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官员强调反对英法袭断欧洲核力量。德新社说阿、戴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两国的军事合作。
    【路透社巴黎3日电】阿登纳同戴高乐今天在爱丽舍宫举行了两小时的私下会谈。
    双方的官员们强调说,两位领袖要举行的会谈没有正式的议程,也不会作出什么决定。
    但是西德官员说,阿登纳非常希望现在就有关欧洲政治联盟的问题作出决定。
    据这里的官员说,会谈中可能讨论的其他问题是东西方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柏林。
    据西德代表团的成员说,阿登纳希望从戴高乐那里听到,法国核力量建成以后(大概是明年)在什么条件下就可能使用。
    西德政府已公开赞成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
    据这里的西德官员说,政府反对任何只是以英法两国为基础的欧洲威慑力量。
    此间观察家认为,会谈中的一个限制性因素是阿登纳在国内的地位,那里已出现了迹象说明各政党在建立统一阵线,反对对使欧洲成为世界第三势力的主张作出任何让步。
    这也包括反对任何可能使英国同欧洲的经济政治联系变得更为困难的作法。
    【德新社巴黎3日电】阿登纳和戴高乐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头一次秘密会谈。
    同时,德姆维尔同施罗德也举行了会谈,讨论有关两国政府的问题。
    法—西德的巴黎会谈中,议程上将有四个主要问题:
    (1)相互的问题;
    (2)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
    (3)拟议中的欧洲政治联盟问题;
    (4)关于法国—西德军事合作的问题。
    双方都强调说,法德对立已肯定成为过去的事了。

【法新社宾夕法尼亚州赫尔希2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美国的核能力在肯尼迪政府统治下已有了“很大的改进”。
    麦克纳马拉是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州长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他指出,这个国家的核武器系统在数量、发射情况或机动性方面都有改进。
    国防部长为了说明他的话透露说,美国到1964年,携带中程《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比在肯尼迪总统当政开始时最初计划的要多50%。
    麦克纳马拉在说明当政的政府所作的军事努力的总的情况时概述了下列六大点:
    一、生产远程的、固体燃料的《民兵》导弹的能力增加了一倍,因为预期有一天美国可能感到需要有更多这样的导弹。二、这种导弹以及《北极星》导弹的生产指标,仅本财政年度就增加了220枚。三、得到警报十五分钟后就能起飞的战略远程轰炸机的数量增加了,美国现在作好了在一刻钟内起飞的准备的这种轰炸机比肯尼迪总统就职时多了50%。四、作好了作战准备的陆军师的数目从十一个增加到了十三个。美国陆军总兵力增加了九万人。五、麦克纳马拉还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兵力过去十八个月内有了增加。六、他说,美国“反暴乱”特种部队的人数增加了两倍多。
    麦克纳马拉在提到常规武器时说,肯尼迪政府还“大大地增加了”种武器、装备和弹药的订货,以保证我们的非核部队“装备和供应良好”。

【新华社巴黎2日电】《世界报》以《一次批准》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阿登纳一面向华盛顿表示忠诚,一面却又频频表示确信,必须在大西洋联盟内建立一个以法—德协调为主要因素的西欧集团。
    无论如何,两位会谈者不乏讨论的问题。不过,如果期望从这几天的会谈得出惊人结果,那会是错误的。
    这次访问令人感兴趣的主要之处,在于使人能够断定法国人民在多大程度上赞成他们领袖继续奉行的和解政策。
    共产党人反对他访问。没有任何东西令人认为他们的抗议将在居民中引起很大的响应。但是,在这标志着结束殖民主义时期的日子,有多少法国人会有心情去向一国人民——我国人民在不到一百年中在战场上同他们进行了三次较量——的元首致敬呢?特别是有多少人能够克服莫不关心的心情或冒使我们的自由有朝一日湮没不彰的危险呢?

【法新社巴黎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西德总理阿登纳对法国的访问,是十二年前开始的法德和解政策的顶点。
    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的仪式方面的活动的重要性,在某种意义上说,超过阿登纳将同戴高乐举行的五、六小时的实际会谈。
    他们又说,因为这次访问将受到的特殊盛大的欢迎仪式标志了这两个经常互相打仗的国家的关系的转折点。
    但是,法国和西德的政府人士都否认两国之间这种新的友好关系等于是“巴黎—波恩轴心”。他们断言,这种友好并不是针对任何人的。相反,这种友好是一个多边共同体的基础,其目的是在实现欧洲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这些人士说,法德友好丝毫不同英国和美国对立。而且许多英美政治家,包括前英国首相丘吉尔都曾表示支持这种友好。
    这里的观察家们否认,法德和解中有任何反英或反美的调子。

