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这里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有待复会后的14国老挝问题会议考虑的只有一个问题——“就是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问题”。
    中国代表章汉夫先生在今天的会议上说,老挝军队整编问题“完全是老挝的内政”,任何外国或者任何国际组织都无权干涉。
    他又说:“如果美国政府确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那么它就应该从泰国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美国军队在泰国,不仅威胁老挝,而且还威胁着所有老挝的邻国。这个问题是绝不能轻轻放过的”。
    章汉夫说,美国还“加紧进行对南越的武装干涉”。
    “整个东南亚局势是恶化了。同时,由于美国的武装干涉,朝鲜和台湾海峡的局势也正处于动荡和不安中”。麦克唐纳为美国开脱麦克唐纳在提到章汉夫对美国和盟国军队驻在泰国的攻击时说:“他有权提出这些批评,但是不是在这里……我认为在这里讨论这些事情是完全不适当的。”
    麦克唐纳说:“我完全相信只要我们有相互忍让和和解的精神,我们现在就能够克服剩下的少数困难。”普希金讲话
    普希金接着发表讲话说,会议要干涉老挝人民内政的任何企图都会导致困难。
    据西方人士说,他没有具体提到驻泰美军,但是他明显地评论说,毗邻老挝的地方发生的事件所造成的复杂情况都必须立即加以解决。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北越代表阮基石要求美国撤出其在泰国的军队。他说,如果不撤,北越将不在关于老挝的任何协议上签字。他追述说,会议在去年12月间曾协议:参加国不得利用它们自己的领土或老挝邻国的领土来进行任何侵略。他说,美国派军队到泰国是违反这一协议的。
    泰国代表说:泰国是个小国,它因为对自己的完整感到担忧而请求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来保护的。哈里曼反诬中越“干涉泰国内政”
    【美新处日内瓦2日电】第一次会议开了三小时,只是由于共产党批评美国出兵泰国,才扰乱了欢迎老挝新代表团和希望会议迅速取得成功的总的气氛。
    美国代表哈里曼对这种“不调和的调子”表示遗憾。
    哈里曼说,提出泰国情况的问题是公然干涉该国内政。这是本会议管辖范围以外的事。他说,他希望会议上不要再提出这个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2日电】十四国老挝问题会议今天恢复工作。14国代表团的成员看来很高兴在分离了五个多月以后又会了面。
    美国首席代表哈里曼是最后进入会议室的外交家。他绕过会议桌去同人民中国的副外长章汉夫握手。

叫嚷会议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是北越撤军」,声称美无意讨论自泰国撤军问题。
    【美新处日内瓦1日电】美国代表团预计,迅速缔结确立一个中立独立的老挝的协议没有重大障碍。
    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在这里说,会议仍然还有争论的问题并不很严重,能够迅速解决。
    会议这个最后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由老挝联合政府发表一项中立宣言,和缔结一项保证该宣言的国际协议。
    一旦这些文件签了字,对会议工作的第一个考验将是从老挝撤出估计约一万名共产党北越军队的问题。
    其次一步将是王国军队、中立主义军队和共产党寮国军队合并为一支数目不大的军队问题。合并和解散多余军队的整个工作要由老挝政府自己去解决。
    迹象表明,老挝当局希望保持一支大约一万二千人的不大的军队。法国军官和训练单位将是允许留在老挝的唯一的外国军队。
    然后第二步将是举行全国选举来取代目前的临时的政府。
    西方人士认为,如果非共产党候选人提出单一的名单,如果非共产党派别在一次诚实的选举中一起投票的话,他们便能在那选举中获胜。
    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任务是确保堵塞导致越过老挝边境的“走廊”,以不让外国人侵入。国际委员会将不参与军队合并的工作。
    老挝政府已经指定了一个由三名将军——每方一名——
    组成的委员会来研究合并事宜。
    美国代表团无意在这个会议上讨论美国和英国军队驻在泰国的问题,它认为这个问题是老挝问题会议范围以外的问题。
    据悉老挝新总理准备接受一切方面的经济援助。

【美联社万象2日电】联合政府的一位官员星期一把美国决定撤出它在泰国的一些部队称之为“好的征兆”。
    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的中立派第二号人物丰萨万说,美国的决定将会进一步改善老挝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他说,“老挝和美国现在存在着良好关系,特别是在富马对于和东西方集团都保持良好关系给予极大的重视以后”。
    【美联社万象2日电】丰萨万星期一透露,苏联表示愿意向老挝提供价值60万美元的物质援助。
    这项援助包括食品、纤维品和其他商品。
    对这个国家的另一笔外国的大量援助来自日本。一项工程协定已在万象签订。日本大使馆发言人说,将要兴建的这两个工程是根据日本对外援助计划奉送给老挝的礼物。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杭立武大使在万象逗留24小时之后于星期一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到他在曼谷的正常岗位。杭在这里停留期间会见了老挝外交部的大多数高级官员,据传他仍希望很快向国王递交国书。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老挝新联合内阁今天决定同北越、共产党中国、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五个共产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政府公告没有说明这项还得由国王批准的决定将对南越、国民党中国和西德外交机构产生什么影响。
    【美联社万象2日电】内政大臣丰萨万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这个行动是三派的首脑一致赞同的。丰萨万指出,诺萨万已同意承认这五个共产党国家。
    记者问到联合政府对南越和国民党中国——它们素来同承认北越和红色中国的任何国家是断绝关系——的态度将是怎样的。丰萨万回答说:“我们不反对它们(指南越和国民党中国)把它们驻这里的大使馆保留下来”,但是如果它们作出相反的决定,“那是它们的事情”。

