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波波维奇和尼古拉耶夫在轨道上航行了数百万英里和为时几天的宇宙马拉松飞行之后今天安全返回地球。
    苏联官方的通讯社塔斯社说,两位宇宙航行员在苏联某处“预定的地点”着陆后“感觉良好”。
    塔斯社说,尼古拉耶夫是在莫斯科时间9时55分(即北京时间14点55分——
    编者注)着陆的。波波维奇是在莫斯科时间10时零1分返回地球的。
    欢迎英雄归来的仪式等待着他们。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俄国的两个空间人星期三“在预定地点准确着陆”。
    电台说:“两位宇宙航行员感觉良好”。
    宣布着陆的消息没有具体说明他们是在什么地方着陆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俄国的两人宇宙马拉松队安全返回今天激起了俄国公民的热情迸发。
    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可能在星期五举行传统的欢迎游行和红场庆祝会。

【共同社东京14日电】新德里1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13日在议会上,为了阐明政府对于中印争端的立场,发表了如下声明:印度方面准备开始举行(中印)预备谈判,以便消除目前的紧张局势。
    这样,在这项声明中,尼赫鲁总理采取的方针大体上已经明确。但是,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这样一点:虽然尼赫鲁总理朝着谈判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是,在国内的强硬的舆论的压力之下,已经被迫后退了半步。
    因为尼赫鲁总理在本月6日发表的声明被人们理解为,印度准备在维持拉达克地区现状的情况下,无条件地同中国进行谈判,所以他的态度的软化受到了严厉的谴责。因此,尼赫鲁总理暂时被迫后退到印度的一贯的立场上去,他说:“如果中国军队不撤退到印度所主张的边界,就不能举行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

【本刊讯】《泰晤士报》8月14日刊登该报记者13日自德里发来的通讯,题为《尼赫鲁否认要举行边界谈判》,摘要如下: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排除了同中国会谈边界纠纷的可能性。他在议会说,他的政府准备会商会谈问题。
    总理在会谈本身和会商举行会谈问题两者之问加以清楚区别,就避免了对北京主张双方立即会商整个边界问题的建议回答一个坚决的“不”字。这样尼赫鲁就给自己留了一些余地,以便试图进行说服中国人至少撤出一部分他们占领的领土作为恢复谈判的交换条件的艰巨任务。
    他否认打算建议以1956年线为中国人应撤回的界线一事,将会受到他在这里的批评者的欢迎。这件事还将被人看作是一个事实,表明由于上周这些人激烈抗议,他们已使尼赫鲁相信印度人是不可能接受这样一种妥协办法的。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印度宁可“化为灰烬”,也不愿意在边界争端上同中国达成任何可耻的解决办法。
    尼赫鲁在总结就中印边界一带,特别是拉达克的军事局势的辩论时说,“我能够保证,在这个问题(中印边界争端)或会给印度带来耻辱的任何问题上不会作出任何事情。我们宁可化为灰烬,也不愿达成任何这种协定。”
    一位反对派议员要求明确保证,在中国军队“撤除对印度领土的侵略”之前,不会同中国谈判。总理说,他不会作出比昨天在下院更明确的声明。
    他今天向议院保证,不会作出“对印度的荣誉有丝毫污辱”的事情。他还说,除此之外,他希望自由地行事。
    他说,目前边界上的局势处于这种状况,“我们不能够同中国人举行认真的会谈”。
    他说,印度准备同中国人会谈,讨论采取什么措施来创造适当的气氛作为就边界争端举行正式谈判的准备。
    尼赫鲁还驳斥了这种说法:应该扩大印度边界以包括西藏的开拉斯峰和玛法木错湖。
    尼赫鲁在回顾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的军事局势时说,印度在这个地区建立了一连串哨所。诚然,这些哨所处于“不断地遭到”较大的部队“攻击的危险”,可是印度已经冒了险,并且决心坚持下去。
    现在中国人要在拉达克进一步挺进是极其困难的。
    尼赫鲁说,“我们制止了他们。不发生大规模冲突,他们就不可能进一步挺进。”
    他驳斥了一位反对派议员的建议:政府应该谋求外界军事援助来保卫它的边界。
    尼赫鲁说,“我讨厌”这种主张。他说,“我不准备这样做,即使我们在边界上遭到灾难的话。”
    尼赫鲁说,印度不想同中国作战,因为这不仅仅对这两个国家损害很大,而且对全世界损害很大。
    尽管如此,印度不得不勉强地在战争装备上化费很多钱,因为不持有这种武器可能证明是对对方的鼓励。
    他说,印度的边界问题将继续存在好几年。他还说,印度将谋求用一切手段来和平地解决它,同时加强军事力量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议员们后来鼓掌表示赞同尼赫鲁的边界政策。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警告说,中国军队在拉达克东部的任何挺进可能会引起“大规模冲突”。
    尼赫鲁在新德里中央议会外交政策辩论结束时向他的听众保证,同最近几年比较,印度在拉达克东部的军事形势有了相当大的改善。
    他指出,特别是边界地区的情况和对军队用飞机供应物资的情况有了改善。
    他说,同时,印度在拉达克东部大约有25个筑起工事的边界哨所,而中国只有9个这种哨所。
    尼赫鲁警告北京,如果在喜马拉雅山区发生任何中印武装冲突,那很容易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他说,“我们应该尽一切力量为全人类避免这个危险”。
    尼赫鲁重申,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是中国军队撤出拉达克东部。
    尼赫鲁向代表们保证,印度政府决不会举行有损印度“荣誉”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4日电】人民院在历时两天的会议结束的时候批准了尼赫鲁的边界政策。

