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印度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照会中要求中国立即采取步骤“停止中国军队最近”在拉达克地区“对印度一些哨所采取的威胁挑衅活动。”它拒绝了中国7月10日指责印度在中国领土上设立四个新哨所的抗议,并且说:诚然,在中国来照中所述的地区是有几个印度哨所,但是这些哨所深处于印度境内。照会表示,虽然印度无意卷入敌对行动和武装冲突,但希望中国人能“改变政策,从他们非法占领的印度领土上和平地撤走”。
    这项印度照会还说:“声称印度军队曾在任何时候威胁要包围中国哨所是虚构的,无理取闹的。
    “迄今并没有发生任何这类包围的事件。”
    印度照会说,事实是中国军队“仍旧试图蚕食印度领土,但是他们现在显然已无法像1957年到1960年期间那样深入印度领土,因为印度的哨所和巡逻队现在保持着戒备,防止发生这种入侵”。
    【印新处新德里15日电】印度在给北京的一项照会中再次要求中国政府改变它的侵略政策和尊重两国之问已经为法律和历史批准的边界。
    照会是7月15日上午发表的。它已于上星期三递交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照会说,只有当中国人改变他们目前的政策的时候,才能够举行关于新贸易条约的谈判。印度照会是答复中国5月11日关于1954年中印协定问题的照会。
    印度政府在本月6日递交中国大使馆的另一份照会中指出,中国军队在印度领土上从事它非法和挑衅性的活动的同时,中国政府惯于发出一些无礼的照会——这是他们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
    【本刊讯】普雷姆·巴蒂亚17日在《印度时报》上写道:“显然,官方对中国的态度仍旧是以一种双重的方针为基础的:加强我们在拉达克的军事地位的工作不会有任何放松,同时将促使中国人看到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要发生军事冲突,我们实质上仍旧是友好的。一方面,印度军队决心坚守哨所一事是说明我们决意要保卫属于我们的东西的一个明显可见的证据,另一方面,对中国大使表示的好客态度说明我们自己愿意作为和平的邻居相处下去并且希望中国人也能起而响应。”
    “加勒万河谷所发生的事情是印度将近十个月以前在政策上作出的坚定的决定的结果。在我们视为自己的领土的地区内扩大我们实际驻扎的范围的过程,是在充分考虑到内中包含的风险以后开始的。中国人甚至在上周以前很久就应该认识到双方军队的实际遭遇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打算继续进行这一过程。如果中国人承认这一令人不快的事实,现在可能仍然可以在互相撤出拉达克的争执地区以后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另一条路将是目前这种双方都采用抢占无人占领地区的办法的荒谬可笑的情况继续下去。”
    【本刊讯】《印度时报》17日说:
    “今后两个月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到明年夏天,印度军队就会进一步改善他们的交通线,并使自己在喀喇昆仑山口到空喀山口全线处于非常平等的地位。”

【新华社河内16日电】《老挝之声》广播电台今天中午广播的一篇评论,揭露和谴责富米·诺萨万最近利用老挝联合政府副首相的职权,进行一系列的阴谋活动。
    电台说,富米·诺萨万最近趁宣传大臣富米·冯维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机会,把持了万象电台,并且利用万象电台来进行离间宣传,纠集他的和萨纳尼空的人马组织所谓“民族统一运动”组织。
    电台说,富米·诺萨万还利用联合政府副首相兼经济计划大臣苏发努冯亲王不在万象的时候,超越自己的职权。曾经两次向老挝三方面军队下达命令。
    电台指出,富米·诺萨万在老挝三方停火联合委员会未作任何决定之前,擅自下达命令,一方面是企图借此混淆视线,掩盖他所控制的军队不断向爱国军队挑衅的行为,另方面是故意给老挝三方停火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制造困难。
    电台说,7月15日,富米·诺萨万通过万象电台对人民进行恐吓,企图制止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正在万象进行的破坏活动。电台指出,富米·诺萨万的这种法西斯行动,触犯了人民的自由权利,违反了联合政府的政策,违反了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而特别严重的是违反了老挝三方的工作原则。
    电台说,老挝人民决不允许富米·诺萨万上述滥用职权、超越职权的行为继续存在。
    老挝人民为争取成立联合政府进行了艰苦的斗争,他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联合政府变成自己的工具。
    电台要求联合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富米·诺萨万滥用自己的职权,维护联合政府的威信,坚持老挝三方的工作原则,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
    《老挝之声》电台最后警告老挝反动势力说,他们在万象作威作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老挝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团结一致,决定支持和保卫联合政府,坚决反对阴谋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独立统一的反动势力。

