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特累姆森22日电】本·贝拉派发言人布门杰勒今晚在这里宣布,“已经成立了一个政治局来负责阿尔及利亚的命运”。
    布门杰勒的声明说,“政治局’”将由以前被法国人监禁过的五位部长,再加上本·阿拉和穆罕默德·赛义德组成。
    声明说,“政治局是能够保证国家的领导,民族解放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改组并能够建设国家和为1962年年底的(制宪)代表大会作准备的。”
    今晚在这里成立的政治局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不分宗教信仰的、来自大城市、村庄、农村和阿尔及利亚本土以外的所有公民发出庄严的呼吁,要他们巩固国家的独立,并保证每个公民的个人自由和发表意见的权利。
    被法国监禁过的五位部长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副总理布迪亚夫(忠于本·赫达派的一员)和国务部长艾哈迈德、比塔特和赫德尔。
    同本·贝拉本人在一起的有阿巴斯·赫德尔和奥雷斯、奥兰区与南阿尔及利亚军区的司令以及阿尔及尔军区代理首脑本·阿拉——他是新成立的七人政治局中的一员。
    本·贝拉派的领袖们在宣布成立政治局的一份很长的声明中指责“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某些成员进行故意要使的黎波里(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5月27日开始在的黎波里举行的会议)的工作陷于瘫痪的非法行动”。
    声明指责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员怀有“篡夺议会(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大多数建议交给政治局的权力的目的”。
    声明说,因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员做出的一切决定都是无效的。”
    声明说,对总参采取的步骤因而也是非法的。
    声明指责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通过一支名为‘治安部队’的力量来掩护他们在阿尔及尔的行动,‘治安部队’部分是由前殖民警察的成员组成的。”
    声明接着说:“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现在是,而且今后将仍然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革命的最高权力机构。
    “政治局根据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大多数委员的决定,已经决定从今天起在举行国家主权代表大会以前,在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法制的范围内担负起国家的责任。”
    布门杰勒在发表声明后宣布,已拍电报给政治局委员比塔特、布迪亚夫、赛义德,要他们立即到本·贝拉选定的首都来。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2日电】本·贝拉今晚在他同本·赫达的争执中以得胜者的姿态出现。
    本·贝拉被提名参加政治局,这将是国家中最重要的机构。
    “政治局”的全部成员,除了本·阿拉之外——这可能是一个假名——都在法国被监禁将近六年。亚齐德拒绝就成立政治局一事发表评论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星期日晚拒绝就特累姆森成立“负责阿尔及利亚命运的政治局”一事发表评论。
    亚齐德说:“不发表意见,我们明天再看。”

【合众国际社巴马科22日电】一项官方的公报今天说,已经有252人被捕,这是同一项为一个未经指名的外国大使馆所支持的旨在推翻凯塔总统的政府的阴谋案有关的。
    这项公报说,预期还将进行更多的逮捕。公报保证,政府将沉重打击那些应对夺取政权的阴谋负责的人。
    公报说,牵涉其中的有五个外国大使馆,但是它没有说明是那些大使馆。
    公报最初是昨夜深夜发表的,当时政府宣布释放了于星期三被捕的法新社的一名记者与苏联《劳动报》驻这里的一名记者。
    电台昨天插入了一项很长的广播节目,广播执政党苏丹联盟党组织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要求处死那些煽起星期五反对马里采用新法郎的示威的“卖国贼”。
    政府公报警告所有巴马科的商人明晨要“照常营业”,否则他们就将面对默许这项阴谋的指控。公报向商人们保证:将对他们的店铺与物资提供充分的保障。
    今天有数以千计的支持政府的人接连第二天地在法国大使馆前面示威。他们打着鼓,喊着“马里万岁”的口号。
    没有发生什么事件,大使馆也没有受到损伤。

【法新社阿比让22日电】据这里收到的巴马科昨晚广播的一项总统府公报说,一个反对马里政府的阴谋是指靠外国的支持而发动的。
    公报说,从去年以来,马里分子就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试图破坏党的所有的革命措施,使1960年9月所作的选择(当时宣布马里成为一个共和国)失去意义,并且正在指望着外国的支持,以便恢复那种过时的剥削制度,他们想在这个制度中牺牲人民的利益以得到好处。
    公报列举了在最近骚乱之后被逮捕的商人和企业界人士,它说:“他们就是那些无国籍的人,他们于1961年6月企图建立一个由外国大使馆资助而拒绝马里银行的任何支持的合作组织。”
    公报最后对警察沉着而坚定地制止了这一阴谋表示赞扬。

【法新社特累姆森22日电】上个月被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下令逮捕的民族解放军军官斯利曼少校今天在这里向记者谈及他在上星期五被释放以前,是怎样带着手铐在地窖里度过30个昼夜的。
    斯利曼是在引起目前民族主义领导陷于分裂的行动中被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解除职务的3名民族解放军总参谋部的成员之一。他是6月20日在君士坦丁被第二军区(民族解放军的君士坦丁地带)的人员逮捕的。
    斯利曼说:“当我负着使命到君士坦丁的一个晚上,我发现自己和一名中尉以及我的司机被手持手枪和轻机关枪的第二军区人员所包围……不久以后,萨乌德·阿拉伯上校就到达了。
    他指责我参加所谓的阴谋。”
    斯利曼继续说:“我得悉下令逮捕我的是贝勒卡塞姆和布迪亚夫”。
    斯利曼说,他在君士坦丁监狱的地窖中度过了30个昼夜。
    他又说:“我的那位中尉和我的司机还在监狱里。被监禁的不单单是他们,我知道现在还有150名士兵和组织者仍然关在第二军区的地牢里”。
    斯利曼谴责由本·赫达分子在君士坦丁地区所设立的“集中营”制度。
    关于埃维昂协议,斯利曼说,他完全支持这项协议。

