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阿尔及尔13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发言人布门杰勒在美丽别墅宣续了下列公报:
    “政治局在1962年8月11日和12日的两次工作会议中,根据改组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前提,在六个军区负责人参加的情况下,研究了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经济、军事和卫生情况。
    “政治局在这一研究结束后,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并把这些措施告知各负责人。
    “这些措施是关于贯彻分权原则的。
    “1、政治局确定了军队、党和国家机构之间应存在的各种新的关系,特别是关于一般行政、警察和司法方面的新的关系,此外,还确定了决定选举名单的原则。
    “2、在党的方面,政治局通过了一个大纲,以建立一个全国性组织的初步结构。
    “为此,设立了一个由比塔特领导的全国组织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从各军区委员会中产生的负责人的参加下,负责党和各全国性团体(的工作)。确定了一些有关党的工作的技术性措施。
    “在军事方面,决定:
    “1、设立国家军队的预算。
    “2、设立由国家军队军官组成、由负责军事问题的本·阿拉领导的办公室。
    “政治局为它获得各负责人的最大谅解而感到庆幸。经过交换意见,产生了对于所考虑的各项问题的性质、迫切性和解决办法的一致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3日电】门布杰勒在宣读公报后说,同军区领袖的会谈仍在继续中,以便最后修改某些决定。
    他表示,9月2日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还没有最后决定。

【法新社罗马12日电】阿尔及利亚领袖本·贝拉星期六在这里向《团结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阿拉伯主义对我来说,首先是强调我们的中立,特别是外交政策方面的中立的一个方法”。
    本·贝拉对意共《团结报》驻阿尔及尔记者说:“阿拉伯主义意味着积极的和富有生气的中立主义。”
    “这是一个能够采取行动来强力实现和平的中立主义,不应该把它同那些仍然置身于我们时代的问题之外的国家的中立主义混淆起来。”
    在问到他打算在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政治政策时,本·
    贝拉说:“我们希望建立一个产生于我们的民族经验并从社会主义国家吸取经验的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
    关于阿尔及利亚领导机构中最近的危机,本·贝拉说,这些纠纷就是由于阿尔及利亚领袖们对新殖民主义采取的态度而产生的。
    他说,领袖们对于“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意识形态内容有着分歧的意见。”
    他说:“新殖民主义对我们来说就是瘟疫……政治局今天是由具有相同的政治见解、在行动、理想和政治上一致的一伙人组成的,他们的政治见解是希望排除同新殖民主义妥协的任何可能性。”
    他说:“我们已经表明,要么这个国家将出现真正的革命,我们将能够根据我们自己的力量遵循这条道路,要么阿尔及利亚将成为其他非洲政权的一个修正版,接受新的殖民主义。”
    本·贝拉在强调他对阿尔及利亚土地改革的重祝之后说,“革命群众在形式上基本是农民,古巴革命就是手拿武器争取独立和土地改革的农民团体进行的”。
    他说,民族解放军将要进行改组,改变为一支和平时代的军队。他说,这样做是必要的,“不仅因为民族解放军目前是军人独裁的基础,而且还因为我们其它的地方需要人。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建设新阿尔及利亚”。

说帝国主义仍在非洲活动,非洲独立的敌人非常强大;说非洲统一的最大危险是殖民主义正在利用的部族主义;抨击北大西洋集团和欧洲共同市场。
    【法新社突尼斯12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昨天建议建立一个非洲“共同宪法结构”、一个非洲共同市场和一个非洲军事部队的联盟。他警告说,对非洲统一和完全独立的最大的危险是部族主义,殖民主义者正在利用这种部族主义。
    恩克鲁玛也谴责了欧洲共同市场的危险,他说,欧洲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联系。
    恩克鲁玛在突尼斯的《青年非洲》周刊发表的一篇长文中说,尽管亚洲和大多数非洲国家已获得自由,但是,如果认为帝国主义已经变了,那就错了。
    恩克鲁玛说,“殖民主义目前采取的方法明显地表明,这个帝国主义仍在非洲积极活动。”
    他说,“非洲民族主义者设法在他们的大陆上以非洲统一来代替国际主义,但是,部族主义可能严重地破坏这个统一,而部族主义为殖民主义者提供了最好不过的武器。刚果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它说明一个国家如‘何被利用来为西方帝国主义份子的利益服务。”
    恩克鲁玛说,要通过四个阶段来实现非洲统一,即赢得自由和独立、巩固这种自由和独立、建立非洲国家的统一以及重建非洲的经济和社会。
    恩克鲁玛警告说,非洲的完全独立不会像熟了的水果那样落到非洲人的手中。他说,非洲独立的敌人非常强大。
    恩克鲁玛批评了欧洲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他说,“欧洲共同市场组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心力量、是那些拖着他们的走狗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核心力量、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支柱,这绝不是偶然的。”
    恩克鲁玛还警告联合国说,它应该保证,它关于消灭殖民主义的声明应立刻产生实际效果。他说,下一届联合国大会应该讨论非洲殖民主义问题。他说,“联合国必须要求各殖民国家在1962年12月31日以前滚出非洲。”
    然后,恩克鲁玛强调指出,非洲的完全独立和繁荣取决于它的统一。他说,殖民主义只改变了它的外貌。
    他说,“外国的进口仍然受到保护,当地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当殖民主义者离开的时候,殖民主义国家丢下了一个如此四分五裂的国家,以致它们在经济上不可能生存。”
    恩克鲁玛说,“假如非洲国家不能自由地拥有重要的工业的话,就不可能谈到经济发展和维持民族独立。”
    “因此,欧洲共同市场的活动是危险的,但是,在非洲建立一个经济集团就能够抵销这些危险的活动。”
    恩克鲁玛说:“一个共同经济组织和军事力量联盟(恩克鲁玛说,这也必要,因为保持单独的军队是没有理由的,这种军队在一次大规模冲突中没有什么用)就会使它采取共同的外交政策。有可能考虑建立一个共同的宪法结构,而同时,每个国家在这个联盟中维护其主权。这些国家将保存它们自己的宪法并且继续使用它们的国徽、国歌和表示它们主权的一切象征。”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负责对外事务的委员、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布迪亚夫已开始同现在正在阿尔及尔的外交官员们进行接触。
    最近两天,布迪亚夫接见了突尼斯共和国使团负责人斯陵·本加齐、摩洛哥代办陶菲克·卡巴以及美国总领事威廉·波特尔。并同波特尔讨论了美国在君士坦丁和奥兰的领事馆问题。
    此外,南斯拉夫代办加布里切维奇向布迪亚夫递交了介绍信。

