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8日刊登该报记者库克自巴黎发回的报道,题为《日益扩大的裂痕》,摘要如下:
    在肯尼迪7月4日发表同欧洲“相互依靠的宣言”以后的这短短一个月里,大西洋联盟内部谅解和目标上的裂痕大大扩大了,扩大的程度比战后历史上任何其他时期都更为危险。
    欧洲的崛起在联盟内部造成了一种全新的力量对比局面。目前欧洲正处于欧洲悠久历史里经济发展最惊人的阶段。
    今天,这个日益扩大的裂痕是战略上的,不是策略上的——因此更带有根本性,更为困难和危险。这种裂痕归结起来是这样一个问题:是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和欧洲大陆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这种新的力量对比局面中找出某种新的团结办法呢,还是它们各走自己的道路而抱最好的希望。
    英国在布鲁塞尔关于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中,巨大的中心问题就是这个问题。这里涉及的是政治战略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因为英国若是不参加(共同市场),美国便将没有一个可以在相互依赖的道路上进行的车辆了,也将没有可以以共同目标来讨论整个大西洋共同体的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并求得解决的框子了。
    除开英国进入欧洲这个问题外,盎格鲁一撒克逊国家和大陆国家之间在另一条战线上的裂痕也在扩大,那就是核问题和防务观念。
    加文大使和诺斯塔德将军之离开巴黎就是这种日益扩大的裂痕的一部分。加文大使主张奉行美法在核方面合作的政策,诺斯塔德将军主张把美国新制造的中程导弹部署在欧洲大陆来代替那种五年内便会失效的战术飞机。而美国政府却决定完全依靠以海上为基地的北极星导弹,于是诺斯塔德将军便比他所预期更为突然地离去。
    现在呈现着一段停息时期。
    停息可能是一段进行积极思考和采纳新决定的时期。然而它也能使分裂巩固起来。肯尼迪总统还没有试图进行的一次外交冒险就是,同戴高乐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和阿登纳总理举行“西方首脑会议”。在这样的会议上能够坦率地讨论和探讨联盟的整个前途以及它的各种冲突和困难。在目前裂痕尚未进一步扩大和大家仍旧是朋友的时候,筹备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可能不是不合机宜的。

【法新社奥斯陆四日电】今年到挪威的外国游客,数目超过了本国的人口。
    挪威旅游协会今天宣布,今年到挪威游览的旅客估计三百七十万人,这个数字比挪威的总人口略为高一些。

【美联社罗马七月十三日电】一股沙漠的热浪横越地中海,昨天给西西里西部带来酷热。位于埃得纳火山脚下的喀塔尼亚,温度高至摄氏四十六度(华氏一百十四度)。
    酷热的气候使无数的稻谷着火焚烧,在西四里的边境,许多树林都起火烧毁了。

【法新社加尔各答七月三十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昨晚在比哈尔邦加雅地区,发生了蝗虫阻障交通的事件,成十里长的蝗群,使一列火车停止不前。
    蝗虫受到火车的灯光吸引,纷纷飞进车厢。火车停顿了一些候,后来把所有的灯光全部熄灭,蝗虫才转移了阵地。

【路透社布朗尼6月24日电】拿破仑今天又面对着多维尔(英伦海峡边上的英国商)的白色峭壁了。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在这里举行的仪式中,替一个重建的拿破仑铜像主持揭幕礼。多名高级军事要员也临场观礼。梅斯梅尔在演说中说:“我们的军队必须恢复拿破仑大军的热忱。
    “法国军队不久便可以成为一支现代化的军队,受着追求光荣的意志的鼓舞。如果没有这种意志,就不足以成大业。”(原载6月26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巴黎8日电】官方宣布,法国总统戴高乐和夫人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吕布克和夫人的邀请,将于9月4—9日到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8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表示他不打算屈从于英国的要求,即在农业方面作些让步,以便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
    这个消息是在四小时的内阁会议后透露出来的。
    政府发言人佩雷菲特后来重申了法国在英国要求参加共同市场问题上一贯采取的立场。
    他说在布鲁塞尔不久前的会谈中:
    (1)法国捍卫了1957年拟就的罗马条约应完全付诸实施的这一原则,法国代表团在这样做时,一直得到共同市场委员会的支持,这一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这项条约的完整性。
    (2)法国代表团十分有力地捍卫了法国在19662年1月14日同共同市场伙伴国在遇到很大困难的情况下拟定的共同农业政策的协议。
    佩雷菲特说,共同农业政策协议之所以“必不可少不仅是因为已经签了字,而且是因为它对法国农业前途有根本的重要意义。”
    【法新社巴黎8日电】法国权威人士很感兴趣地获悉了希思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谈判情况的报告。
    这些人士惊讶地指出,希思的报告对于下述事实完全只字未提:在从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进口农产品的解决方案上,产生了分歧,而英国代表团也决定保留它对这个根本性问题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副总统约翰逊和夫人将于8月底和9月初赴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塞浦路斯和伊朗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白宫星期三宣布,约翰逊夫妇接到有关国家政府的邀请,已经同意在每一个国家逗留几天。
    白宫说,肯尼迪总统和副总统讨论过进行这样一次访问对美国的对外政策可能作出的重大贡献。
    白宫声明说:“约翰逊副总统希望同他将访问的每一个国家的元首和其他高级官员进行非正式的会谈,并且希望向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美国真诚的友谊和关心。”

