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毛泽东仅仅使用了16个中国字就阐述了他的游击战原则。今天不仅共产党人在研究中国领导人的这种方法,而且五角大楼也在研究这种方法。
    他在20年前说,“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南越数以千计的越共叛乱分子每天都在贯彻这些方法。
    吴庭艳总统军队的美国顾问们熟读了共产党文件的文本,想找到对付他们所面临的挑战的方法。但是,他们的工作加倍困难,因为他们是被扰的人,而不是骚扰别人的人;他们是一支占领主要城市和交通要道,从而必须在很大程度上保持防御状态的军队的顾问。
    中国人很少保守他们的活动的秘密,最近他们对游击战的进行方式又作了新的阐述。
    北平《人民日报》6月28日刊登的一篇显然只供中国人看的文章透露了详细情况(指《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中的民兵》一文——
    本刊注)。
    这家报纸在一段可能是直接针对五角大楼和美国在南越的顾问们说的话中说:
    “民兵的巧妙的战术,只有在广大群众的积极行动下才能产生,也只有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才能运用,反人民的反动统治阶级是永远学不会也永远对付不了的。”

【本刊讯】定7月30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
    如果要迅速学习共产主义的手法,请瞩目于东南亚。
    “打打谈谈。谈谈打打”。这是毛泽东使“革命战争”取胜的方单。毛的记录是否表明这种手法有效呢?请看以下记录:
    中国共产党人从内战转入和平谈判以征服大陆。朝鲜共产党人同联合国边打边谈。
    老挝共产党人依靠打仗获得了立足点,然后在日内瓦谈判,阻止美国干涉,现在他们已在联合政府内部牢牢地控制着老挝。
    其次,南越。毛的方法已经被采纳了。南越共产党人在从事作战和破坏,而河内、北平、莫斯科的共产党人则已经在谈论举行“另一次日内瓦会议了”。
    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懂得毛的手法。苏加诺认为打打谈谈的方法是有效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尼赫鲁在给人民社会党议员们的信中说,拉达克局势“好些时候以来一直是严重的,大概还会继续这样”。但是他又说,据他看来,那里在最近将来不会发生重大危机。
    尼赫鲁说,召开议会紧急会议来讨论拉达克局势,是不值得的,尤其当12天内就要召开通常会议的时候。
    尼赫鲁在信中表示同意议员们的意见,即:在危险的时候表现出全国团结一致是对的。他说,所幸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全国是团结一致的。他毫不怀疑,如果有必要,全国的团结一致就会在许多方面表现出来。
    【本刊讯】《印度时报》20日发表维杜腊所写的一篇专文说:
    “中国人撤出印度土地仍然应该是新德里政策的一个基本目标。必须既在印军在那个地区积起足够的力量以后,在拉达克从军事上争取实现这一目标,也在外交上争取实现。从军事上争取实现这一目标就意味着要在尽可能靠近边界的地方设立印度哨所。这肯定会带来同中国军队发生冲突的非常实际的风险。然而,这种风险是必须担当的。可以认为,中国像印度一样极望避免战争。同样也必须认为,它希望避免边境冲突,而且随着印度加强自己在拉达克的力量,它将会愈来愈加渴望避免这种冲突。这将是一场神经战,它可能促使北京看到印度建议各方都在拉达克撤到对方所说的边界,然后再讨论解决办法是合乎情理的。在目前情况下,北京并没有感到接受尼赫鲁先生的合理的建议的必要。”
    又:印度《联系》周刊22日说:“拉达克今天的局势中已经发生变化。在过去两年里,印军在这个地区占据了良好的阵地。印度的交通供应体系也改善了。中国人的后勤活动已经不再是不会受到干扰的了。中国军队现在可能从后方受到骚扰,有些地方他们的交通线受到了威胁。
    “然而,事实仍然是印度的地位的改善现在还没有到可以称作对中国人取得优势的程度。
    “加勒万河谷事件说明印度政府奉行的行动方针是正确的。因此,应该希望在采取外交行动争取用和平手段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将继续改善军事地位。人们认为,决定尽早派一位高级外交家去填补北京印度大使馆的空缺就是这方面的一个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老挝新政府的首相富马亲王26日在这里受到国务卿腊斯克热烈的欢迎,腊斯克说他希望在富马访问华盛顿期间同这位亲王举行会谈。
    腊斯克说他是代表肯尼迪总统和美国人民欢迎这位首相的。
    他指出,数月来就老挝成立联合政府问题进行的艰巨的谈判已经在日内瓦结束了,美国正期待着日内瓦协议的实现。
    富马亲王对国务卿腊斯克表示感谢,并说他希望同肯尼迪总统举行会谈讨论美国今后对老挝的援助问题。
    他说,他希望两国人民将像过去一样彼此了解。
    7月27日这位首相将开始一个忙碌的日程,其中包括同肯尼迪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记者:汉斯莱)
    美国官员说,目前邀请梭发那访问华盛顿有几个原因。他们说,他们想要:
    ——了解一下,他认为什么种类和多少数目的经济援助对这个新政权有帮助,这个政权还打算要求共产党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援助。
    ——了解梭发那打算如何把亲共的和亲西方的部队统一成为一支国家部队,并把这支部队数目减少到一个真正“中立”国所需有的较小的数目。
    ——讨论由中立的印度、共产党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所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怎样才能完成使外国军队,主要是来自北越的军队撤出的这一任务。
    ——对这位新首相进行尽可能提高他的威信的隆重接待,以便帮助他处理显然很困难的任务。他已经几次访问过莫斯科。
    梭发那的华盛顿之行将正式肯定他同美国的和解。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政府执政的最后几天,美国决定支持文翁,梭发那不得不抛弃首相职务而离开老挝。

