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萨斯喀彻温省普林斯阿尔伯特7月16日电】据报告,星期一发现在长时间高空飞行中承受宇宙线辐射的动物已经死在它们的密封容器中,密封容器是在由巨型汽球用降落伞降下后收回的。
    在这次实验中发射上去的是两只猴子和四只大鼠,以试验50%承受预料人类未来在进一步深入空间的旅行中要遭遇到的辐射线的结果。
    指导这次研究计划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发言人说,星期日晚上用直升飞机在坎德尔湖以北的五英里的灌木地区中视察了一组三个携带着动物、昆虫和仪器的密闭容器。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莫菲特机场艾姆斯研究实验所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官员海梅克说,这次星期六从拉布拉多的古斯湾开始的气球飞行90%是成功的。
    这个380英尺高的气球在被追踪飞机用电子讯号放下它的容器以前,以高达131,000英尺的高度飞越了北美大陆1800英里。
    海梅克说这个飞行了24小时以上的气球,创造了这种携带动物的飞行的纪录。
    这是这种试验宇宙辐射线以为前往月球的有人’驾驶飞行铺平道路的一系列飞行中的第一次飞行。

【路透社巴黎6月26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法国正在积极建造同位素分离厂,这座工厂对戴高乐的建立法国核打击力量的计划是极端重要的。
    财政委员会曾实地参观过设在法国南部罗纳河上的皮埃尔拉特的厂址,此地离法国第一个原子中心马库勒不远,在马库勒现在有三个原子反应堆在运转。
    将在皮埃尔拉特建造四个生产高度浓缩的铀235的工厂,将用这种裂变物质作为热核弹的爆炸物和用作法国核潜舴燃料。
    第一艘核潜艇定予1969年投入使用。
    皮埃尔拉特工地是3月间开始动工的。四个厂中的第一个厂,“低级”厂即将安装一部分设备。预料,将在1964—1965年间开始运转,在其他三个厂完工以前,它就将生产少量的浓缩铀。
    除了建设这个中心所需要的巨额投资——费用比最初预计的要多3倍——以外,每年经营费估计要花5亿新法郎,并要雇用50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来经管这些工厂。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22日电】美国今天在为了探索金星而作的努力中遭到了失败,一支载着一只宇宙飞船飞向这个神秘的星座的火箭在发射后不到五分钟就坠毁了。
    那枚“阿特拉斯—阿吉纳”火箭在发射后290秒钟时脱离了它的路线,试验场的军官就在这个时候把它摧毁了。
    这枚火箭携带着46磅重的宇宙飞船“水手一号”。本来希望这只宇宙飞船在飞行大约139天之后在离金星向阳面一万英里以内飞过金星,历时30分钟。
    “水手一号”的发射是美国在探索金星方面的第一次尝试。俄国人试过一次,失败了,当时他们的宇宙飞船的无线电失灵,没有发回任何资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加伍德)据今天获悉,四十名陆军科学家正在研究一项可能给生物战潜力增加自然界不存在的致命的××××的计划。
    这些科学家是在就在华盛顿郊外的马里兰州迪特里奇堡陆军生物研究中心工作的。他们已经生产出了有新的遗传特性的细菌。
    如果他们的研究有了结果,细菌战潜力就会增加一种新的、可怕的出乎意外的因素。
    据获悉,具体地来说,他们是采纳了津德耳博士四年前在科学期刊上提出的建议。津德耳根据在威斯康星大学的实验写道:
    “看来,把某种细菌细胞的任何可遗传的特性移植给另一种细菌细胞是可能的。我们已经成功地移植了我们通过实验的办法能可靠地探察的几乎每一种特性,其中有药品抗力、动素和抗毒素。”早些时候,莱德尔堡和特塔姆1946年在耶鲁大学发现,通常通过分裂和增殖而繁殖的细菌的不同特性在某些情况下是能够交配和杂交的。

【路透社英国西南伯克莱6月15日电】英国第一座供应住宅、办公室、工厂用电的核子能发电厂今天在这里的附近开始工作。
    这座发电站的两个核子反应堆之一已经开始发电,并将电流供给这个地区的各输电站。它是世界最大发电站之一,其装备当全部发动时可以发出三十三万多??电量。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七月十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
    有人发明了一个利用阳光沸水的简单工具——阳光沸水器,使用方法简易,造价较低。
    阳光沸水器的主要部分是一只辐射热吸收球,因此,可利用普通的热水瓶胆代替,所不同的是,一、不要瓶胆内所涂着的反射物;二、在热水瓶内(乘水部分)全部涂上黑色的磁漆;三、瓶胆的玻璃必须是无色素的。把水注入这种经过加工的水瓶中:封闭后放在阳光下,瓶内水温可逐渐升至摄氏九十四度左右。如果要获得更高温度,要加上较复杂的装置,如透镜,加压力,利用特种玻璃等。