【法新社台北14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今天建议这里的国民党中国人就参加问题直接同印尼亚运会组织委员会谈判。布伦戴奇的建议是在就所谓企图不让台湾代表团参加在雅加达即将举行的亚运会之事对国民党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复电中提出来的。
    他说,他关心所传共产党的压力问题,但是,双方应该努力使这个问题通过直接谈判解决。
    国民党体育当局在本周早些时候打电报给这位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控告印尼和要求他干预。

【合众国际社西贡14日电】南越参加运动会的负责人今天说,如果印尼不让国民党中国参加亚洲运动会,“我们就要求解释。如果这个解释不合乎情理,我们肯定会抗议”。
    南越出席亚洲运动会代表团副团长阮复冯说,他的代表团收到国民党中国代表团的一封电报,“要求我们向印度尼西亚进行干预,可是我们还什么都没做,因为我们在等待印度尼西亚对国民党中国的抗议作出答复。”他说,“在我看来,印度尼西亚不致向共产党中国的压力屈服,因为有6个反共国家(南越、国民党中国、日本、南朝鲜、泰国、菲律宾)参加,而另外三个(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是中立国。
    他说,“我认为,如果国民党中国遭到排斥,所有6个(反共国家)会一起抵制。”他还说,“我认为,大概不用担忧。”

【路透社曼谷14日电】郝更生今天在这里说,他预料不会再有障碍阻挠台湾参加即将在雅加达举行的运动会。
    他在电话中向路透社记者说,“亚洲运动会是运动会的事而不是政治。”
    他说,空白卡片或许是某些“开玩笑的人”发出的,而印尼运动会官员与此无干。
    当问到他是否预料会再有任何障碍时,郝更生说:“我并不认为如此。印度尼西亚人希望一切事情都很好。”
    他说,他将继续等待印尼签证,而不知道何时可以前往雅加达。
    【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华民国代表团原定于14日前往雅加达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但因没有收到印尼亚运筹备会寄来的“身份证”致无法成行。
    中华民国亚运代表团总干事林鸿坦说,该团的一切准备工作均已完成,只等“身份证”寄到即可启程,但照目前的情形看,印尼除了答允调查8月4日寄来那个空白卡片纸的“怪邮包”外,并没有采取有效的补救办法,假使这样延误下去,中华民国代表团不能在大会开幕前到雅加达参加,则印尼亚运筹备会应负一切责任。
    【中央社香港14日电】香港印尼领事馆今天说,他们对于郝更生博士电请发给前往雅加达的签证的问题,尚在等待雅加达方面来电核准。
    郝更生现时在曼谷等待香港印尼领事馆的签证,再前往雅加达。
    此间印尼领事馆的发言人拒绝说明雅加达方面核准的电报可能于何时到达,他说,他原来期望复电于本月11日到港。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在独立日前夕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我们的紧邻,我们真诚地希望同它们保持非常友好的关系。不论我们同它们有什么纠纷,我们都决心要竭力争取使它们和平地得到解决。但是,和平谈判并不意味着投降或者放弃我们的合法权利。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在关于边界纠纷的辩论中,大多数议员强调必须加强印度的防务。
    人民社会党领袖苏伦德拉·纳特·德维卫迪说,现在是向中国人说明四亿印度人的意志是要“把中国人赶出印度领土”的时候了。
    自由党领袖普·克·德奥建议印度同北京断绝外交关系,并召集一次包括缅甸、马来亚、印尼和巴基斯坦的东南亚国家会议来讨论对付中国扩张主义阴谋的共同安全措施。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2日电】在印中纠纷辩论中,人民社会党党团领导人苏伦德拉·纳特建议,在中国部队撤离国际边界线以前不同中国举行任何谈判。右翼党派自由党的代表要求印度同北京断绝外交关系,并且强调目前没有条件举行谈判。共产党党团的代表慕克吉说,印度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应该保卫自己的边境和完整,但是根据印度的国家政策,它不应该把同中国谈判的大门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