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二十四日电】瑞典《晨报》今天报道,日本三菱公司和瑞典波福公司签订了一个合同,同意三菱公司在日本制造领有牌照的波福火箭和反潜艇火箭。
    「晨报」驻东京记者报道,三菱公司同意即付四千二百万日元,以后的销售由该公司再付百分之六至八的特许费。根据合同规定,三菱公司可以在波福公司的同意下,输出波福火箭。此项合同有待日本当局批准,唯估计没有什么困难。波福火箭将在三菱公司的长崎工厂制造。
    (原载六月二十五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6月13日报道说:
    好像大多数人一样,你时常会把一些重要的日子,像各种周年纪念日、长辈的生日、缴税的截止日等等,忘得一干二净。怎么办呢?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曰特勒先生已经发明了一种自动提示器,而且已经向美国的专利局申请了专利。这种自动提示器,是由一架电钟、几只弹簧和几个盛提示卡片的贮器合制成的。每逢重要的日子来临,便有一张卡片跳出来,提醒你去注意。遇到了特别有必要的时候,这个提示器还会发出闪光或是响起铃声。

【路透社纽约六月二十五日电】世界两大电视组织今天宣布英美已达成了一项协议,在全世界向电视观众播送新闻片方面将进行合作。这两家组织是英联邦国际新闻影片机构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据说,这个将于九月生效的协议将使五大洲的电视新闻订阅人看到世界上最广泛的电视新闻报道。

【路透社英格兰德文波特六月一日电】在印度洋工作了八个月以后到达这里的一个英国海洋调查小组发现有一些迹象表明,非洲大陆在海底下可能向东伸展将近××××英里。这个从皇家海军调查舰「奥文号」上进行工作的小组对印度洋海底作了磁性探测,这些探测表明,在从索科特拉到马达加斯加的东非海岸外面二○○英里(?)宽的海底下面,有一个几英里宽的楔形地带,这块向东倾斜的陆地在印度洋下面可能向外面伸展很远。
    事实上,它可能伸展到离非.洲将近一,○○○英里的塞舌耳群岛的地方。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7月7日发表了题为《向英国伸出诱饵》,全文如下:
    肯尼迪总统向英国伸出的诱饵是:如果英国加入欧洲,那么英国将同扩大的共同市场谈判特殊条款。这位总统谈到了美国和欧洲联盟的伙伴问题。
    但事实上,由于有最惠国条款的规定,美国将不得不把给予英国和共同市场的关税好处扩大到每一个国家。肯尼迪先生应该放弃干涉英国的政治。让他让英国自己去决定它要干的事。
    英国不干涉美国的政治。进行这种干涉,不管是哪一方面的都是不会有好处的。

【路透社纽约6月27日电】据今天消息说,美国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把“莱塞尔”(LASer)的威力增加一
    千倍的方法,“莱塞尔”是一种新近发明的可以放出一道能够在金钢石上钻一个洞的狭光的装置。
    从莱塞尔试制一种“死光”和反导弹武器的研究已经在进行,莱塞尔是一种人造的红宝石棒,它的原子受到光的冲击的刺激后发出一种密集而狭长的红光。
    目前据说纽约州罗契斯特通用动力电子物理实验所的研究者们,通过以一种磁场包围红宝石棒,迫使它把能储存起来而在关掉磁场时把它放出来,形成一种集中的脉冲波的办法,成功地增加了莱塞尔的威力。

【法新社堪培拉6月26日电】苏联和澳大利亚政府将合作研究太阳、月亮和星星。这是由于澳大利亚在无线电天文学方面居领先地位。
    经苏联的要求,苏联最著名的无线电天文学家之一维克托·维特凯维奇教授来到澳大利亚,同发明使用电力探索外层空间的新型装置的澳大利亚人会谈。这个人就是米尔斯博士,他正在开普顿弗莱特——堪培拉附近的一个小的居民点——指导修建一架米尔斯·克罗斯无线电望远镜。
    这位俄国科学家的访问是在悉尼大学物理系合作下进行的。维特凯维奇教授是俄国最早的几名无线电天文学家之一,他同在这方面工作的澳大利亚人一直有通信联系。澳大利亚科学界抱着某种兴奋的心情看待他的访问,因为这是俄国和澳大利亚科学家在电子问题上第一次直接接触。

【法新社巴黎6月30日电】英国、法国和美国今天在这里商定了在7月10日发射第一枚“电视星”(teLestar)——电视通讯卫星的联合技术计划。
    根据协议,只要一发射了这枚卫星,这三个国家将在美国在安多佛(缅因州)的观察站、欧洲在普勒默一博多(法国北边布列泰尼海岸)和贡希利(英格兰康沃耳)的观察站之间用电话、电报、传真和电视进行跨越大西洋的通讯试验。
    这项协议是在特雷布登(法国西北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以后达成的,参加会议的有美国的国家电视通讯研究中心、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英国的卫星追踪总部、贝尔电话实验所和通用电气公司的代表以及法国宇宙站的工程师。
    同时,法国、英国和美国对这项电视星计划感兴趣的组织的代表们以及美国电视网和欧洲广插联合会的代表们也交换了意见。
    这种意见交换的目的是详细研究这次卫星飞行中的广播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月26日电】苏联科学家们可能将发射一个无线电控制的火箭,不是发射到月球上去,也不是发射到火星或金星上去,而是直射到“地球内部去”。
    据商业部说,不管怎么样,这是一家捷克报纸的报道,这家报纸称它的消息来源是苏联科学院的一位院士纳利夫金。
    两年前,苏联集团的报刊报道,俄国人正在发展一种几乎可以立即开凿隧道的火箭。
    发展这一新的概念显然是为了加深掘进的深度。美国和俄国都在努力研究穿过地壳而深入到它下面的神秘的地层的××。商业部技术科不久前才发表了捷共报纸《红色权利报》上的一篇文章《苏联科学家将制造地下火箭》的摘要。
    俄国人在深度掘进方面领先作了许多革新。但是地下火箭在目前将大大不同于普通的技术。
    报纸说,目前的开掘方法,能开掘的深度不过二十英里。但是火箭,在它后面的熔化物质烧完后,可以深入地球内部达120英里。
    消息摘要说,“这种火箭将同宇宙火箭一样由无线电控制。据科学院士纳利夫金说,发射地下火箭在掌握上要比发射空间火箭复杂得多。”

