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西贡16日电】这里的观察家非常重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于本月底在檀香山主持的美国军事当局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越南局势。
    这次檀香山会议是迄今为止的第五次会议——第四次会议是在4月间举行的——它将在日内瓦会议应当已经结束其工作、富马将到华盛顿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举行。因此,会议的部分任务是研究老挝新的中立政策对南越事件的影响。
    檀香山会议还将研究越共越过无法控制的老挝边界进行渗透问题。
    西贡要求增加美国“持种部队”,还要求除了已经驻在这里的美国直升飞机外,派遣第四个直升飞机中队到南越。
    这次美国军事首脑会议的另一项任务是要估计“被保护的”村庄和“战略村”计划的执行结果。
    越南人士说,现在已经有2500个这种村庄。哈金斯去泰同理查逊会谈
    【美联社曼谷16日电】哈金斯今天同东南亚其他的美国高级军官会谈。
    哈金斯是星期日同美国空军战术司令史维尼从西贡飞到这里的。
    他们在这里同驻泰国的美军特遣队司令理查逊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曼谷12日电】泰国总理沙立和国防部长他侬今天分别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对“老挝的真正中立”表示怀疑。
    这两位领导人说,泰国政府正在仔细研究老挝宣言,只有当这个文件证明对泰国的切身利益无害时,它才在这个文件上签字。

【新华社河内15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就富米·诺萨万要成立所谓“民族统一运动”组织回答这家电台记者的问题时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破坏老挝人民团结的阴谋。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美国的这个阴谋,反对执行美国的命令的分子。
    西吞号召老挝人民贯彻执行代理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各项任务,就是:巩固老挝和平、维护和巩固联合政府;实现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维护和加强全民的团结;鼓励生产和学习,以逐步提高生活水平;坚决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危险阴谋。他说,老挝民族的正义斗争一定取得胜利。
    西吞揭露富米·诺萨万是根据美国的意旨而成立这个所谓“民族统一运动”组织的。他说,由美国泡制的这个组织绝没有民族性。
    西吞指出,正当富米·诺萨万为他的所谓“民族统一运动”吹嘘的时候,他却勾结美国好战集团,继续违反联合政府的停火令,大肆抓兵,把美国武器和战争物资加紧运进老挝,准备重新挑起战争。他还阻挠联合政府的工作,明目张胆地镇压万象人民。
    西吞说,富米·诺萨万玩弄的阴谋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新华社河内14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揭露富米·诺萨万故意成立所谓“民族统一运动”是阴谋分裂和破坏民族团结、阻挠老挝和平中立政策的实现。
    评论说,“由于军事方面的惨败,美帝国主义被迫让步,老挝联合政府得以成立。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并没有放弃对老挝的阴谋,它企图破坏老挝联合政府,发动侵略战争,消灭老挝爱国力量,将老挝变为它们的新式殖民地和战争基地。”

【中央社纽约14日英文电】国务院远东科科长雅格尔顷致函中华五百万人反共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曾在6月5日写信给肯尼迪总统要求对中华民国收复大陆一事给予具体援助。雅格尔的复信日期是6月22日,其中说:
    “有人要我对你们在6月5日写给肯尼迪总统的关于美国在远东的政策的信写封回信。
    “我们的远东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防止国际共产主义的进一步扩张。我们和中华民国的共同防御安排和我们继续坚决反对中国共产党政权进入联合国是这个政策的基本因素。我们抱有希望,相信建立了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加上我们大力支持越南共和国正在镇压共产党颠复活动而作出的努力,将为东南亚各国在摆脱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取得和平与独立的发展提供条件。
    “美国当然在根据变化中的局势不断研究它的政策,而在这方面,我们特别注意大陆中国的情况的发展。”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3日发表了德拉蒙德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和中国;会发生战争吗?》,摘要如下:
    目前地平线上最不祥的事件是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
    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已经不仅仅是潜在的。各种因素已经具备。
    共产党军队沿着西藏边境侵入印度领土一事把尼赫鲁总理从他同北京“和平共处”的梦幻世界中震醒过来了,这是好事。
    现在看来,共产党中国对印度喜马拉雅边境的侵略似乎已经到了如此地步,以致尼赫鲁现在面临这两个抉择:用军队对付共产党入侵者以保卫印度呢,还是放弃他的一部分国土。
    如果尼赫鲁是说到做到的话,那么他是已经作出了决定的。他说,印度将进行战斗。很可能,要是他作出其他任何决定的话,他就自身难保。尼赫鲁最近向印度议会这样说:“我们必须准备战争,我们准备这样做来保卫这些(已经被共产党中国部队渗入的)地区和收复它们。”
    【路透社巴尔的摩10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今天在社论中说:
    “尼赫鲁已清楚表明,在战争和放弃领土之间进行选择时,印度将选择战争。
    “这个公开说明的新政策是危险的,受累的可能远不只是亚洲。但是它并不象过去的政策那样危险。最挡不住战争的盾牌是软弱和优柔寡断,最保险的盾牌是坚定的力量。
    “在中印冲突中,这是印度已经痛苦地受到的一个教训,但是印度现在看来已经吸取了这个教训。”

