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记者:斯坦莱·
    约翰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认为,柏林问题是今天的关键性问题,必须通过使所有盟国军队撤出的办法来加以解决,可是他将不确定达成协议的期限。
    他还对一批正在访问的美国主编说,美国的高空核爆炸并不能帮助它找到一条对付苏联的全球火箭的途径。
    这些主编很轻易就获得的这次会见是于13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
    他在这次为时两个半小时的接见快结束时说:“我不是吹牛”,“而是我们确实拥有任何反火箭手段所不能摧毁的全球火箭,同时,我知道,反火箭手段是怎么回事,如果有人也知道的话,因为我们的确拥有这种东西。”
    这位总理同12名编辑在他的会议室里谈论柏林问题。奈特报系的主编和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主席李·希耳斯率领着这一群在这里进行了三周旅行的人。
    希耳斯开始时问赫鲁晓夫,他认为分裂东西方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在大谈了一通和平共处和谴责美国“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承担了丢脸的领导地位”之后,赫鲁晓夫谈到了整个谈话的主要中心:德国和柏林问题。
    他首先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立场中有许多共同之处”。
    赫鲁晓夫没有告诉他们这些共同的立场是什么,只是说,会谈在进行中,他不愿意使美国决策人受窘。
    他说,他不懂西方为什么坚持在西柏林持有军队,他说,只要他们继续驻扎在那里,“他们就起着刺激作用,这种作用将升高国家之间关系的温度”。
    他指责英、法、美“死缠着西柏林不放是紧张的源泉”,并正在用西柏林作为一个“军事桥头堡”。
    赫鲁晓夫说,如果他们撤出去,苏联将愿意同他们一起保证不干涉西柏林,这一保证“由联合国签字盖章”。
    赫鲁晓夫一再要求同整个德国签订和约以及保证西柏林的自由城市的地位。
    虽然这位总理坚决要求西方军队撤出被围的柏林,但是,他明确地答应不在时间上施加压力。
    他再次扬言同东德单独签订和约,苏联人说,这将结束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
    他问道:“我们什么时候签订呢?我们不着急,但是,我们也不踌躇不前。我将不定出任何期限”。
    赫鲁晓夫在表现出柏林问题在他思想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时,他甚至责怪它是苏联去年下半年开始核试验的原因。
    他说,试验以及苏联停止复员计划是必要的,因为“美国在西柏林周围的天空中燃起了大火”。
    在回答《达拉斯时代先驱报》主编麦克奈特的问题时,他否认苏联破坏了暂不进行核试验的谅解。
    他坚持说,去年下半年进行的一系列的试验是对美国刚刚在达成暂不进行核试验的谅解之前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的回敬。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赫鲁晓夫还对编辑们说,美国农业工作的组织比苏联的要好,虽然苏联在植物和谷物的选种方面走在美国的前面。
    他说:“你们的机器种类比我们的要多些,特别是用于牧畜业的机器种类比我们要多。这就是美国暂时走在苏联前面并在农业上取得较高劳动生产率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赫鲁晓夫总理谈到其它方面的问题:
    俄国将考虑放宽苏联对游客的限制,正如美国最近对苏联公民所做的那样。可是,他清楚地表明,俄国人仍然怀疑那些在他们国内的游客、外交家和记者是在进行间谍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国是否会接受一个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日期,将视当时自由世果的安全利益和能否达成一项有适当核查和监督程序的可实施的国际协议而定。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一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发表声明说:
    “任何这种建议必须按照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安全利益加以考虑,而且将取决于就一项适当的核查和监督制度达成协议。
    “从实质上说,结束核试验问题仍然是谈判达成一项包括必需程度的国际监督和核查的健全协议的问题。”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对苏联拒绝西方主张在柏林举行四国会谈以改善这个前德国首都局势的建议感到“失望”。
    这位发言人是在对苏联7月14日给美英法三国的复照(答复西方三国在6月25日送交莫斯科的提出这项建议的照会的)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但是,此间观察家觉得,苏联的拒绝似乎并没有使英国的官方人士感到惊异。此间指出,人们以苏联总理赫鲁晓夫7月10日在莫斯科世界裁军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和塔斯社两天后的“受权发表的声明”都使人有根据相信,西方这项建议会遭到拒绝。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国在6月25日致克里姆林的一个照会中建议:由四个占领国的代表研究在柏林沿着共产党建立的墙所发生的事件,“以期用一切适当的办法来避免重新发生这种事件,特别是设法促使柏林内部人员和货物的流通。”
    苏联在给美英法三国政府的一式三份的照会中拒绝了这个建议,指责盟国进行“挑衅活动”。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7月16日向记者宣读了如下的声明:
    “我们感到遗憾,苏联的照会没有同意西方盟国在6月25日提出的照会中所包含的建议,这个建议是为了寻找实际的办法来解决建立柏林之墙而产生的局势的”。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报道,柏林局势暗地里正在引起华盛顿的新的、非常严重的不安。
    该报报道,美国政府最高官员私下说,今后几周内可能发生新的柏林危机。
    该报说:“人们担心的是俄国人可能说,西方在柏林问题上进行战争将是很不合乎情理的事,因而西方不会使这种威胁见于行动。”
    该报说:“虽然这里的官员并没有谈在现在爆发战争,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并不是把赫鲁晓夫的新的恫吓不当作一回事的。”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苏联拒绝西方国家提出的以四大国为基础来解决柏林问题的这项“建设性建议”一举表示遗憾。
