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6月21日译载一篇美《火箭与导弹》杂志谈催眠术在宇宙飞行中的应用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俄可能派遣两名印度的瑜咖术者教导他们的太空人如何在太空飞行时获得瑜咖型的催眠。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麦克柯德博士,在《火箭与导弹》杂志上撰文提到有关于此的报道。这个报告也是一群致力于催眠术的专家所提出的,他们认为催眠术在太空飞行上可能具有效用。
    有个精神病学家,断论苏俄太空人季托夫在飞行时是处于催眠状态的。催眠究竟有什么好处呢?这些专家曾经表列如下:
    它能忍受逐渐减少的知觉输入量。同时它和人类器官在长期“真正孤独”的状态下作用有密切的关系。催眠能给予人类一种消除这种感觉孤独的方法。
    改善脑筋的效率。有人认为催眠术可能改良人的速度和认识事物的准确性,尤其在脑力活动方面,如数学。有个专家说催眠术可使一个人变成一架“速率惊人的计算机。”
    训练太空人在紧张的太空飞行里得到一种松弛的方法。催眠术能使太空人容忍气候变化、震动和加速度等的折磨。
    减少高潮的刺激——太空可能会因极端的惊奇而产生错觉,催眠术使他不致太受刺激。
    太空人可由催眠术学习到怎样控制自己的神经系统和新陈代谢作用,如心跳和脉搏等。此外也能增加他对冷或热的忍耐。
    镇定作用,催眠作用可控制多种不同的感受状态,如晕眩、呕吐,因密闭太空舱所引起的恐怖症等。
    协助太空人在长期不舒服的姿势下,不致感到不适。对于可能太空人的选择,也可由催眠作用得到协助,因为将这些太空人候选人催眠后,可测出一些他们潜在的性格。
    制造“真实”的拟态。太空人候选人经催眠后,可能自信他们是在太空舱中。这不但对选择有助。同时也协助了训练的计划。消除失重状态不愉快的反应。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22日泽载一篇美刊谈催眠术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一期美国《应用医药》杂志举出例子,谈到催眠的一些优点,一些危险以及尚待解答之谜。
    从好的方面说,催眠可以使一个患健忘症的人恢复记忆力,能够驱除癌症的痛苦感觉,能使被烧伤的病人便于接受植皮术,能消除病人在手术室中的恐惧及焦虑心理,能除去治牙时的痛苦。
    在檀香山,美国陆军军医发见,受膝伤的病人如在催眠状态中接受治疗,其复原的时间差不多比正常短一半。
    在蒙特利尔,一个遇事生还的客机机师在催眠状态下能追忆他的飞机于1954年失事的原因:原来他当时对高度测量器毫不理解。
    但催眠有其利,也有其害。加利福尼亚医学协会透露,七十五名精神病治疗专家报告有一百一十四宗精神病症是因催眠而引起的。有些病例是催眠术师本人因催眠而被导入精神病状态。
    一位精神病治疗专家说:“我给吓坏了,现已放弃催眠了。”另一个精神病治疗专家“治愈”一名病人的歇斯底里失明症,她竟然跟着刺死她的未婚夫。《应用医药》杂志报告一宗骇人的事件。一个夜总会的表演者在台上向一名受催眠的观众作一连串的暗示。这个受催眠者在人家弹手指时,便高举两手,还高呼一声“哈你老友!”受催眠者是一位司机。在一小时之后,这司机在公路上驾车时听见某处传来一种像弹手指的声音,他竟大叫一声,举起双手,当场撞车身亡。
    今天,催眠现象还有很多地方仍然充满神秘,但科学家们正在逐渐寻出下列问题的答案了。
    有些医生怎能用催眠暗示的方法使硬瘤消退呢?为什么一些深受催眠的人,只触着热的物体,皮肤便马上肿起?为什么某些被麻醉药弄到双腿不能走动的人,却能在催眠的命令下正常行走?为什么一个深受催眠的人,只听说他在吃蜜糖,他的血液的含糖分量就会突然增加?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25日刊登一条消息:
    美国马萨诸塞州医院的医生们最近替十二岁的小童诺尔斯把他被火车撞断脱离的右臂,重新接上。这个消息被认为是外科手术的一大奇迹。诺尔斯上周已经离院返家,现在手术未完成的部份,就是还没有替他把右臂的神经系统接通。这项工作大概还要神经专家工作两个到五个月才能完成。

