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6月27日以《湄公河是美在亚洲战略所系之处》为题,刊载厄耳·福斯自曼谷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是以湄公河为基础的。
    在湄公河构成老泰边界的地方,这条河是泰国军队可以借以抗击共产党的挺进的一个壁垒。
    但是,湄公河在两个地方深入老挝境内,一处是在老挝西部,另一处是在这块狭长地带的南部。
    如果亲共力量压倒了仿徨不定的老挝联合政府并进而控制了湄公河以东的老挝东北部,水闸的闸门就可能被打开。
    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势力——南越的越共、老挝的寮国和其他各式各样的共产党势力——可以越过多山而未经明确规定的边界从老挝渗入泰国西北,或是通过同泰国中东部接壤的标得很马虎的丛林地区的边界。
    那时,泰国就会成为共产主义毒癌在东南亚的下一个宿主。
    那就是泰国最怕的事。
    肯尼迪现在把美国部队摆在必要时可以开入老挝的地位。
    例如,他可以决定控制老挝在湄公河的泰国那一边的两处地带。
    他还可以出于纯心理观点的考虑而决定正式派驻美国战斗部队到王都琅勃拉邦或行政首都万象,或者是两者都派,特别是在越盟军队不离开老挝的情况下。
    否则的话,越共通过老挝的狭长地带对南越造成的压力可能变得十分严重,这样美国可能想着手反对苏联的空运或者切断从北越沿胡志明小路来往的陆上运输。

【美联社东京2日电】美国是否即将落入8年前使印度支那法军遭到失败的那个陷阱?来自南越的令人不安的消息看来表明是这样的。
    大多数观察家一致认为,法国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未能争取热情地寻求独立的人民。
    在战术上,他们失败是因为他们不是对农村居民采取宽大仁慈的政策,而采取了残暴的和镇压的行动,用凝固汽油弹轰炸村庄,对需要争取其支持的人民采取了恐怖行动。
    在南越的西方记者发的消息表示,美国的努力正在遵循着与此惊人相似的路线,进行了大规模的空中作战,徒然地企图包围捉摸不定的越共。
    美国以复杂的机器来徒劳地企图进入无法进入的丛林,而不是依靠这样做的唯一的已知手段——用两只脚走路的轻武装人员。
    美国顾问一直强调游击战的价值,以越共自己的拿手戏来打败越共。但是到现在为止,在这方面的努力看来并没有产生效果。
    南越士兵是用重型的比较无效的M—1型步枪武装的,而丛林所需要的是较轻的可以马上放射的自动武器。
    越南飞机继续犯法国人的错误:用凝固汽油弹轰炸村庄,在那里,受害者主要是妇女、老人和儿童。
    据称美国军官对于南越部队的残暴感到惊愕。
    所有这一切说明,西贡尚待学习毛泽东所出的游击战教科书。
    美国的一位著名的权威、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星期六指出了美国和它在东南亚的盟国所面临的基本问题。他说,“我们在亚洲的战略问题的长远解决办法在于改善居民的经济和社会条件。”
    他更进一步说,“共产党的战略是可能时用颠复手段、必要时用武力与人民接近。自由世界的战士的任务是使居民不与共产党恫吓者接近,保护人民,争取他们的忠诚,创造进行发展和进步的环境。”
    所有的迹象似乎说明,争取南越人民的忠诚的斗争尚待显示可观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西贡29日电】越南政府已经要求美国“大大”增加今年的经济援助。
    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吴庭艳总统的政府要得到更多现金的要求已经通过西贡大使馆交给华盛顿了。
    这位大使馆发言人又说,今年美国对越南的援助可望达到307,600,000美元。
    大使馆官员们说,越南政府面临着今年预算有巨大赤字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一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改组了他的内阁。他把四位秘书提升到了部长的地位,目前的内阁由十名部长和六位秘书组成。
    皇宫的宣布说,大臣会议的新的副主席由图尔西·吉里担任。国王仍自任会议主席。拉克·沙阿任外交大臣,塔帕任内政大臣。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据说尼泊尔政府一直在考虑在中国的技术和财政帮助下建造皮革加工厂和造纸厂。
    外交部副部长迪内希·辛格在上院提供这个消息时对一个议员说,尼泊尔政府还没有决定在什么地方成立建议中的工厂。

【路透社加德满都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今天同尼泊尔签订了五项协定,给予这个喜马拉雅王国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的援助。
    这些赠款将帮助农业、公路建设、政府管理、扑灭疟疾和在美国为八十五名尼泊尔人提供职业训练机会。由于这笔援款,过去十年来美国给尼泊尔的援助总数将达五千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星期一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巴威克星期日到达雅加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四天的访问。
    巴威克将与印尼领导人就澳印(尼)关系和西伊里安争端举行会谈。

