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1日电】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提出的第五个年度报告对本年共同市场的成就持乐观看法,并回顾了这个时期的各种重大政治和经济事件。
    报告说,在1961—62年,本共同体及其机构和权力普遍得到加强,其在欧洲和大陆以外的影响和规模也都有了巨大的增长。报告指出,但是在为实现“共同体一致解决”的努力方面有时遇到的一些困难也不得加以轻视。报告还说,有些决议有时候也不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报告说,执委会认为欧洲各国和人民联盟的条约是应该缔结的,但不该对诸共同体的发展设置障碍,而且应该以罗马和巴黎条约的原则为基础。
    年度报告说,别国要求参加的要求(包括英国的要求)和其他五个国家要求建立联系的要求,表明了共同市场自成立以来的十二年间所取得的经济和政治成就的规模。
    年度报告就这样的新成员关系着重指出了两个要点:(1)成员国政府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机构不得轻视由于成员的这种增加而引起的问题;(2)共同市场执行委员认为,在举行谈判期间,它的主要责任之一就是保护这个共同体的规定。
    报告指出了肯尼迪总统提出的新的扩大贸易法和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所表示的姿态。
    报告说,这一情况表明,欧洲共同体超出了单是欧洲的边界而正在成为组织世界的一个重要因素。它认为,扩大贸易法可能成为“自由世界工业化国家当中的新经济关系的基础”。
    但是执行委员会说,“它认为,这种联系或合作关系“应该远远超过仅仅是关税协议的范围。”
    【美联社布鲁塞尔6月25日电】(上略)委员会说,自从1957年以来,共同市场六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份额从1957年的23%约增加到1961年的26.5%。
    除了目前同这个共同体有联系的16个非洲和马尔加什国家以外,现在还有24个国家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有正式的关系。这些国家是: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丹麦、希腊、爱尔兰、印度、伊朗、以色列、日本、摩洛哥、墨西哥、新西兰、挪威、奥地利、秘鲁、西班牙、美国、英国、北爱尔兰,南非、瑞典和瑞士。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快报》15日发表了题为《解职解错了人》的文章,摘要如下:
    对于解除沃金森在国防部的职务并以桑尼克罗夫特来接替他一事,只能有一种评论。
    极为令人遗憾。
    沃金森始终不渝地坚持两项十分重要的原则。
    他坚持保持英国的独立核威慑力量,而美国人则希望取消这种核力量。
    他顽强地抗拒美国要使越来越多的英国部队派驻到德国的强大压力。
    在他的继承人身上可以找到这种品格吗?
    在所有的大臣当中,桑尼克罗夫特一直显示他自己是向外国利益妥协的最易屈从的人。
    在航空部中,正是由于他的政策,才把进行外空研究和超音速飞行的重大项目交给欧洲的一些委员会。
    正当英国工业由于订货不足而衰颓的情况下,他在依靠美国飞机问题上可能不以为有任何错误。
    毫无疑问,他将证明是多年来英国在华盛顿、巴黎和波恩最得人心的国防大臣。
    但是,在英国,这样的人事变动将肯定被认为是更加糟糕的。

