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在5月29日的一则广告报道,由日本著名的进步作家和评论家山田清三郎编辑的村上国治狱中文集《愤怒的十年》一书,最近已由新日本出版社出版,并从29日开始出售。
    这则广告介绍说:“在一个雪花纷飞的深夜,一个警察被人杀死,这便是继三鹰事件、松川等事件之后的稀奇古怪的白鸟事件。被告人村上,已在狱中度过了十年,他遭受了疾病、冰天雪地的严寒和在这个世纪想象不到的札幌拘留所内的惨暴的刑罪。但是,他顽强地生活并坚持着斗争。他向社会呼吁:‘我是冤枉!’读者,听听这位共产党人的真实的呼声吧!看看村上的这种人类的光芒四射的人道主义吧!”
    《赤旗报》在6月10日还报道,村上国治文集——《愤怒的十年》一书在开始发售的第一天5月29日就被抢购一空。现在正准备再版。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6月3日刊载了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绀野次郎写的一篇评介村上国治狱中文集《愤怒的十年》的文章,标题是《心胸开阔、顽强,全书贯穿着对人民的信任》,摘要如下:
    读
    了村上国治同志的狱中文集之后,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这种感动是从最初一部分开始的。
    通过最初三年的斗争渐渐有了名的村上国治同志,是一位战士和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心地忠厚,人格高尚,心情开朗而关心人,他确信人民必然取得胜利,并全心全意地相信群众。这是同白鸟事件毫无关系的
    人的形象。十年的狱中言行、生活和斗争完全证明了村上的洁白和诚实,并鼓舞了日本人民群众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权和民主
    的斗争。
    在这本文集中,充满了村上同志的乐观主义
    精神。贯穿全书的对党和工人的无限信任,以及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正是村上同志的斗争和这本《愤怒的十年》打动人心的最大理由的所在。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7月17日电】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一万五千名青年人下周将在这里聚集,参加一个世界范围的亲共产主义思想运动的一部分“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好联欢节”。
    芬兰的中央学生和青年组织说,它们将抵制这次从7月27日开始的联欢节,因为它们拒绝参加含有政治性质的、不论是亲共还是亲西方的活动。
    前总理苏克舍拉宁曾对记者们说,“鉴于你们所有的青年组织,除了一个以外都已宣布它们将不参加这次联欢计划,因此这次联欢将是一次只有一个思想意识团体的聚会,因而显然必须主要由外国力量来组织。”
    但是,联欢节的组织者拒绝接受这种暗示,并决定在赫尔辛基举行联欢节,尽管芬兰的官员私下表示反对。芬兰不能正式拒绝这次联欢节,虽然它并没有要求举行也不会欢迎这次联欢节。
    苏联积极支持这次联欢节,因此假使共产党集团的这次得意计划在这里遇到麻烦的话,将有损于芬苏关系。
    赫尔辛基联欢节是几个月来一直在世界各个部份进行的一项共产主义运动的顶点。兹举出几项已经进行过的运动:
    ——在东德,曾宣布了一个“友谊之夏”。所有的青年都接到指示要参加赫尔辛基联欢节的筹备工作。在市镇、乡村和青年俱乐部都举行了“小型联欢节”,并且组织了体育比赛和其它联欢节目。
    ——在芬兰,开办了外国语课程并且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小型的联欢会来筹集资金供参加联欢节的芬兰代表之用。
    ——在匈牙利,组织了一种全国性的奖券来筹集资金,以便派遣一个400人的代表团去赫尔辛基。
    在日本,有6500名——青年参加了一次“全国联欢节”为赫尔辛基的集会作准备。

【本刊讯】《东京新闻》6月30日报道:日英文化联合委员会于6月29日在东京举行第一次会议。这个委员会是根据去年7月生效的日英文化协定而在东京和伦敦分别设立的。会议就两国文化交流的成就和今后工作重点交换了意见,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日方代表在会上表示拟于1964年春天在伦敦举办“日本周”,通过美术,电影及讲演介绍日本古今文化;英方也表示希望在东京介绍本国文化,特别关心通过电视介绍英国文化。英方表示打算设立一个专门机构以促进对亚洲的研究,同时设立一中心来加强对日本留学生的英语教育。
    联合公报指出,双方代表就扩大大学教授和各方面专家的交流,并就举办戏剧、美术展览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议决定在今秋及明年4月分别在伦敦和东京召开第二次会议。

