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阿尔及尔10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星期二宣布,关于新国家制宪议会的选举将于8月12日在阿尔及利亚全境举行。
    临时行政机构还下令赦免7月3日法国结束统治之前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一切刑事犯的一切罪行。
    这次赦免被说成是为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而采取的一种措施。一位发言人说,这次特赦不包括由于从事欧洲秘密军队组织反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残暴的恐怖活动而犯罪的政治罪犯,这些人曾进行数以千计的凶杀和爆炸。
    临时行政机构的宣告没有谈到秘密军队组织领导人苏西尼和穆斯塔法之间6月17日达成的协议。这项协议将包括穆斯塔法答应一俟“主权条件成为可能性,阿尔及利亚将下令赦免秘密军队组织的罪犯。
    穆斯塔法在上周末飞往巴黎,显然是去同法国讨论在组织制宪议会选举方面的技术援助。
    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发布的另一项命令是在阿境禁止输入、印刷和出售九家右翼的法国报纸和杂志。
    属于被禁止之内的两家报纸是《震旦报》和《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它们都支持欧洲移民抗拒阿尔及利亚独立。
    《震旦报》是欧洲移民喜看的日报,直至星期二为止一直在阿尔及尔印刷一份特版。
    这项命令说,这些报刊的发行妨碍“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法国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兄弟般的和解”。
    命令又说,这九家报纸表示出“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明显的敌对并危害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团结和公共秩序”。

呼吁人民解决内部问题;警惕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表示将努力并支持使目前危机得到真正和民主的解决。
    【新华社巴黎1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发出呼吁,要求各种社会出身和持有各种政治见解的所有阿尔及利亚人在他们之间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而“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不允许任何新殖民主义者施加压力”。阿共要求他们“对法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与其他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以及对北非某些民族主义领袖如布尔吉巴总统的活动”保持警惕。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呼吁书的第一部分强调指出,“极端分子和新殖民主义者结成同盟在法国、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政府统治者的支持下阻挠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前进。”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呼吁书接着分析了在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出现的分歧的原因:
    “阿尔及利亚社会各个阶级都依据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在一起进行了解放战争。这个共同目标是:实现独立。然而所有这些阶级并没有对独立这个字眼给予同样的内容。
    “这些分歧的产生是自然的。除了是一些个人或不可避免的对立之外,还需要寻求产生这些分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根源。
    “后者以各种形式表现在民族解放阵线内外的政治倾向和政治立场上。
    “事实上,在解放运动中对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内容,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看法,例如对阿尔及利亚的经济发展的道路选择:资本主义道路或非资本主义道路。在同法国和欧洲美洲其它资本主义国家合作的内容问题上、在实行土地改革的规模和期限问题上、在临时行政机构和秘密军队组织达成协议的问题上以及在建设阿尔及利亚的方式(民主的或不是民主的)等问题上也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看法。”
    呼吁书说,“为了使目前危机得到真正和民主的解决,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将尽一切努力,并将支持不论来自那一方的任何尝试或任何措施,无论是召开阿尔及利亚全国委员会的会议并继之召开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力量毫无例外地参加的全国代表大会,或者是召开包括各种倾向的爱国人士的全国和解委员会会议等……”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在这个呼吁书中提出了下列方案“作为解决目前危机的最好办法:让人民发表意见”:
    “1
    、尽快选举制宪议会。这些选举应该在按比例投票基础上进行,因为这个方法将能够使各爱国党派在这个议会中有相等数量的代表。
    “这些选举能够而且应该在通过各党派之间达成协议所取得的最广泛的联合情况下进行,共同的候选人可以得到所有的人在一个最低共同纲领基础上的同意。
    “这一议会将使阿尔及利亚有一个民主的宪法,这个宪法保证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民主自由,不分出身(党派自由、言论自由、信仰自由等等),同时还保证尊重特点和欧洲籍或犹太籍的阿尔及利亚人的非殖民主义利益。
    “根据这一宪法,民族解放军将为国防服务,为人民服务,它的任务是捍卫人民的一切民主自由和一切社会成就。
    “这样,阿尔及利亚国家就将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强制人民的工具。
    “2、由议会指定一个将监督埃维昂协议的认真履行的政府,以开辟走向真正独立的道路。
    “这个政府应该是对民族有利的各不同的爱国和进步倾向在’它们共同的最低纲领的基础上的联合。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现在把这个纲领的大纲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1)进行主要针对拥有大片土地的大殖民者的彻底和迅速的土地改革。
    “(2)国民经济关键部门实行国有化。
    “(3)消灭文盲,迅速培养技术干部。
    “(4)迅速采取措施,恢复生产,给所有人以工作和面包,改善在战争中受害最重的阿尔及利亚人的命运,改善无依无靠的难民和被关进聚集营的人以及那些居住条件最恶劣的失业者的生活。
    “(5)消灭军事方面的殖民残余。
    “(6)保护和尊重一切民主的和工会自由,挫败极端分子和新殖民主义者利用欧洲居民作为对阿尔及利亚国家进行不民主的压力的手段。
    “(7)根据万隆原则基础对一切国家奉行和平和友好政策,加强同这些国家,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互助关系”。
    呼吁书随后提出了对人民前途有利的真正团结的内容,并特别强调指出这种团结必须具有民主性质。
    最后,呼吁书要求所有民主力量“停止谩骂和无益的论争,放弃对各爱国者的强迫办法和镇压措施,放弃所有可能使这些敌人正设法加以利用的自然分歧恶化的东西。沾染这些自然的歧异作风的人都是帝国主义敌人竭力想利用的。”
    呼吁书要求释放从停火以来,由于自己的政治见解而被捕的所有爱国者。

