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河内航讯】越南《人民报》6月20日刊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发言。题目是《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全民的共同事业》,摘要如下:
    黎笋在谈到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方针是合理地优先发展重工业的问题时说,“对于我国,发展重工业,主要是为了服务人民的吃、住、穿、学习等问题。为了建立我们的自主经济,我们要建立重工业以做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它的机构和规模要符合我们所具备的条件的需要,同时要适应社会主义阵营的互助合作。我国的重工业要比较完整,它包括我们必须拥有的和有条件建立的重工业部门,而各部门中我们只建立那些不可或缺的,有发展前途的部门,并发展国内具备最有利条件的部门。”
    黎笋谈到工业与农业的关系时说,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而农业则是发展工业的基础。
    黎笋说,农业是发展工业的基础,这就是说,农业首先要保证粮食供应以发展工业。由于工业发展,数量日益巨大的劳动力被调动到工业部门,特别是重工业部门,因此要向这些劳动力提供粮食。可以说,钢铁、燃料和粮食是重工业的三种主要原料,如果农业不发展,粮食不增加,重工业就不可能发展。农业是基础,这还意味着农业必须是工业产品的市场。另一方面,如要大力发展轻工业,也必须大力发展农业,因为轻工业的80%的原料是农业提供的。因此,工业只有在农业繁荣的前提下获得大力发展。

【新华社河内航讯】6月份出版的越南《学习》杂志刊载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重工业部部长阮文珍的文章,题目是:《工业必须为农业服务》,摘要如下:
    在北方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中,我国全党全民的中心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关键是优先发展重工业,因为它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必须在我国建立起现代化的工业。但社会主义工业化不是只发展工业,而要同时发展农业,使我国具有现代化的农业;因为如果没有强大发展的农业做基础,我们就不能建立现代化的工业。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当农业生产强大发展时,工业生产也顺利地迅速发展;反之,当农业生产低落时,工业生产也碰到很大的困难。这一情况说明,农业对我国工业的发展起极其重要的作用。国家工业化事业中农业的特别重要性,决定了工业的主要方向是必须有力地为农业的发展服务。工业为农业服务,其实是出发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本身利益,也就是全体劳动人民的长远利益。
    这就是说,正是为了工农联盟的巩固、为了巩固工人阶级对农民的领导,决定了工业的主要方向——必须积极为农业发展服务。
    我们知道,农业是社会基本物质的生产基础,因为它直接提供人民的必要消费品,如粮食、食品等等。不仅如此,它还通过提供大部分轻工业原料,间接供应人民其他消费品。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说,所有的人民消费品,不论是怎样提供的,都要依靠农业生产。
    想要为农业积极服务,工业本身必须强大发展。因为,工业与农业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其中工业起主导作用,而农业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在强调工业必须为农业服务时,我们不仅提出为农业服务的深刻意义和巨大利益,还要求我国工业在促进全部国民经济——特别是农业的发展中,要大力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苏联国防部副部长、空军参谋长维尔希宁空军主帅星期一上午再次重申,苏联政府和人民决心支持印度尼西亚争取在尽短的时间内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维尔希宁表示确信印度尼西亚肯定将在反对荷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获胜。
    这位苏联空军主帅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时讲了这番话。
    在马腰兰国际机场给这位苏联军事领袖送行的有印度尼西亚空军参谋长达尼空军少将、空运部长伊斯坎达尔空军少将、“印度尼西亚空军之父”、前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空军中将等。
    维尔希宁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他说,达尼不久以前莫斯科之行和他本人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空军人员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泛美开发银行今天宣布批准从社会进步信贷基金中拿出二百五十万美元做为尼加拉瓜农村贷款计划的追加部分来促进尼加拉瓜的农业生产。

【法新社圣萨尔瓦多六月十七日电】流亡的古巴革命委员会领导人米罗·卡多纳星期日抵达这里,要求自由的美洲人民采取「直接联合」行动来「结束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横暴独裁统治」。
    卡多纳刚刚结束对中美洲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他同罗伯特·恰里总统、弗朗斯科·奥尔利奇总统、路易斯·索摩查总统和拉蒙·比列达·莫拉莱斯总统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哈瓦那1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人日益了解并爱戴苏联。这是卡斯特罗送别三十名在古巴工作一年期满回国的苏联技术员的讲话中说的,今天的报纸登载了这个讲话的全文。卡斯特罗说,这些农业技术人员到这里来就证明了“一种极其牢固、真挚和亲密的伟大友情”。他对“光荣的苏联共产党”表示“十二万分的”感谢。
    他要求苏联人“相信他们的古巴朋友”,并保证,古巴的缺点一定会得到克服。卡斯特罗赞扬了苏联,说那里“劳动生产率和农业技术的组织程度是很高的。”他夸奖了那些来古巴的苏联技术员、外交人员和艺术家的个人品行。他说,令人印象最深的是,“苏联培养起来的新型的人。”他说,他们在国外的举止无不“亲切友好、彬彬有礼”,同“过去到我们这里来酗酒胡闹、侮辱我们的美国游客”恰成鲜明的对比。
    他最后说,他渴望着有那么一天,古巴革命政府也能“培养出与苏联人比美的新人”。

