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5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佩雷菲特星期三在这里说,现驻阿尔及利亚的法军返回法国,将会加速使法国军队转变成为一支擅长进行现代战争的部队。他是在接见加拿大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在谈到法国原子打击力量时说,一个国家要是不拥有适应时代的防务手段,就无法担负它的责任。
    他说,如果已拥有原子打击力量的国家放弃原子打击力量的话,法国也就这样做。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下面是肯尼迪准备在7月4日在费城独立厅前面发表的讲话(本刊已删节——编者注)。
    如果有一个问题把今天的世界分隔开来的话,那就是独立问题——柏林或老挝或越南的独立问题——在铁幕后面渴望独立的情绪——在那些有人想利用它们的困难的新兴地区向独立和平过渡的问题。
    在旧殖民主义世界的大部分地区,争取独立的斗争即将结束。甚至在铁幕后面的地区,杰斐逊所谓的“自由病”看来仍然是传染性的。随着古老的帝国的消逝,今天世界上生活在被正式称为“附属的”领土上的人口不到百分之二。现在当在美国宣言的精神的鼓舞下争取独立的努力快要成功的时候,一种争取互相依靠的伟大的新努力正在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这种新努力的精神是同产生美国宪法的精神一样的。
    今天这种精神在大西洋彼岸看得最清楚。长期以来由于争执而陷于分裂的西欧各国现在正在联合起来,像我们的祖先以前做过的那样,从多样化中谋求自由,从团结中谋求力量。
    美国对这一伟大的事业充满了希望,满怀着钦佩。我们并不把一个强大和统一的欧洲看作是敌手,而把它看作是伙伴。十七年来,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帮助它取得进展。我们认为,一个统一的欧洲将能在共同的防御中起更大的作用,能更慷慨地适应比较贫困的国家的需要,同美国和其他国家一起降低贸易壁垒,解决货币和商品的问题,在经济、外交和政治等其他一切方面制定协调的政策。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欧洲是我们的伙伴,我们可以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同它合作,共同来担当建设和保卫自由国家的大家庭的一切伟大和艰巨的任务。
    今天是独立日,我想在此时此地说,美国将准备发表一个关于互相依靠的宣言,我们准备同统一的欧洲讨论建立一种具体的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方法。

【路透社巴黎5日电】戴高乐和阿登纳举行了三天会谈后于今天发表公报说,他们已就德国和柏林问题达成充分协议。
    公报说,阿登纳的访法将“促进欧洲各国间联系的发展,从而加强整个大西洋联盟”。
    公报说,两位领袖在会谈中审查了有关欧洲的问题,并对欧洲共同市场,尤其是有关该市场进入第二阶段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
    公报又说,“他们表示希望,目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谈判能够使由于英国要求加入欧洲共同体所引起的问题以加强欧洲建设的方式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总理认为,尽快地在同他们的伙伴取得一致的情况下结束有关成立政治联盟的讨论是适宜的,而成立政治联盟将巩固已经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公报说,戴高乐和阿登纳特别注意到了德国和柏林问题。
    公报说:“他们注意到了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公报又说,只有在紧强局势得到缓和的条件下的德国统一以及遵守自决权,才能使这些问题得到真正圆满的解决。
    公报说,“另一方面,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和联邦总理深信,同他们的英美盟友进行密切合作是可以象过去那样保持柏林的自由与独立的。”
    【合众国际社巴黎4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说,戴高乐和阿登纳已商定今年在罗马举行一次西欧六国“小型顶峰”会议。
    据他们说,这两人还协议法国和西德的武装力量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
    后来,阿登纳在巴黎市政府举行的午餐会上讲话时,强调西方联盟各国间有必要进行更紧密的军事和经济合作。
    法国人士说,协议今年在罗马举行共同市场六国最高级会议是迄今戴高乐—阿登纳会谈的引人注意点之一。
    然而他们强调指出,这件事取决于共同市场其他国家——
    意、比、荷、卢——的同意。
    会议的目标将是讨论欧洲政治统一方案以及吸收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

【本刊讯】7月2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世界企业》栏报道:
    对通货收缩的不安情绪正在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要情绪。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越来越不足重视了。
    下面是产生这种新的情绪的原因:
    世界企业的步伐已经丧失它早些时候的一大部分劲头。世界制造业的产量去年只增加4%,而1960年增加7%,1959年增加11%。
    在世界市场上交易的商品几年来一直是稳定的。趋势是稍为下降。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股票市场是通货膨胀情绪的据点。华尔街和欧洲各交易所行情的暴跌引起了人们猛醒。
    总的说来,信心受到严重的动摇。
    欧洲的银行家和企业家有一种新的紧张情绪。国外最感不安的是美国经济。
    回升没有达到预期的程度。美国继续在蹒跚前进,显得没有真正的活力。失业人数仍然很高。上升的工资压低了企业利润。竞争以及大多数行业生产能力过剩使价格涨不起来。
    认为美国可能在明年出现经济衰退的人在增加。
    一个研究世界商业周期的瑞士经济学家说:“美国经济正处于大肖条以来第一次严重的困难中。”
    人们担心,如果美国经济下跌很猛,可能蔓延开去,从而席卷一速串的其他国家。即使欧洲也远不是没有困难的。总的说来,战后年代的巨大繁荣现在正在逐潮消失。