【合众国际社纽约8日电】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说,俄国恢复核试验“肯定地推迟了取得和平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前景”。
    史蒂文森是到欧洲进行了五个星期的假期旅行后回到美国的。
    这位驻联合国大使访问了好几个国家并且会见了这些国家的元首。根据他同铁托的谈话,他预言,南斯拉夫将被共同市场所迫,为了它的对外贸易而越来越转向东方。
    他说,在他访问期间他发现“负责的领导人”最关心的首要问题是改善美苏关系和裁军。
    史蒂文森说,“世界可以希望,在俄国结束这一系列核试验之后,他们可能对结束核试验的合理条件和建议采取比较温和的态度。”
    他说,在意大利他发现经济恢复是“惊人的。”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国务院设午宴招待远东和中东各国大使。
    出席午宴的是来自阿富汗、柬埔寨、国民党中国、希腊、日本、约旦、马来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和南越各国大使。
    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也出席了这次午宴。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7月31日载文谈亮光武器说;
    相类于科学小说读者所看惯了的“光线武器”不将可实现。这想法的原则,系集中于美国科学家的所谓“梅塞”或“莱塞”的发展。这种发明品系将原子或分子刺激所发出的电磁辐射线,加以扩大,然后集中所射出的光线,透过光学仪器和别的技术,射向一个精细的焦点。
    在美国的实际试验,已经显出在短距离内可以溶化或摧毁一些金属。
    所有电磁线可能把在很长距离的电磁光线加强和集中起来(例如对紫外光、红内光和可见的光),将来当然可以比最快的超音飞弹更快的速率飞行。

西德《世界报》7月228日图片说明:气垫船根据其创造人的意见可能在今后二十年内给航行、运输和各国的舰队带来一次革命。四个喷气涡轮机发动使船前进,速度在百公里以上,并且离水面20厘米。帮助设计的英国三个著名的公司集团认为,在六年内载有数百名旅客和小汽车的大气垫渡船将横渡海峡。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7月21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死光——谁先得到它?》,摘要如下:
    有人这样说,阿基米德起过太阳武器、镜武器和热炮的念头:他要用无数可以移动的磨光的多角黄铜片作成六角形镜子,设置在城墙上。他要捉住中午炎热的阳光,把它作为热光照射敌人的船只。他要用几何学的知识把罗马舰队烧成灰烬。
    阿基米德死后过了2174年,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掌握了一个稀罕的电子工具,人们称它为“莱塞”(LASER)。这是1962年5月9日的事。
    他们把莱塞对准40万公里的遥远目标。他们把莱塞向月球发射。
    在地球和月亮之间闪出一道亮光,比数百万太阳还明亮,闪烁了十三次。
    亮光十三次到达了阿尔巴特格尼乌斯火山口东南面的月面。
    在每次发射后2.6秒,在美洲测量屏幕上出现的证据是锯齿形反应,出现了十三次。
    亮光在经过40万公里到达月球上的目标以后,还有闪光灯的光线那样亮。共十三次。
    这样的论断不再是非非之想了:把铅笔粗的光线集中照射到短距离的一个小点,今天便能够用它集中于一点的非凡的数百万瓦特的能量烧毁任何已知的物质,使之汽化和毁灭。
    在炸弹、火箭和火箭装载的炸弹以后、亮光炮将成为决定性的武器。
    1961年12月专业报纸的标题是:《美国紧光武器的研究》。
    不久,有400余家公司投入这个崭新的领域——莱塞,对它的多种用途与和平利用的可能性进行研究。众所周知,工业巨头通用电气公司、贝尔电话公司、克莱斯勒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等都在研究亮光炮。在它们的实验室里它们用莱塞光射穿最坚硬的金属。它们集中莱塞光,结果,在光的照射下,钽在3030℃、铼在3170℃
    、钨在3380℃使汽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