【新华社香港10日讯】香港《新生晚报》10日报道,美蒋之间对“反攻”问题的意见“仍有距离,尚有待继续折冲”。这篇题为《中美外交紧张折冲》的文章摘要如下:
    关于国军反攻大陆的问题,据权威方面人士的透露:虽经美新任驻华大使柯克与蒋总统,中国驻美大使蒋廷黻与美国务卿腊斯克分别迭次会谈,但彼此意见仍有距离,尚有待继续的折冲。
    中国方面认为现在已经是国军反攻大陆的良好机会,以及美国方面不赞成国军于此时反攻,已经完全不再是秘密。
    由于我国方面坚次认为现在是国军反攻大陆的时期,台北几个月来,认真的埋头致力于反攻大陆的准备工夫,中美之间,彼此情绪都相当的紧张。在起初,华盛顿对于台北所举出的反攻时机成熟的理由,认为言过其实,但其后美国的意见开始动摇。待到中共军在大陆作全面的调动的消息不断传来,华盛顿更惊慌起来。据说,经过肯尼迪与其左右一再研究之后,他们的看法,仍然是现在还不是国军反攻的时候。只是他们亦认为,中国的情绪必须获得出路,否则果真中国不顾一切的发动反攻,不论其规模大小,将置美国于尴尬的地位。所以肯尼迪要柯克提早的赶到台北来。
    权威方面人士透露:
    华盛顿目前以为:国军反攻,现在还不是很好的时机,而希望中国自制与忍耐。这意思是说,美国亦绝不是硬性的坚持国军不应该反攻的,在适当的时机,美国的政策也是可以改变的。

【中央社金门十六日电】美军顾问团陆军组长欧模立准将及随从一行六人,由中国陆军总部官员陪同,今日上午乘专机抵达金门前线访问。
    【中央社澎湖十六日电】欧模立准将今天由金门抵澎,访问此间陆军部队。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三日登载美「国民评论」周刊发行人威廉·腊希尔的一封来信说:
    我认为很难想像可以为把金门放弃给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任何讲得通的理由。
    只要金门(以及马祖)还留在国民党手中,共产党就不可能对福摩萨发动进攻,更不必说进攻成功了。金门为福摩萨提供了一种纵深的防御,使我们第七舰队在福摩萨海峡的任务不知方便了多少。
    我们不应放弃金门。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14国准备保证的老挝的中立将会引起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承认像中国、朝鲜、越南和德国这样一些分裂的国家。
    国民党中国的大使已经同美国官员商谈了这个问题。国民党人拒绝在那些同时也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国家里派驻代表。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国民党中国和南越的使节今天抱怨说,他们为了建立外交使馆而作的努力受到了阻挠,这种阻挠有利于共产党中国和共产党北越。
    然而,这两位使节都继续极力要求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在老挝住有6万名中国人和越南人。
    国民党中国代办廖德成(音)今天说,老挝外交部“轻率地”接见北平外交官这种做法逾越了外交惯例。
    可靠人士说,南越大使奇光丹本星期曾两次企图谒见瓦达纳国王,但是受到外交部的阻挠。

【美联社台北十六日电】「自立晚报」星期一说,美国重又流行两个中国的主张。
    它说,同时,有些美国人则支持中国国民党进攻大陆的主张。
    这家报纸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应该采取一种以美国和中华民国的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明确的对华政策」。

【本刊讯】台湾「民族晚报」六月二十四日报道:「外国情报首长纷纷来台访问。去年南韩中央情报局长金钟泌访华。本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长麦康秘密访华,随后英国驻远东地区情报首长强斯、泰国中央情报局长陈思汗访华。」
    「美国在我朝野正在积极准备以实际行动实施反攻之际,作为益友,对我国所搜集的正面匪情资料、与我国准备反攻情况,自然倍加关切。南韩是交换反共情报和了解彼此复国准备工作。英国强斯主要任务当亦在了解我国朝野对香港地位的看法和探询有关大陆匪区的情报。」

【中央社高雄十六日电】美军顾问团新任海军组长艾伦上校今天到了南部海军基地,首次访问中国海军舰队及陆战队。在两天的行程中,他还要参观基地其他单位包括海军造舰和供应司令部。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九日报道:据悉:阳明山第三次会谈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如果进行顺利的话,则第三次会谈可能在八月中旬召开。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九日发表题为「对非外交的成就」的社论说:
    我国外交已获得如下的成就:与我建交的国家,由原有的三国增为十六国,已及全部非洲独立国家之半数。我派团访问非洲诸国凡五十次。非洲先后特派要员来华访问的计有二十二国。设班训练非洲农业技术人员,业有十一国选派人员前来,我正进一步展开对非技术合作。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中华民国五十一年度短期公债第一期债券新台币三亿元,定于今年九月初发行。票面额分为一百元、五百元、一千元、五千元、一万元、五万元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