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在自己的要求下今天下午在国务院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了一次约10分钟的会谈。
    在会谈以后,多勃雷宁只是说,在会谈中讨论了一个并不是很重要的问题,美国和苏联在交换的照会中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
    据悉会谈是讨论对在苏联和美国的对方外交官的行动的制限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今天通告俄国说,它将取消对苏联游客及互派的访问者的旅行禁令,因此他们在美国可以到任何他们喜欢去的地方去旅行。
    美国要求苏联政府在俄国给予美国的旅行者同样的旅行自由。
    美国取消对根据官方的互访计划到这里来的游客和访问者的禁令的行动已经在一个交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照会中通知俄国政府。副国务卿鲍尔是在国务院举行的十分钟的会谈中把这个照会交给多勃雷宁的。
    照会要求两国“相互完全取消一切旅行限制。”在过去,美国经常抗议它所认为的俄国执行旅行限制的“专断方式”。
    今天的行动并没有取消美国对苏联官员和记者实行的旅行限制。根据这种限制,他们只能在离华盛顿和纽约市中心25英里的范围内旅行,除非在48小时以前提出通知。
    如果提出通知,他们可以到美国的不作为封闭区的四分之三地区去。
    美国是在195×年为了对苏联的行动采取报复而实行限制的,苏联现在有约四分之一的地区是不向美国公民和官员开放的。但是实际上,苏联约有二分之一的土地是不向美国人开放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以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在莫斯科同苏联代表举行了增加南苏贸易的谈判之后,在今晚返抵贝尔格莱德。
    托多罗维奇在抵达时发表谈话说,我想着重说:我们对我们在莫斯科所举行的经济谈判感到满意。他又说,新的长期贸易协定将使贸易额有相当大的增加,因此明年的贸易额将为1961年的两倍。
    托多罗维奇说,关于促进南苏经济合作的这次谈判将是两国关系的又一新贡献。他最后说,他同赫鲁晓夫举行了非常有益的会谈。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以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同苏联政府代表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是否真正满足了南斯拉夫预望,这还要等以后再看。
    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中提到在“工业和科学合作问题”上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换”,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将是否将提供贷款援助或售出大规模的工业设备。
    公报中也没有提到过去南斯拉夫因撤消苏联和东德所已同意向南斯拉夫提供的贷款所造成的损失而提出的赔偿要求。
    如果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到莫斯科唯一的任务是计划增加未来的贸易额的话,肯定说,这个目的肯定是达到了。
    但是,如果这代表团还打算得到苏联的援助来克服南斯拉夫当前的经济困难或者甚至想算得到苏联投资贷款的话,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没有表明这方面的努力是成功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今天这里就南斯拉夫民航局和苏联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间的会谈签订了一项议定书。会谈期间就苏联企业「民用航空总局」打算开设莫斯科—贝尔格莱德—拉巴特—巴马科—科纳克里—阿克拉定期航线一事,探讨了技术和运输问题。班机将于八月下半月开始飞行。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7日电】率领印度尼西亚5人代表团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和平和裁军大会的苏班德里约夫人今天在动身前说,大会对亚、非、拉丁美洲国家来说具有更大的意义。
    她指出,在那些地区仍然存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只要存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就会出现战争。
    在机场上欢送代表团的有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官员、以及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人员。
    其他代表是:约多、苏哈佐、曼休尔以及阿齐兹。
    苏班德里约夫人说,对印度尼西亚人来说,争取世界和平和裁军的斗争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是分不开的。她说,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是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方面。
    她说,大会将广泛地讨论和平和裁军的各个问题,特别是关于核武器的问题。她说,将充分地讨论核武器对人类构成的威胁。
    她希望,她率领的代表团将实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的愿望。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已有许多国家的约1500名代表到达这里准备参加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
    莫斯科电台说,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都派出了代表,其中包括部长、政党领袖和解放运动的领导人。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的星期日报纸今天登载了有关“和平与裁军世界大会”的文章。这次大会定星期一在克里姆林宫开幕,目的是通过激发舆论来“迫使”各国裁军。
    《真理报》用四版以上的版面登载有关这一事件的文章,并发表了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的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争取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组织者在这里预测,赫鲁晓夫大概下星期二三将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一篇重要演说。
    他们说,预料,来自将近120个国家的大约一千五百多人将聚集在克里姆林宫,会议将于星期一在那里开幕。受到共产党支持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正在组织这次会议。到目前为止赫鲁晓夫是预定要讲话的唯一的政府首脑。
    据会议的组织者们说,预料来自英国、印度、日本和巴西、法国和苏联的“代表团”都至少拥有100人。
    英国“代表”包括卡农·柯林斯,预料中的其他公众人士有锡兰的财政部长班达拉奈克,赫鲁晓夫的美国朋友赛勒斯·伊顿和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南非的艾伯特·卢图利和美国的莱纳斯·保林。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政治领袖们在军人领袖的敦促下,今天在努力寻求对已延续十三天的政治危机的妥协解决办法。
    朝这方面发展的总的趋势今天似乎更加肯定了,据说军人领袖对古拉特总统和政治领袖们发出了警告。
    据说,军人领袖警告政治家们说,国家已处在混乱的边缘,必需立即解决危机了。
    观察家们说,正在出现的妥协解决办法是,一切保持原状,包括目前的议会制。然后,将要求目前的议会就一项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这项修正案给予在今秋的议会选举中当选的众议员“制宪”权。
    他们说,估计这项解决办法将被接受,于是古拉特将在星期一中午以前推出新的总理人选要求议会批准。
    然而,多数观察家认为,这种解决办法最后会是什么也解决不了。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古拉特总统今天召集议会的反对派领袖到总统府会商,努力求得政治危机的妥协解决办法。这次危机已经引起了抗议物价高涨和食品缺乏的广泛骚乱。
    消息灵通人士说,古拉特受到军方领袖的压力,要他迅速求得妥协。
    十一天来的权力斗争似乎快要结束了,古拉特同国会保守派领袖已就结束或修改巴西九个月来的议会制度的措施,接近取得协议。
    协议将解决基本的争执——
    即到底是总统还是国会享有最高的政府权力。
    古拉特似乎已使得人们同意他的要求:在1962年年底以前就议会制问题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然而,目前还不清楚,他对于组成内阁有多大的发言权。
    【法新社巴西利亚6日电】古拉特总统星期五要求该国政界领袖们帮助寻找一个迅速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他的请求是在官方新闻机构发表的一封信中提出来的,他的请求如下:“我请求各政党的领袖们本着爱国心迅速解决目前的危机,像最近事态发展表明的那样,目前的危机不仅仅是政治的危机。”
    总统说,为了恢复正常生活,国家需要进行深刻和紧急的改革。

