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捷《红色权利报》刊登了诺沃提尼在7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捷共中央全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以下是讲话的最后一部分,题目是《新党章符合于党目前的任务和目的》,摘要如下:
    党章草案中完全重新制订的是序言部分。这一部分除了党的特点外,还指出党作为工人阶级在反对资本主义,反对法西斯占领的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这一建设的胜利的斗争中的先锋队的历史道路,它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社会和为向共产主义过渡进行准备中的任务。
    我们认为,新党纲的序言反映我国国内发展中的基本政治方面并表明我们对苏联共产党的关系,这是正确的。
    我们认为,强调我们的党坚定地站在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展开不妥协的斗争,并且毫不动摇地维护严格遵守列宁主义的党的生活原则的立场,这是正确的。
    我们认为,如果在我们的党章中,比较广泛地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从属关系,是符合于我们国际主义的传统的。
    在新党章中,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表示,它将不懈地致力于加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苏联人民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劳动人民的联盟;它在和平共处问题上、在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以及争取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友谊的斗争中,将严格遵守创造性的列宁主义,我们认为这也是正确的。因此,党章草案的序言部份和目前的党章比较就有很大的不同。在党章草案中,还有一些个别的规定也修改了。
    首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党员条件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都有了新的规定。
    在党员义务这一条中,首先规定党员有义务一贯执行党的政策、向广大群众进行解释并且争取他们来实现它、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模范的共产主义者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以及私人生活。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不仅党要对它的每个党员负责,同时,每一个党员也要对他的组织的工作,对整个党负责。他必须懂得,他必须成为一个执行党的政策的战士。这些要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党章草案还就党的区委会和县委会的作用和任务作了新的规定。我们随着还特别提高了这些组织全体会议的作用并且改进它们指导政治、组织、教育和管理活动的水平。
    我们还建议不要选举县委会和州委会执行委员会,而选举主席团。这些机构的任务在于:它们将保证有关党委会全体会议的决议的执行。
    我们还建议,选举一个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来代替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这并不是说,我们恢复党主席的职务。我们认为,第一书记的职务更符合集体领导和集体决定的原则。
    我们在新党章草案里对监督权给予很大的注意。基层组织对企业管理活动享有监督权的特点,表现了发扬人民监督的总的重大意义。同时还建议也把这种监督权利扩大到工程设计组织、设计处和研究所中的基层组织去。
    我们建议给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统一农业合作社中的基层组织以监督权,这是一件新事情。
    党章草案作了这样的规定,即使生产、运输和商业企业中的党组织有可能在它们的活动范围内对任命经济方面的领导工作人贝发表自己的意见。
    此外还对各个部、中央、州和市的机关的党组织以及文化、科学和其他机构的党组织的义务和权利作了新的规定。和现有的强调这些组织不能行使监督权的规定不同,新的草案首先规定了任务,它们能够做些什么,它们的权利和义务所在。
    在党章草案中,进一步建议建立中央监督和检查委员会,它的活动将集中于行使现有的中央检查委员会和党的监察委员会的职能。
    在州和县内,它将集中执行现有的检查和纪律任务。这项建议的中心思想,是要使得监察和检查委员会成为一个受中央委员会领导的政治机构,它在监察工作方面将起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的作用。
    党章草案还有一章是关于党和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的。
    在党章中关于青年组织的性质、它的任务和对党的关系,以及党组织在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的责任的规定,首先明确地强调指出党组织对教育青年和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的各个组织的活动应负的责任。
    在新党章草案中,强调并进一步发展了党的建设和工作中的列宁主义组织原则。因此我们的新党章为我们党更好地和更全面地完成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及全体人民的使命创造了条件,我们的党内生活将成为未来共产主义自治中的关系和组织的典范。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上午访问国务卿腊斯克,讨论德国和柏林问题。
    这次会谈是应苏联大使的要求安排的。
    这是自从腊斯克上月在日内瓦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会谈以来,腊斯克同多勃雷宁第一次正式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
    会谈进行了20分钟。
    多勃雷宁对记者们说,他们“从葛罗米柯和腊斯克在日内瓦谈话结束的地方”接着谈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
    在日内瓦,美国继续拒绝接受苏联的要求:盟军撤出西柏林,而苏联仍然极力主张单独签订苏联—东德和约。
    这位大使对记者说,他没有把任何文件交给国务卿。
    他说,他期望不久再同腊斯克会谈,虽然还没有确定确切的日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腊斯克同这位讲英语的苏联大使曾在这里举行了一速串的会谈,以谋求解决柏林问题的某些基础,但是未获成功。
    多勃雷宁同肯尼迪总统之间、腊斯克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之间都曾就柏林问题举行过会谈。
    美国官员说,这些会谈都没有求得就柏林问题举行谈判的基础。
    俄国坚持,除非美、英、法同意从西柏林撤军,否则不可能举行谈判。
    美国说,西方军队留驻柏林的问题是不容谈判的。

