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阿尔及尔11日电】军区领袖们今晚在这里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委员讨论把他们的游击队改编为一支全国性的军队的主要问题。
    阿尔及利亚消息灵通人士说,军区领袖们之间对一些问题当然有种种不同的看法。
    可是,这里认为,任何军区公开直接表示拒绝,这是非常不可能的。人们认为,在讨论中,计划可能在某些方面有所修改。
    【路透社阿尔及尔11日电】阿尔及利亚六个军区的司令今天正在这里开会以执行木·贝拉的政治局所作出的要建立一支全国性军队的决定。
    据权威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人士说:预期,这些领导人们将讨论
    :
    将游击部队改编成一支全国性的军队——大概要通过合并的方式;把军区所拥有的一切民事方面的特权都逐步移交民事行政机构;建立民族解放阵线党的地区组织,军区的人员无疑将在这种地区组织中起支配的作用。
    这些军区领导人还将同政治局讨论民族解放阵线为9月2日第一次议会选举所提出的民族解放阵线候选人名单的草拟工作。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1日电】阿尔及利亚强有力的人物本·贝拉今天加紧他的使这个国家所有的武装部队处于他所控制的政治局的权力之下的运动。
    昨晚,他的主要助手赫德尔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一声明显然是向这个国家中所有的革命战斗部队发出的一个命令,要他们服从政治局的权力。
    今天上午,本·贝拉召集了若干军区的代表到阿尔及尔政治局总部去向他们进行解释,但是也为了估计某些军区对赫德尔的声明的反应。

【法新社阿尔及尔10日电】负责宣传工作的民族解放军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在星期五晚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民族解放军改组问题具有不可争辩的迫切性”。
    赫德尔说,“民族解放军,不论从它的本质或活动来看,是国家军队的核心。在所有不愿意在人民军队中终身服役的人员复员之后,民族解放军应发展成为一支人民军队,这支军队明天将保卫我国领土和从事一支人民军队的各项建设任务。
    “这支国家军队将是一个国家机构。国家将领导它和确定它的需要和活动范围。这些作为任何解放军改组基础的原则,在的黎波里没有受到任何非议。在任何时候,民族解放军都没有反对有关这方面的正当理由。”
    赫德尔说,“民族解放军现在打算适应分权原则——这是我们国家特别敏感的纯洁的民主的概念。在体现国家主权的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政治局负有各种责任,它在贯彻这些动议时决心尽到它的责任。”
    赫德尔宣布,政治局决定禁止各种搜查、征税、捐款、搜查住所,征收捐款、党费以及征收粮食。赫德尔最后说,“政治局相信我们的军队的爱国热诚,会使这些决定立即得到贯彻”。
    “所有这些措施都是属于民族解放军必须进行的结构改变的范畴,民族解放军只能是国家的军队”。

【共同社东京10日电】池田首相在10日下午举行的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说明了他的施政大纲、外交方针和经济政策。
    池田首相在这篇演说中说,自由民主党内阁在参议院选举中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并且表明决心,要竭尽全力,以增加收入一倍计划为中心来促进没有通货膨胀的经济高速度发展,建设福利国家,培养建设国家的人材。他强调池田内阁在过去两年间采取的外交政策、经济政策的成绩,并且表明态度说,不改变池田内阁的基本路线,要继续执行这条路线。
    首相在演说中还谈到访问欧洲、汇兑贸易自由化错误、日韩问题、经济情况对策、物价对策等问题,并且强调了下述几点:
    (一)在参议院选举中,自由民主党内阁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我们要以新的决心和果断精神来回答人民的信任和委托。
    (二)要在以增加收入一倍计划为中心、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高速度发展经济、和平外交和经济外交所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竭尽全力刷新文教事业,培养建设国家所必需的人材。
    (三)目前正在应付由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发展等等情况而引起的重新改组世界经济的情况,以自由化为中心,整顿充实有条不紊的出口部署。我不久将要访问欧洲,也是为了和平和扩大贸易,同时也是为了同各国的领导人交换意见。
    (四)我要诚心诚意地努力促使日韩邦交正常化。
    (五)在过去两年内,国民总产值增加了五万亿日元,对于在避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获得了发展的日本经济的前景,有了坚强的信心。调整经济情况的效果正在扩大,不过,还不能马上松懈下来。要设法提高生产率,改善工业内容,充实社会资本。特别要促进中小企业的现代化,并且对煤炭、有色金属、海运等产业采取周密的对策。
    (六)消费物价的上涨,虽然也有其不得不如此的情况,但是,(政府)要竭力抑制不合理的涨价。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每日新闻》说池田首相在日本国会第41次特别会议上的讲话是“这个国家战后议会政治史上最糟糕的一次”。
    《每日新闻》的社论谩骂道,“我们倒要问问这番话是对谁讲的,是对人民呢还是对国会里他的党的议员团讲的?”
    《每日新闻》严厉地批评池田,因为他没有提出处理日本通货膨胀的计划。
    “不用说,鉴于……物价不断上涨,我们所有的人都想知道的是他考虑了什么样的计划来对付这种局面。
    “我们的印象是,他关于经济问题的讲话,是对情况发展到这样危急地步的事实所作的空洞的辩解。”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广播】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本,今天对池田首相在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的政治抱负,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池田首相为了转移国民对增加收入一倍计划失败的不满,开始谈培养人材的问题。但是在目前举行的参院选举时,自由民主党候选人的违反选举相继发生,因此,尽管呼吁青少年要有爱国心,也没有人会倾听。首相说,“(要推行)不辜负外国的信赖和尊敬的外交”,但是对美军向老挝的出动或冲绳的核武装问题都不能提出抗议的政府,是不能执行这种外交的。此外,对于明确表示要恢复日韩邦交一事,社会党表示强烈的反对。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日广播】民主社会党书记长曾祢益发表谈话如下:
    “(池田)发表的政治抱负:作为新内阁在国会的第一声来说是极为贫乏的。新池田内阁应该说明萧条是否会继续到明年。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邀请池田首相访问印度尼西亚,并答应帮助加速使他的国家批准日—印(尼)友好通商航海条约。
    苏班德里约在他在东京的一天停留中办、了不少的公事。他签署了关于由日本为印度尼西亚加工2170万美元的美国棉花的协定,并获得了2135万美元的日本贷款建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在报道苏班德里约与池田的20分钟会晤时说,他向首相发出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邀请。电台说,他要求池田“一有机会”就进行这次访问。它没有表明池田的答复是什么。
    苏班德里约向池田解释说,友好通商条约是由于“国内原因”而未得到批准的。他答应他将努力使它迅速得到批准。
    苏班德里约还要求池田帮助加强他的国家的不振的经济。池田答应日本将在帮助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方面尽可能进行合作。
    苏班德里约是在与他与外务相大平会晤时签订棉花加工协定的。
    大平对苏班德里约说,日本不能把印度尼西亚所要求的、以日本的赔偿作为保证的3,265万美元的贷款全部提供。但是,大平说,日本愿意提供总数为2,135万美元的贷款。
    苏班德里约向池田和大平叙述了西新几内亚争端的最新发展,概述了他的政府的立场。
    他还向大平询问了日本对于印度尼西亚计划在今年年底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态度。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苏班德里约星期六离开这里前往纽约。