【法新社纽约16日电】右翼的小型报《每日新闻》星期四发表了蒋介石猛烈批评美国对华政策的文章。
    这个批评是这位中国政治家在一本论中国问题的书《单日》中发表的一篇谈话。这本书将于7月25日在这里出版。
    这位大元帅说:“美国的政策原先的和基本的意图是要帮助我们,但是,在朝鲜战争后的长时期中,它只是捆往了我们的双手。它让敌人(共产党中国)加强军事地位,而削弱了我们自己的军事地位。它制止我们去做我们为了帮助我国人民可能做的事和我们的责任要求我们所做的事。
    “你们的弱点是在亚洲。你们过多地注意了欧洲。在亚洲,人民注视着和等待着。他们对美国这种阻挠果敢行动的、摇摆不定和反复无常的政策怎能不感到失望?关于这一点,我考虑得很多,我也感到不安。
    “我国大陆上的人民正在受苦难。而你们的政府希望我们袖手旁观,而不能有所为。现在,我们希望美国将采取帮助我们的立场。不然我们将自己采取行动。如果你们不行动,全世界的人将认为你们的国家不行,你们就将遭到失败。
    “我希望你们不会不支持我们。”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2日发表题为《注视美国“反华”势力的抬头——
    我们应以行动来粉碎“两个中国”的阴谋!》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我外交部发言人“突然”发出抨击“两个中国”的类似正式声明,跟着美国在此时发表了史蒂文森3月间在美国会所发表中共进入联合国问题“两个中国”的言论,合起来看,至堪耐人寻味的。
    我们曾分析美国政坛上有“援华”、“反华”的两派,后一派一直是打着“两个中国”的主意,“反华派”始终要达到制造“两个中国”的目的,而最近的迹象,这一派似乎正在美国抬头。
    美国“反华派”当不止要我国放弃反攻计划,而且要加速完成其“两个中国”的计划,至少,史蒂文森之徒正在想着通过9月的联大,来实现他们的阴谋。
    我们的对策如何?陈副总统于9日表示:“反攻是我们自己国内之事”,“时机成熟,我们将充分予以利用”,这是对美国最近态度作了答复,但显然仍是不够的。比方说,我们认为这是“我们自己国内之事”,而美方却认为“这是中美条约内之事”,则又如何?根据中美条约,在规定未修改以前,自应向美咨询,取得美方“同意”,而美国不同意又如何?所谓时机,时机成熟了,手足被缚住,又如何利用?更谈不上充分利用。这一关键不能打开,一切都是托诸空言。我们必须于“反华派”抬头之际,予以有力的抗击。我们今日对内对外的唯一应付,只有一个“乾坤一掷”的决心,拿这决心,来见诸尽可能的行动,只要我们不屈服,更只要我们有行动,则任何出卖的阴谋,都将落空的。

【中央社金门十六日电】据金门某高级官员对记者谈称,前线守军对于对岸匪军船只活动时刻予以密切注意,若发现共匪有大量船团集结而有向金门攻击模样时,金门国军将采取主动攻势。
    【中央社高雄十七日电】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今天郑重表示,台湾海峡战争一旦爆发,在他指挥下的海军强大船团一定可以达成对前线岛屿的运补支援友军的任务。

【新华社香港13日讯】香港《新生晚报》13日以《台峡风云外弛内张,中美谈判密锣紧鼓》为题,报道台北人士当前对台湾海峡局势的一些看法。摘要如下:
    台北现在已经少有人谈论海峡风云了,就连报纸上,无论日报晚报,有的亦只是例行消息,比如中共又于某一天炮轰金马若干发之类,著专文以讨论台湾海峡危机之类的,已经是绝无仅有。
    但这并不是说中共这次重新掀起的台峡风云已经过去了,或根本不存在了。台峡危机,实际依然有之的。
    问题显然已由军事的紧张,转到外交方面去了。所有中美外交折冲都是在秘密中进行的。兹事体大,双方意见又尖锐对立,其势绝不是三言两语所可得而解决的。当然不是真的无事。可以说还正有大事在酝酿之中。可以相信,我们对于反攻大陆这一项基本国策,绝不曾有所让步妥协的。甚至,表面平静的台湾海峡,亦何尝没有外弛内张的成份存在?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早晨显然已经克服在政治上进行拉拢并且使“人得其位,位得其人”的困难,组成他两年前出任首相以后第三届的内阁。
    新任内阁官房长官黑金泰美公布了新内阁阁员名单。
    实际上,这个新内阁,与其说是一个完全新组织的内阁,不如说是旧内阁的改头换面。
    虽然在这个拥有二十名阁员的内阁中只有三个阁员蝉联,而有十五名新阁员,但是,实权在自由民主党内八派中分配的比例大体上照旧。人们估计日本会仍然奉行明显的亲美政策。
    在组织新内阁的时候,池田不得不把一些职位给予各个曾经大力支持他再次当选党总裁的派系。
    在物色外相的时候,池田曾经试图请小坂善太郎留任,可是显然没有成功。小坂目前在新阁中没有任何职位。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17日上午应监察院外交委员会之邀,前往报告最近外交。
    关于中老建交问题,沈部长说,在任何情况下中华民国政府均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之谬论。我政府已向老挝政府就匪伪派遣刘匪春混入万象事提出严重抗议,并继续交涉。
    沈部长说,我政府已有充分准备,以应付一切可能的发展。
    沈部长对于中美关系最近情形亦曾作详尽报告。他说,中美两国为互相尊重、互相信赖之盟邦,两国间在台北及华府经常保持密切联系,合作无间。

【中央社雾峰六日电】周主席今天在省议会答复问题时说,根据教育厅的统计,全省国民学校毕业志愿升学的学生平均不到百分之六十,而这些志愿升学的学生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已考入公私立中学,所以不能升学的大多是由于家庭环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