【路透社突尼斯1日电】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在突尼斯加迪马乌的总部今天谴责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解除三名高级军官的职务是“非法的”。
    发言人说,政府昨天的行动,只是“一小撮人所采取的一系列非法行动之一。”
    他说,政府在阿尔及利亚逮捕了斯利曼少校和勒班·
    本·卢提夫少校(第二军区司令部成员之一),还在阿尔及尔逮捕了乌阿拉勒上校。
    发言人说,他不能够透露布迈丁上校在那里,但是他又说,布迈丁上校完全控制着他的指挥部。
    他说,司令部控制了所有的军区和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全部军队。发言人又说,“你们将很快看到军队的反应会是什么。”
    加迪马乌总部(在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边界的附近)指挥下的军队估计为三万五千人。配备有包括高射炮和装甲车的轻型和重型武器。他们是阿尔及利亚解放军中最大的部队。
    【法新社欧奇达2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领袖们在星期日晚间发布的一项新闻公报中重申他们忠于民族解放军总部。
    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西部战线指挥官们”用电话传出的这项公报说:
    “民族解放军官兵们将继续像过去一样,只执行总参谋长和他的参谋部发出的或经他批准的各项命令。”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人士今天上午说,各军区的负责人曾派遣代表团到突尼斯去要求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对于昨天被解职的三名军官的阴谋采取制裁措施。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6月28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武装部队将要用英国好几百辆最新的《酋长式》坦克装备起来。
    印度国防部和英国坦克制造厂不久将要签订一项合同。
    印度坦克部队迄今为止都是用已经过时的英国《百人队长式》和《征服者式》坦克装备的。
    新型的英国《酋长式》坦克预定在英国许可下在印度制造。
    因此,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将以即将签订的条约继续执行使印度军队现代化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6月28日电】下面是前驻印度大使、现任参议员库柏星期三在美国参议院的讲话:
    我今天所以要讲话,是因为我担心美印之间的良好关系可能因两国领袖的言论而遭到破坏。我认为,我们的良好关系建立在对基本问题——譬如民主的价值、和平解决争端和不受外国统治的国家主权——的一致看法上。
    我认为,印度应该了解,美国在联合国就克什米尔和果阿问题采取的立场并不表明它在任何一个问题上事先就作出判断的。
    最近似乎已在印度引起愤懑的问题是由于报纸的猜测所造成的,报纸猜测说,美国可能设法以减少对印度的经济援助来对印度政府施加影响,使它不向苏联购买军用喷气飞机。
    我们知道,印度遭到了共产党中国的侵犯,而且还在不断受到骚扰。
    美国并没有打算、而且我相信以后也不会打算来影响印度的决定。
    我相信,在我所认为的两国共有的两大目的中,美国是支持印度的。
    一个目的是,印度和其他自由国家应保持主权和独立。第二个目的是,印度应实现它的经济发展的目标。
    我之所以说这些话,是因为我认为应该记住实质性的东西——无论是美国人或印度人。我相信,肯尼迪总统是会记住的。我在同尼赫鲁先生的交往中发现他对美国是公正的和友好的。我非常希望他能在印度发挥他的巨大影响,以保持良好的关系和谅解。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二日广播】参议院选举的投票今天进行顺利,各党派当选地方区议员的人数如下:
    自由民主党四十八人(比选举以前增加二人——编者注。下同);社会党二十二人(比选举以前增加四人);民主社会党一人(比选举以前减少六人);共产党一人(和选举以前没有变化);无党派四人(比选举以前增加二人)。

【法新社加尔各答三十日电】今天印度东部的洪水情况趋于危急,有十七条河的河水泛出堤岸,淹没了数千平方英里的土地并且威胁到三百万人民。
    在受害最重的阿萨姆邦,非官方的死亡统计人数到今天已有十五人。单是在这个邦里,有二十万人因洪水而弄得无家可归。
    在比哈尔邦,有十万多人撤出了危险地区。

【路透社曼谷26日电】老挝临时联合政府正在研究一项使日本人定居(在老挝)以便帮助发展老挝经济的建议。
    《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老挝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诺萨万将军的话说,这项建议主张让五千户日本家庭定居在老挝。
    他说,日本人的工农业知识对老挝将有很大帮助。
    日本人将住在万象附近的巴宗县。
    诺萨万将军说,新政府将执行一项经济发展计划,优先修筑把万象和老挝其余地区联结起来的公路、桥梁和铁路。
    第一步将是成立一个谋求外援的政府发展机构。
    诺萨万说,他希望外国银行在老挝开设分行,德国人已经表示愿意这样做。
    政府还在原则上同意了一家外国公司的一项建议,该建议主张在湄公河上造一座桥,通向泰国东北部。
    另一家公司正在询问有关修筑一条800英里的铁路的事情,这将是老挝的第一条铁路。

【法新社开罗1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今天公开发表声明,认为阿尔及利亚政府解散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参谋部的决定是“非常严重和危险的”。开罗电台广播了这篇声明。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的团结是保卫我国人民取得的成果的最好保证。”
    本·贝拉又说:“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能赞同这一决定和承担其后果。”
    “在自决公民投票前夕,正当我国人民准备庆祝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时采取的这一决定,终于会在我们革命的前途方面产生各种严重的后果。”
    【路透社的黎波里1日电】本·贝拉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他自己同政府解散解放军总参谋部这一“非常危险”的行动无关。
    本·贝拉今天晚些时将动身去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