【路透社波恩6月13日电】政府公报今天说,根据内政部正在准备的一项法案,西德所有新建筑物都必须设有防空掩蔽所。
    估计掩蔽所的费用每一个房客约为三百马克。
    自从1961年来,西德在民防上已经花费了二十亿马克,到今年年底还要增加八亿一千万马克。公报说,这个数字较之其它国家,可能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声称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怎样制胜中国的问题。该刊建议日本选手学习中国式发球,加强速度,不放弃日本的远台进攻,将位置移前五到十厘米,加强反手,注意步伐。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21、22日连续刊登日本四月号《乒乓球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乒乓球最大的强敌就是中国。如果不能“打倒中国”,就不能得到世界宝座。为此,在目前阶段上,如果有人提出,“今后日本的乒乓球应该怎样发展?”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对中国应该采取怎样对策,怎样才能制胜中国?”的另一问法。
    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赛,日本男子败在中国手中。是怎样败阵的呢?简言之,“如果是正手对攻,日本方面绝对占强。但是,如果加上以变化多端的发球和推挡性的抽击为中心的高速度短打进攻(正反手兼用),则日本队就要败下阵来了。”
    既然如此,今后应该怎样击破中国的速攻打法呢?对于这个问题个人见解不同,本杂志编辑部兹将各方面看法综合如下。
    从这些意见里可以看出,最重要的问题有两项。第一项是回击对方发球的问题,第二项问题是发展过去的传统猛攻呢?还是改变为加强速度呢?如果是发展猛攻,正手进攻打法该怎样改变?发球问题学习中国式发球。从技术上看,日本的败因之一是中国的发球。
    中国式的发球有个小动作,利用手腕作出多种变化的发球是其特征。在通常情况之下,动作小就不可能增速,也不会有多大旋转力,但是他们利用手腕的速度补救这个缺点。因此,在强力发球时速度很大,削球发球也有各式各样的方式。他们的发球既能反手、又能正手,还能走中路,而且都有很大威力,运用自如。攻击性选手大都站在靠反手一边,使用正手发球。发球之后,不论对方怎样接回,第三板必可用正手攻击,加上发球多变的便利,所获实多,这是日本长抽选手一定要学习的。
    中国选手不论是正手还是反手发球,都会利用手腕的力量,但日本选手如要学习其他方面,也要从手腕练起。
    学到中国式发球,也保存日本式发球,而且在练习时要考虑到怎样正确使用。即是,这一球发出去,应该发生怎样效果,而且一定要发生这样的效果。能够练到这一点,就是比分在十九比十九时也敢于使用了。
    练习时要联系考虑到第三板。好的发球要估计到对方怎样回过来,那时,第三板应该怎样杀过去,应该经常这样的研究。要经常多练习发球。接球问题
    中国开球虽然厉害,旋转的种类却和日本相同,共分攻击性、前转、横转、后转四种。但因为他们的动作小,很难捉摸来势,所以很令日本选手头痛。所以,今后要把开球、接球、第三板起板的处理,好好练习。
    中国的两面速攻与日本的远台长抽各有长短。为了对付中国选手的速度,日本选手就得加强自己的速度,而将速度缓慢的远台长攻有所改变。对此,日本乒乓协会强化对策委员会已经得出结论:“不能放弃传统的远台进攻,在不减少进攻威力的范围之内,向前移动五到十厘米。”
    远台进攻固然还要保持,但单用正手进攻还是不行的。中国今后当然还是要专攻日本的反手。日本如果不能应付反手,则正手技术也不可能发挥出来,所以加强反手已成当务之急。但是,从执板(最近日本执板加深大指的人很多,对反手极为不利)、步伐和打法来看,如想做到反手与中国一样的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由于执板、步伐的不同,打球时的身体左右位置定有不同。日本的打法是左足在前,右手猛攻,这样就不可能有中国那样的反手出现。现在只希望日本选手注意,每逢遇到左右开弓的速攻对手,就要稍微近台,在打正手时左足在前,打反手时则务必将右足略微提前。
    除了反手,还要注意步伐。日本过去的步伐不能适应中国选手的两面速度,以致阵脚大乱。
    然而,中国式的打法也有大漏洞。在对攻作战时,自以速攻抢得先手为上,换句话说,中国的两面作战很能适应日本的远台长抽。但对于削球的守将又如何呢?
    中国的发球固好,速攻也快,但是削球的守将可将球速减慢。由于他们的正手力度不大,他们非但不能发挥长处,且更暴露了短处。
    长谷川和荻村都曾经表示,“日本现在还没有世界水平的横板将。如果有褒曼(英)、罗丝安娜夫人(前罗马尼亚、现以色列)、海顿(英)等人的削球,则中国的正手攻击绝对不可能发生作用。那时,他们就得设法改进正手了。”
    现在全世界都没有极优秀的削球选手,所以中国的速攻打法很可能在全世界称霸。
    综上所讲,速度与远台长抽孰优孰劣还难下简短结论。不过,日本为了要准备对中国作战,就应该多培养中国型的速度选手。上旋球问题
    上旋球确有威力。相反,也有很大缺点。打这种球所需动作很大,就不利速攻,而且体力消耗甚大,对方如能将球接回,则来球去势很难捉摸,抽杀困难,这都是缺点。中国对于上旋球的应付并不太觉困难,日本的松原、宫田等削球将对于上旋球也应付裕如。今后不应过份依赖上旋球,偶尔使用一下尚可。(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6月21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
    我国亚运筹委会昨日收到了印尼亚运筹委会的报名单等文件,要求我国尽速回复。
    来自印尼的文件中,除了个人及团体的报名单外,每一名选手且需具结保证本身的业余资格,同时,女选手们还要一份体格证明书,证明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女性。
    前此的世运会及亚运会中,均会发现打破纪录的“女”选手在运动会结束后,经过医疗的手术而变性为男人。

【美联社克利特2日电】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星期一说,正在这个地中海岛国建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导弹中心将“严格”用于“训练而不是战争目的”。
    尽管官员们并不掩饰这个中心的建设,但是卡拉曼利斯的讲话是他第一次公开提到这个中心。建设这个中心在希腊引起了争论。
    卡拉曼利斯说,正在克利特西北部的干尼亚地区建设的这个中心不是军事作战基地。他说,因此批评这个基地是没有道理的。
    卡拉曼利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几个国家谋求建设这个导弹中心,是因为它们知道,这个中心将给所在国带来经济上的和科学上的好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6月9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
    我国将组成八十七人至九十八人的代表团,于今年8月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其中的选手人数将为七十二至七十五人;职员十四至十六人,新闻记者约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