【法新社大马士革10日电】叙利亚总理阿兹迈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阐述了叙利亚内政和外交政策的要点。
    叙利亚政府领袖肯定:他的政府希望同法国恢复外交关系。最近几天以来,大马士革和巴黎之间已经就此进行磋商。
    阿兹迈向法新社记者说:“导致叙利亚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的理由已经消失,因为阿尔及利亚已经获得它的独立并行使它的全部主权。叙利亚正研究应采取何种措施,以便恢复大马士革和巴黎之间的外交关系。”
    关于叙利亚和阿联之间目前的恶劣关系和纳赛尔最近就叙利亚发表的谈话所造成的危机,阿兹迈说:“我们已经要求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举行会议,研究纳赛尔总统干涉我国内政的事情。我们正等待阿拉伯联盟决定这次会议的日期和地点。有人谈到向安理会发出呼吁,但是叙利亚政府只有在阿拉伯方面用尽了一切办法之后才可能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
    这位叙利亚政府领袖又说,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决心尽一切可能使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他说:“我们认为,当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在国际上正一致设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时,我们的和解十分重要。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每一个阿拉伯人的主要事业。”
    关于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关系,叙利亚总理又说:“我们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能迅速正常化。两国外长前几天的会晤,使人了解到两国都愿意进行密切合作。”
    阿兹迈最后谈到在叙利亚恢复正常的民主制度。他说:“我们准备了一个关于重新组织各政党的法令草案。我们打算在8月底公布它。举行新的立法选举的日期将取决于各政党的改组工作和它们恢复活动的日期。这些政党将被邀请积极参加新的选举法草案的制订工作。选举法草案将交公众讨论然后才予以公布。”

【印度报业托辣斯大马士革12日电】叙利亚在它同黎巴嫩接界的边境上部署军队,以制止所谓“阿联特务”的渗入。
    叙利亚当局还说,大规模的武器都经过黎巴嫩供应在这个国家的阿联特务。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称,萨拉杰一直化装在黎巴嫩进行访问并越过边界直接指挥颠复活动。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阿尔及尔13日电】亚齐德今晨从突尼斯回到阿尔及尔,他去突尼斯是为了私人事务。
    两位辞了职的部长艾哈迈德和达列伯目前仍在瑞士。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罗伯托的安哥拉人民联盟和德安德拉戴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已在这里开始谈判,统一正在为争取安哥拉解放而战斗的力量。
    这两个组织是安哥拉最强大的两支政治力量,总部都设在利奥波德维尔,他们从那里负责指挥安哥拉的解放运动,并且关怀在刚果的16万名难民。
    直到最近,这两个组织都赞成统一所有的反殖民力量,但是,谁也不离开它的原则,而合作也没有实现。安哥拉人民联盟和安哥拉民主党联合组成了一个解放阵线和临时政府,这遭到德安德拉戴的政党的反对。
    这两个组织之间现在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责罗伯托的组织具有部族的性质,而它反对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除了安哥拉人以外,它还包括穆拉托斯人,他们在安哥拉和葡萄牙人享有平等权利。据说,罗伯托的组织得到某些美国人士的支持。

【法新社阿尔及尔13日电】政治局发表的关于8月11日和12日同各军区负责人会谈的公报,并不使人们感到惊异。
    许多观察家们认为,公报证实了政治局为整顿阿尔及利亚事务和持久地执行分权这一基本原则所作的努力的成功,任何一个参加会议的人似乎对此都没有提出反对。
    接近政治局的人士强调指出,六个军区——当然包括第三军区卡比利亚在内——
    都派了代表参加会议。
    成立一个由比塔特领导的“党的全国组织委员会”,是符合于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在的黎波里最近一次会上所再次表示的把民族解放阵线改变成一个现代的有组织的政党和确定党内职责的希望。
    在军事方面,人们注意到,作出的第一个决定是关于确定阿尔及利亚国家军队的预算——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在上星期宣布这是“裁减兵额”的先决阶段。
    【美联社阿尔及尔13日电】本·贝拉的政治局星期一剥夺了任性的游击队的警察和司法权利。
    政治局在同军区司令举行了两天会谈结束后还宣布,从现在起,军队将完全从国家军事预算中得到它的经费。
    政治局的公报说,军区司令们表现了“很大的谅解”,并且同意这些新的措施。
    政治局越来越同本·赫达的政策一致起来。本·赫达在被贬黜到次要地位之前曾不断地说,各军区的地方自治是阿尔及利亚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是独立后行政和经济混乱的原因。
    但是,当本·赫达政府在执政时根本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行动来限制军区时,政治局采取了影响深远的措施,把协调关系松散的游击队改编为一支受中央政府控制的国家的战斗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