    他是在谈到今天发表的苏联照会时说这话的。
    苏联的照会拒绝了西方提出的关于就结束柏林“墙”所发生的事件举行会谈的建议。这项照会是在7月14日分别送交西方三大国的。

【美联社利马16日电】美雷拉·帕斯·奈尔丹的内阁星期一晚上由于秘鲁总统选举的争执而辞职。
    美雷拉在二十四小时内两次同总统举行紧急会议,其后即宣布内阁辞职。
    财政部长亚历克斯·萨拉克告诉记者说,一个军事委员会将在一两天内接管权力。
    军事领袖们反对在人民选举中得票最多的人民党领袖维克托·劳尔·阿亚·德拉托雷。
    阿亚·德拉托雷在选举中没有能获得必要的票数——三分之一零二票,因此这个问题要由议会决定,已定于7月28日在议会表决。
    军事领袖们先前说,他们不能答应议会选出阿亚·德拉托雷。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将于7月28日任期届满的普拉多不仅拒绝取消选举结果,而且不答应任命一个由里卡多·佩雷斯·戈多伊领导的军事内阁。也有消息说,普拉多拒绝让出总统职位。
    【美联社利马16日电】秘鲁国内为解决长期的总统僵局而进行的充满紧张局势的斗争,似乎越来越发展,而成为一个爆发性的危机。
    目前谣言盛行,传闻正在酝酿严重的麻烦,和平解决谁担任下届总统问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
    全国选举委员会预定星期一晚上宣布最后结果,但是迹象表明三个候选人没有一人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一多数票。如果果然如此,按照宪法规定,7月28日接任的议会将由秘密投票从这三人中选出一人。
    但军方越来越明白地表示,他们将不接受阿亚,不论他是人民选出的还是议会选出的。
    星期日深夜,以三军部长为中心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这加强了人们的不安情绪。官方未宣布这七十分钟的秘密会议的情况。但很显然,匆匆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应付越来越恶化的局势。据说,普拉多中断了他的私人宴会,离开他的客人,去同军事领袖以及他的内阁的其他成员和顾问举行会议。
    在选举中领先的三个候选人之一的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说,国内可能发生“革命、起义、骚乱或军人接管政权。”

【路透社巴拿马运河区科特阿马多16日电】十九个美洲共和国的高级军官80余人今天在此间聚会,举行一次西半球历来规模最大的军事专家和后勤专家的会议。
    多数国家派遣高级军官出席第三届美洲军队年会。
    美国陆军参谋长齐治·德克尔将主持关于飞弹时代军队补给供应问题的讨论。
    会议将举行五天,主要将讨论“新大陆”各国如何保持物质准备以及如何将合适的装备和供应迅速完好地运往防御地点的问题。
    委内瑞拉、秘鲁、危地马拉以及美国的专家将探讨海岸线长的国家如何应付小批特务登陆的问题。
    除了没有受邀请的古巴以外,海地是唯一没有出席这次会议的美洲共和国。
    去年十六个国家参加了会议,1960年举行第一次会议时参加的国家有十五个。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在日内瓦裁军会议复会的这一天,苏联表示在考虑了西方的方案之后愿意修改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中的若干点。
    佐林在第57次全体会议上第一次发言时提出了一些修正,主要是关于裁减常规武器的。佐林说,苏联准备接受西方的这种看法:这方面的裁减应该按百分比进行,至于裁减的武器的种类,则应像美国所建议的那样正式列出名单。佐林又说,苏联还将同意某些减少突袭和爆发战争的危险的措施。在这方面,他建议禁止举行由两个以上国家参加的军事演习。他还答应说,如果后面这个建议被采纳的话,苏联将不反对美国所提出的关于一国的军队在本国境内的调动应作通知的建议。
    美国首席代表迪安说,“帆座计划”(关于对地下核爆炸的查核和侦察的研究工作)所提供的资料现在正由美国和英国的专家们进行研究。他说,这些专家所得出的结论对于有关就地视察问题的可能作出的决定将有所影响。
    接着,戈德伯说佐林的新建议值得仔细研究。
    会议主持人拉尔在会议结束以前宣布说,两主席迪安和佐林已经商定今后每星期开会的次数将不超过三次——不论是全体会议、“全体委员会”会议或“秘密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今天在这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上提出的苏联裁军条约草案的一条新条款如下:
    “关于减少战争危险的措施。
    一,从第一阶段一开始,禁止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武装部队参加的重大联合军事调动和演习。“条约各方同意预先通知本国武装部队在自己的国家领土内的重大军事调动和演习。二,条约各方在各国和各个国家集团之间互派军事代表团以改善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互相了解。三,条约各方同意在各国政府首脑之间、同联合国秘书长建立迅速和可靠的联系。四,本条款提到的措施在第一阶段后继续实施,直到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今天的18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
    “18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今天在日内瓦的国联大厦举行第57次全体会议。
    “美国代表团提交了美国总统在7月14日18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复会前夕发表的声明、美国国防部7月7日关于维拉计划的报告以及美国国务院7月10日发表的声明。
    “苏联代表团提交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7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上发表的声明。代表团还提交了对苏联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的补充和修改,以及7月14日塔斯社的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关于秘鲁可能即将发生军事政变的传闻使美国官员们感到不安。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7月16日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们说:“我们对这种关于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的传闻感到不安。但是这些选举问题是内政问题,目前正由秘鲁政府以及有关的选举当局和各政党加以考虑。”
    怀特说,美国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