【新华社香港7月7日航讯】据香港《工商晚报》7月7日报道,日本名古屋医院的葛野教授,最近曾使用人工方法作试验,发现动脉管硬化的原因,乃因缺乏维他命乙六。
    报道说,葛野教授分别以两组猴子作试验。一组(四头)喂以含有脂肪,类似蛋白和糖类的食物,但这些食品内绝不含有维他命乙六。另一组(三头)则供以含有维他命乙六的食物。这样经过了十六个月后,分别替这些猴子进行心电测验,结果,缺乏维他命乙六的那一组猴子,均发生很明显的动脉硬化迹象,在内脏器官中,也显露出与人类患有动脉硬化的病征。而服食含有维他命乙六的食物那一组猴子,则没有这种情形。
    报道说,葛野教授指出,迄目前为止,医药界都以为如果一个人的动脉管内含有太多的血油(GHOLESTEROL),则可以产生动脉管硬化。但葛野教授则从实验中检查出动脉管硬化的猴子身上,并没有显著脂肪组织。所以血油积聚太多,是以造成动脉管的硬化,实不可置信。

【中央社香港6月13日电】据此间今天公布的统计,香港去年死于肺癌的人为1951年的七倍。
    香港政府发言人说,死于肺癌的人总数虽增加700%,但人口总数仅增加50%。该发言人说,政府正研究英国医学会香港分会及香港中国医学会所提供的有关香港癌症死亡的统计。这两个医学会曾于4月间发表一项有关抽烟与癌症的危险的声明,并提出有关抽烟之害的建议。(原载《中央日报》6月15日)

【路透社伦敦16日电】在今晚这里宣布的麦克米伦政府改组的第二批更迭中又有九位大臣去职。
    这九位大臣中有约翰·侯普勋爵,他是保守党政府的工务部大臣。
    休·福莱塞,44岁,被任命为空军大臣,接替朱利安·埃麦里。埃麦里就任航空大臣,接替彼得·桑尼克罗夫特。
    尼耳·麦克弗森,53岁,被任命为年金和国民保险部大臣,接替约翰·波伊德—卡本特。波伊德—卡本特上星期五擢升为主计大臣。
    杰弗里·里彭,38岁,被任命为工务大臣,这一职位原由约翰·侯普勋爵担任。杰利科伯爵,44岁,就任内政部国务大臣,接替戴维·伦顿。艾伦·格林,50岁,就任贸易部国务大臣,接替基思·约瑟夫。约瑟夫爵士上星期五擢升为住房和地方政府大臣。
    约翰·霍尔森,50岁,就任重要的察查总长职务,年俸一万英镑,接替雷金讷德·曼宁汉—布勒。曼宁汉—布勒上星期五擢升为大法官。圣·奥斯华德勋爵(45岁)和詹姆士·斯科特—霍普金斯(40岁),两人担任农业、渔业和粮食部政务次官。这两个职位的前任官员为沃耳德格雷夫勋爵和威廉·魏恩。朱利安·里兹德耳,47岁,被任命为空军部政务次官,此职过去由威廉·泰勒担任。巴兹耳·德费兰提,32岁,就任航空部政务次官,接替克里斯托弗·伍德豪斯。奈杰耳·费希尔,49岁,就任殖民地部政务次官,接替休·福莱塞。英联邦事务部的一个政务次官职务为约翰·狄尔尼,54岁,所得。克里斯托弗·恰塔韦,31岁,被任命为教育部政务次官,此职前由汤普森担任。彼得·史密塞斯,48岁,受命为外交部政务次官。
    其他任命是:
    伯纳德·布兰,48岁,卫生部政务次官。克里斯托弗·伍德豪斯,45岁,内政部政务次官。科菲耳德上尉,49岁,住房和地方政府部政务次官。威廉斯·怀特劳,44岁,劳工部政务次官。梅登海军少校,48岁,年金和国民保险部政务次官。戴维·普赖斯,37岁,贸易部政务次官。安东尼·巴伯尔,42岁,财政部财政次官。爱德华·杜凯恩,38岁,财政部经济次官。理查德·夏普尔斯,45岁,工务部政务次官。
    女王已接受他们辞职的九名前大臣是:
    约翰·侯普工务大臣。戴维·伦顿内政部国务大臣。沃耳德格雷夫伯爵,农业部政务次官。威廉斯·魏恩,农业部政务次官。泰勒,空军部政务次官。肯尼思·汤普森,教育部政务次官。伊迪斯·皮特夫人,卫生部政务次官。巴瑟斯特伯爵,内政部政务次官。理查德·汤普森,工务部政务次官。
    【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今晚英国政府进行了四天内的第二次旨在使执政的保守党重整旗鼓的清洗,在这次清洗中,麦克米伦的新边疆大斧砍掉了9名高级大臣和一群次级官员。
    在非内阁成员中进行的政治屠杀结束时,15个职务受到影响,从保守党次要人物中提拔了11个新人。
