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金边14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两速泰国宪兵昨天对柬埔寨磅同省柏威夏地区进行侵犯。现在还在柬埔寨境内。
    柬埔寨国家元首断然驳斥泰国政府的这样一种诬蔑:在这个事件中,柬埔寨是侵略者。他要求有关国家对这件事进行强有力的干预,以便阻止泰国对柬埔寨再进行挑衅,让柬埔寨留在平静之中。
    他指出,泰国的目的是煽动同柬埔寨的战争,从而再度占领柏威夏以及柬埔寨领土的一大部份。他又说,如果这次战争爆发,只能是一场国际战争。中国和苏联已经保证在一旦发生侵略的时候保卫柬埔寨。他要求自由世界,首先是美国,重视其后果。他还说,如果泰国和南越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挑衅,他将要求各大国像它们在老挝所作的那样,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
    【法新社金边14日电】西哈努克说,泰国要对柬埔寨的新侵略行为负责,然而它却企图把这些事件的责任转嫁给柬埔寨。
    亲王是在提到泰国和南越广播的关于泰国和柬埔寨军队之间最近发生边界冲突的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些消息说,在8月11、12和13日,泰国的边防巡逻队同渗入泰国领土20公里的柬埔寨军队发生了冲突。
    西哈努克在这里以南100公里的山区别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恰恰相反,一支柬埔寨巡逻队遭到渗入柬埔寨1,200公尺的两连全副武装的泰国军队的袭击,这支泰国部队人数大大超过柬埔寨的巡逻队。他说,这个事件发生在“隆端古寺”东南30公里的地方。他要求所有出席招待会的外国记者通知他们的政府,如果柬埔寨被卷入战争,“那么它就马上会不再保持中立,而同它必须与之结成联盟的任何国家结盟。”
    【美联社西贡15日电】西哈努克警告说,中立的柬埔寨可能变成“一个亚洲阿尔巴尼亚或匈牙利”,如果西方让泰国和南越的挑衅继续进行的话。
    星期三金边电台援引西哈努克的话说,“自由世界不能够忘记或忽视这个事实:苏联和人民中国已经正式允诺给予我们支持,如果泰国或南越进行侵略的话。因此,自由世界应该估计到他们的走卒的疯狂行动的后果。这不是一个空头的恐吓而是一个严重的警告。”
    西哈努克亲王承认,上周末泰国人和柬埔寨人发生过战斗。可是他说,这些事件发生在柬埔寨境内。
    这位急躁的柬埔寨元首说,柬埔寨不可能进行侵略,因为它的2万9千名军队太弱了,不足以对付泰国人。

【路透社曼谷13日电】在两次周末边界冲突以后,泰国政府今晚指责柬埔寨采取“直接的侵略行动”。
    泰国电台广播一项官方公报说,泰国边界的警察星期六和星期日同柬埔寨士兵发生冲突。它声称,在柬埔寨士兵向泰国警察巡逻队开火之后,在边界已经塌毁的隆端古寺以东15英里的地方发生了冲突。
    这项公报说,柬埔寨人在十分钟之后退却了。
    泰国警察在第二次持续了40分钟的冲突中有人受“伤”。
    公报说,如果“侵略行动”继续发生的话,那么泰国将要被迫采取某些措施;并且柬埔寨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路透社曼谷14日电】今天在边界上发生冲突后,泰国增援了的警察部队沿着紧张的泰—柬边界巡逻。
    边防警察局副局长卡昌·
    乔彭少将今天上午飞往边界地区迅速进行视察。
    【路透社曼谷14日电】泰国内政部次长助理庄·苏越纳拉对记者说,已命令地方自卫队增援边防警察。
    【路透社曼谷15日电】泰国内政部长乍鲁沙天今天说,驻在柬埔寨边界一带的泰国警察已奉命处于紧急戒备状态。

