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万象16日电】富马星期四说,他拒绝了国民党中国的要求,即驱逐在万象的赤色中国代表刘春。
    富马在接见老挝文报纸《XIENGMAHASON》的记者时还说,如果驱逐刘,那是“违背我国原则的”。
    然而,富马说,刘是作为文化经济代表驻在这里的。
    富马指出,内阁在原则上赞同同赤色中国和北越以及另外八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可是这还得由国王主持的大臣会议批准。
    然而,富马说,老挝必须同赤色中国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因为“我们同他们有共同边界……。”
    这家报纸的记者问富马,是否某些联合政府的大臣否认在老挝有越盟。苏发努冯最近说,在老挝没有越盟。
    富马回答说,“中立分子从北越那里获得一些经济和军事援助”。他还说,“在康开只有一些越盟技术员和顾问。”
    然而,富马说,他不了解越盟向寮国提供援助的情况。
    富马说,以老挝国家银行的名义存在联邦储备银行里的600万美元(美国财政援助)将由联合政府而不是由政府中的三派的任何一派使用。这笔款是美国对这个国家的财政援助的一部分,是在6月和7月提供的两次300万美元赠款。美国大使馆人士说,在同富马政府作出美援计划的安排前不会再提供钱款。富马说,这600万美元要先由美国财政部批准才能动用。观察家说,这个措施大概是为了防止诺萨万的右派动用。诺萨万在联合政府成立前动用过现款。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在议会上院说,中国在拉达克非法地占领了约1万到1万2千平方英里领土。
    然而,他说,由于在拉达克那一部份地区的地形和其他因素,很难确切估计他们所占领的地区的面积。
    尼赫鲁说,已经采取措施来制止中国对印度领土的进一步蚕食。可是中国部队没有撤出他们已经占领的据点。最近三年,中国人又在大约800到1千平方英里的面积建立了军事哨所。然而,他说印度在这个地区也有它的哨所,所以除了每个军事哨所控制周围一些有限的地区外,实际上没有占领大块地区。
    【本刊讯】《印度时报》8月9日说,中国人已巧妙地使印度政府面临着进退维谷的处境,因为要接受或拒绝北京早日举行谈判的新建议而又不遇到一些严重困难,是不容易的。
    他们同意根据官员报告举行谈判的原则显然完全是为了迫使印度说明它准备谈判的最低条件。
    印度政府陷入了这种困境之后,现在正在寻找字眼来答复中国的照会,这个答复将拒绝北京关于根据现状举行谈判的建议,可是对于在拉达克非正式停火或有限地脱离接触的基础上举行某种试探性会谈却开着大门。
    但是麻烦在于:印度政府自己的思想中对于在同中国共产党人进行的这场难下的政治棋赛中下一步应如何走,完全不清楚。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5日电】社会党在党的机关报《社会新报》的最近一期(8月19日号,13日出版)上刊载了《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报告》,在这篇文章里面,批评了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会上采取的行动。
    在14日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这篇报告成了问题。穗积七郎等一部分中央执行委员批评说:“在外交上有欠考虑。”这一天,因为江田书记长没有出席会议,所以没有能够进行深入的议论。不过,在穗积等人的党内最左派——和平同志会内部,有很多人认为“这给恢复日中邦交运动泼了冷水”,今后要追究江田书记长的责任。这种情况同共产党中国可能对江田表示强硬态度的情况牵连起来,今后还会引起问题。
    【日本新闻社东京14日电】8月19日一期的《社会新报》,登载了一篇有通栏大字标题的文章,毁谤日本共产党和中国代表团,说它们是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捣乱者。
    在登在第一页的这篇题为“谁践踏了世界大会?”的文章中,《社会新报》写道:使世界大会发生混乱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他们的日本代理人——日本共产党人。
    文章说:中国代表想通过强调世界大会应该清楚地指明和平敌人——美帝国主义,来强使大会采纳中国的路线。
    那篇文章还写道:日本共产党人和外国的共产党代表一起,集中力量要使大会接受共产党的路线。
    那篇文章硬说,大会所以出现混乱,是因为日本共产党人盲目地追随外国共产党人,这些人想强使大会采取拥护苏联进行核试验的方针。
    在第三页上,《社会新报》刊登了两篇文件。一篇的标题是:《让我们把原氢协变成人民的原氢协》,署名是这个党的国民运动委员会;另一篇没有署名,标题是《日共的和平运动方针终于破产》。
    这两篇文件都攻击日本共产党以及中国和其他外国代表应该对大会的混乱负责
    。

