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九日电】法国财政部长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经济在继续发展,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法国第四个现代化计划的指标今年将超额完成。
    工业生产从一九六一年六月到一九六二年六月上升了百分之七点五,而在此以前的十二个月里上升数是百分之五点五。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法国财政部今天宣布,这一宣布说,钢最高限价将上涨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四点五,而燃料价格将降低百分之二点二至百分之三点五。
    钢价格上涨的目的在于增加钢铁业根据去国的第四个经济计划重新投资的力量。根据这项计划法国钢产量将达到二千五百万吨。

【路透社卢森堡十日电】欧洲煤钢联营最高机构的卢森堡代表今天说,六国欧洲煤钢联营的钢产量从一九五二年的四千二百万吨已上升到今年的七千三百万吨。

英国科学家洛佛耳认为这是走向围绕地球建立空间站的一步。加特兰说这是走向实现绕月球飞行的一个重大步骤。
    【法新社伦敦12日电】英国星际学会副会长加特兰评论苏联发射第二个空间密封舱时说:“俄国第四号东方号宇宙飞船的发射,是走向实现绕月球飞行的一个重大步骤。这清楚地表明,俄国打算在三、四年内用一个人在月球上着陆。他们一旦实现了在轨道上的会合,他们便向月球飞行走了重大的一步。
    “在这一点被证明之后,这就意味着他们能够在围绕地球的轨道上对宇宙飞船加燃料,然后把一个加好燃料的载运工具送往月球。
    英国星际学会秘书卡易说:“在轨道上会合这件事,意味着:我们过去认为一个人上月球大约要在8年之后(即在1970年),而我们现在必须认为时间近得多了,可以说在四年之内。”
    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台长洛佛耳迟些时候说,他认为苏联并不打算这一次实现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在轨道上实际相会,虽然它引人这样想。
    他说,这两个飞行对于探索空间船之间的通讯和空间飞行,以便为以后的轨道上相会的尝试作准备,有很大好处。
    “这是直接属于俄国空间技术学的总的发展范围和我们一直预料的事的范围:预料可能在地球轨道上建立大型空间船,以供更深入的太阳系旅行之用。”
    洛佛耳说:“这可能是走向围绕地球轨道建立空间站和建造大型空间船的一步。
    “一般认为,使物资进入月球轨道的最好的办法,是把一些小零件发射去,并把它们集合起来,而不是把荷载物一起带去。”
    【路透社伦敦12日电】伯纳德·洛佛耳说,这些空间飞船是“人们所曾看到的最出色的发展”。
    一,它将使得能够在空间中装配比目前能从地面上发射的空间运载工具大得多的空间运载工具。
    二,这些空间运载工具可能成为月台,例如作为月球、火星或金星火箭的出发点,以实现更遥远的宇宙试验。
    三,空间科学家可能乘卫星去上面作几天试验,然后回到地面。
    专家们强调指出,对空间的任何征服都是同这种会合技术相类似的东西联系着的。例如,美国人近来已完全改变了第一批宇宙航行员在月球上着陆的“阿波罗”计划。过去,他们计划使一支从地球上发射的整个火箭在月球着陆,现在,他们却已决定只有发射的火箭的一部分到达月球,另一部分将继续围绕月球旋转,以便继而再载回探索了月球的宇宙飞行员。
    美国的第一次空间会合试验预订在明年进行。

【美联社纽约十日电】白银是金属中新近最吃香的一种,它的价格继续在猛烈上涨。
    白银价格在上涨中一再创造四十二年来的最高峰,这次上涨是在美国财政部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停止出售不需要用来支持纸币的白银后开始的。
    当时白银价格是美元九十一又八分之五分一小盎司,后来则一阵一阵的上涨,到上一周,它达到一点○八美元一盎司,一周中上涨了三分。

【法新社纽约12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版刊载了关于苏联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空间飞行的社论如下:
    苏联为了坚决要在登上月球方面胜过美国,已经成功地把它的第三艘载人宇宙飞船射入轨道,并且显然希望它环绕地球运行几天。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可以使以前所有的空间飞行相形见绌,而且成为征服空间方面一个新的里程碑。征服空间的第一个目标是登上月球。全世界向新宇宙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少校致敬,并且向苏联和苏联科学家祝贺又取得一个卓越的成就。据称这次飞行的目的是研究人在失重情况下的工作能力和进一步改善宇宙飞船系统,包括安全着陆在内。但是尼古拉耶夫少校发给“社会主义的朋友们”的电报还表明,这项冒险事业是苏联要提高威信的宣传攻势的一部分,正如苏联的核试验爆炸是要取得军事优势一样。美国是不能落后的,“东方三号”应当是对我们自己的空间计划的一种新的刺激力量。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欧洲各地的报纸今天对苏联最新的宇宙成就反应不一致,有赞扬,有尖锐指责。
    象米兰的《晚邮报》之类的报纸说,尼古拉耶夫的宇宙飞行证明苏联已经加强了“心理和政治力量”。
    另外一些报纸却联系苏联的外交和政治行动——核试验和柏林界墙——来看待尼古拉耶夫的飞行。

