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0日电】老挝问题14国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一事今天为大国外长们下周进行柏林问题的试探开辟了前景。预计美国国务卿和葛罗米柯届时将前来日内瓦签署老挝和平协定。
    会议人士说,看来可以肯定,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将抓住这个机会把关于柏林问题的探讨性会谈提升到部长一级。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也将来这里。
    十七国裁军谈判在夏季休假后预定在下周复会,看来外长们的会谈大概将包括禁止核试验的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据贝尔格莱德电台广播,南斯拉夫政府官方发言人孔奇今天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将于今年秋天正式访问南斯拉夫,以回访铁托总统1956年进行的访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已接受于今年秋天正式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
    这位发言人又说,南斯拉夫的邀请和勃列日涅夫主席接受邀请是昨天铁托总统和苏联驻这里的代办杰杜什金会谈的内容。观察家们说,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将是已得到改善的苏南关系的迄今最重要的表现。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6月22日发表了题为《日本人民利益始终不渝的捍卫者——写在建党四十周年前夕》的社论。摘要如下:一
    日本共产党是由我国的先进人士,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继承了我国的进步和革命的传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无产阶级争取解放斗争的高潮中的1922年7月15日创立的。今年7月15日,我们党将迎接值得纪念的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日。
    在我国,资本主义是在明治维新以后,在野蛮专制的天皇政权的庇护之下,在半封建的寄生地主制度和极端严厉苛刻的劳动制度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工人、农民以及全体人民处在完全无权的地位。大资本家和地主通过日俄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喂肥了自己,而劳动人民的无权地位依然如故,侵略战争所造成的一切恶果都强加到了劳动者的头上。
    日本共产党创立以后,我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才有了不屈不挠地开辟通往人民革命胜利的道路的司令部。
    在其他一切政党生而复灭、聚而又散的过程中,只有我们的党,虽然处在其他政党所无可相比的困难的条件下,却经受住了所有的考验,克服了所有的困难,为捍卫日本人民的革命传统而一贯地进行了斗争。
    我们党是从什么地方获得这种不屈不挠的力量的呢?
    我们党所以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不屈不挠的斗争,是因为,我们的斗争建立在非要争取自身解放不可的劳动人民无穷无尽的力量的基础之上,还因为我们从来也没有抛弃过坚决保卫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立场。
    我们党今天所以能够以更光明的前景来迎接光荣的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日,是因为,我们党一直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以唯一经过考验的科学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前进的指南。二
    我们党在从建党的一天起到日本帝国主义不自量力而发动的侵略战争失败止这段时期中的斗争,曾经遇到了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过的困难。但是,党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正义的斗争。
    我们党始终明确地指出人民解放的道路,正因为如此,天皇政府在我们党建立之后就立即对我们党反复不断地进行野蛮的迫害。
    在那个时期,甚至在党的领导人中也出现了佐野学、锅山贞宗等屈服于敌人的镇压的叛徒,党内也出现了失败主义者;经过考验的领导人相继被捕,保持一个长期稳定的领导机构已经不可能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党也曾经经历了采取错误的政治方针的时期。
    但是,多数同志和革命的工人、农民一起,没有为敌人的追捕和监禁所屈服,他们坚决为反对“左”右倾机会主义和叛变,捍卫党的旗帜而进行了斗争;不少的同志在敌人的暴力下牺牲了。
    那个最黑暗时期的日本历史给了我们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
    那个时期的历史清楚地表明:镇压我们党是彻底地压制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的第一步,接着就会镇压一切有良心的社会主义者,甚至是自由主义者。
    那个时期的历史告诉我们:一旦共产党的活动遭到镇压,那么,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的斗争就会碰到莫大的困难。
    那个时期的历史说明:向敌人屈服和失败主义会导致多么惨痛的后果。三
    以苏联为核心的世界民主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法西斯侵略集团的胜利,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革命的胜利,使国际条件变为大大地有利于日本人民的解放斗争。但是,日本遭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占领,以我国的垄断资本集团为中心的反动势力为了自身的利益而牺牲了民族的利益。这种情况给日本人民解放斗争的前途制造了新的严重的困难。
    在日本帝国主义战败以后,日本共产党立即重新建党,在群众中开始公开地进行活动了。党首先提出了受战后缺粮和失业的折磨的劳动人民的切身要求,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列,为了扩大工人和农民的权利,为建立工会和农会而进行了奋斗。
    在美帝国主义直接占领的困难条件下,在党在群众中的活动有发展和党的力量得到壮大的基础上,在1949年3月的大选中,党获得了三百多万张选票和三十五个议席。但是,准备好了侵朝战争和对日单独媾和的美帝国主义者,发动“整肃赤色分子”,加强了对我们党和民主力量的镇压,到1950年6月,情况终于发展到了禁止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进行政治活动,不准《赤旗报》发行,把我们党的国会议员陆续地排除出国会的地步。
    我们党的党员在半合法状态的条件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并且要求全面媾和,和民主力量一起勇敢地进行了斗争。但是,在敌人的直接进攻下,党内出现了不团结的现象,它成了削弱党的战斗力,是造成种种混乱和错误的原因。我们必须不重犯这一教训惨痛的错误。
    从1955年的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起经过1958年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到1961年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期间,我们党克服了遗留在党内的政治上思想上的毛病,确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因此,这个时期在巩固党的团结上,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时期。
    我们党在这个期间,一面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进行斗争,一面为了正确地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和反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等一系列大规模的群众斗争而作出了系统的努力。而且,在按照日本的特殊条件组织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我们还在有意识有计划地增加党员方面也积累了新的经验,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第八次代表大会就是在这样的积极活动的基础上取得成功的。
    第八次代表大会取得的最大的成果是,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以我们党的革命传统为基础,在我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而且,党把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反党分子开除出党,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依靠全党的力量争取得来的纲领的周围了。
    我们党创立以来四十年的历史表明:敌人对于我们党的变强、人民群众斗争的发展决不等闲视之。就像去征服一座迄今没有任何人攀登过的高峰的时候一样,在我们党和日本劳动人民的前进的道路上,形势是复杂而曲折重重的。但是,如果我们吸取党四十年斗争中成功与失败的宝贵经验,“遵循第八次代表大会所确立的革命路线斗争向前,而且本着创造性地发展这条路线的观点奋斗”(宫本总书记在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关于纲领问题的总结报告),那么,我们党和日本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下略关于号召人民投日共参议院议员候选人的票的两小段——编者注)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天说,英国政府认为赫鲁晓夫提出的新建议是不能接受的。按赫鲁晓夫建议由其它欧洲国家、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部队来代替驻西柏林的盟军。
    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赫鲁晓夫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的讲话时追述,外交国务大臣戈德伯上周曾说过,“西方部队继续驻扎西柏林的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谈判的因素”。
    戈德伯是在下院辩论柏林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发言人强调指出,“西方部队”这个字眼是指“驻西柏林的英、美、法部队。
    他又说,英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仍然不变。
    同时一个权威人士说,赫鲁晓夫的建议不是新建议。
    这个人士说,苏联官员在私下同英美政府代表会谈时提出过这种建议。
    这个人士说,后者已通知苏方,西方国家不能接受这个建议。
    该人士说,英法美部队驻西柏林在四国柏林协议中有无可争辩的法律基础。如果目前的驻军由其它国家、甚至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部队来代替,这个基础就不存在了。
    白厅人士说,因此看来很清楚,赫鲁晓夫建议的目的是使三个西方国家离开柏林,这是它们不能接受的。