【路透社仰光10日电】政府今天下令关闭缅甸所有的大学和专科学校,以准备实行新的教育计划。
    这项决定是根据执政党纲领“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提出的教育政策作出的。这意味高等教育是政府给予的特权而不是学生的权利,政府只为表现好的学生提供受高等教育的便利和鼓励他们受高等教育。
    仰光大学学生会大楼于星期日被毁,政府说,因为它是这所大学一切政治性的骚乱的根源,并且是同共产党地下组织联系的天堂。
    【合众国际社仰光9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把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和四个专科学校都封闭了,并且宣布,它将对缅甸的教育制度进行彻底的检查。
    至少有19人已经由于这次暴乱被捕。
    政府说,它正在拟定计划来为愿意继续学习的“专心”念书的学生提供其他的教育方便。
    预料,单单在仰光一地,这个行动就会影响大约9000名学生。

【新华社仰光航讯】缅甸广大知识青年,面临着严重的失业失学的威胁。据亲革命委员会的英文报纸《卫报》最近透露,缅甸大部分高中学生不能升学,而大学毕业的学生找不到职业。
    目前缅甸政府的行政机构也在精减,性质相同的部门准备合并,这样又有一大部份人将要失业。据政府劳工局统计,1961年度,在仰光和曼德勒职业介绍所登记的失业工人为89,243人,而经介绍获得工作的仅占9%。估计今年找职业的人要大大超过这个数字。今年5月份仰光电力供应局拟招聘二百多名学徒,结果参加应招考试的有三千五百多人,其中90%以上为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
    《卫报》6月6日发表社论说,造成广大知识青年失业的原因有二:第一,缅甸经济情况不景气,工业、商业不能容纳大量就业人员;第二,目前缅甸的教育制度不合理,学与用脱节。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基本方面着手。

【美联社万象11日电】老挝中立主义党的一位领导人星期三说,他的党不打算响应诺萨万发出的参加全国“统一民族运动”的号召。
    内政大臣丰萨万是以富马首相为首的中立主义党内的第二号人物。他对美联社记者说,富马首相认为,这个运动是“一个政党,而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党。”他还说,“诺萨万有权成立这样一个党”。
    他说,关于成立这个党的问题事先没有征求过中立主义分子的意见。他还说,“我们与此无关”。
    老挝还有三、四个别的亲右翼的小党。毫无疑问,它们会响应诺萨万的号召。

【法新社拉巴特10日电】民族解放军两个军区的司令们今天从阿尔及尔来到这里承担“联络使命”。
    陪同第三军区(卡比利亚)司令乌尔德·哈吉上校和第四军区(阿尔及尔区)司令哈桑少校前来的还有一名第四军区的成员阿兹基。
    这三人是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派遣来同本·贝拉、赫德尔、比塔特和亚齐德进行联络的。他们同部长们进行了接触。

【路透社拉巴特10日电】敌对的阿尔及利亚首脑们今晚结束了他们的会谈,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已经达成协议。
    宣传部长亚齐德说,他将于明天取道巴黎返回阿尔及尔。
    这里的观察家们之间普遍存在的印象是,为和解所作的尝试已告失败。
    【法新社拉巴特10日电】亚齐德星期二晚发表下列声明:“在同我们在拉巴特的兄弟和同事讨论当中,我们感到已为加强民族团结作了努力。我们仍旧认为,在今后几天中,阿尔及利亚负责人应该继续拒绝发表任何可能危害我国人民所要求的和必要的民族团结的评论。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阿尔及利亚的负责人在这一点有同样的积极和爱国的态度”。
    【路透社拉巴特10日电】本·贝拉今天同本·赫达总理的使者举行了第三次会谈,后来,亚齐德说,有这样两个事实:阿尔及利亚很平静,“叫喊声已渐渐平息”,这表明危机没有恶化,双方正在等待着会谈的结果。

【新华社万象11日电】这里新闻部7月10日出版的《老挝新闻》报道:老挝政府统一代表团(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中立宣言宣布了王国的政策和对于和平和中立的愿望。为了支持老挝王国政府统一代表团的这个声明,富米·诺萨万将军号召一切政党领袖,各方面的领导,一切文化、民间、社会团体的主席,联谊会,委员会,俱乐部的负责人,各种意见的代表参加“保卫、维护老挝和平、自由、独立、中立民族统一运动”。其目的如下:
    ——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民族文化、思想遗产;
    ——保卫王国的和平和繁荣;
    ——对建立一个自由、和平、中立、民主、独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作出贡献;
    ——保卫和维护王国的中立,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和王国的民主制度;
    ——促进民族和解与和睦;
    ——根据民族的利益及其深切的愿望,遵循和平、中立和睦邻的对外政策;
    为实现其正义的、真诚的和一般了解的愿望,王国的全体人民:
    老挝王国的政治家,议员,工商业家,农民,工人,知识分子,军政官员,军人,警察,男女老幼,男女公民应团结起来,一起努力,动员王国的一切积极力量,以便组成一个保卫和维护在和平、自由、正义、民主、进步中的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民族统一运动。
    富米·诺萨万将军将召集一些会议制定运动的宪章。
    【美联社万象10日电】这一运动似乎将按照人民阵线的方针组成。但是,还弄不清楚是否会把这一运动看成是这个国家的一个单一的政党,而不允许任何其它政党同这个运动一道进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