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苏联今天在这里的裁军会议上向西方作了两个让步,西方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反应都是强调有立即达成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的必要。
    在今天上午的第60次全体会议上,三个“集团”的高级代表都发了言。主持会议的是尼日利亚代表奥比。
    使这次会议显得突出的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出席了会议。
    会上一致的调子是对会议自今年3月15日开幕以来一直没有进展这一点表示不安。
    辩论中列于前矛的是禁止核试验问题。有些代表再次表示,认为八个不结盟国家就监督和核查试验的办法所提出的折衷方案是健全的。
    印度国防部长在发言中要求法国停止对会议的抵制,坐到会议桌旁来同其他代表一起讨论。
    葛罗米柯对会议说,苏联同意普遍全面裁军应在五年内完成,而不是像苏联计划所建议的那样在四年内完成。
    他还对美国作了一半的让步,建议把苏美军队在裁军的第一阶段时的人数限额定为190万人。苏联本来建议的限额为170万人,美国则建议210万人。
    但是,葛罗米柯又说,在禁止和销毁核军备方面,以及在撤消外国基地和遣返外国军队方面,苏联是不会让步的。
    接着,梅农谴责了苏联关于进行另一系列核试验的决定,说这是“核战争的预演”,并指责这种做法“加剧了战争情绪”。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对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一事表示遗憾,并强调了立即缔结禁止试验协议的必要性。
    【路透社日内瓦24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说,由于目前接连不断地进行核试验,我们应当更加决心达成将永远地结束这种可怕的竞争协议。
    他在联合国欧洲总部的金绿色会议室发言时说,他希望禁止试验条约以八个中立国家在会上提出的折衷方案为基础。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裁军会议两主席佐林和迪安今天就会议如何进行问题达成了协议。
    下面是他们商定应加详细讨论的问题的名单:
    (一)条约签字国应履行的基本义务。
    (二)核运载工具的销毁、生产和视察。
    (三)常规军备及监督。
    (四)核裁军及临督。
    (五)武装部队及临督。
    (六)军事开支及监督。
    (七)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八)旨在保障各国安全的措施。
    (九)减少战争危险的措施。
    (十)国际裁军组织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4日电】(记者:特勒)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以强硬的措词对苏联说,俄国不能仅仅通过签订对德和约的办法就把西方在柏林的权利“抹煞掉”。
    腊斯克是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一次四小时的会谈上说这番话的,腊斯克后来说,这次会谈的结果并没有使对方的态度有什么真正的改变。
    腊斯克的警告是在傍晚的时候提出来的,这一天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警告说,苏联打算在它即将进行的一系列试验中试验“最新式”核武器。然而葛罗米柯说,苏联人“并不打算进攻美国。”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苏柏林问题会谈将在某一级继续下去,但是到目前为止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之间没有在日内瓦安排进一步的会晤,虽然今天没有发生什么排除这种可能性的事情。
    这位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腊斯克还没有确定动身的时间,但是他又说,他得到的印象是美国人和俄国人一两天内都要离开这里。
    在今天的会谈中——两位部长在这里举行的第三次秘密会议——葛罗米柯谈到俄国坚持主张同东德签订和约。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腊斯克今天在同葛罗米柯举行了三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工作性质的午餐之后说,他们就柏林和裁军问题进行了“一次非常有兴趣的会谈。”
    葛罗米柯插进来说,“我们还谈到对德和约的问题。”
    【美新处日内瓦24日电】美国星期二在这里强调,盟国在柏林的切身利益要加以维护而不管苏联和东德可能缔结什么和约。
    这是美国发言人在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之后说的。
    发言人说,在苏联别墅举行的这次会谈是“严肃地谈严肃问题”,主要是柏林问题,但是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星期二的会议是这两人到达日内瓦以来的第三次。在星期二的会谈以后,两个官员都表示可能举行第四次会谈,但是不愿肯定这样说。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7月18日发表社论,题为《试验和紧张》,摘要如下:裁军会议已在日内瓦复会,但很快又确立了一再出现使人惊恐万分的局面的那种人们所熟悉的气氛。
    本周开头的一些行动表明没有什么取得进展的希望,除了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也许还有希望。俄国新建议包含了一些象征性的进展,但是基本立场鲜有改变。
    佐林表示愿意同意在第一阶段削减常规武器30%,这是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是它本身并没有很大意义。他的由两个或者更多的国家停止军事演习的主张显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比对华沙条约组织更为不利。
    因此,看来要在最近的未来进行任何实际的分阶段裁军,实际上是没有希望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即将去任的美国大使汤普森今天同赫鲁晓夫在一起度过了两小时,官方称这是一次“辞别的拜访”。
    汤普森担任美国驻这里的代表已有5年。他定于星期五回华盛顿去接受新委派的任务。眼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和汤普森在今天的会谈中讨论了什么问题,但是会谈时间之长表明,这两人也许已经研究了像柏林和裁军这一类冷战问题。
    会谈——这次会谈是在汤普森请求下安排的——后,美国大使说:“我们举行了一般性会谈,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次会谈使任何事情发生了变化。”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汤普森不肯举出所讨论的问题,他只是说,这是一般性会谈。
    汤普森从上午11时起到下午近1时为止一直在苏联总理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里。
    有人问到会谈的气氛怎样,汤普森说:“赫鲁晓夫像通常那样对我十分客气。”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法国驻苏联大使德让在离职将近四个月之后,于今天返抵这里复职。他的复职以及苏联驻法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预订在今后几天内动身赴巴黎这两件事表明两国间建立在大使级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这种外交关系自从3月以来随着苏联在法律上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而中断了。德让和他的全家乘着一架法国航空公司的定期班机回到了莫斯科。法国的外交人士说,既然阿尔及利亚已经明确地选择了独立的道路,而且法国已经承认了阿尔及利亚的主权,因此引起两国之间关系紧张的原因就不再存在了。
    【合众国际社巴黎24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采取了自从今年三月法俄外交关系濒于断绝以来的第一个趋向恢复两国正常外交关系的行动。
    他让法国大使莫里斯德让回莫斯科返任。
    苏联人士说,俄国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很可能不久就回到这里。
    这里的外交官们认为,维诺格拉多夫回到这里后可能重新提出曾一再提出的邀戴高乐去苏联进行国事访问的邀请。戴高乐至今还未接受这一邀请。