【路透社柏林13日电】西柏林警察说,东柏林警察和西柏林警察今天隔着边界墙互扔催泪弹。
    他们说,东德边防警察扔了约50枚催泪弹到美占区克罗埃次堡。在那里有一群西柏林青年举行示威游行,手中拿着“我们控诉”的木牌。
    东德人还拿来一条水龙隔着边界喷射。
    西柏林警察用卡卓调来一个紧急班。他们向东柏林扔了80个催泪弹,使东德边防警从边界撤退。
    【美联社柏林12日电】西柏林警方说,在筑起柏林之墙一周年的前夕,在西柏林第一次拣到了传单,号召在星期一举行群众示威反对这道墙。
    这些传单说,集会将在西柏林热闹地区的一个广场中举行。
    他们还说今天上午听到在赫尼格斯多夫有好几起爆炸声,这个地方就在西柏林以外由东德控制的地区中。
    曾一再从那里传出消息说对共产党统治有不满情绪。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日电】在新陆军部长何塞·奥克塔维奥·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宣誓就任以后,阿根廷陆军内部的危机昨晚似乎已经过去。
    这位新部长表示他认为,陆军现在将担负它的正常职务。同时,驻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周围的几千名军队开始有秩序地撤退,服从吉多总统的命令。
    何塞·奥克塔维奥·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是在1957年退休的,当时阿图罗·奥索里奥·阿拉纳当陆军部长。他出生在北部的萨尔塔省,他在当陆军军官的大部分时期内都驻在那里。
    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在庇隆独裁统治时期退出了现役,在庇隆倒台以后又参加了陆军。当时他被任名为驻在萨尔塔的第五师师长。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日电】吉多总统在举行宣誓仪式之前在总统府回答问题时说,没有发生内阁危机。
    财政部长阿耳瓦罗·阿耳索加赖也证实他本人不打算辞职。国防部长路易斯·坎蒂洛说,危机已经过去。
    在举行仪式之后,新陆军部长宣布,他将不发表讲话。
    他说,他的第一个任务将是同一些将军们在总统府附近的陆军部大楼举行会商。
    新陆军部长面临的另一个任务是选择一位新总司令。
    在危机过去以后,布宜诺斯艾利斯又很平静,但是据说在星期六深夜里有几人伤亡。

【拉美社基多12日电】厄瓜多尔政府首脑阿罗塞门纳在他给国会的年度报告中承认,“在国内农业生产关系和生产制度仍然处在殖民地时代的阶段。”
    他说,“厄瓜多尔绝大部分农业处于部落经济固有的落后状态。”他说,这种状况“造成目前情况的基本因素,并且使得国内消费市场缺乏。”
    然而阿罗塞门纳既没提出解决这种状况的计划,也没有宣布他将改变他现在执行的亲美政策,这种政策使经济危机更加严重,使国内劳动群众更加贫困。
    阿罗塞门纳既没提到失业的人数,也没谈到由于生活费用上涨而工人所得到的低微的工资,也没谈到寡头集团把剥削来的资财存入美国的银行。
    厄瓜多尔总统还说,“使我们的问题更加严重的因素是我国出口品价格不稳定和我们必须进口的生活用品的价格上涨。’”
    他又说,面对这种局势,“必须通过我们的思想和道德的改变来在国内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但是他没有谈到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原料、然后以高价出卖产品的人是美国财团。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9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要求去牙买加参加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第九次运动会的古巴运动员们“胜利归来”。
    卡斯特罗在昨夜欢送运动员的大会上讲话时说:
    “在这次运动会中,古巴队将是最受威胁和最受刁难的。我国革命的敌人企图把体育比赛变成反对我国革命的战场。他们图谋为我国运动员制造巨大的困难。”
    卡斯特罗指出:“革命的敌人企图收买我们的运动员,企图唆使我们的运动员背叛祖国和开小差。但是你们一定会表现出不仅是运动员,而且是刚强勇敢取得胜利的青年,是古巴人民的代表,他们什么都不怕,从不在劲敌面前屈膝,他们进行了革命,并且不顾强敌的愿望而推进了革命。”“你们可以同去那里的人较量,但是你们不能轻视他们。”

【新华社乌兰巴托航讯】据蒙古「真理报」一日报道: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约·列纳尔特于昨天到达乌兰巴托。

【本刊讯】据捷「红色权利报」三日报道,捷总统诺沃提尼已任命扬·布希尼亚克工程师(前驻华大使,后出任捷外交部副部长——编者注)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本刊讯】据捷「红色权利报」七月三十一日报道,应捷教育和文化部长卡胡达的邀请,法共中央委员、列宁和平奖金获得者、作家路易·阿拉贡偕夫人到达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较长时间的访问。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由议长马哈曼·阿拉萨尼·海达拉率领的马里议会代表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三天后,今天上午离柏林回国。双方发表公报一致认为立即通过缔结和约,以在德国消除二次大战残余是符合保障和平的利益的。海达拉邀请狄克曼去马里访问,狄克曼表示高兴接受邀请。

【路透社柏林13日电】今天西方三盟国驻柏林的司令官在就柏林筑墙一周年发表的声明中赞扬这个城市人民的英勇。
    由英国的登巴少将、美国的沃森少将和法国的图卢兹准将联合发表的这项声明说:
    “他们的坚定意志向全世界显示了自由人民的力量。我们支持他们,这不仅由于权利和出于责任,而且因为他们表示了他们维护自由的决心。
    “我们在柏林的共同事业到处受到爱好和保卫自由的人们的支持。只要具有忍耐、有勇气和保持警惕,这一事业将获得胜利。”

【新华社索非亚八日电】据保加利亚各报今天报道,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德拉冈·康斯坦丁为首的罗马尼亚党代表团七日到达索非亚。代表团将停留两周左右,了解保加利亚共产党在工业、建筑、农业和思想工作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