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巴黎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开始他正式访问法国的第二阶段——
    去各省访问。
    阿登纳到各省访问主要目的是要显示法德和解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高潮。
    这位总理将访问鲁昂·波尔多和兰斯,戴高乐总统已在这些地方,仔细地准备了接待和参观访问的计划。
    有六位法国部长陪同阿登纳去各省访问,预料这次访问的高潮是,在摩默隆演习场举行法德联合阅兵式和在兰斯重建的大教堂里举盛大的宗教仪式。
    观察家们指出,把一位德国政府首脑介绍给法国人民从来没有用过这样壮观的欢迎方式。
    【法新社鲁昂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鲁昂发表讲话说,欧洲的建设要‘像那些最大的国家那样,从小国着手”。
    他说这番话,看来好像是作出一种姿态,表示赞同戴高乐建立一个统一的欧洲的观念。
    阿登纳是在鲁昂的一次午宴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总理说,“我们欧洲人必须保护我们现在生活的历史时期的遗产。但为了做这一工作,我们必须通过友好的联系团结起来”。
    他又说:“只有法德之间的亲密友谊才是组成欧洲联盟的基础”。
    他力求大家要忍受已经产生的不可避免的困难,他并表示深信,统一会实现的。
    阿登纳说,他在巴黎同戴高乐的会谈对两国人民和欧洲是有益的。
    他说,欧洲是“我们大家的母亲”。
    这位总理说,法国人民的欢迎使他感到非常感动。
    【路透社波尔多7日电】阿登纳今天在这里说,统一的欧洲是建立一道防止苏联共产主义进一步渗透的壁垒最稳妥的办法。
    建立新欧洲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法国和德国之间的紧密联系。
    阿登纳在巴黎同戴高乐总统会谈以后正在法国几个省旅行。他是在波尔多市说这番话的。
    阿登纳提到他个人同戴高乐的亲密友谊。他说,他们进行了很好的、非常明确的会谈,在会谈中,无论是戴高乐还是我自己都是以理智代替感情的。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二十二日电】共同市场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和欧洲共同市场达成的降低某些货物的关税的协定,终于使四个成员国简接地放弃了一条支配它们和日本贸易的规定。
    这四个国家是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
    这条被规避的规定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三十五条。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记者:霍夫曼)美国的导弹力量下月将大大增加,大概又有五十四枚氢弹头的《阿特拉斯》和《大力神》导弹将作好发射准备。
    下周,空军打算从加利福尼亚州向菲律宾海使一枚《阿特拉斯》作七千多英里的发射,借以向世界,特别是俄国和赤色中国显示这种日益增加的力量。
    美国已在西部七个州的发射台上有八十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值勤。
    总起来说,美国正在建立一支将有一千多枚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的力量,能够越过海洋,以吨数惊人的氢弹摧毁任何敌人。
    这并不包括计划中的拥有四十一艘核动力潜水艇的舰队,每艘装备十六枚从海底进行攻击的《北极星》导弹。到1967年,《北极星》最后的总数是656枚。
    到目前为止,已有九艘《北极星》导弹军舰编入现役,明年预定将又有九艘加入舰队。
    到目前为止,一直在使用《北极星》导弹潜艇在北大西洋巡逻,使在俄国的目标处在射程之内。
    明年年底以前,海军希望开始使《北极星》导弹潜艇在太平洋巡逻,这样,它们就能够攻击俄国的亚洲部分,并且必要时能够使赤色中国受到攻击。还可能派一些到地中海,以便攻击共产党世界的下腹部。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共同市场国家开始了统一各国对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外国家交易的商品所征收的不同关税。将对这些关税平均削减百分之二十。这些新措施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已经在一九六一年六月一日开始,第二个阶段将在一九六三年七月一日以前即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半生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计划把美国防务费用大大节省,一年节省30亿美元。
    他建议的节省将用三种方法来完成:首先,只购买所需要的,用完过多的存货和消灭“镀金”现象,其次,以最低价格进行购买,第三,降低操作费用。

【法新社布鲁塞尔一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在朝向它的最终目标——在这些欧洲伙伴中取消所有的关税——的进展中今天到达了半途上的里程碑。工业品关税再削减百分之十从今天起生效。这样,自从共同市场十二年前成立以来所实行的关税削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
    因此,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税削减比罗马条约原规定的年限提前了两年半时间。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说,他希望美国在太平洋的英国圣诞岛上空进行的核试验不久结束。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美国高空试验将在约翰斯敦岛上空举行。他说,英国对在那里举行的试验不负任何责任。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麦克米伦今天清楚地说明他同肯尼迪的总的谅解包括「北极星」导弹的发射问题在内,即两国政府未同另一方磋商都不得在世界的任何地方使用核武器。

【路透社乔利七日电】英国空军大臣埃麦里今晚在这里说,他认为英国放弃核武器对戴高乐将军和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可能丝毫不产生影响。他说,有人认为,如果英国不再成为一个核国家,其它国家也会放弃成为一个核国家的企图,这种论点说法已过时了。
    埃麦里又说,「法国正成为一个核国家。我不怀疑中国在几年之后将拥有一支核力量。难道批评我们的人会真的认为正当这些国家正在成为核国家时我们应该放弃我们的核防务吗?」

