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日内瓦22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与“三大国”外长分别作了私下会谈。
    今天上午梅农拜访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后来又应中国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和他共进了午餐。
    晚上,梅农拜访了腊斯克。
    梅农是昨天从新德里飞到这里的,他已经和富马亲王进行了私下会谈。
    【美联社日内瓦22日电】梅农同陈毅会谈的主题显然是喜马拉雅山地区的边界争吵。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互相拜访,葛罗米柯也迅速一一同东方外交官们相互访问。
    【德新社日内瓦22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腊斯克将同梅农讨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问题。印度是该委员会的主席。
    该委员会最重要的任务是监督所有外国军队撤出老挝。
    西方认为,北越军队撤出老挝是一个关键问题,老挝中立是否能实现都将取决于这个问题。
    【法新社日内瓦22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向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作了45分钟礼节访问,主要讨论了富马将在下星期四开始的正式访美期间要同肯尼迪和其他美国领导人讨论的问题。据说会谈是非常“诚挚的”。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星期日动身前往夏威夷去参加他的第六次讨论东南亚问题的会议。
    麦克纳马拉星期日晚上到达夏威夷之后,星期一将同驻南越和泰国的大使以及来自东南亚的美国军事负责人会晤。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美国对泰国和南越的军事援助的最新情况。
    国防部发言人说,此外,麦克纳马拉将可以把这些最新情况运用在为1964年财政年度预算早日准备材料的工作中。
    【路透社西贡22日电】美国驻南越高级外交代表和军事代表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夏威夷以便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
    他们是瑙尔汀大使和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将军。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檀香山会谈大概将以老挝问题达成协议后的东南亚政治军事形势可能的发展为中心。
    【合众国际社西贡22日电】美国驻南越外交使团团长和军事代表团团长今天动身去夏威夷。陪同他们前去的有美国驻南越军事顾问团团长提姆斯少将。
    这次会议将讨论在南越对越共的战争的进展。出席会议的还将有美国驻泰国大使扬格、驻泰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康威少将。
    一位消息极灵通人士说,越南官员们预料共产党将在三、四十天内在中部高地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
    越南政府已警告该地区军事指挥官们准备最近将来的大规模攻击。

【路透社北京22日电】中国政府今天向这里的印度大使馆发出了一项照会,“最强烈地”抗议印度“对新疆中国边防哨所发动的武装攻击”。
    这个照会今天刊登在《人民日报》的头版。
    在发出这项照会以前,具有权威性的《人民日报》昨天曾发表署名“观察家”的评论,指责印度政府在同中国的边界纠纷中从事“十分危险的政治赌博”。
    《人民日报》今天晚出了几小时,据信这是由于在递交照会的同一天的报纸上发表这项照会这一不平常的做法。
    以前在就连境事件向印度提交照会同发表这些照会的时间之间要差好几天,甚至好几个星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对中国军队在拉达克奇普恰普河地区和班公湖地区采取的侵略行动提出了强烈抗议。
    这项抗议照会说:
    1962年7月21日,奇普恰普河地区的一支印度巡逻队在印度领土内执行例行的巡逻任务时,遭到中国军队用轻机关枪、迫击炮和步枪火力进行的攻击,结果印度巡逻队的两名队员受伤。我们的巡逻队保持了极大的克制,没有还火。但是后来在中国人继续不断开火的情况下,他们被迫还击,进行自卫。同一天,在班公湖地区,中国军队曾向另一队印度人开火。印度军队不顾严重的挑衅而保持了巨大的自制,没有还火。
    印度政府在7月12日曾警告中国大使馆,在深入印度境内的地方设立中国哨所一事除了破坏我国的领土完整以外,还加剧了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增加了发生冲突的危险。
    印度政府强烈抗议中国军队在奇普恰普河地区和班公湖地区采取的侵略行动。
    印度政府对这一地区由于中国军队继续不断的挑衅而引起的继续存在的边境紧张局势表示遗憾,并且要求中国政府下令这个地区的中国军队不得采取挑衅性的武力行动并撤出印度领土。英报指出印度自相矛盾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克什米尔斯利那加消息:
    印度官方宣传者在过去一个星期公布对北京提出的抗议照会,在评论局势的严重性问题上反复无常。
    国防部长梅农昨天的讲话是新德里在这个问题上自相矛盾的最近的例子。梅农说,共产党军队没有包围在加勒万河谷的印度哨所。
    然而,根据他自己也参与起草的抗议照会,这个哨所在上星期二被包围。