【路透社纽约七月四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工程师已经发明了一种简单的自身发电的陶瓷棒。这种棒的一端是具有能够自动产生热的锶九十。棒的其余部分是锶钛酸盐,它把热转变为电。
    这种温差电转化只能生产一点点电,但是根据原子能委员会的合同工作的工程师们希望能增加它的效率的电力产量。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六日电】一个日本水产业专家利用企鹅—珍珠蚝壳,已成功地产出品质最好的紫红色的十五至二十毫米的珍珠。这种珍珠是不可能利用平常的珍珠母产出的。他所利用的是巨型的企鹅—珍珠蚝壳,其形状像蝴蝶翅,伸开来的宽度差不多有三十公分。他迄今所能获得的巨型珍珠中,那些够圆的,每粒可值一千零一万日圆,那些不能圆的,每粒可值一百万日圆。他正在等待本年年底的下一次收成。他预料其时将可获形状更为完美的巨型珍珠。
    (原载六月二十七日香港「大公报」)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一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的摘要,其中一部分是通过《电星》通讯卫星向海外发布的:强调不准备使美元贬值
    问:你最近几次对黄金外流表示不安,在世界的所有大国中为什么偏偏美国允许持有它的货币的外国人兑换黄金,我们是否能够制止黄金外流?
    总统:如果美国拒绝美元兑换黄金,那么大家就会采用金本位制,而美国,这是整个自由世界的储备货币,我们将只有依靠十分有限的现有的黄金供应。
    显然,它是不足以支付今天的大量贸易的。
    根据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数字,我们流失的数目大约是去年的一半,大约是前年的三分之一。我们希望,到明年年底,我们能够使我们的国际支付平衡。
    我们不准备贬值。美元贬值没有什么用。
    问:许多人对国内经济提出了他们的看法,你现在是否可以向我们谈谈你的估计?
    总统:不,正如你们所知,我认为,有一些很好的迹象,也有一些令人失望的迹象。从一开始我就说,我认为,在得到7月份的数字时,我们大概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国会和行政机构各自应当采取什么行动。那时我们就可以比较精确地断定,我们究竟处于平稳状态,还是现在是一个需要行政机构采取更有力行动的时期。
    上周发表了一些利润报告,这些报告表明,我们的一些主要公司获得了它们有史以最大的利润。事实上,如你们所知,通用汽车公司、亚尔西爱无线电公司以及其他公司远超出去年,超过了50—75%以上。这是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汽车销售量、消费者购买量呆滞。投资下降。房屋建筑下降。
    说希望秘鲁“恢复立宪政体”问:有些人批评政府停止援助接管秘鲁的军事独裁政权,你是否认为可以同我们谈谈?
    总统:这个,目前秘鲁的总统遭到监禁。普拉多总统前不久曾经是我国政府的客人,他正在监狱里。我们热切地希望秘鲁恢复立宪政体,因此,在我们知道秘鲁将发生什么情况之前,我们将审慎地判断我们究竟将怎样做。表示没有考虑苏美首脑建立直接电话联系问题
    问:在设置一条直通赫鲁晓夫先生的电话线以备在紧急时使用这个问题上,你有没有任何进展?
    总统:我没有做那种事,没有做。我们同苏联之间有通讯设备。我想目前的问题并不是通讯。问题是目前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如果我们能彼此了解,事情就不同了。希望定期会晤多勃雷宁
    问:再联系到这个问题来说,你能够告诉我们你同多勃雷宁大使会谈的任何情况吗?这是不是你同大使之间的也许是一系列的直接会谈的开始?
    总统:是的。我希望定期会晤多勃雷宁大使。赫鲁晓夫先生目前相当频繁地会晤我们的大使。
    我希望确保我们对于我们的态度和他们的态度能够有最密切的了解。我想,这些会晤有助于表明我们的想法,而且,听听苏联的观点,对我也是非常有助益的,因此我将继续晤见他。谈任命兰尼兹尔问题
    问:有消息说,戴高乐总统对于你任命兰尼兹尔将军为驻欧美军总司令一事感到恼火。能否请你告诉我们,你是否得到了同样的消息?
    总统:诺斯塔德将军5月间在这里的时候告诉过我,他希望在今秋退休。此后,在国务卿访问期间和通过其他方式,我们曾同法国等其他国家政府讨论这一问题,以便了解他们是否希望任命一位美国人,或者说任命一位美国人在他们看来是否令人满意。我们得到消息说,他们同意任命一位美国人,并且支持这样做。
    因此我不觉得在选择一位美国人或提名一位美国人问题上存在着仓促的情况,这毕竟是北大西洋理事会的责任。十分明显的是,如果北大西洋理事会请我们提名一位军官,我就会提名我们的年资较高的军官兰尼兹尔将军,由他去处理这些问题是十分合格的。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23日电】(记者:诺耳特)华盛顿的专家们认为,任命泰勒将军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一事比早就预料的诺斯塔德将军辞去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的职务一事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位60岁的将军主张在原子时代保持有效的常规部队。
    他几年来一直主张这种理论,因此他在美国国会里和他的军界同僚中遇到了许多敌人,但是他还交到了朋友,其中有一个已经履行了泰勒的某些建议的人——那就是肯尼迪总统。
    泰勒在1955年在53岁的时候就被任命为美国陆军参谋长,这是曾经担任这个职务的最年轻的美国将军。他不久之后就由于“大规模报复”主义要求为了核武器而忽视常规军队而同艾森豪威尔政府发生了争执。艾森豪威尔在1959年把泰勒任命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生气地辞去了职务。在侵犯古巴大失败之后肯尼迪把他召回去,让他在白宫担任军事顾问。泰勒过去一年来在这个岗位上已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据专家们看来,泰勒现在得到了他一直在做的工作的恰当的称号。
    但是随着他任命,五角大楼可能将会发生新的摩擦,因为泰勒希望设立一个站在三军内部争执之上的单一的参谋长来代替目前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委员会制度。同泰勒成为对照,兰尼兹尔从来没有得到过肯尼迪总统的充分信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对全亚洲广播】今天的《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认为:肯尼迪的军事顾问泰勒就任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这一点说明,美国的战略体制已从所谓大量报复的战略(如有核武器的威胁就能够阻止所有战争)改变为新战略体制,即即使是核武器时代,但是使用一般武器的局部战争是会有的,所以应该对局部战争有所准备。《朝日新闻》和《产经新闻》认为这是肯尼迪确立了军事体制而给予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