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
    美国归主篮球队教练欧德礼说,他从美国获得消息:下一届在东京举行的世运会期间,国际篮球协会将开会讨论,可能对现在的篮球规则作一次革命性的修改,而修改主要内容分为三点:(一)篮下托进的球不记分。(二)六尺以上身高的球员与六尺以下的各成一组。(三)篮下投进得一分,中距离投进得二分,远距离投进得三分。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四日电】中国的周麟征昨晚获得了据这里的报刊说是世界上第一次乒乓球职业选手单打锦标赛的冠军。周以二十一—十九、十七—二十一、二十一—十四击败了英格兰的伯格曼。

【路透社伦敦17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召集了他的新内阁的第一次会议。
    麦克米伦安排他的新内阁的第一次会议要开得短,因为他后来要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就拟议中的大马来西亚主张举行会谈。
    首相对他改组后的内阁作了简短的“鼓励士气的谈话”,据信他扼要地谈到了他将来的政策和打算。
    他还希望尽快恢复议会的那种正常的平静和就事论事的气氛。
    【法新社伦敦17日电】英国工党议会委员会今天向下院提出了一项弹劾动议,要求解散议会,举行大选。
    动议指责政府不再能享有全国人民的信任。因此麦克米伦首相有责任请求解散议会并组织大选。
    根据传统,这样一项动议应在尽早的机会中提交议会表决。
    动议是由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和其它四名党的高级领袖签署的。
    这是紧跟着麦克米伦最近的惊人的内阁改组以后对麦克米伦和他的政府的直接攻击。
    在今天的议会会议上,麦克米伦反复地受到反对党的质问,他甚至没有从保守党的议席中获得习惯的赞成的呼声。
    尽管保守党在最近的补缺选举中力量有丧失,这项动议却不大可能使政府垮台,因为保守党在下院中占有99席的多数。但是这里指出,工党议员正在设法使下院中的保守党议会党团发生分裂。
    麦克米伦在他最近的内阁彻底改组中安插了十二个新人一事使一批曾经希望在政府中得到职位的议员感到非常不高兴。
    在盖茨克尔的弹劾动议提出以后,五名左翼工党议员提出了另一项动议。
    这项动议说,“本院不信任这样一位首相,这位首相更换了政府的成员,却一点没有表明打算改变既没有导致裁军、又没有导致冷战结束、也没有带来经济繁荣的政策……”
    观察家说,第二项动议不大可能付诸表决,但它将使它的支持者——包括锡尔弗曼和富特——能够在裁军问题上攻击政府。
    同时,有六十名保守党员在今晚举行了会议,强烈地批评了免除劳埃德财政大臣职务和由莫德林来代替他的决定。

【本刊讯】《每日电讯报》7月17日发表了题为《人和措施》的社论,摘要如下:
    整个说来,议会、报界和人民对麦克米伦先生的清洗一举的反应是相当不佳的。甚至那些多年来一直在嚷嚷“必须刷掉一些人”的人们现在因自己真的被刷掉了而感到愕然。当首相的人是需要无情的,这一点谁也不否认,然而他的无情必须有所目的。初看起来,麦克米伦先生的目的是不清楚的。难道这是对无能的人的无情清洗?难道沃金森先生无能,难道戴维·埃克尔斯爵士无能?难道这些人不是那些能干地去执行整个内阁批准了的政策的人?
    此外,这次清洗是不是要执行或者强调政策的某种激烈的改变?在经济方面,麦克米伦先生曾竭力断言决没有这样的意思。在这一点上,从云雾中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如果塞尔温·劳埃德先生的政策是正确的,可以继续执行下去,为什么他要因这些政策而受到惩罚呢?如果这些政策是不正确的,为什么他要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呢?为什么劳埃德先生的躯体要躺在地上去腐烂,而他的政策却继续下去呢?
    因此,把人解职而保留他们的措施的做法,只能加强粗鲁地匆忙进行这一切变动所给人的那种没有个性的惊慌失措的印象。就是昨天的更动,除了规模巨大之外,也没有什么非常突出的地方,无疑由于某种原因而匆忙行事。
    无可否认的是,麦克米伦先生对于现在被解职者的政策中的任何缺点要负沉重的责任。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7月10日发表一篇短评,题为《美元》,摘要如下:
    美元处在压力之下。投机性的抛售这种货币的事一再发生,这种抛售使美元行价跌落,而同时黄金价格上涨。但是在抛售美元之后大半出现一种反向运动,美元行价重新回升,黄金价格下跌。
    发生这一演变的原因是相当明显的。美国支付差额由于高额的对外军事和民用援助与大规模的资本输出而出现了经常的赤字。这导致外汇和黄金的外流。此外鼓励了投机,投机使得美国不得不提高黄金价格和因而贬低美元价值成为可能。
    但是如果采取这种步骤,将会引起许多其他的货币贬值,以致美国在国际贸易和支付交往方面的地位因此而几乎不会发生根本的改变。因此,肯尼迪政府坚决不让美元贬值。

【本刊讯】《泰晤士报》16日刊登了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评英政府改组的文章,摘要如下:
    新政策是什么呢?或者说老政策的新面貌如何呢?但是大臣们都还没有给人任何印象,说明可以期望出现任何惊人的事情。他们在寻求一种办法,使收入和生产配合起来,并规定重新估计某些阶层,如护士和教员,在这些阶层中,职务的价值是不能用生产率来测量的。
    他们还希望用维持物价来使消费者受到公平待遇,他们希望使工人有更大的安全感,为工人因生产过剩而失业时提供保险网。还有一两个暗示,暗示要对主张实行差别工资制以吸引劳动力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由进行探讨。