【路透社墨尔本6月12日电】在10月20日到27日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动力会议全体会议上,各国的动力专家将汇合他们关于世界动力资源的知识。
    在五十九个各种政治类型的国家中,已经确定了参加会议的委员会和代表的人选。会议自从1924年以来,除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外,一直是每隔六年开会一次。
    会议的已经确定的目的是使专家们聚首来讨论世界的动力资源,以及这些资源为人类利益的各种形式的发展和和平利用问题。
    预料将有一千多名各国工业和政府的人士出席这次墨尔本会议。
    已经提出在技术计划中要讨论的问题有:
    1、天然铀的生产目前已经超过了需求,并且证明储备已足够在几十年内满足一切可能的需要。2、在目前看来,只有大型的天然铀的反应堆才是经济的,因此限制了把它们使用到很大的系统中去。甚至在那时候,它们的成本在世界的大部分地区也都将是非常昂贵的。加工过的燃料在世界市场的可利用性和成本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3、可以用作水力发电的溪流的总能量。在欧洲,大约只利用了四分之一,在北美是六分之一,而在其它各洲只利用了2%或者还不到2%。但是,不能认为所有这些动力都是可以合算地利用的。4、战后各种制造工厂的增加、化学工业的巨大发展以及新工业的开办不仅造成了动力的额外需求,还大大增加了石油和石油制品以及取暖煤气的用途。5、把越来越多的电力应用到农业上去将是增加世界粮食生产和提高粮食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6、在消除空气污秽的家用和其它燃烧设备方面已经有了发展。

【法新社维也纳6月19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管理委员会今天提名了十二个国家在1962年10月到1963年9月期间担任管理委员,这十二个国家是:南非、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丹麦、美国、法国、印度、日本、波兰、英国和苏联。
    在上述十二个国家中只有比利时、丹麦和波兰不是本届管理委员会的委员。

美刊报道美试制一批武器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6月7日发表了亨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新化学战武器》。摘要如下:
    过去几个月陆军的武器库中增加了新化学战武器。研究和发展处刚刚宣布了这些武器。
    新武器中最引人注目的武器之一是M—7火焰喷射器。它通常是装在坦克的转塔上,它的有效射程是180码。现在正在设法为装甲人员运输工具提供类似系统。
    另一项有效的发展是可由个别的士兵携带和发射的手提火焰喷射器。它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或在朝鲜所使用过的任何一种火焰喷射器更轻便、更有效得多。
    还有一种新手榴弹,M—34手榴弹,里面含有许多种化学成份,是供士兵使用的。这种手榴弹可以用手投掷或由步枪发射。
    制止骚乱的最新式武器是M—3催泪瓦斯喷射器。这种武器可以在汽车或直升飞机上使用。
    地雷向来就是步兵前进的障碍。为了提高这种武器的效力,化学兵团已经制造了M—23地雷,这是一种新的化学地雷。
    在所有新制成的武器中,最厉害的可能就是《地区毒火箭》。
    陆军的通讯兵团发展实验室不久前制造一种实验工具,引用这种工具,现在可以直接从前线把战斗的图片和照片发给指挥部。
    这种工具重27磅,是第一种轻得可以背在士兵身上的工具。在不到六分钟的时间内,它可以把照片发至遥远的抄收站,从一个滩头堡发至军舰或遥远的指挥所。
    在由新泽西州蒙摩斯堡通讯兵团总部不久前报道的制造试验中,新的描模机在一辆开动的装有无线电的吉普车上把十分精确的战斗地图播发出去。电力是由吉普车上的电池供应的。
    发报员把照片或地图放到机器里,按一下电钮,照片就自动绕一个受电子描射的滚轴转。收报机把电子讯号立即变成有用的照片。
    一张复写纸自动对着记录纸和三根像圆珠笔尖那样的描模针在复写纸的背面一条条地画图。这个新机器是在蒙摩斯堡实验室埃哈特博士指导下制成的。美制造一种直升飞机瞄准设备
    【路透社华盛顿6月27日电】斯佩里回旋器公司今天说,它已经制成了一种“跟踪飞行帽”,利用这种飞行帽,直升飞机的驾驶员只要眼睛盯住目标,就可以把他的武器自动瞄准。
    斯佩里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在第六届军事电子学年会上说,飞行帽帽舌上装有瞄准器,驾驶员可以借此把直升飞机上的枪炮、导弹或其他武器对准目标,当武器自动转动对准目标时,驾驶员按一下操纵管上的发射钮就行了。美准备把一枚导弹发射到菲律宾海附近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二日电】美国空军宣布,它不久将发射一枚「阿特拉斯」导弹,目标是在七,○○○英里以外的菲律宾海中临近中国和日本的地方。美国空军明确说明,这枚向菲律宾海发射的「阿特拉斯」导弹将既不携带原子弹,也不携带常规炸弹。为在热带地区国家进行侵略战争美陆军研究防晒防昆虫新药
    【美联社华盛顿6月26日电】美国陆军医务部门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些化学药品,使士兵的皮肤变成装甲,以便防御携带病菌的昆虫和晒焦。
    这种研究工作对东南亚和其他热带地区的军事作战特别重要。西方军队在上述地区是容易受到某些类型的热症和强烈阳光的伤害的。
    陆军的科学家已替这种预防性医物取名为“IDIOPHYLAXIS”,这字的意思是保护自己。
    美国陆军的医学研究及发展部门的苏兹伯格医生说,该部门目前正在进行巨大的努力,以求发见某些特别物质,可以在被吞服之后或在外面敷用后便进入皮肤。他在一个文件中说,这些物质将使皮肤的表面及它的分泌物有驱除昆虫、蝇、蚊和扁虱的能力,这类昆虫带来足以影响军事活动的大部分重要疾病的。
    苏兹伯格说,为了更能防御晒焦,“我们的目标是找出一种化学药品,移植于皮肤的表面,以增加皮肤挡隔灼热的光线的能力。”
    (原载6月27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