【路透社巴黎23日电】新任美国驻欧洲司令兰尼兹尔将军今天到达这里。
    预料,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明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时,将任命兰尼兹尔接替诺斯塔德任欧洲最高盟军司令。
    兰尼兹尔将军的旅行计划昨天晚上作了改变。他原计划陪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去夏威夷谈一谈东南亚问题。但是他乘飞机来巴黎了。
    在兰尼兹尔抵达后立即坐乘直升飞机飞往巴黎西部的美军总部。
    他又从美军总部去附近的盟军总部会晤诺斯塔德将军。
    美军官员们说,兰尼兹尔将军是负有“××美军使命”。他们说,目前还不晓得他将在法国逗留多久。
    【法新社巴黎23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总统的爱丽舍宫接见了新任美国驻欧洲司令兰尼兹尔将军。
    这次会晤持续约75分钟。会见时在座的有盟军驻欧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将军和一名译员。
    在他抵达爱丽舍宫时有仪仗队欢迎。
    兰尼兹尔在会晤后离开时拒绝发表任何谈话。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2日载文说:
    波恩方面表明,诺斯塔德离职对西德防务战略的概念是沉重的打击。
    德国防务思想是建立在这样一种信念的基础上的,即,第四原子力量——不管掌握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还是某个其他联盟的手中——对欧洲防务是必不可少的。
    波恩国防部长施特劳斯的建立这样一种力量的希望集中在诺斯塔德将军的身上,现在看来诺斯塔德未能取得肯尼迪总统对他的计划的支持。
    诺斯塔德将军辞职的消息是同施特劳斯决定留任现职,而不接受任巴伐利亚省政府领导的消息是同时传出的。
    人们认为,他已得到了阿登纳答应支持他成为下届德国总理的允诺。因为他强烈反对许多人赞成的由经济部长艾哈德担承此职,所以情愿作出这样的承诺。
    虽然阿登纳原本是挑选不管部长克罗内的,据悉,克罗内无意担任总理职务。
    另一个主要的竞争者施罗德因为外长工作做得很好,所以增加了他的接任总理的可能性。但是不像施特劳斯那样,得到强有力的巴伐利亚集团的有力支持,施罗德没有这样的支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今天上午主持了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开幕。
    总书记建议的议程包括下列五点:一、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共产主义者联盟今后的任务;二、经济政策当前的问题;三、1963年社会计划的基本问题;四、进一步发展农业方面的生产—经济任务;五、其他。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了中央委员会书记兰科维奇作的报告。
    出席全会的还有南斯拉夫人民5月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书记处书记。
    全会在讨论兰科维奇在全会今天上午开始举行时提出的报告时指出,不仅是共产主义者联盟而且其他社会政治组织的绝大多数成员和我国的全体劳动人民,都在贯彻执委会的决议。讨论指出,消除一切消极现象和克服中央委员会指出的困难的决心特别强烈的表现在这项工作中。
    会上的一位发言者在谈到消除某些消极现象时强调指出,批评很尖锐,但是并没有对南盟的政治和思想上的建设性引起丝毫怀疑,也丝毫没有引起动摇或灰心丧气。相反,这种批评使共产主义者和劳动人民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决心纠正妨碍我国社会更迅速发展的错误和弱点。全会明天继续开会。

【美新处纽约20日电】25个国家将参加9月8日至16日在纽约游艺厅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粮食大会和展览会。大会公共关系主席谢尔星期五宣布,参加展览或派出代表的有下列国家:
    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智利、丹麦、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荷兰、挪威、秘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瑞典、瑞士、土耳其、委内瑞拉、联合王国和美国。大会的讨论将包括对提高粮食产量的研究、销售、粮食分配以及自动售货场的作用。以前几次大会及展览会是别处举行的,1950年在巴黎、1953年在比利时奥斯坦德、1956年在罗马、1959年在洛桑。

【法新社南锡——法国东部22日电】法国内政部长罗歇·弗雷今天在这里宣称,法国将以东部为基地组成七个或八个装备原子武器的师。
    关于欧洲统一问题,弗雷说,“必须建立(统一的)欧洲,而不让它的民族的个性和最大的灾难也不能摧毁的个人才干陷于混乱而失去。”他说,一支法国的核打击力量“必须(首要的)是法国的”。
    他同意北大西洋联盟的原则,但是补充说:“我们必须是一个主要的伙伴,一个其他国家能够依靠的盟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在肯尼迪总统上星期下半周的改组美国军事司令部的行动中,惠勒是第三个事先没有怎么声张就被任命的人。
    但是这里的人认为,有一天他可能成为司令部的最高人物。
    惠勒现年54岁,精力充沛,是西点军事学校1932年毕业生。在11月1日改组生效时,他将继退休的德克尔将军任陆军参谋长一职。
    惠勒被认为是最高领袖中较年青的一代中的明星之一。人们认为,他被任命为陆军参谋长一事是向将来跃升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或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的司令跨了一步。
    惠勒近在今年3月才就任驻欧洲的职务。当时他获得了四星军阶。
    一直有消息说,在1960年总统竞选期间惠勒被指派为五角大楼负责向总统候选人肯尼迪提供情报资料的官员时,肯尼迪总统就喜欢他了。

【本刊讯】著名英国喜剧演员查利·卓别麟6月27日在牛津市政厅接受牛津大学赠与的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这一天和卓别麟同时接受牛津大学名誉学位的还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获名誉民法学博士学位)。英国《卫报》报道,这是卓别麟第一次在祖国接受荣誉。这也是牛津大学向大众文化表示的一次最深的敬意。当牛津大学副校长诺林顿将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赠予卓别麟时,来宾席上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美国《费城询间报》6月29日以《牛津的卑劣的玩笑》为标题发表社论说,把卓别麟和腊斯克同等对待授与荣誉是一种卑鄙的企图,
    “如果牛津大学是在想法不仅要使腊斯克难堪,甚而要使所有美国人难堪的话,那么不会再有比这个办法更可靠的了。”
    英国一家报纸说,当群众都向卓别麟鼓掌时,“腊斯克看上去不很高兴”。另一家报纸说腊斯克一定会感觉自己象是卓别麟某一部影片中的一名“临时演员”。
    英国《工人日报》报道说,虽然腊斯克也接受了牛津大学最高的名誉民法学博士的头街,但是“人们没有报以欢呼,也没有表示热情,甚至注意他的也没有。所有这些,直等到校方发言人念到这位世界闻名的伟大的小人物、英国公民卓别麟接受名誉文学博士学位时才一起爆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