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中友协名古屋支部过去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会取得很大成绩,《矛盾论》和《实践论》已成为积极分子的必读文件。这次学习的目的是要用理论武装思想,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本刊讯】日中友协机关报《日本和中国》在6月1日出版的一期上刊载了一则通讯,全文如下:
    日中友协名古屋支部为庆祝《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出版,曾经在今年2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本来就有许多积极分子阅读《毛泽东选集》,而且很多的学习心得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希望系统地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情绪,是使这次学习会取得成功的一大因素。
    特别是《矛盾论》和《实践论》等文章,已经成了积极分子必读的文件。
    名古屋支部根据这样的情况,以往曾经提出每个时期的问题,举办过关于日中问题的市民讲座,并且发展这种讲座,帮助积极分子系统地学习毛泽东著作。从去年8月起曾经举办过四次学习会。
    这种学习会的学习内容是从同工会开办的劳动学校和学习小组等组织的学习活动配合起来,发展日中友好运动的立场出发,特别把中国的群众斗争、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的理论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讨论如何开展和推进当前的友好运动,这是学习的主题。
    而且,通过这些学习会的活动,积极分子加入协会,成了小组活动的中心人物。名古屋支部对这种情况表示重视。
    名古屋支部为纪念《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出版,计划组织一次有2,500人参加的群众性的大型学习会,邀请新日本出版社社长安斋库治担任讲师。
    举办这次学习会的目的是,《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学习会帮助工会和学习小组阅读本文,同时用理论武装他们的思想,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心,克服困难。
    目前,在动员人们参加学习方面虽然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积极分子普遍介绍《毛泽东选集》的热情非常高,因此肯定会取得成功。“在斗争中学习”这句话是出版《毛泽东选集》的重要意义。
    名古屋支部认为,成功地组织这次群众性的集会,将会在发展友好运动方面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这是因为,以往学习会的成就将会得到检验。
    学习《毛泽东选集》弟四卷“讲演和电影晚会”将于6月27日在名古屋市大会堂举行,由新日本出版社社长安斋库治主讲,石川贤作作访华报告。另外,还将放映中国电影《两种命运的决战》和《红色娘子军》。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22日广播】社会党正在进行准备,将于明年春季派遣以顾问级人物为团长的代表团前往中国。这是前天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得到批准的。
    至今的访华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而就贸易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的交谈,因此,这次访问准备特别就贸易方面积极地进行交谈,以便掌握恢复日中邦交的领导权。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记者:霍夫曼)官员们星期二表明,美国将不急于从老挝撤出大约750名军事顾问。
    一位人士说,“我们希望从国际监督委员会那里得到这种相当可靠的保证:北越人在我们撤走之前就撤出。”
    某些官员暗示,美国可能等足75天,或者将近那么长的时期,这取决于对方在撤出它的军事部队方面做得怎样。
    旨在使老挝不卷入冷战的日内瓦协议责成三国监督委员会监督西方集团和共产党集团撤军的情况。
    该委员会在共产党企图推翻南越政府的运动面前,工作显然没有成功。
    即令老挝政府仍为反共人士所控制,老挝南部荒芜而人烟稀少的狭长地带仍然是共产党的援军和供应品从北越进入南越的通路。
    老挝和南越之间的150英里的边界是丛林茂生的山区,据认为要把它封锁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里担心,从老挝撤出的任何北越军队可能转入南越去帮助那里的共产党游击队。
    【法新社纽约24日电】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昨晚从日内瓦回到这里时说,老挝的和平取决于共产党人是否尊重老挝协议。
    哈里曼强调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北越军队撤出老挝。
    他说,他认为日内瓦协议是一个好协议。
    【美联社纽约24日电】哈里曼对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日内瓦协议表示满意,他说,他相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守约,以贯彻这个协议。
    哈里曼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好协议,比我设想我们将会订出的要好些。如果赫鲁晓夫守约的话——,我相信他会的——那末国际方面将会贯彻。”

