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5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有二千人参加的集会上说,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对斗争中的非洲各国人民的巨大的鼓舞”。
    他说,但是,“法国老殖民主义者并不甘心放弃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利益,法国殖民主义者随时有可能利用种种借口,来侵犯阿尔及利亚的主权,破坏埃维昂协议的贯彻执行”。
    他还指责美国“企图取代法国殖民者的地位”。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罗伯特布鲁恩的一篇评论,题为《监督计划——促进老挝和平的日内瓦会议》,摘要如下:
    老挝新政府眼前面临着两个问题。美国政府希望国际监督委员会将对下面两件事产生影响:撤退约一万名亲共的北越军队和复员过多的老挝军队。
    监督委员会对撤退北越人将负有直接的责任。委员会有固定的人员和视察小组。它也可任意监督海港、机场和边疆。
    目前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使三个政治派别的相当缺乏纪律的、分散的68,000士兵中的很大一部分人复员。美国希望委员会至少可以对复员工作提出技术性的意见。据认为在签订日内瓦协议以后75天将完成复员工作。
    在日内瓦对于如何组成新的军队的问题将进行一些激烈的讨价还价。老挝联合政府的对立分子很可能认为,他们今后的政治力量不仅取决于新军队中的各派兵员的数目,而且取决于新军队的指挥方面的安排。
    观察家说,中立主义的梭发那·富马的政府将只需要20,000名军队。有人主张把国家的军队分开,亲共的寮方9,000人,右翼的老挝王国军队9,000人、原有6,000士兵的贡勒上尉2,000人。
    约有五六百人的美国部队也必须撤离老挝,但须肯定,只有在北越士兵显然已经离开或行将离开时他们才撤离。
    另一个附带讨论的问题将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同新成立的中立政府的关系。
    共产党人坚持认为,必须放弃东南亚条约组织联盟,预料富马亲王将表示同意。然而美国人说,若得到请求,东南亚条约组织继续可以成为进行军事保护的工具。

【法新社日内瓦5日电】此间西方人士今天透露,老挝问题会议两主席今天的会晤未能使两个重要问题得到任何解决。
    这两个问题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以及老挝武装部队的统一问题。
    今天的会晤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法新社日内瓦4日电】老挝新组成的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说,老挝问题14国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将是“一个试金石,它将作为解决其他国际问题的榜样。”
    记者问到关于预定要写进这次会议的最后协议的老挝中立宣言,梭发那亲王说,已经拟出草案。
    但他还得同他的助手来最后定稿,并把它交给两主席批准,以便对文本没有分歧。
    这位老挝首相说,他打算在日内瓦逗留到14国会议结束。
    今天这里的14国老挝问题会议初步讨论结束时,没有出现折衷方案。
    今天的会议仍然是起草一强有关这次会议必需解决的问题的清单,其中包括:老挝三支武装部队一体化问题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护”老挝问题。
    两主席——英国的麦克唐纳和苏联的普希金——今天把他们昨天长时间讨论的情况通知四个中立代表团(缅甸、柬埔寨、印度和老挝)。然后麦克唐纳在他的寓所会见西方代表团(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泰国和南越)的领导人,而普希金则同社会主义阵营代表团(苏联、人民中国、北越和波兰)的领导人磋商。
    当天晚些时候获悉,南越代表团对老挝承认五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特别是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一事表示关切。
    许多代表团认为,这承认有妨碍这次会议工作的危险。据悉,南越代表团至今未接到西贡的命令。

【本刊讯】香港报纸29日续评台湾海峡局势。
    《工商日报》社论说,“在苟安心理作祟下,能够坦白公开表示赞成中华民国政府立即反攻的,毕竟只限于少数。在这种情势之下,台湾反攻行动虽不致备受掣肘,亦不能不有待于当前情势的稍趋明朗”。
    社论建议蒋匪帮主动“促成反攻的行动”。它说,“台湾本于‘捕捉战机’的原则,尽可能对大陆敌后地区用空投方法。”
    《新生晚报》说:“美国在必要时间接支持国军反攻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的。美国的政策虽是旧政策,可是在情势激变时,也可能作相应的修正”。
    《星岛晚报》说,肯尼迪的声明,“不只对中共含有限阻意味,亦对台北含有限阻意味。台北是不应有任何赞许表示的。而现在,台北的反响竟然未对美总统的谈话表示不满,反映台北所受到美国的压力,仍然和过去一样重大。”
    《大晚报》的专文斥责蒋帮“有心偏安”台湾:“反攻”恐怕还要“等待一个不算太短的时期”。
    专文说,陈诚6月16日在陆军官校上的讲话,和他“三个月前曾经高喊过要’打回去’”的论调相比较,“已显得有气无力了。而且也露出了迄今尚未准备好了的马脚!其实不必抱怨人家扯后腿。能不能反攻,有无实力反攻,自己应该心知肚明。”
    专文说,“菲律宾的记者说得好,今年或明年,如不能反攻,五年之后,就绝无希望了!”谈到时机问题,一方面固然要等,一方面也要靠自己主动去创造的。不论从反攻的角度来看,或是从退保的角度来看,台湾确是‘绝非偏安之地’。因为再往后去,连偏安的条件,也愈来愈薄弱了。”