【法新社杜塞尔多夫6日电】西德自由民主党主席蒙德今天说,在阿登纳总理的联合内阁内部目前有“一个严重的危机”。
    蒙德告诉这里的记者们说,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之间预定在下星期三在波恩总理官邸举行的会谈对这个联合内阁的前途将是“决定性”的。
    他证实,“目前的气氛是难以容忍的,并且影响着政府内部的合作。”

【法新社内华达州麦克利营七日电】美国今天在这里在大气层中进行了一次低爆炸力的核试验。这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在美国领土进行的第一次大气层爆炸。原子能委员会说,爆炸是在地面水平上进行的,试验的目的是要确定核武器造成的影响。

表示接受该组织条约基本条款并提出两项修改强调英国的军事核研究计划不属于该组织范围
    【法新社布鲁塞尔3日电】希思今天在这里在英国和“六国”就美国谋求参加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举行的部长级谈判的开始时说,他推想,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不会涉及核能的军事使用问题。
    希思说,这就是说英国的核防御计划将保留在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范畴以外。
    希思认为,可以合理地推想,欧洲原子能联营条约规定的保安控制,对于既指军用也指民用的公司并不被认为是完全适用的。他说,英国还认为,规定给国防上使用的裂变物资将不是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财产。他对六国说,他希望条约关于发明和投资的规定不会迫使英国泄漏或批准透露秘密国防情报。
    希思对“六国”说,英国准备接受欧洲原子能联营条约的基本条款。
    他只对条约提出两种修改意见:
    1、一个新国家参加共同体时所必需作的那些修改;2、在谈判中可能协议的任何临时性或永久性的特别安排。
    今天上午英国和“六国”的初步会谈是由意大利贸易部长科隆博主持的。
    希思的发言着重讲了三点:
    1、英国的军事核研究计划应保留在欧洲原子能联营的范围以外。
    2、将通过特别安排来使各个西欧国家能够继续同扩大后的欧洲原子能联营共同体合作——以保证已经根据双边协定或诸如欧洲核能机构等其他欧洲组织进行的合作继续下去。
    3、修改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新五年研究计划——欧洲原子能联营部长理事会最近以四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预算通过了这项计划——以便考虑及由于英国的加入而出现的新局面并且使英国能够对共同的努力作出贡献而避免“六国”和英国之间研究计划重叠。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6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大胆的总统》,全文如下:肯尼迪总统是一个大胆的人。选择独立日来发表一项“互相依靠的宣言”是对美国政治信仰的基本教义的挑战。
    对美国人来说,独立始终意味着不要外国纠缠、孤立主义、门罗主义和诸如此类的东西。现代世界已经把这种东西大部分清除掉了,但是千百万美国公民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他们同我们许多害怕进入共同市场的同胞一样怀念过去,希望象乔治·华盛顿本人那样远远地躲开欧洲。
    但是时代在前进着。事态和情况改变了。地图经常被重画。有预见的人物早就看到了西方密切团结的必要——
    就是说英国、英联邦、美国和欧洲的团结。
    丘吉尔是有预见的一个。肯尼迪是另一个。麦克米伦是第三个。首相在1957年就说出过肯尼迪先生今天所使用的词句:“互相依靠的宣言”。那时,这个主张并没有走得很远——但是目前注定要这样做了。昨天,法国和德国这两个世仇国家又向建立伙伴关系迈出了一步,这种伙伴关系肯定将把英国包括进去。
    自由人团结起来是使自由存在下去所必需的,而相互依靠就是取得这种团结的方法。在共产主义磐石般的结构面前成为竞争和敌视的一些单位,这将是宣告我们自己的绝望。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拥护肯尼迪的——以及还拥护丘吉尔和麦克米伦,因为我们相信世界的希望寄托在西方的实力中。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七日电】美国在约翰斯顿岛上空爆炸一枚核装置的尝试今天推迟二十四小时进行,这是本周第四次推迟了。
    推迟的原因是由于天气不合适。

【法新社布鲁塞尔6月30日电】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谈判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在一个近于危机的气氛下结束而完全没有达成协议。
    这里的观察家们对预定在7月18日和19日举行的英国和“六国”部长们下次会议的前景是悲观的,并且怀疑英国政府能够在议会夏季休会期以前向议会提出协议的概要。
    代表们认为,历时两天半会议的讨论都没有取得什么结果。尽管英国代表作了最后一分钟的努力,但是部长们没有能够给与他们的代表关于继续举行这个会谈的明确指示,仅仅告诉他们恢复讨论英联邦温带国家农产品输出的所有问题。
    对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农产品输出这个主要问题的讨论使“六国”之间稍有分歧的见解表面化了。
    西德代表团好几次说,应该在这个问题上为英国作些事情。
    他们建议维持传统贸易联系或者“数量上”的安排。
    在其他几个代表团看来,这个建议
    ——如果被接受——将给与“六国”所通过的共同农业政策一个致命打击,西德有些部长接受这个政策时最初是有疑虑的。
    因此,德国的建议遭到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主席哈尔斯坦和意大利代表团的反对。
    【法新社布鲁塞尔6月30日电】据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关于英国申请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中所得出的结论,塞浦路斯、马耳他和直布罗陀将不能按照象对待英联邦的非洲和西印度群岛成员国的同样条件成为共同市场的联系会员国。
    预料这些国家在英国一旦成为共同市场成员以后将谋求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