【路透社柏林东区24日电】东德发表了一项文件声称,从今年1月1日至6月20日,对柏林之墙发动了1822次“挑衅活动。”
    这个长达20页的文件说,其中有59次“挑衅活动”是与向东德边防军开枪的事件有关。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过去几天内,已经把这个文件的英、法和德文本送给各国政府。
    文件里有一些照片和说明,表明有人企图挖隧道,有人企图连这座墙都拆掉,还有人企图破坏由东德人经营的穿过西柏林的高架铁路。东德政府在这个文件里说,美、英、法“不能逃避对(这个文件上)所提到的一切侵略活动应承担的责任。”
    它们“非法地保持占领制度……为西柏林从事有组织的反和平的罪恶活动提供温床,而且作为进行这些罪恶活动的掩护体。”
    这个文件说:“保持这种制度就包含着发生一场新战争的种子。”

【本刊讯】7月18日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该报驻巴拿马记者的一篇通讯,题为:《军队是反对共产主义的工具》。摘要如下:
    各美洲共和国的军事会议已在此间开幕。它的议题是军队的补给和供应问题。然而第二个议题——集体安全问题——是在肯尼迪总统给大会的开幕贺词中提出来的。在开幕会上的发言者们相继要求扩大拉丁美洲军队在民间生活中的作用,作为对付共产主义的工具。
    美国陆军参谋长德克尔将军在大会的发言中说,共产党古巴给古巴人民带来的“前途很暗淡”,他敦促与会代表扩充民间行动计划。他说,民间行动计划已在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执行。
    他又说,“我们认为,民间行动计划不仅在防止和击败正在酝酿中的叛乱方面是必须的,而且我们认为,这样的计划在我们各国建立一个更坚固的社会经济机构方面是一笔无可估量的财富。美洲各国的军队必须继续担任其国家建造者的角色,必须让人民注意到他们的成就以便反驳共产党企图把军队说成是压迫者和非生产性的消费者。”

【路透社利马24日电】秘鲁军事委员会根据今天早上颁布的一项法令掌握了全部行政权和立法权。
    该法令说,四人军事委员会的第一号人物里卡多·佩雷兹·戈多伊将掌握宪法给予共和国总统的全部权力。
    第二号人物尼古拉斯·林德利担任了军事内阁的总理,这个内阁包括委员会的其余两名成员海军部长胡安·弗朗西斯科·托雷斯和空军部长佩德罗·瓦加斯·普拉达。
    人民党昨天号召举行的总罢工完全失败以后,全国情况今天正迅速恢复正常。
    这里发表了纽约的秘鲁一美国协会给肯尼迪总统、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商务部长霍季斯的一封强烈的抗议书。该协会代表美国在秘鲁的主要投资者。
    抗议书要求改变美国对新政府的态度。
    【美联社利马24日电】在星期二公布的一项法令中,里卡多·佩雷兹·戈多伊被任命为军政府首脑。
    这样他正式被任命为军事委员会的最高级人物。这项法令的日期为7月20日,即武装部队推翻普拉多总统的政府之后两天。
    该法令授与目前统治秘鲁的12人军人委员会的全部行政权和立法权。
    该法令宣布佩雷兹·戈多伊为四人执行小组的发言人,这个四人小组包括陆海空军部长和这位高级军官。
    【法新社利马24日电】奥古斯托·瓦尔德斯·奥维耶多将军被任命为政府委员会新任财贸部长,以接替现已担任执行委员会主席的佩雷兹·戈多伊将军。

【合众国际社巴拿马24日电】巴拿马外交部长加里莱奥·索利斯昨晚说,巴拿马暂时中断了它同秘鲁的外交关系。
    这件事是在外交部长听取了巴拿马驻利马大使现卡多·巴利亚里诺提出的报告以后宣布的。

【法新社利马24日电】秘鲁外长埃德加多·略萨海军上将今日中午宣称,秘鲁坚决拒绝召开美洲国家组织紧急咨询会议来研究秘鲁的政治局势。他强调说,“这种会议是不合法的,既不符合美洲国家组织基本宪章,也不符合指导国际关系的原则和协议。”
    赂萨海军上将对一家地方晚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就秘鲁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情况发表了下列谈话:“根本不存在复交的问题,因为没有同谁绝交。问题不过是在出现混乱之后局势逐步正常化罢了。至于美国的立场,他说,相信白宫和国务院在获得关于秘鲁局势的更多消息和情报之后,会改变态度。”
    他又说:“另一方面,我不相信美国的援助是终于中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