【合众国际社特古西加尔巴4日电】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负责人特奥多罗·
    莫斯科索和经济事务助理国务卿埃德温·马丁向记者们发表了重要谈话。
    莫斯科索说,“美国相信,只有经济一体化才能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马丁在答复《记事者报》的一位编辑提出的问题时指出,“美国现在不在寻找卫星国,而在寻找同盟国,因此,争取进步联盟不需要同拉丁美洲国家订立政治誓约。”
    莫斯科索和马丁今天在洪都拉斯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他们宣布,已签署了一项协定,根据该协定,泛美开发银行给予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一百万美元,用于研究有助于在该银行机构的活动范围内加速经济一体化计划的金融活动的基本方案。
    【合众国际社圣萨尔瓦多6日电】拉丁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埃德温·马丁自危地马拉到达此间,此行目的是视察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范围内的学校、保健机关和其他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
    危地马拉大使馆的新闻公报说,危地马拉总统米格尔·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通过马丁向美国总统肯尼迪发出邀请,请他同五个中美洲共和国和巴拿马的总统进行会晤。
    会议的目的在于磋商和解决各个国家在执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方面所遇到的一些地区性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6日电】参议院议长安德拉迪今天否认,他由于共和国总统行使压力而辞去了总理的职务。
    安德拉迪在众议院中说:“我之所以辞职完全是因为不可能组成内阁。我们也无法就三个武装部队部达成一项协议。”
    他又说,社会和经济危机加剧了目前的政治危机,他指出,他没有事先解释他的辞职,那是由于希望目前的形势不造成更多的困难。他又说,但是,他希望否认报纸上这样的消息,说他之所以辞职是由于总统的压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日宣布,它同洪都拉斯达成了一项一年内给七百五十万美元随时备用贷款的协议。据基金协会说,根据协议,洪都拉斯可在今后十二个月内陆续支取总数达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

【蒙古通讯社乌兰巴托6日电】以联邦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今天抵达乌兰巴托。前往乌兰巴托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曾德、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皮雅姆巴乡日、大人民呼拉尔代表、蒙古首都劳动人民代表,以及外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使节和使馆工作人员。
    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曾德在致欢迎词时表示相信: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的访问蒙古将有助于建立和加强蒙古和南斯拉夫议员之间的联系,将对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团长斯坦鲍利奇在致答词时说,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的访问蒙古将是对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的又一步骤,从而将对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贡献。

【法新社巴西利亚6日电】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马加良斯·平托的一位特使今晚把一份请愿书交给最高选举法庭,要求这个机构商量是否有可能就制度问题立即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看来这份请愿书是由五位州长签署的。
    这样,马加良斯·平托对古拉特总统给予宝贵的支持,古拉特也主张立即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这样就可以恢复总统制,或者巩固目前的议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