【法新社新加坡14日电】李光耀总理今晚宣布,就新加坡在计划成立的马来西亚联邦中同马来亚合并的问题而拟议举行的公民投票将在9月1日进行。
    李光耀在新加坡电台上说,新加坡公民现在将有权取得马来西亚联邦的公民资格。这和以前的安排不同,新加坡公民根据以前的安排在马来西亚联邦中只能获得“国籍”。
    这条关于公民权的条款,一直是各反对党激烈批评的对象,它们上个月曾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殖民主义委员会。
    反对党指责说,阻止新加坡公民取得联邦公民资格的规定,无异是把它们看成“第二等公民”。然而,总理的声明只是在字眼上作了些改变,因为马来西亚的新加坡公民在其它的马来西亚领土上,将仍然没有选举和竞选的权利。
    对新加坡公民施加的这一限制,是作为答应给新加坡宪法方面让步的一种交换条件,新加坡将保有某种程度的自治,即使在它最后同马来亚合并以后。
    于9月1日举行的拟议中的公民投票中,将提供三种选择:
    1、新加坡在劳工和教育方面保持自治的情况下同马来亚合并。
    2、新加坡毫无保留地与马来亚联合邦合并。
    3、新加坡根据对沙捞越、北婆罗洲和文莱所提供的同样条件同联合邦合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认为它的东南亚政策是实现一个非共产党老挝的唯一可能的和平的政策,并且是最可能促进美国国家利益的政策。
    助理国务卿哈里曼是在给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梅耳文·莱尔德的一封信中进行这番辩护的。莱尔德今天发表了来往的信件。莱尔德是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他在上月份致国务卿腊斯克的一封信中指责说:“现在正在像十七年前在雅尔塔把波兰拱手交给共产党人一样把老挝拱手交给共产党人。”
    哈里曼在国务院的答复中说,相反地,上月签订的日内瓦协议的作用“是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哈里曼说,美国“完全打算遵守它承担的义务”,并希望其他签字国也这样做。他说,苏联有责任务使共产党国家、“特别是共产党中国和北越遵守协议。”
    哈里曼说:“如果共产党人像肯尼迪总统1961年3月23日所说的那样背信弃义进入并统治这个国家的话,那将危及大家的安全以及整个东南亚的和平……这显然将影响美国的安全。”“我们仍然抱有这种看法。”
    他说,协议并不能终止老挝各党派之间的权力斗争,但是协议的确把斗争从军事领域转到政治和经济领域了。哈里曼说,美国和其他自由世界国家的帮助对老挝非共产党成分取得成就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他写道:“为了保证富马亲王取得成就,我们必须在这个紧急的时期对他和他的民族团结政府进行帮助。”他又写道,富马最近到这里的访问已经为这种合作打下基础。
    “我们希望两党继续支持这个政策,这是实现一个非共产党老挝的唯一可能的和平的政策。”
    【中央社华盛顿14日英文电】(上略)哈里曼说,一旦发生违反协议的情况,是没有任何否决权能阻止采取行动的。他说,如果发生这样违反协议的情况的话,美国政府将根据情况采取一切必要的和适当的行动。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10日电】外交部长阿里星期四说,阿尤布总统在上星期谈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这三个相邻的穆斯林国家联合起来的问题时,并不是提出任何正式的建议。
    他对记者们说,三国将来在文化、经济和政治方面实行任何联合将是十分自然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合并、混合或者建立一个邦联或联邦。”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10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说人们误解了阿尤布总统主张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的建议,并且说报界对它的理解超出了它原来所想表达的意思。此间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阿尤布昨天在基达讲话的意思只是说,这些国家的生存取决于他们在尽可能多的方面互相合作。
    公报说,他没有用联邦这个字眼,而报纸随后的评论却主要根据这个概念。
    公报说,阿尤布所想的是这些国家出于地理上和其它方面的原因而进行全面的合作。

【法新社新加坡13日电】英国殖民地国务大臣兰兹当尼在前往婆罗洲途中于今晚到达新加坡,他将在婆罗洲讨论在那里工作的英国官员的前途问题。

【合众国际社汉城13日电】韩国政府今天冻结了13种商品的价格,以图制止物价的上涨。
    政府的行动是在一次紧急内阁会议之后采取的,这次会议讨论了应付物价上涨的措施,今年6月政府的货币改革造成了物价的上涨。
    今天冻结其价格的物品包括面包、土豆、猪肉、胶鞋、鸡蛋等。

