西亚谈判代表、代理秘书长吴丹和在这项工作中担任秘书长调停人的班克大使的干练、耐心和善意。”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由美国之音录音以在星期五印度尼西亚独立17周年的时候向印度尼西亚广播的贺电里欢呼印度尼西亚—荷兰的协议。
    哈里曼说,“西伊里安问题终于在联合国的主持下通过印尼与荷兰的和平谈判而得到解决。
    “在以后的时期里,我们美国人盼望我们两个亲密的朋友恢复融洽关系。”
    这位助理国务卿向印尼保证,美国将继续给它援助以实现它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目标,因为两国都致力于建立“一个人人都能在其中过和平、正义和繁荣生活的世界。”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一个有影响的政党攻击了关于把西新几内亚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安排,并且警告人们提防“班克自决”。
    马克思主义的平民党在独立日的声明中说,班克方案中包括的新几内亚人民的自决权含有“新殖民主义的种子。”
    它可能被用来作为“分裂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一种手段”。
    该党又说,革命已从属于外交了。

【南通社阿尔及利亚14日电】我们肯定将坚持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斗争、安哥拉将和今天的阿尔及利亚以及很久前其他很多非洲国家一样取得独立。时间有利于我们争取自由。我们特别对下一届联合国大会寄予很大的期望。这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德安德拉戴向南通社驻阿尔及尔记者发表的谈话。这位安哥拉领袖特别指出非洲、亚洲和所有不结盟国家为解放斗争提供的援助和支持。
    德安德拉戴在谈到目前安哥拉的局势时说,安哥拉的游击战士的组织日益完善,他相信,今年秋天,他们能够在相当高的战争技术水平上和葡萄牙军队作战。迄今,在安哥拉约有6万人被杀害,其中包括很多非战士、妇女和小孩。使用凝固汽油弹、火焰放射器、火箭炮,放火烧村庄以及开枪射击,这些就是葡萄牙讨伐军对无辜的人民使用的方法。
    德安德拉戴还谈到了安哥拉人民生活的严重的经济情况。他说,最好的土地和整个经济都掌握在20万葡萄牙移民手中,而5百万安哥拉人却生活在最严重的痛苦之中,不到1%的人民是识字的,在每3万个人中只有一个医生。在安哥拉只有100个人受过大学教育。可以毫不夸大的说,全体人民都已起来反对殖民主义者了。唯一令人遗憾的是,这场斗争不是由一个统一的中心所领导,我们努力同安哥拉人民联盟建立一个共同的政治和军事阵线,这是一件大事,德安德拉戴特别强调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坚决支持不参加集团政策的立场。

【路透社内罗毕15日电】今天,由于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内部两个部族团体发表声明,反对肯雅塔在该党内的领导权的叛乱进一步公开化了。
    有一个声明宣布星期日将在内罗毕召开会议,考虑成立罗族成员的一个新党。
    罗族发表的声明说,“我们认为,吉古宇想统治的梦想正在成为事实。我们必须警告他们,我们不准备向这样不负责的阴谋屈服。”
    它还说,肯雅塔的自由和团结的口号被吉古宇理解为就是说只有他们才行,同时他们不理睬他们的领袖提出的不要发誓和偷盗武器的警告。
    立法议会中坎巴族的议员发表的第二个声明嘲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正式政策,它呼吁地区边界委员会把坎巴族同恩布、马鲁、格拉和泰塔族一起包括在一个新的地区中。
    “各工会领袖今天发表声明指责肯雅塔进行独裁和给怯尼亚带来混乱。”
    【法新社内罗毕15日电】怯尼亚劳工联合会代理总书记基比苏今天要求彻底肃清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并要求它的领袖严格遵守怯尼亚劳工联合会的政党政治民主的原则。
    基比苏还指责肯雅塔表现了“倾向于独裁的个人野心”。
    另外属于怯尼亚劳工联合会的7名工会领袖在另外一个声明中也批评了肯雅塔。
    他们谴责他发表的关于用帝国主义的钱来腐化怯尼亚人民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14日电】今天当劳工部长姆博亚从以色列来在内罗毕着陆的时候,来迎接他的是挥舞旗帜的愤怒的非洲人群。标语旗上写的标语是“停止吉古宇族的宣誓活动”,和“吉古宇主义必须死亡”。
    姆博亚和商业部长穆利罗去英国、德国、意大利和以色列进行要钱的旅行后刚刚回来。
    姆博亚说,除非英国同意本月给予怯尼亚共计约一百二十万英镑的援助,否则失业将立即增加。
    他说,目前在峡谷进行恐怖活动的人们就是失业的人们。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巴黎十五日电】最近在巴黎逗留了几天的贝勒卡塞姆今天上午离开了巴黎。他在巴黎逗留期间特别同民族解放阵线支部的代表进行了许多接触。
    据认为,贝勒卡塞姆是返回阿尔及利亚。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巴黎十五日电】亚齐德今天上午从日内瓦到达奥利机场。他在明天将回到阿尔及尔。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政治局委员比塔特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去君士坦丁。
    据可靠人士说,比塔特这次为期两天至三天的旅行,目的是根据政治局最近的决定研究建立全国性组织的初步结构。

【美联社阿比让15日电】马里总统凯塔星期三乘飞机到达象牙海岸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他在机场受到了乌弗埃—博瓦尼的欢迎。
    这两位领袖没有就凯塔访问的政治意义发表评论。但是他们的会谈将会使非洲国家进一步更密切地进行合作。
    欢迎凯塔的仪式包括,大约一万名士兵和其他游行者在官员们和成千上万的欢呼着的观众面前举行阅兵式达两小时之久。

【路透社阿尔及尔15日电】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届议会的竞选运动原来订于今天开始,但是由于候选人名单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未能举行。
    以本·贝拉为首的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晚仍在同这个国家的6个军区的首脑讨论名单。
    军区领导人向政治局提出了名单,政治局保留了更改名单的权利。
    权威的解放阵线人士今晚说,他们仍然在拟定名单。
    一俟名单宣布,就自然知道选举的结果,因为解放阵线得到压倒一切的支持以及选举制度都确保多数党独占鳌头。
    据说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在改组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计划上有所进展,不过,预料在选举前这两项工作都不会完成。布迈丁参加会谈
    【美联社阿尔及尔15日电】布迈丁上校星期三参加了关于挑选阿尔及利亚未来的制宪议会议员的紧张幕后谈判。
    本·贝拉的政治局和6个军区司令在过去四天一直在举行秘密会议。
    这次竞选运动预定在星期三正式开始,但是双方在怎样选择候选人的问题上仍然陷于僵局,到目前还没有提出一个名单。
    人们预料,布迈丁的干涉会对敌对的政客之间的争端起调解影响。
    【法新社阿尔及尔15日电】政治局保持着极大的谨慎,今天没有提供任何有关目前人们最关注的准备选举名单的消息。看来政治局和各军区代表继续在辛苦地讨论候选人的名单。各军区代表从昨晚起得到了他们“前”参谋长布迈丁上校的大力支持。布迈丁在秘密地进行活动,因为今天在阿尔及尔谁也看不到他。
    无疑一切活动不是都在阿尔及尔进行。比塔特去君士坦丁似乎也是选举准备活动的一部分。
    国务部长陶巴勒也已去那里,他被认为还不是完全支持本·贝拉的论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