【美联社万象2日电】联合政府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星期一呼吁各行各业和具有各种政治信仰的老挝人进行合作并且“忘掉私恨”,以便加强新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
    这位亲共的亲王在万象闹市区宣传部大厅对政府各部门领导人讲话时,规劝所有的老挝军人、公务员、学生、商人和其它的人不要妨碍联合政府的工作。
    苏发努冯概述了联合政府的中立政策。他说,联合政府现在正在研究同“若干希望同老挝合作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他还说,联合政府将从一切国家接受“无条件的援助”。
    联合政府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价值六十万美元的苏联物质援助。
    在苏发努冯讲完话以后,亲右翼的埃坦上校(他是混合停战委员会的一个成员)问他是否知道在亲共的寮国占领的老挝东部省分桑怒采用了共产党的办法,诸如强迫劳工为政府干活。埃坦想要知道,联合政府是不是也会采取这种他称之为同“民主自由”相违背的做法。
    苏发努冯回答说,他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问题显然是针对着他的政党、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来的。苏发努冯又说他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现在是以联合政府代表的身分而不是以他的党的代表的身分参加这次会议的。

【美联社台北二日电】台北国防部说,有几批喷气战斗机星期一从福摩萨飞到马祖上空。
    这里发表飞机飞到马祖岛群的消息,还是第一次。
    这次飞行显然是为了向中共显示,中国国民党空军已准备好进行战斗。
    【路透社台北二日电】福摩萨海峡今天仍然笼罩着不稳定的沉寂气氛,中共和国民党都克制自己不肯互相炮轰。
    但是国防部官员们说,国民党空军和海军正在大力加强巡逻,密切注视着共产党在中国沿海一带的活动。

《中央日报》要他对强化美蒋在“此一地区的反侵略斗争提供卓越贡献”。《联合报》要他在“正当台海情势重要微妙之际有不平凡的发挥和成就”。
    【中央社台北2日电】新任美国驻华大使柯克海军上将2日飞到台北任所,他说:“我希望能对我们两国间多年来一直有着的友好关系和密切连系有所贡献。”
    五十多位中美官员和他们的太太们等候在机场欢迎美国新任大使夫妇来华。
    柯克大使宣读书面谈话说:“美国总统任命我代表我的国家出使中华民国,使我引以为最大的光荣。”
    他说:“去年我幸运地能来台湾访问,并亲眼看到你们国家的社会和经济的进步。”
    他说:“我希望在几天内晋见蒋总统,呈递国书。在这件事情未做以前,我不想发表任何正式的谈话和评论。”
    【中央社台北2日电】台北的七家中文大报今天均撰论欢迎柯克抵台,就任美驻华大使新职,并一致对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增进寄以殷切的希望。
    《中央日报》社论说:“柯克大使衔命前来处于远东反共最前线的我国出任大使,对于今后中美两国如何强化此一地区的反侵略斗争,取得共同的胜利,当必能提供卓越的贡献”。
    《中央日报》并强调指出柯克过去担任军职期间所表现的旺盛攻击精神,认为这位上将大使“必能在打击侵略者的常胜纪录中更增胜利的果实”。
    《中华日报》说,柯克大使就任以后考察敌我消长的情势、权衡未来世界的祸福,相信其必有更睿智的伟迹贡献给他的政府。
    《新生报》说,柯克大使来台之后,中美双方对于如何应付台海紧张局势,必更能密切合作,产生良好的效果。
    《联合报》说,正当台海情势重要微妙之际,柯克挑起了美国驻华大使的过份重任,“我们相信宝刀未老,柯克上将在他任期内必将有不平凡的发挥和成就。”

【法新社台北二日电】美国驻台湾援助顾问团团长达伦少将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福摩萨海峡平静无事。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6月29日广播】《每日新闻》的台北特派记者报告说:肯尼迪总统27日关于台湾的声明,使国民政府大为失望。国民政府为了维持正统政府的威信,急着要反攻大陆。
    【合众国际社台北2日电】一位高级国防部官员今天说,共产党人一直在福建沿海加强空军力量,国民党人认为这是进攻的威胁。
    其他一些国民党军方人士曾经说过,他们强烈认为共产党的集结是防御性措施。
    这位国防部官员说,无论如何,要是没有先征求美国的意见,国民党中国是不会采取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