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河内16日电】此间报纸今天公布了越南政府会议于7月12日到14日在范文同总理主持下举行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政府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1962年国家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努力方向的报告;财政部关于国家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补充报告。会议认为,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由于全国人民的努力,由于爱国竞赛日益深广地发展,1962年国家计划上半年的实现情况,有了新的进步。农业生产取得了扩大稻谷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成绩。工业生产以良好进度继续发展,其它方面如财政、银行、教育、文化、保健工作等也有一定进步。
    公报说,政府会议检查了国家计划上半年执行时的缺点,并分析了这些缺点的产生原因。
    公报说,政府会议提出下半年的努力方向是:主动调整以使计划的各方面平衡,积极克服目前困难以促进生产和建设,特别是农业生产的发展;集中力量更好地进行商品的收购和分配工作;努力争取年底几个月的经济情况更好转变,以为完成1962年国家计划创造有利条件。
    公报在提出下半年计划的主要环节后指出,为了作好主要环节工作,必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公报说,除了加强思想工作,还必须坚决改进经济管理、改进组织、精简机构、压缩编制,加强地方和基层的干部力量。改进各部、各总局的指导工作。
    公报说,政府会议号召全体干部、工人、农民、各阶层人民和各部门发挥革命热情,为争取下半年国家计划的新胜利,为超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而努力奋斗。

【路透社瓦得索(挪威北部)17日电】据挪威《芬马克报》(音)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突然记问了苏联和挪威交界的鲍里斯格列布。该报说,正在摩尔曼斯克视察的赫鲁晓夫化了两小时来参观正在为俄国人建立二座水电站的挪威承包人建造的车间和房间设备。

【路透社日内瓦18日电】美国在今天的裁军会议上欢迎苏联接受美国提出的关于在裁军过程的每个阶段按百分比裁减常规军备的作法。
    但是美国代表迪安对17国会议说,“不幸的是,我不能不感到遗憾,苏联建议文本虽然本身是受到欢迎的,但是由于它还非常不够,而且事实上,如果加以采纳的话,就会立即在军事力量方面形成严重的不平衡现象。”
    迪安说,“我要对苏联方面表示愿意考虑我们之间悬而未决的一些问题,并修改它的建议的作法表示欢迎,尽管这种修改是很有限的。”
    这位美国代表说,他之所以对苏联建议的内容感到遗憾的原因是因为苏联只愿意在一种类型的军备的方面接受逐步削减的健全的作法,但是继续坚持在第一阶段就全部消除核武器运载工具、所谓的外国基地以及在外国领土上的驻军,而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防御安排”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接着,迪安列举了根据苏联目前建议的削减常规军备方式而产生的一些问题。
    迪安希望,苏联会采取“在整个裁军过程按商定的百分比”均衡地全面削减所有军备的健全态度。
    美国还坚持认为保密和裁军基本上是不相容的。
    迪安又说:“……我们对我们的世界性联盟承担的义务的不可分割的部分是如何保持基地和军队来支持这种义务的问题。”
    这个人士说,苏联代表佐林在长篇发言中指责西方对苏联星期一的建议采取冷冰冰的态度。
    佐林说,西方没有作出任何让步,希望人家全部接受它的建议。
    西方想在苏联边界周围保持它的基地。
    他说,如果西方想建立可以用来收集情报和监督国家的军备的监督,就休想达成协议。
    他说,一个月的休会时间已经过去了,而西方并未前进一步。它假装前进,但实际上是一动也不动。他问道,为什么一定要使裁军计划符合西方军事联盟的规定呢。
    佐林说,西方对下列三个基本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
    一、完全销毁核武器。
    二、撤销外国基地。
    三、销毁核投掷工具。
    他在谈到戈德伯的十一个题目的建议时说,苏联不会接受不讨论具体的条约草案的程序。
    《华尔街日报》谈美在会议上玩弄的手法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6日刊载了一则华盛顿电讯说:美国战略家们将在下周的裁军会谈中为俄国设下一个宣传圈套。
    手法:表示西方愿意在监督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作出很大让步。据认为这样做是安全的,因为美国的试验工作已使侦察爆炸的技术有了“惊人的”突破。
    外交人士认为,关于“核查”问题理想的结果是:美国和英国将大大博得叫着要停止核爆炸的中立国家的好感。