【美联社金边20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除非他的国家能减少预算赤字,否则它将变成共产党国家。
    西哈努克亲王在主持国民议会的开幕式的时候说,预算赤字逐年增加,给国家造成巨大的负担。
    西哈努克要求把政府开支削减到最低限度,并且说,“否则的话,我们的人民的社会主义社会将由于无力处理我们的经济和财政事务而完蛋。”
    他说:“那样一来,共产党政权将不可避免地要代替我们的民社同盟(西哈努克自己的政党)。”
    西哈努克又说,迄今为止,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并没有为人民带来足够多的好处。西哈努克还说,柬埔寨人民必须作好准备,来应付“侵略”。
    他说:“南越和泰国在增加对我们的威胁,我们很可能无法避免战争。”
    他又说:“帝国主义几乎没有给人留下保持和平的希望。”
    【美联社西贡19日电】西哈努克在今后一年的预算概算数字中要求减少20%的开支。据报道,西哈努克说,如果他的国家的目前的“财政危机”不能克服的话,国家发展计划就会以“灾难”告终。

【合众国际社金边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柬埔寨将向美国要求武器来装备三个营,这“不是要威胁泰国”,而是防卫来自老挝和越南的共产党渗入者。
    发言人答复了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的讲话。吉滴卡宗曾表示他希望美国在未同泰国政府讨论这个问题时,不要对柬埔寨的武器要求的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如果柬埔寨要求美国再援助三个营的话,这并不是要威胁泰国,而是要控制三方交界地区——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的会合点——的局势。在交界地区,武装分子(包括共产党人)企图渗入。”
    发言人说,如果当美国给泰国和南越提供这么多的贷款和这么多的武器装备的时候,它却不给高棉军队“一滴水”,那么,这将使人感到极其不安。柬国家电台谈柬要求美国军事援助问题
    【美联社金边17日电】柬埔寨星期二否认它曾要求美国增加军事援助以建立六个新的陆军师。
    但是,金边电台说,柬埔寨曾要求美国帮助装备三个新的营,作为边境警察。

【美联社南越建祥省木化市20日电】16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星期五在这里附近带头发动一场非常成功的战役,据信,这是直升飞机在历史上执行的第一次夜间作战任务。
    13架美国陆军直升飞机参加了这次黎明前的战斗。
    到今天中午,至少有49名越共被打死,大约10名被俘。缴获的共产党装备包括好些自动步枪和一门81毫米的迫击炮。
    直升飞机驾驶员对这次打胜仗感到高兴。直升飞机常常被越共的自动武器击中,损失越来越大。但是星期五没有一架直升飞机被击中。
    政府在晚上发表的公报说,在这次作战中,被战斗机扫射致死的还有40人左右。一批共产党人冷不防地袭击一支军队,打死了2名士兵,打伤5名。
    在这个地区进行的大扫荡可能继续好几天。
    【法新社西贡20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南越军队在对西贡南面同塔梅平原进行的一次出其不意的“扫荡战”中,至少有86名越共叛匪被打死。公告说,在这次由直升飞机的支援而对越共第504营的主要基地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有二名南越士兵被打死。
    【美联社西贡20日电】高级军方人士星期五报道,在星期三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空运作战的政府军,破坏了越共的一个无线电网,并且俘虏了越共西贡委员会的负责人。
    没有说明这个被俘的越共官员的姓名,据说他是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西贡委员会的主席。
    这次袭击是在共产党控制的“D区”(西贡以北)进行的。

【美联社西贡19日电】柬埔寨星期四宣布,它没打算派一个代表团参加这月底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国际青年联欢节。
    金边电台广播的一条消息援引了西哈努克的话,说他大事批评了柬埔寨学生联合会的“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据报道,他说,与其派一个“分裂的”代表团(由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组成的),还不如根本不派的为妙。

【法新社曼谷19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今天在评论柬埔寨政府向美国提出的要求时说,一直到现在,美国当局尚未同泰国政府讨论柬埔寨要求武器的问题,但是,他表示希望美国在作出最后决定以前先同泰国磋商。
    他还说,他作为一个泰国人,如果美国增加给另外一个国家的援助,而不给久经考验的朋友的话,他将感到非常不愉快。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20日电】阿尤布总统星期五赞成东南亚各国同美国以及在东南亚国家之间签订双边协定,以代替像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的地区协定。
    他在穆里召集报纸和通讯社的编辑们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议,他在会上称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一个不怎么有效的机构。
    这位总统说,东巴基斯坦有足够的军队可以同入侵的敌军的几师人作战。阿尤布表示无意组党【法新社拉瓦尔品第20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说,他无意在不久的将来建立一个他自己的政党。
    他又说,需要建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向所有思想正确的人开放的进步政党。
    阿尤布这样就断然拒绝了各个方面(其中包括全国报纸)的这种压力:鉴于政治生活的空虚和混乱,他应该亲自加以干涉,成立他自己的政党。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大概希望在一个无所不包的党成立以前继续作一个无党派的国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