【法新社巴黎12日电】法国空间问题专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的两个卫星的功劳,可能在于指出了找出摧毁卫星的办法的途径。
    他们指出,自从上次U—2飞机从苏联上空飞行以来,美国就依靠从苏联上空经过的“迈达斯”和“萨摩斯”秘密卫星,用红外线来侦察火箭发射。
    现在据信大约有15个这种“间谍卫星”在运行。
    然而,他们指出,今天苏联可能指出了一个摧毁这些卫星的相当简便的办法,因为通过“会合”技术可以在空间中使用几乎任何类型的弹道火箭或炮弹。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一位日本火箭科学家星期日说,苏联把两个宇宙飞船送上天的目的是要使他们连接起来,这样他们就能够串联飞行。
    东京工业大学的冈本哲史说:“如果宇宙飞船在同一个轨道上会合,宇宙飞行员就有可能从这艘宇宙飞船转到那艘宇宙飞船。”
    “在目前的飞行中,苏联人可能没有计划走得那么远。这次的目的大概是使两艘宇宙飞船在轨道上会合,然后在他们绕地球飞行几圈以后使他们分开。”
    冈本哲史说:“使宇宙飞船在轨道上会合这点对到达月球是非常重要的。”
    【美联社东京13日电】东京大学的教授畑中武夫说,最近苏联发射的两艘载人宇宙飞船“大概是苏联的‘会合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达到在轨道上会见,以便向月球飞行。”
    畑中武夫说:“如果宇宙飞船“东方三号”和“东方四号”能够会合的话,那么到月球旅行的日子很快就会来临。”

【美新处缅因州布思贝港十二日电】肯尼迪总统星期日向苏联的两位新宇宙航行员的勇敢精神致敬。
    新闻秘书塞林格发表肯尼迪先生的声明如下:
    「我祝贺苏联取得这个在技术上的特别成就,并且向两位苏联新宇宙航行员的勇敢精神致敬。我知道,美国人民都祝愿他们安全返回。」

【美联社纽约十二日电】美国电视观众星期日在欧洲电视公司送来的影片中看到在空间微笑的两位俄国宇宙航行员。
    三大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都播送了关于这两位宇宙航行员的影片。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报纸今天以整版篇幅刊登莫斯科的消息以及这次苏联空间飞行的照片和有关的评论。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日本外务省星期一称赞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宇宙飞船三号和四号,说这表明苏联科学和技术在研究宇宙方面水平很高。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在日本报纸第一版上,差不多所有其它消息都被载着波波维奇的「东方四号」成功到达轨道的消息所挤掉了。

【法新社惠灵顿十三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说,「应该祝贺」苏联科学家「作出同时进行宇宙飞行这一奇伟的功绩」。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铁托总统在接见美国评论员德鲁皮尔逊的谈话中表示深信,在解决柏林问题方面没有重大的困难,这篇谈话今天已在所有的南斯拉夫报上发表。
    南斯拉夫总统认为,应该让德国人民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应该承认这样的事实:在东德已经建立了一个有新的社会制度的社会,如果要改变这种社会制度就不能不发生重大的动乱、不能不危及世界和平。他说,当人们像这样认识事物以后,两方面的德国人民就将找到在经济和其它问题上合作的途径。
    南斯拉夫总统说,假使西方害怕共产主义的渗透或广义上的侵略(他并不是指武装侵略),那么用经济和民主的方法来对付要比用武装抵抗的办法来对付要好得多。
    铁托总统同意这位美国评论员的看法,认为赫鲁晓夫总理是一位和平的人,而且是要求和平的。铁托总统说,苏联人民的愿望是正常地、和平地发展,而不要有战争的动乱。苏联人民比任何其它人民更需要在和平中发展,因为他们希望在经济进展方面同西方世界竞赛。铁托总统说,在他看来,这就是赫鲁晓夫的主张
    ——维护和平和在经济进展方面竞赛——,赫鲁晓夫认为这些主张是他的使命,而且要把苏联经济提到更高的水平,这是他的终身目标。
    在这位南斯拉夫总统看来,导致巩固和平的会谈、接触和具体措施是消除美苏之间不信任的方法。
    在要求他就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会谈的事发表意见时,铁托总统说,这样一种会谈将受到欢迎。铁托总统说,在这样一次会谈中并不必须达成重大的协议,但是会谈本身和接触将有助于缩小不信任和更好地了解双方的努力。他认为,裁军问题应为美苏会谈的出发点。
    铁托总统说,眼前看不出赫鲁晓夫总理会访问南斯拉夫,他说他接到去苏联渡假的邀请,但是他目前没有时间去。他说,也许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春天他将去那里休假。他说,在那种场合下自然会举行会谈,虽然他的访问不会是正式的访问。
    铁托总统在最后回答了几个关于国内的问题。在谈到南斯拉夫的新宪法时,他说,它的基本因素是作为生产者的人。重要的新改革还有担任职务的人转换、在议会中设立了一批院专门研究社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宪法草案还规定把共和国总统的职务和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分开来。根据新的宪法草案,联邦执行委员会将是一个行政性的、日常工作的和执行的机构,议会中的联邦院将是审议政治问题的主要论坛。

【法新社巴黎12日电】某些宇宙航行专家认为,苏联科学家们把第二个宇宙飞行员途迷空间,可能是打算
    实现技术人员所谓“会合技术”。
    这一会合技术在于使先后发射的两个宇宙火箭在空间中聚会在一起。这一技术的意义至少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