【法新社利马18日电】在今天清早发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以后接管秘鲁政府的军事委员会后来由秘鲁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在一次仪式上宣誓就职。
    总理兼财政部长是里卡多·佩雷兹·戈多伊少将。
    总理戈多伊在举行宣誓仪式以后发表谈话说,军事委员会将尽一切可能尽快安排“清白和廉洁的”选举。
    他保证说,他和他的部长们在执行他们的“临时权力”后不会硬要继续担任他们的政府职务。
    他又说,武装部队不得不干预,因为6月10日的总统选举有那么多的舞弊,以致于公民权利没有得到尊重。
    他说,“我们是来替人民抱不平的”,他说,军事委员会对谁都不怀恶意,也不主张使用暴力。他说,但是,一切扰乱和平的暴力都将遭到镇压。
    该委员会后来发表一项公报说,在由于政治原因而发动的政变中,没有逮捕任何人。
    军事委员会秘书长瓦加斯普拉达后来在一项声明中说,他肯定,“当外国知道我们的动机和目的后”,它们会承认秘鲁新政权。
    他特别谈到美国拒绝承认新政府。
    他说,公众自由将全部恢复和得到保证,新闻自由将得到尊重,在组织适当的选举时可能修改选举名单。
    他又说,各地驻军都已表示支持军事委员会。
    他说,预料军事委员会不能马上提出一个纲领,但是不久将发表一项关于举行新的选举的声明。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宣布,苏联副总理兼对外贸易部长米高扬将应印尼总统苏加诺的邀请,于7月21日来印尼访问。
    这一邀请同这里的新运动场的正式完成典礼也有关系。印度尼西亚在修建这一运动场时得到了苏联的技术援助和财政援助。
    这个运动场将供8月间在这里开幕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使用。

【新华社索非亚航讯】据保报7月4日报道,南斯拉夫新任驻保特命全权大使埃蒂奇昨天向保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时,这位大使说,这两个国家之间有着真挚的友好关系。他并说,“
    我将尽一切努力来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南保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
    加涅夫致答词说,我们对于日益发展着的两国善邻关系和扩大我们之间的经济与文化联系,感到衷心的高兴,他并指出,这是完全符合南保两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利益。递交国书后加涅夫和南大使进行了谈话。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三发表社论说,“日内瓦裁军会议已在通常的混乱气氛中复会。”
    “目前的总的结果是留下了这一印象,即没有一个世界核大国准备在如何禁止核试验的主要问题上作丝毫让步。这种僵硬的态度继续下去当然一定会使会谈失败,像历次的失败那样。这意味着我们将继续无休止的一个个回合的试验,放射性微粒将日益把大气染污。这还意味着两个大国为对方参加原子军备竞赛敞开大门,直到核武器变得像今天的大炮一样很普通时为止。”

【法新社利马18日电】星期三早晨在秘鲁接管权力的军事委员会星期三晚颁布一项法令,宣布今年6月10日的总统和议会选举的结果无效。
    这项法令还解散了全国和各省的选举委员会。
    军事委员会还颁布了一项法令,规定在1963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全国选举。
    军事委员会在给全国的一项文告中说明了它采取“反对选举舞弊”的行动的理由,并且指责普拉多总统企图安插一个他自己选择的继承人。
    军事委员会委员、最高联合司令部主席罗卡多·佩雷兹戈多伊要求国际谅解,并且说,秘鲁必须继续赞成争取进步联盟来挫败在国内散布共产主义的企图。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星期三在一次军事政变推翻了曼努埃耳·普拉多总统的立宪政府以后断绝了同秘鲁的外交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对记者说,美国对秘鲁的政变“感到遗憾”。
    怀特发表了下列声明:
    “秘鲁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的公报宣布,武装部队已经废黜了普拉多总统,并控制了政府。公报还宣布停止实行宪法保证。
    “我们对于这次推翻秘鲁立宪政府的军事政变表示遗憾。我们正密切注意着局势的发展,等待从我们的大使那里得到关于这一局势的更全面的报告。
    “我们也希望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交换情报。同时,我们同秘鲁的外交关系已经中断。”

【美联社波哥大18日电】哥伦比亚星期三同秘鲁断绝了外交关系。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它刚才已把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通知秘鲁政府,并且已把驻利马大使尼古拉斯·利纳斯·维加召回波哥大。
    【合众国际社利马18日电】武装部队今天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推翻了普拉多总统,并且设立了一个军事委员会来掌管政府。
    美国匆忙宣布,由于政变它将同秘鲁断绝外交关系。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也说,它们将不承认这个委员会。委内瑞拉要求召开美洲外长会议来讨论局势。
    【路透社圣多明各18日电】多米尼加政府今天决定不承认在秘鲁接管权力的军事委员会。

【法新社哈瓦那18日电】最近被下狱的反卡斯特罗的古巴地下组织领导人之一星期二晚上在这里的电视广播中说,他的组织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严密控制的。这个组织计划行刺革命政府的领导人。
    “全国秘密行动负责人”胡安·法尔康在答复三名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说,他的组织曾计划暗杀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武装部队首脑劳尔·卡斯特罗和前古巴共产党书记布拉斯·罗加。法尔康说,他的组织应对1961年9月攻击古巴共产党领袖拉斐尔·罗德里格斯的事负责。
    法尔康要求“反革命分子”结束他们同革命政府的斗争。他说,他最近才理解到,他的活动是“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的。”法尔康说,他的组织已经完全被瓦解,其主要领导人已被捕,但是受到很好的待遇。

【法新社华盛顿18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们今天开会讨论召集一次美洲外长会议研究秘鲁政变问题的可能性。
    委内瑞拉政府向所有的其他美洲国家外交使团提出一项照会而开始了这次探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怀特对委内瑞拉的建议没有立即发表意见,这个建议要求举行本半球的外长会议来讨论美洲国家组织在这一局势中可能采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