【本刊讯】《星期日电讯报》15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议员们对“牺牲”劳埃德提出批评》,摘要如下:
    威斯敏斯特对麦克米伦第一阶段的剧烈清洗的反应集中在劳埃德的令人震惊的解职上。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在保守党议员中间对前财政大臣有越来越多的同情。
    代表西弗林特的保守党议员、前财政部经济次官奈吉尔·伯奇已经表示他对内阁变动感到不安。
    代表伊利岛的保守党议员哈里·勒格—鲍尔克昨晚公开进行了批评。他对我说:“我仍然认为,赢得对通货膨胀的战斗的胜利应当是政府的首要目标。
    “我认为下面这种事情是非常离奇的:一位在达到这一目标方面已经表明取得了某些成绩的财政大臣现在却被要求辞职。”
    一种最容易为人接受的观点很可能是:劳埃德由于他个人未能实施他的收入政策而遭到惩罚。某些议员相信这也许不是他的政治生命的终结。
    对反对党的影响很可能是决定尽早强制举行一次大规模的经济辩论。工党议员们觉得,劳埃德的去职也许是实行已经被称作“选举贿赂”的某些措施的序幕。
    由于这个原因,盖茨克尔显然打算乘这次变更在舆论中间还是记忆犹新的时候在经济政策问题上使政府为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6月29日电】菲律宾国立博物馆今天宣布说,5月28日在菲律宾东南部高出海面的一个岩洞里发现了一个据信是15,000年以前的人的头盖骨。
    这个博物馆的人类学科部的负责人美。国人罗伯特·福克斯博士在离这里西南约350英里的巴拉湾岛的塔邦发现了头盖骨的化石。
    他对新闻记者们说,“我对这个头盖骨的年令最最保守的估计是15,000年。”
    这个头盖骨的顶部有点粒糙,它从眼窝骨到脑后约有四寸长。从横里量,眼窝骨到脑后也是四寸。像尼安得塔尔人一样,这个头盖骨前额是非常小的。
    美国人类学家奥特利·拜尔在博物馆当局给他看这个头骨胳时说,这个头盖骨是“原始马来人”的头盖骨,他们是生活在同婆罗洲和菲律宾连接的地带的。
    菲律宾赫苏特文化研究所所长弗兰克·林奇神父说,“这是菲律宾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遗骸。”
    福克斯博士说,在塔邦附近约有200个岩洞。他说,“最初,我们发现了其中的14个岩洞有人类的遗骸和至今还不知道其全部价值的各种文物。”
    教育部长亚历杭德罗·罗塞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对彻底勘查巴拉湾岛岩洞工作提供财政援助。

【路透社东京6月29日电】东京大学发言人今天宣称,在日本首次发见了一种化石恐龙的骨头。
    发言人说,今年4月在日本南部长崎县高岛市一处矿场地下约九百公尺发见了四块恐龙上膊骨,共长十五公分(约六寸)。
    这种恐龙约在一亿万年前生存在地球上,是一种生活在沼泽地带的爬虫类动物。恐龙化石在欧洲发见过,在中国与印尼这些亚洲地方也有发见。
    发言人说,在日本发见恐龙化石,足以证明日本岛屿当年是同亚洲大陆联结在一起的。(原载6月30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伦敦6月14日电】路透社今天说过去这一年是该社业务发展创纪录的年头,在这一年中,这家通讯社每日播发的国际新闻在内容和在整个世界的播发范围方面都有了扩大。
    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伯吉斯在年会上说,这一年业务扩展情况是少有的,而营业额是这家公司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伯吉斯指出,由于路透社是一个非营利的托辣斯——
    它是由英国报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报纸联合所有——它的全部收入都用来改进新闻业务播发范围和新闻内容。
    某些增长是由于路透社在非洲新独立国家中业务扩大的结果,伯吉斯说,“这些国家已经开始认识到和注重可靠的国际新闻机关。”
    伯吉斯又说,在北美、欧洲和东南亚也有了重大收获,证明了“我们的通讯社在这些地区受到高度的注意。”伯吉斯指出,今年是1941年成立以来的“现代化路透社”二十一周年,这家公司在那时改组成一个托辣斯并且完全属于报纸所有。
    伯吉斯在午餐会的演说中说,目前收路透社消息的国家比该社1851年建立以来任何时候都多。