【美联社东京10日电】外务省星期二宣布,苏联已经提名贸易部西欧司司长维·麦·维诺格拉多夫为新驻日大使。他将接替尼古莱·特·费德林。费德林在东京就任四年后将在7月15日离开日本回国。外务省说,它已经同意维诺格拉多夫的提名。他的任命不久可望在莫斯科宣布。
    【日本时事通讯社东京10日电】池田首相星期二请即将离任的苏联大使费德林向赫鲁晓夫转达他的希望:归还北边的日本固有领土,尽早和苏联缔结和约。
    苏联大使答应转告池田的话。他说:日本和苏联两国之间在过去十五年里一直没有缔结一项和约,这对我们两国人民来说都是不幸的。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说,苏联最近提出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的“变种”——“要美、英、法军队撤出西区——”“不能为谈判提供一个令人满意的基础”。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发表声明如下:
    赫鲁晓夫主席的声明似乎是苏联以前提出的目的在于缩小或取消西方三国在西柏林的阵地的建议的变种。
    “例如,你们也许会记得,在苏联在1961年6月4日给美国的备忘录中,苏联政府建议派遣象征性的部队进入西柏林。
    “已经向苏联人表明,赫鲁晓夫主席今天提出的改头换面的建议不能为谈判提供令人满意的基础。”(声明全文完)
    这里的官员追述说,以前在关于柏林问题的探索性会谈中,苏联也提出过派遣象征性军队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提出以其他军队代替美国、英国和法国驻西柏林的军队的建议遭到美国国会议员的冷淡对待。
    参议院民主党多数派助理领袖汉弗莱说,苏联总理那样的建议是“毫无意义的”。
    汉弗莱说:“如果他同意让挪威、丹麦、比利时或荷兰的军队同时驻在东柏林和西柏林,那末他的建议也许还有些价值,否则那是毫无意义的。”
    参议院共和党少数派领袖德克森说,自由国家在能接受赫鲁晓夫的任何建议之前必须“很仔细地观察事情的两面”。

【法新社巴黎10日电】法国外交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用其他部队接替驻柏林的盟国军队的建议,无论如何也不能被接受来作为解决柏林问题的基础。这些人士又说,由于赫鲁晓夫的建议是要取消美、法、英的占领,并把华沙条约的成员国,诸如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引进柏林,所以这个建议是对四国占领法规的基础的再一次挑战。
    这些人士说,假如把这项建议付诸实施,它便将推翻柏林现有的平衡,因为苏联的军队将靠近西柏林。

【法新社波恩10日电】接近西德政府人士今天拒绝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关于以由一个联合国司令部指挥的其他欧洲国家的部队取代西方驻西柏林军队的建议。
    这些人士说,西方军队留驻这个前德国首都问题是在将来谈判柏林问题时不得加以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柏林10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晚说,赫鲁晓夫关于西方国家驻柏林军队替换的建议并不能展示东西方接触立即获得进展的前景。
    勃兰特说,西方盟国一再说,只要柏林居民希望,它们就一直留在柏林。
    他在一篇声明中说,“任何无视这点的建议就是回避严酷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