【法新社巴黎14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在向巴黎《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
    ,再次攻击本·贝拉向意共《团结报》驻阿尔及尔特派记者所发表的谈话。
    本·贝拉在对《团结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的一伙人认为新殖民主义是“瘟疫”,并且他们要使人了解以贝勒卡塞姆为首的他们的政治对手是新殖民主义的拥护者。
    以下就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向《世界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所驳斥的。他说,“我不得不说,这些说法是严重的。这不仅是因为它们再一次透露了这种令人遗憾的倾向,即本·贝拉毫无顾虑和经常不断地为自己编制花冠,以便进一步与阿尔及利亚革命其他领导人区别开来,而且这还因为它们违反了最近达成的关于政治局的和解协议,以及它们给它一个沉重的打击。”
    最后贝勒卡塞姆说明了他自己的理论:“我的立场是坚决地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阿尔及利亚刚刚获得了政治独立。但是这种政治上的独立并不是目的。我认为,政治独立是在一个具有社会主义前景的民主和社会的共和国中逐步实现一个真正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手段”。
    此外,贝勒卡塞姆说,他同意本·贝拉在答《团结报》记者问时的其他论断:新兴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在对外政策上奉行积极中立主义、在物质上和思想上承认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发展符合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因为它是一个以农民为主的人民。

【法新社阿尔及尔14日电】本·贝拉今天在阿尔及尔向阿尔及利亚资本家的代表们重申他怀有信心的言论,并再次表示他希望看到国家经济情况的迅速恢复,这些代表们是前来讨论这个国家的经济情况的。
    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副主席罗特、和负责经济事务和公共工程代表阿卜杜勒—萨拉姆和柯尼希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本·贝拉又说:在我们独立的第四十五天,一切都使得我们希望我们将实现平静。绑架事件几乎已经停止了。关于这一问题,第四军区已尽一切力量结束这种情况,我们自己将不遗余力地恢复和平与安全。”
    这位政治局主席随后向参加这次会议的记者说:
    “报界夸大了事实。阿尔及利亚的情况不是人们所描述的情况:如果说局势尚未完全正常的话,我们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局势完全平稳。”
    一位代表急于知道,在第四军区昨天发表声明之后,是否“会有许多人来代替中央当局”,本·贝拉在回答他时说:“我们的政治—军事机构的改组是不可缺少的。我们应该使党和军队之间有所区别,我们将建立的组织不是权力,而是实现我们的目的的保证。为了不发生权力的冲突,我们将赶快采取行动。我们将只有一个大党,因为政党的勾心斗角是一种富贵病,而我们是穷人。一个大党,这就是民主。”
    “至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它将要进行改组,但是这不会在八天内完成。可是这一改组已经开始了。”
    本·贝拉最后说,“那些希望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指欧洲人——编者)可以回来。我们将尽一切力量避免报复行动。我们已翻过一页。我们不打算旧事重提。我们过去没有谈到,将来也不会谈到‘成车地’装载秘密军队组织的前成员,这不是说不会有一些司法部门将加以处理的特殊事件。”

【法新社万象14日电】新组成的老挝联合政府的中立主义首相富马今天向他政府中的右翼、中立派和左翼代表团提出关于有效监督老挝停火的建议。
    首相在这里他的官邸同代表们举行了会谈。他特别主张改编分散的军队,以便组织一些统一的部队,每个部队至少包括30人。
    他还建议,把停火的日子认为是联合政府的组成开始生效的日子,那就是1962年6月23日。这个停火的日子将作为政府的三派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的基础。
    谈判是在六周以前开始,但是,在执行停火的方法问题上还没有达成任何重要的协议。尽管三方停止了敌意行动,同时以一种比较令人满意的态度尊重停火,但是仍然未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