【中央社金门5日电】金门防卫司令官今日召集金门政务委员会高级官员训话,勉励完成下列三大任务(1)保卫金门;(2)反攻大陆;(3)建设金门为三民主义模范县。司令官因目前军事紧急,经常巡视本岛各防区,视察装备及防守情形,但在百忙中仍不忘记地方民情。
    【新华社香港1日讯】据台北军闻社自马祖报道,蒋帮“陆军总司令”刘安祺和美驻台首席武官汉德逊上校,曾在马祖主持一个前线军事会议。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美国空军国外技术署署长皮尔斯准将今日从东京飞到台北访问三天。
    皮尔斯将军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会晤中美空军高级官员。

【中央社雾峰五日电】周至柔主席今在省议会表示希望全省民众励行战时生活,节约浪费。他并希望政府官员和地方士绅率先倡导。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菲律宾海军总司令卡斯特罗准将今天飞到台北访问五天。
    卡斯特罗将军说,菲律宾海军现有一艘驱逐舰和好几艘巡逻舰,目前还没有潜水艇。

【路透社马德里三日电】记者问到远东局势,菲律宾总统说,他的政府认为中华民国是它的盟国。他说:「我认为应该保卫金门和马祖二岛,使之免受侵略。」

【中央社台北5日电】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柯克5日向蒋总统呈递到任国书。
    这位已退休的海军上将对蒋总统说,“在此历史严重阶段,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对本人信任有加,派为驻中华民国大使。”他说:“肯尼迪总统最近曾对本人重申,美国政府对增强贵我两国与人民间亲切及悠久的友谊极为重视。”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柯克今天在递交国书时对蒋介石说:
    “我们将继续支持在阁下全力以付和英勇的领导下为了台湾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作出的努力,认为这是给全体中国人带来希望的一个活生生的象征。”
    他说,在华盛顿宣誓的时候,“国务卿提醒到会的官员们说,我们多么珍视中国政府的友谊和信任。”
    蒋介石在接受柯克的国书时说,两国的亲密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我们作为战友并肩作战,在战后的年代中,我们面临着共同敌人世界共产主义”。
    在正式仪式之后,两人立即举行了40分钟的秘密会谈。可以肯定,蒋介石和柯克讨论了福摩萨海峡当前的紧张局势。
    【美联社台北5日电】(记者:穆萨)美国坚决承担它的条约义务,并且将加以履行。这是柯克在国书中表示的。
    言外之意(如果有这种言外之意的话)是,期望中华民国会同样地尊重条约义务。
    美国新任大使在国书中重申美国承担的条约义务时实际上是强调说:
    一、美国政策未变。
    二、中国国民党人绝不要指望美国会支持它进攻大陆。
    三、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立场纯粹是防御性的。
    有资格人士星期四透露,柯克大使星期三受到了蒋介石总统的接见。这是在他递交国书的前一天,因此就正常的礼节来说,是十分异乎寻常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红色中国由于要求所有的美军撤出泰国而使会议陷入了暂时的混乱。
    这个问题有可能成为目前加速解决老挝问题的努力的主要障碍。
    哈里曼已坚定地告诉共产党人,他不希望在日内瓦会议桌上讨论驻泰美军的问题,理由是,这个问题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无关。
    富马亲王同西方和共产党代表团的团长举行了一系列私下会商,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和其他未决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哈里曼今天同富马首相就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的问题举行了私下会谈。
    正在寻求一个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西方国家不希望正式修正东南亚条约,而且愿意在日内瓦会议上作出安排。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当局星期四说,美国将认为,如果现在在老挝的北越部队进入南越的话,那将是非常严重的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协议的行为。
    根据日内瓦协议,外国军队在协议生效后75天内必须撤离老挝。
    预料哈里曼在今后几天内将与富马亲王进行磋商。如果越盟回到这个国家,或者利用南部的道路网把他们的武器和装备运往南越,就会打破平衡。

【本刊讯】泰国官方的《自由通讯报》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鼓励蒋匪帮窜犯中国大陆。
    社论说:「如果国民党认为自己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国家,那么,唯一的办法是趁着目前大陆形势有利于自己的时机,尽可能快地解放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