    在首相星期五撤去了一些内阁大臣的职务以后,使他的拥有21名阁员的内阁阁员的平均年龄从以前的55岁另4个月下降到51岁另1个月。今晚在更迭非阁员官员时,着重点再次放在年龄稍轻人的身上。
    新任的9名内阁大臣的平均年龄是47.5岁。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晚说,麦克米伦在过去四天中进行的政府大改组的目的是要给保守党的国内政策以“新面貌”。
    观察家又说,但是,从麦克米伦决定保留职务的一些大臣们来判断,英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改变,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谈判将本着过去的那种精神继续下去。
    另一方面,国内政策已交给一个崭新的班子,其中有许多人过去从未在政府中任职。
    虽然新任财政大臣莫德林迄未透露他的打算如何,但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他的前任劳埃德制定的工资冻结政策已属过去之事了。
    观察家们认为,保守党的战略家显然是在指望政府的新班子使公众有足够的信任,好使该党在今年11月的三次补缺选举中能够不致遭到灾难。
    此外,如果要举行大选的话,保守党人很可能希望向选民们摆出一付比工党更具有活力和年青的形象。
    观察家们认为,麦克米伦希望用这种办法来确保他的党继续执政,同时继续追求他的使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目的。这样,他就面临了这样的事实:英国的一般选民对共同市场的事态发展仍然是毫无了解的。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法国国民议会星期二一早否认了一项反对蓬皮杜政府的弹劾动议。
    投票主张通过动议的有206人。但要有241票它才能通过。
    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宣布,弹劾动议未能获得必要的票数。因此,通过了政府的计划。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对国民议会说,法国已决定执行关于建立独立核打击力量的计划。
    总理是在这里辩论就法国的独立核计划对政府提出的弹劾案中回答发言者时这样说的。
    然而,蓬皮杜保证,法国将继续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他说,法国并不打算建立堪与美国或苏联的相伦比的核打击力量。
    他说,“万一发生战争,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单独赢得这次战争。”
    “这就是我们所以仍旧是而且打算继续忠于大西洋联盟的缘故,因为我们深信,英国的支持,尤其是美国的无可匹敌的力量,将是争取最后胜利和保证自由世界生存下去所必要的。”
    总理说,在这种情况下,而且从军事观点看,法国谋求建立独立核打击力量的首要目的是建立“不大的威慑力量”。
    蓬皮杜强调说,美国和英国的核力量也完全是“国家的”,但却没有任何人对此大叫大嚷。
    他拒绝了美国建立多边力量的建议。
    他说,不可能期望美国政府放弃对这种力量的控制权,同美国联系的各国将看到它们的权利“只不过是分担费用而已”。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蓬皮杜说,法国已完成了它自己的钚弹,并正在这个基础上制造它的第一批原子武器。
    蓬皮杜说,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来此访问期间和最近法大使阿尔芳拜会肯尼迪时同美国政府进行的会谈,“表明了消除误解的愿望”。
    他说,美国“给我们的印象是,它承认法国是一个核国家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