【本刊讯】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25日报道,拥有三百多万会员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最近致电苏加诺总统、外交部长希望阻止台湾蒋介石集团和以色列参加亚洲运动会。
    电报说,以色列和台湾参加亚洲运动会将有损于进一步巩固印度尼西亚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正在加强的友谊和团结。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中央委员会最近写信给总统和外交部长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是只承认一个中国,因此,台湾体育运动队的参加是不符合这个外交政策的。
    《人民日报》这些天还发表了印度尼西亚机动车工会、印度尼西亚自治区工会和其它群众团体给总统和部长们的电报和信件,都要求拒绝台湾和以色列。

【美联社雅加达26日电】亚洲运动会负责人员星期四不肯谈共产党中国呼吁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国民党中国参加下月要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
    负责人员只愿意说,据他们所知,国民党中国将参加这一届运动会。

【美新处万象25日电】美国大使昂格尔25日在王都琅勃拉邦正式向老挝国王递交了国书。
    瓦达纳国王说,肯尼迪总统和美国人民的问候“使我们深受感动”。
    国王还说:老挝王国“希望大大借助于美国这个伟大的民主国家的谅解,以便在自由的环境中繁荣起来。”

【中央社曼谷26日专电】杭立武大使于中华民国与老挝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手续完成后,今晨自万象返抵曼谷。他对中央社记者说:“我们虽就老挝联合政府终将对承认共党国家问题如何做法予以观望,但就中华民国而言,我们已与老挝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我们反对‘两个中国’的立场仍和以前一样的坚定。”

【法新社伦敦26日电】不丹首相吉格梅·多尔吉今天说,对中印边界纠纷感到“有点焦虑”,但不是“恐慌”。
    多尔吉现在英国作私人访问。他说,他的政府完全相信印度“是能处理这种局势的”。
    首相追述说,虽然不丹的外交事务是由印度代理的,但是防务和通讯联系是由他自己的政府负责的。因此,不丹和西藏之间的全部边界哨所是由不丹军队驻守的。首相在谈到某些英国报纸发表的所谓中国人“渗入”不丹的消息时说,没有这种危险。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和总理说,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的革命的胜利具有“深刻的、伟大的世界意义”。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红色中国的一些官方报纸说,这个胜利应当作为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和全世界各地的一个榜样。
    刘和周在打给古巴总统和古巴总理的联合电报中说:“它不仅为古巴人民赢得了独立、民主和自由,而且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树立了革命斗争的光辉榜样,大大地鼓舞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
    中国人还在北平召开了一次群众大会,庆祝古巴革命九周年纪念日。
    古巴驻北平大使皮诺·桑托斯也讲了话。他谴责美国是“古巴革命的主要敌人”。
    据新华社报道,皮诺·桑托斯在结束讲话的时候高呼:“古巴、中国友好万岁”。
    新华社说:“全场起立,一齐高呼古巴、中国友好万岁达好几分钟之久”。
    北平《人民日报》和其他一些大报发表了评论,祝贺中古友谊。《人民日报》说,古巴的胜利证明:敢于用武器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的人民,就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