【美联社温布尔顿七月六日电】澳大利亚网球好手拉佛尔,今日在此以六比二,六比二,与六比一之战绩,击败其同国人莫利根,而蝉联温布尔顿国际网球大赛男子单打冠军。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6日发表了罗斯威耳星期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在欧洲寻找美元》。全文如下:
    美国将在欧洲筹集美元——在现代财政史上这还是第一次。美国政府将设法从欧洲和私人投资家那里筹集数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计划向欧洲人出售政府控制的进出口银行所持有的票据。这些票据代表了这家银行向欧洲的工业公司的货款,这些公司包括法国的西姆卡汽车公司、鲁尔的奥古斯特·蒂森钢铁工厂和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这是美国适应于欧洲的作法而采取的一种办法,目的是要减少美国继续存在的国际支付上的困难。
    外国政府经常向美国各银行商借贷款,并向美国私人投资者出售它们的公债。根据财政部计划,将由两家华尔街银行来设法向欧洲银行和其他人推销进出口银行的票据。这项试验性计划将包括107,000,000英镑的进出口银行票据,这种票据现在是向华尔街投资银行推销的。如果这样作取得成功,将要推销多得多的票据。第一次可能向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可能还有比利时出售。进出口银行曾经货给欧洲政府几亿美元贷款,并贷给欧洲的公司大笔款项。今天有可靠消息说,美国财政部长
    狄龙甚至在考虑把欧洲政府向进出口银行贷款时所具立的债票转售给欧洲借款国家自己的公民。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7月16日刊载了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收入政策的‘新面貌’?》,摘要如下:
    官方人士继续强调,上周政府改组中财政部的四名高级官员中有三名去职并不是一次促使经济政策改变的“全部更换”。
    麦克米伦在即将举行的经济辩论中发言时,预料他将表示,政府打算设法给收入政策注入新的香味,提出改善工人地位和加强对费消者保护的新建议,以争取人们接受这个政策。
    首相认为,只有消除工人的不安稳状况,才能使人们接受缓和不断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的有效政策。本报已经报道,大概会提出某种精简费建议的制度。同样,有人争辩说,如果要压低物价,就必须有明确的、合乎逻辑的保护消费者的政策。
    有人认为新财政大臣莫德林领导下的经济政策将与劳埃德领导下的经济政策有所不同,在适当时候,这种政策可能证明是既更为灵活,又更具有发展性的,这种看法当然是合理的。
    尽管如此,如果怀疑政府在目前没有以提高购买力的办法来刺激经济的计划,那似乎是没有理由的。
    看来财政部暂时保留着这样的药方,即:除非国际经济事务恶化,否则不实行刺激办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月四日电】菲律宾短跑运动员翁诺弗雷星期六以十·三秒的成绩为亚洲创造了一项非正式的百米纪录。二十四岁的翁诺弗雷是在这里测验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运动会的菲律宾的运动员们的成绩时创造这项新纪录的。
    但是翁诺弗雷的纪录将不作为亚洲的正式纪录,因为它不是在真正的亚洲运动会比赛中创造的。
    十八岁的苏拉曼分别以十一·九秒和二十四·六秒创造了女子百米和二百米短跑的最好的非正式记录。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托拉尔七月一日电】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杨传广,今晨再次夺得全美业余十项全能赛冠军,但他未能打破世界纪录。
    杨氏此赛总成绩为八千二百四十九分,较他两年前在罗马世运会所获的八千四百二十六分少一百九十七分。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17日刊载了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主张马上减税》,摘要如下:
    在总统目前正在考虑的减税问题上,未作出决定的一点是,究竟是在今夏要求减税呢,还是等到今年冬天。
    自从5月底股票暴跌以来,负责人士和专家的意见迅速有了剧烈的改变。这次暴跌使那些注视经济的人警惕起来,他们在问,1961年肯尼迪执政时期的回升是否将在走得不太久以前就停止。
    6月份和7月上半月接到的企业报告表明,除了少数例外(汽车销售量和住房建筑),回升已经呆滞,而且在渐渐下降。就业、工业活动、利润、存货补进和资本投资情况严重呆滞,因此回升看来已经到头了。看来到冬初就将出现衰退。
    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衰退,但是我们已处于衰退的边缘。现在是政府采取行动以刺激经济活动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时刻。等得越久,需要下的药就越猛。如果等到危机真正开始了,减税这付比较平和的药就可能不够了,而需要以增加政府开支作为补充药物了。
    总统现在感到犹豫,因为他害怕如果要求减税而遭到国会拒绝时将会产生的后果。
    的确,如果他进行尝试而失败,他可能容易受到这种指责:他动摇了公众的信心,造成了他试图避免的衰退。我认为,对肯尼迪总统来说,不尝试的危险比尝试失败的危险更大。如果他果断地实行充分的减税以避免衰退的话,一旦成功就可以得到很大好处。如果他尝试了而国会不批准,他作为总统有充分办法使全国认识到谁该对不愿服预防药剂一事负责。全国知道,预防比治疗要好得多。
    我认为,总统应当作出决定和用快刀斩乱麻的办法。他应当提出一项简单的、暂时的、但是充分的降低公司利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办法,而且至迟在9月1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