【法新社台北15日电】负责的国民党中国官员今天暗示,国民党中国可能撤回它驻老挝的使团,如果老挝承认北朝鲜、蒙古以及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话。
    记者不能够说出这位官员的名字。这位官员是在评论老挝政府最近决定同北朝鲜、外蒙古、保加利亚、匈牙利以及印度尼西亚建立外交关系之事时说这番话的。
    他重申,国民党中国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概念,它不会容忍任何违背这项原则的行动。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当印度、巴基斯坦、泰国、马来亚和缅甸的运动员们最先到达这里来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时候,在国际体育村上空同印度尼西亚的红白旗并排飘起了这些国家的国旗。
    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员搬进了部分完工的总部办公,每天发表关于运动员们到达以及运动比赛项目的抽签结果的新闻公报,处理有关开幕式和运动项目的大量的细节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菲律宾参加亚洲运动会代表团的首批团员今晚开始到达雅加达。

【法新社马尼拉15日电】菲律宾业余体育协会主席艾拉斯认为,如果国民党中国被排斥在雅加达亚运会之外,采取惩罚行动是徒劳无益的。
    艾拉斯说,如果发生这样的事,这将是不幸的,“但是,菲律宾人只能够在亚运会联合会在雅加达开会的时候谴责这种行动。”
    他说,“你必须记住,菲律宾和像我们这样具有真正民主制度的国家在亚运会联合会中是少数。”

【中央社曼谷15日专电】泰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巴博将军今天就定于本月24日在雅加达揭幕的第四届亚运会发表一项三点声明:
    (一)运动不应与政治混淆一起;
    (二)亚运会应严格依照规则举行,不容许有违犯情事发生;
    (三)泰国与中华民国是最密切的友邦,泰国将绝对支持中华民国。
    巴博将军是于今天下午当中华民国驻泰大使馆代办丁宪熏与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行委员郝更生拜访他时向他们二人作上述声明。巴博将军同意中央社记者引述其声明。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8日广播】在以研究莲花而闻名于世界的大贺一郎博士的莲园中,被称为中国革命之父的孙文到日本亡命时带来的莲子,在7日开了花,博得了人们的关心。
    这粒莲子是孙文在1918年6月到日本亡命时,作为受到经济援助的回礼而赠送给下关市的船舶公司总经理田中隆的,是中国大陆产的莲子之一,长期间收藏在柜子里,三年前,大贺博士领来种在东京都府中市的博士的莲园。
    以大贺博士为中心的莲研究会“莲子会”准备在今年内就把这株莲分根,移到东京都内的池里,并且把这个池命名为“孙文池”,作为日中友好的象征。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美国驻日本陆军部队司令恩戈勒少将于今日傍晚结束一天访华的行程,坐民航公司班机离台北取道香港飞往西贡。美国驻日本陆军后勤中心指挥官史柯达斯上校和恩戈勒将军的特别助理希尔少校同行。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美国国际开发总署驻华美援公署,将以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所有的剩余器材及设备一批移交给中国政府,由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接收转售给新近成立的台湾擎天神工业炸药公司,并定于十四日移交。

【中央社金门十五日电】美国际开发总署驻华美援公署新闻处长哈伍德,今日来前线参观访问。他说,他即将离华,来看看很久不见的老朋友。

【中央社曼谷16日专电】亚洲体育协会执行委员、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郝更生因确定他在此间不可能有所成就,定于17日返回台北。
    印尼阻挠中华民国运动员出席亚运会的政策由于时间的消逝,而益趋明显。中华民国的友好国家要想采取断然行动以改变此一政策亦已太迟。
    【美联社曼谷16日电】郝更生说,他将在星期五上午返回台北同国民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磋商。
    郝对美联社记者说,他打算在星期六下午返回曼谷等待签证。他说,他已致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要求它指示印尼驻曼谷大使馆发给他签证。他说,“我仍然不认为,印尼是故意地拖延发给中国国民党参加亚运会的代表团入境证件。”
    【法新社台北16日电】国民党中国正在考虑向印度尼西亚的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提出最后通牒,如果入境证问题在一个星期内没有圆满地解决的话。
    官员们昨晚举行会谈讨论对雅加达采取什么报复行动,如果国民党代表团被拒绝参加的话。可是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这些官员指出,“台湾”被包括在国民党代表团参加的一切活动中。这使人们相信,印度尼西亚只是打算避免让国民党代表团很早到达,因为他们耽在那里可能在这个东道国的华侨中间煽起反共情绪。
    【法新社台北15日电】国民党中国出席亚运会代表团团长阎振兴今天说,到目前为止除了答应调查空白卡片之谜外,雅加达还没有作出什么答复。
    他说,国民党中国代表团一俟身份证到达,马上就动身去雅加达。
    这里的观察家们了解国民党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困境,因为时间对他们不利。他们认为,一个可能性是身份证可能在亚运会已经进行的时候到达。
    他们注意到这里越来越多地担心,这次参加亚运会问题的结果可能是对国民党人的国际威信的一个严重的打击,因为这场斗争同老挝联合政府承认与否的问题一样是政治问题。

【法新社汉城16日电】这里今天正式组成了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170人的南朝鲜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