【本刊讯】《泰晤士报》21日社论:《从老挝取得的教训》。摘要如下:
    看到老挝前面有着危险的不只是悲观主义者;危险大量存在。但是俄国和中国以及美国、英国和法国在日内瓦又签署了一项协议具有很大意义,不可能不引出一些结论就让它过去。
    老挝可能有它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限制在老挝境内,这基本上就是各大国同意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别的国家可能也必须应用这样的教训。
    到目前,将从中立中获得的安全应该是明显的。假使要消除双方的疑惧,对于一个处于象老挝这样的地位的小国来说,这是唯一的出路,这是双方能够谨慎地把遏止重新解释为把政治倾轧限制在发生这种倾轧的国家中的唯一办法。
    虽然俄国和中国都暗示了老挝问题的解决将缓和东南亚其它地方的紧张局势,但是如果希望假使协议在老挝顺利地执行,这些教训能够容易地应用到其它国家,可能仍是希望过高的。双方军事上牵涉在南越的深度,以及由于1954年协议造成的这个国家的分裂使它成了一个特殊情况,虽然即使在那里也应该探求一项代替军事解决的办法。
    同成为注意焦点的柏林危机或核军备竞赛所包含的威胁相比,老挝问题看来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如果人们吸取了它的教训,把危机遏止在一个特定国家内,对于聚集在日内瓦湖畔的所有外交部长来说可能开始具有一种一致同意的和有结果的意义。

【法新社纽约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坚持认为,如果在南越应用一项类似目前在老挝实施的中立主义计划,对美国和西方在亚洲的政策将会是危险的。这家报纸评论说:
    “共产党打算在东南亚其他地方应用老挝联合政府方式。共产党的这种计划可能意味着,共产党试图使老挝的解决办法在相当时期内起作用,以便能够把老挝作为一个宣传上的陈列品。在南越,吴庭艳总统当然会顽强地反对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而且预料他的敌对者会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加紧努力来驱逐他。如果在南越应用联合政府方式,这将为在共产党统治下重新统一越南铺平道路。因此这同美国要建立一个自由南越的目的直接背道而驰的。但是,这个方案是一项已经在共产党人及其附和者们中间、在亚洲中立国家以及美国的一部分舆论中间得到相当多支持的方案。将来还会听到更多关于它的谈论。”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一位西方发言人引用腊斯克离开他的讲稿所说的话说,他将不理采这些要“在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作破坏性宣传”的企图。
    一
    位西方发言人说,今天的两小时半的会议的气氛“大致说来是和平的。”
    霍姆和腊斯克今天都明确表示,签署协议并不含有互相不承认的与会国家互相承认的意义。
    【美新处日内瓦21日电】总的说来,在14国老挝问题会议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闭幕讲话是和谐和庆贺性的。但是中国共产党外交部长陈毅和北越外长雍文谦借此机会对美军驻扎泰国和美国援助南越攻击美国。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1日电】所有14国外长今天上午称赞老挝协议是国际合作的范例,在将来的重要会议上应该继续进行这种国际合作。
    甚至连共产党中国外长陈毅都相当温和,虽然他一再攻击美国派军队去泰国并要求在南越“扑灭战火”。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21日电】虽然美国拒绝承认北平政权,但是美国官员出现在今晚由陈毅举行的一次外交招待会上。美国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有两人(出席14国老挝问题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团员)接受了邀请,因为他们两人在会议中一直同中国人打交道,因此处于一种特殊情况。

【路透社纽约2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老挝既承认共产党国家又承认非共产党国家的做法已经产生了“在国际关系方面的一种奇怪的混乱局面,也许只有老挝能够产生这种混乱局面”。
    “……但是新的老挝政府至少有一个初步的解决办法。老挝有两个首都琅勃拉邦和万象。代理外交大臣丰萨万在万象说,反共的西贡和台北大使可以驻在一个首都,而共产党北平和河内大使可驻在另一个首都。迄今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巧妙的安排是否能为任何有关使节所接受。只要有关国家进行合作,那末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三驾马车政府可能找到一个办法。”

【美联社西贡20日电】星期四深夜有一枚手榴弹投进了西贡美国军官的单身宿舍里,但是,未闻有人伤亡或造成巨大的损害。
    这是在星期四夜里和星期五清晨这一期间在西贡所传发生的几个事件之一。
    警察报道,另一枚手榴弹星期四深夜在西贡闹市的前越美协会总部门前爆炸。
    同时,西贡警察报道,在西贡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附近逮捕了两个携带手榴弹的人。
    警察说,一个坐在自行车后坐上的人把手榴弹的引线拉了出来,准备投出去。

【美联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日上午同国防部和外交部高级官员们举行了紧急会议,研究来自拉达克的最新消息。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据说,联邦内罔今天考虑了拉达克、特别是加勒万河谷的最新局势。
    后来举行了内阁国防委员会会议,会上大概更详尽地讨论了同一个问题。
    根据从拉达克收到的最新消息,加勒万的局势仍旧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