【合众国际社柏林7月2日电】共产党的国防部长霍夫曼今天命令23岁到25岁的东德人从7月16日开始在三周内到他们所属的警察局进行应征登记。
    霍夫曼的这项命令对东柏林的居民和全部东德人都有效。还不能肯定有多少人将受到这个命令的影响。
    东德被征入伍的人需要在军队中服役18个月。19岁到22岁的人已经在今年春天征集过了。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2日电】古巴流亡人士今天说,卡斯特罗政权已在马坦萨斯省全境部署了二万五千民兵和军队,来消灭愈来愈加强的武装反抗。古巴地下组织说,至少有六百名游击队在这个省活动。
    消息说,卡斯特罗政权已宣布该省为“军事区”,命令民兵和军队的四个团处于“警戒”状态。
    据说,卡斯特罗的陆军司令胡安·阿耳梅达在领导驻在科隆附近的卡利梅特小镇的两千名精选部队,他的司令部通常设在古巴中部。
    据说,苏联训练的古巴空军已轰炸了这个地区的几个叛乱分子的据点。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报道,古巴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应苏联国防部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卡斯特罗在莫斯科机场受到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接待。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日电】革命武装部队部长、革命政府副总理劳尔·卡斯特罗少校昨天同奥连特省驻军司令卡利斯托·加西亚和一批助手启程途经布拉格前往莫斯科。
    卡斯特罗少校之行没有事先宣布,也没有说明此行目的。他和加西亚少校以及他们的同伴都穿着便服。
    为他送行的有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说德代表团将向大会提出关于国际法以及对裁军和解决德国问题的态度的更多文件
    【新华社柏林2日电】德国和平委员会秘书长海因茨维尔曼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筹备莫斯科世界大会的情况向德意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德国和平委员会全会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筹备争取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发起委员会在星期五举行联席会议批准将出席代表大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组成。《新德意志报》6月27日发表了维尔曼的谈话。
    将成为代表团成员的知名人士中有:科学院院长哈克教授;教会高级顾问格哈德·洛茨;洪堡大学校长施罗德教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争取国际友谊联合会主席菲利普·道布;最高法院院长海因里希·特普利茨博士;德累斯顿动物园主任乌尔里希教授和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弗里德里希教授。
    代表团将向大会提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专家关于国际法的内行意见并提出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裁军问题和解决德国问题的态度的更多文件。在国际法律研究方面,文件明确地说,德国人民负有特殊责任要对裁军作出贡献,由于那些曾两次把世界拖入大战的同样力量现在又在西德准备着一场复仇战争,这种责任就具有重大的重要意义。
    德国对裁军和和平的最好的贡献将是两个德国宣布军事中立。这包括签定两个德国彻底裁军和参加欧洲无原子区的协定。
    去莫斯科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将请求出席世界大会的代表支持符合全体爱好和平人民利益的对德和约和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的要求,并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中维护这些要求。

【拉美社纽约6月14日电】尽管《纽约时报》说,秘鲁的总统选举是“正直的和民主的”,但它在社论中却不得不承认,由于极端的贫困和人民的不满,这里发生社会革命的条件是美洲任何一个国家所不能比的。
    “不管选举的最后结果如何,秘鲁面临着一个内部困难极度严重的时期。经济统计数字都是骗人的。”
    “三分之二的秘鲁人,大部分是印第安人,与外界的货币经济不相往来,有一半人每年挣不到六十美元。不到2%的居民拥有70%的耕地。”
    这家帝国主义的报纸接着承认,农村的贫困使饥饿的印第安人流向城市,“在利马豪华的住宅和建筑紧邻形成了一些拉丁美洲最可怕的印第安人区。”
    当然,美国垄断组织喉舌《纽约时报》没有指出,正是帝国主义的掠夺支持本地的寡头势力,这两种力量就是使秘鲁人民遭受贫困状态的罪魁。
    这家美国报纸惊慌地说,“所有通晓本半球事务的权威人士都认为,没有一个国家比秘鲁经历着更大的社会革命的危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以共产党领袖丹吉为首的一个五人代表团将代表印度共产党出席定于7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裁军大会。
    代表团将在明天离开这里,成员包括戈文丹·奈尔、布佩希·古普塔、乔蒂·
    巴苏和罗梅希·钱德拉。

【拉美社波哥大二十六日电】在首都举行的哥伦比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谴责阿尔贝托·耶拉斯·卡马戈政权「无条件屈从于搜括我国财富和损害我国文化和传统」的美国袭断组织。
    同时,中央委员会号召哥伦比亚青年为反对建立反动的独裁政权而斗争。
    最后,全会决定召开哥伦比亚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

【路透社哈瓦那三日电】根据国营统一食糖企业今天宣布的最后数字,古巴一九六二年的蔗糖总产量为四百八十一万五千吨。去年收成为六百七十六万七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