【法新社阿尔及尔10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晚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决定着手进行民族解放军的结构改组,是这个国家独立以来的最重大行动之一。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赫德尔的声明是十分重要的。
    赫德尔指出,未来的军队将在“所有那些不愿在军队中终身服役的人员复员”之后接受新的任务。
    这意味着裁减现役军队人数。
    人们认为赫德尔宣布禁止一切搜查、征用、征税等其他活动,是为了使欧洲居民感到放心,并争取那些离开了的欧洲人回到阿尔及利亚。

【法新社巴黎10日电】贝勒卡塞姆今天到达这里。他在机场上向法新社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巴黎,但这完全是私人访问。”
    他又说,“我将在这里同民族解放阵线在法国的代表会晤,但这也是属于私人性质的。”

【法新社巴格达4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说,他本可以现在就宣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建立一种联合,但是他宁愿让未来的伊拉克议会来作出这一决定。
    卡塞姆将军是在由铁路员工合作组织修建的房屋的落成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卡塞姆将军谈到了“在尊重必须保持自己的国旗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特性的基础上,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的问题。他说,“在期待召开会议的同时,我们将同叙利亚签订各种协定,以便密切我们之间的关系,使我们团结起来,为走向我们共同的胜利而行动”。
    卡塞姆将军谈到了叙利亚目前的困难,他向“那些企图在叙利亚制造混乱的人发出了警告”。他说,“伊拉克正警惕着在叙利亚制造困难的一切尝试。我们支持叙利亚。我们要警告那些需要加以警告的人,使他们明白应保持公正立场”。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0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观察家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有人策划伊拉克—叙利亚联盟,卡塞姆设想的最后合并》,摘要如下:
    人们正准备以一个叙利亚—伊拉克的联盟来取代埃及—叙利亚的联盟。这项创议主要来自伊拉克。卡塞姆准将在向伊拉克铁路工人发表的演说中已经宣布:“我正在为我们之间建立更好的合作铺平道路。将签订条约和协议以便使我们更加密切,这样我们就可能成为一个集团,合并并向胜利的道路迈进。”
    卡塞姆在最近发表的其他演说中曾表明,他设想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联盟是一种实际上的合并,因为他曾说,两国的边境将被取消,他明确说明了的唯一将被保留下来的主权将是每个国家悬挂它自己的国旗。
    纳赛尔总统很重视卡塞姆的拟议中的联盟。就因为这个原故,他的代理人才在叙利亚进行阴谋活动以便推翻现政权,代之以一个亲纳赛尔政权,使叙利亚重新归入阿联。

【路透社开罗11日电】开罗的权威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拒绝了以下的建议:埃及和叙利亚举行双边谈判以讨论叙利亚指责纳赛尔干涉它的内政的控诉。
    报纸说,这个建议是阿盟秘书长哈苏纳提出的,他现在正在就叙利亚的控诉同阿盟成员国进行一系列会谈。
    哈苏纳曾建议埃及和叙利亚的代表在黎巴嫩会晤,《金字塔报》说,阿联拒绝了这个建议,认为“这项控诉应该在阿盟理事会的范围内进行讨论”。

【共同社东京11日电】众议院在11日举行全体会议,由矢尾喜三郎、片岛港(以上为社会党议员)、佐佐木良作(民主社会党)三人就首相的演说,代表各党进行了质询。
    对此,池田首相作了如下的答辩:
    一、在民主主义议会制度之下,少数人的意见也要听取,让大家充分进行讨论以后,用多数表决方式作出决定。
    二、贸易自由化是三年前决定的事情,不是美国强迫接受的。
    三、加强日中输出入协会,是老早就在考虑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这个办法,在结果上使正在增加的对共产党中国贸易变成为日苏贸易那样的贸易。因为签订政府协定也会牵连到承认政府,所以我想让民间人士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