【法新社巴黎25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答美国记者问时强调刚在日内瓦签订的协议的重要性。他的大意说,这些协议之所以重要,不仅是由于它们的内容,而且也是由于它们是由美国和人民中国同时在上面签了字这一事实。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华盛顿邮报》在星期二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
    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境一带的敌对行动表明,这一地区正在出现一种极似不宣而战的战争。如果那里当真出现了严重军事危机,这是谁的过错几乎是不容怀疑的。
    印度政府在受到严重的挑衅和公然的侵略之下表现了克制态度,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印度不顾一切地设法维护潘查希拉精神,然而徒劳无益。现在印度政府转而拿起武器。某些方面的法律根据也许是模糊的,但是文明的友好国家决不会以单方面的军事行动来解决这种捉摸不定的局面。中国不仅诉诸武力,而且在它以友好的誓言欺骗印度的时候使用武力。关于最近边境活动的报道所明确表明的是,印度决心自卫。它显然是残暴的、预先计划和蓄意进行的侵略的牺牲者,它应得到世界其余地区的同情与支持。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当梅农今天从日内瓦回到这里时,有人问到他和陈毅会谈的意义,他不肯加以说明。他说,中国人是知道印度对边界争端所抱的情绪的。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的一位正式发言人星期二说,拉达克的局势从21日以后一直是平静的。

【美联社万象23日电】据报道,联合政府副首相亲右翼领袖富米·诺萨万将军星期一说,承认五个共产党国家的问题,将由行将召开的由国王瓦达纳任命的大臣会议来讨论。
    富米说:“有关外交的一切重要决定,诸如承认新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和任命大使,必须由国王主持的大臣会议讨论。”诺萨万企图在老挝军队整编中占有优势【法新社万象23日电】老挝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诺萨万今天说,三方军队的合并和把军队裁减到和平时期的编制,应分两个阶段来完成:1、合并武装部队;2、逐渐把军队人员裁减到一个合理的数字。
    他说,关于从三派军队中各抽出10,000人来合并成一支单一军队的计划,是“数学式的办法,而没有考虑到各派军队目前拥有的现役兵额的人数。”
    他说,他赞成老挝三地区之间自由来往。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周刊在21日出版的一期中,刊登一篇题为《7月初在金门三天》的专文,谈到蒋军在金门的一些备战情况,摘要如下:
    在金门,我方的不寻常景象,可以条列出下面几项:
    一、近两月来,全体官兵和地方政府的公务人员一律取消返台休假,这个期限是不定期的。
    二、岛上每日都举行局部的实弹射击演习,过去类似的演习虽亦有,但不是每天都有,仅每月1日和15日是定期的。
    三、运补大为增加,在我停留金门的三天中,每天都有一艘中字号的大型登陆艇到达金门,并亦有军舰两艘护航到岸。
    四、海军的巡逻加强,据悉,台湾海峡现时单是中国的巡逻舰只,就在四十艘以上。
    五、空军巡逻也加强了。以往去金门一住几天,都看不到国军的神鹰低空飞越金门上空,他们在高不可测的上空巡逻,最近则不但机数加强,而且不时嘎然划过金门上空,对敌示威示警,对守军则加油打气。
    六、军事首长频赴前线视察防务,激励军心,指示机宜。我所巧遇的,就有彭孟缉、刘安琪、高魁元三位。在我之前去的,还有俞大维、邓宝远、陈嘉尚等。在我之后去的则有黎玉玺、罗奇等。金门机场的欢迎欢送场面每天都有。
    【本刊讯】据蒋帮《中央日报》17日消息,台湾“省议会”16日通过一项“严格管制武器”的提案,其中提到由“省政府”制订办法,对民间私藏之枪械限期呈缴,既往不咎。逾期发现者,依戒严地区私藏枪械图谋不轨论处。

【本刊讯】台湾《新中国评论》月刊7月号就“阳明山第三次会谈”召开的迟早问题,发表简评说:
    “第一、二次会谈,着重讨论经济与教育问题,自较简单,易于召开。至第三次会谈,据说着重讨论政治问题,则较复杂,似宜郑重召开。现在一般人最注意的第一个大问题,是反攻大陆问题。如反攻有期,则会谈可早开,否则无妨迟开。说到反攻问题,一须准备确有点把握,二须取得美国的谅解与物资支援,三须选择适当时机。关于一、二两点,恐须再用点功夫,始能开始反攻。所以我们以为会谈不宜即开。
    “又,一般人最注意的第二个大问题,是实际政治的改革问题。如果政府对于实际政治问题,已拟有重大改革方案,以备征询国人的意见,则会谈可早开,否则无妨迟开。
    “一般人最注意的第三个大问题,是全国大团结问题。如政府对于海外重要人士的接洽已有相当眉目,则会谈可早开,否则无妨迟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