【本刊讯】美《星期六评论》5月19日载文题为《和平队——一年后的试算表》;作者:和平队主任萨金特·施里佛。摘要如下:
    目前有一千名和平队员在十三个国家服务。到今年6月受训的和平队员将达二千四百名;到今年年底,将有五千名和平队员到海外三十八个国家服务。
    但是我们在达到我们第一年的指标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今天和平队的意外事故仍然占有头版新闻。在海外,我们和平队员牵涉到若干起吉普车肇祸事故里。其他类似的事故已引起反美示威游行,但是许多国家的报纸决定不突出报道和平队的事故。
    由于过去没有人搞过和平队的训练工作,因此我们第一批训练计划中的若干项训练计划是远不够完善的。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组织了一个特别训练计划,但不久发现和平队员所关心的并不是关于他们的国家、他们的任务和他们的新生活的理论知识,而是他们的实际的、特殊的情况。训练工作很快地得到纠正以适应这些需要。
    与当地和平队员的联系工作仍然是不完善的。许多和平队员感到他们已和华盛顿隔绝了。但是现在我们已建立起了一个特别科,专门负责快速传递和平队员的要求并使他们获悉有关和平队内部和国内的情况。
    我们感到最艰难的是向“怀疑者”兜售我们工作的“志愿性”。我们承认没有人会向正规的、老一套的政府机构提供志愿服务,但是我们感到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阐明我们的宗旨,那么他们或许也会向和平队提供志愿服务的。我们需要真正聚集力量为和平队建立一个理想,而这种理想有时可成为把人和宗旨联结起来的奇异力量。
    共产党人起初发动了宣传攻势,但他们没有采取那些可能导致我们严重忧虑的额外步骤。显然,共产党人认为我们在海外是无力进行有效工作的。他们准备坐视我们自取灭亡。待共产党人觉察时,已经太晚了。我们已遍布到世界各地数百个小村庄进行着工作。

【法新社伦敦15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解除七位大臣的内阁职务所掀起的政治风暴今天仍在继续。观察家认为,麦克米伦却毫无畏惧地在这个周末准备作更多的更迭。
    对内阁大变动的总的反应并不好。三家“一流”的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电讯报》都严厉地批评了麦克米伦。《观察家报》写道,“这是失望之中采取的行动。”
    但是麦克米伦事实上是迫不得已才采取激烈行动来大胆地应付他的党和政府所面临的问题的。这些问题中最重要的问题如下:
    1、保守党人在选举中遭到大失败的前景。该党在过去12次补缺选举中都遭到了失败。2、英国人对物价不断上涨而工资不相应提高不满。3、需要使担心币值不稳定的伦敦“金融界”宽心。4、需要使英国的工商业界适应西欧目前局势的发展,不管英国是否参加欧洲共同市场。
    麦克米伦起用年纪较轻的人物来代替七位被驱逐出去的大臣,一是希望在目前比反对党工党更为分裂的保守党内重建信心,一是希望恢复保守党在国内的威信。
    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一变动预示着或则在最近的将来,可能是明春要举行大选,或则是麦克米伦本人要告退。

【美新处纽约6月20日电】美国国际教育学院于6月20日公布的报告表明,在1961—62学年中留学美国的外国学生、教师和学者达七万二千一百十三名,比前一年增长8.5%。
    在1961—62学年留美的外国学生中以远东国家为最多,达二万一千五百六十八名。列入该学年派遣交换学生最多的前十名国家中的五个远东国家是:中华民国四千七百三十五名;日本二千六百三十五名;韩国二千二百三十四名;菲律宾一千七百八十名;香港一千五百九十七名。香港是第一次派遣超过一千名学生的三个国家之一。
    以留美的外国教授、讲师、讲学者和进修的研究学者而言,日本超过其他国家而达到总数七百多名。在这方面列入前十名的国家有中华民国二百十五名;澳大利亚一百二十八名。这方面的人数比前一年增加52%。
    报告表明从菲律宾来到美国进修的医生比其他国家为多,其次是日本和韩国。属于第一次派遣医生留学美国的国家中尚包括老挝和香港。
    在该学年派往海外的美国教师达二千四百二十七名,其中三百九十五名在远东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