声称法和西德的“和睦已达到圆满和度”,透露巴黎会谈商定两国都不同苏联签订反对另一方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波恩10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说,法国和西德一致同意,任何一方都不同苏联达成单独的协议来反对另一方。
    阿登纳在他少有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戴高乐总统一致认为,他们负有特别的责任,为德国人民清楚地说明这一点。
    阿登纳在报告他上周在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的时候说法德的和睦达到了圆满程度,但是他和戴高乐一致认为,“这样的关系决不能仅限于两国政府之间”。
    他说,“人民一定不言白明:一国政府不能同苏联缔结任何反对另一国条约。”
    他重复说,法国和德国人民必须知道,“两国中哪一国政府都不能有同俄国签署反对另一国政府的协议的打算”。
    他说,他和戴高乐已经接受意大利总理范范尼的邀请,开始举行政府首脑级的新会谈。
    他说,这次会谈将从今年4月会谈“在比利时提出一些怀疑后”而破裂的地方开始。阿登纳说,他和戴高乐一致认为,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因而必须仔细地研究以了解是否可找到×××”。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7月7日刊登该报驻波恩记者劳逊所写的一则通讯说:继戴高乐总统在巴黎同阿登纳博士的会谈之后,将产生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新障碍。
    西德总理发言人、国务秘书哈塞今天说,(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现在将要遇到更多的困难问题。”
    他接着说:“无法明确确定英国参加的具体日期。”
    阿登纳和戴高乐已经商定在英国能够决定参加之前迅速在六国之间建立政治联盟。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9日电】继两次失败后,美国昨晚在约翰斯顿岛上空二百或二百多英里爆炸了一枚氢弹,这次爆炸颜色变化多端,在数千英里以外都能看到,而且在短暂的时间里阻碍了太平洋两岸的联系。
    这次试验的目的是试验氢爆炸对雷达和无线电联系的影响,并弄明白是否可以把电子幕用作破坏敌人导弹的导向系统而防御敌人的导弹的有效工具。
    【美联社檀香山9日电】美国星期日晚上在太平洋200多英里的上空爆炸了一枚由导弹发射的氢弹,这是曾经进行过的最高的热核爆炸。
    第八联合特遣部队正式宣布这次爆炸力为百万吨以上——即相当于一百万吨以上的三硝基甲苯。非官方的估计是千万吨。这样,它的威力就比投在广岛的2万吨三硝基甲苯爆炸力的那枚炸弹大五百倍。这次爆炸对游离层的破坏性影响短暂地打断了檀香山无线电台的信号。游离层就是包围着大气层的使得无线电波送回地球的一条分子带。
    这次试验目的是探索空间的低层。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个官员在华盛顿说,热核爆炸在范艾伦放射带上发生的任何影响至少在两星期内还不会知道。
    范艾伦带从离地球表面约400英里的地方开始,伸向空间几千英里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9日电】华盛顿的原子专家们说,他们料想在这次试验中不会有什么、或者根本不会有放射性微粒。他们说,有些碎片将不受地心吸力的影响而散发出去,而另外一些碎片在掉到地面上时将四处飘散,因此就没有多大危害了。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科学家们估计,不论此次高空核爆炸产生了怎样的放射性微粒,这种微粒至少要在一年后才会开始降落到地球上。
    至少需要约五年时间才能使头一半微粒降落下来。
    一种说法是,在数百英里高空进行的爆炸中,放射性微粒约有一半将以足以逃避地球万有引力的速度射入外层空间。
    根据这一说法,其余一半也可能具有同样的速度,但是它们将被射入朝向地球的一般方向,为地心吸力所吸下来。
    因为星期一的爆炸是在如此高的地方进行的,所以不会从地球上吸入大量灰尘和其他尘埃而使微粒的总数增加。
    但是,某些科学家认为,所产生的放射性微粒大部份终究要落到地球上的。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六日电】菲律宾和西班牙今天保证它们「共同决心」抗拒共产主义对「各国人民的安全和自由」的威胁。西班牙外交部在菲律宾马卡帕加耳总统对西班牙的六天访问结束时所发表的正式公报说,菲律宾接受了西班牙的「参加马卡帕加耳」的提高菲律宾人的生活水平的「经济计划」的建议。马卡帕加耳离开西班牙前往罗马。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今天重申他的国家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他还请求意大利在他那远东的群岛上投资。
    总统和范范尼今天举行的会谈中所谈到的三个题目是远东局势与红色中国,互派贸易代表团,以及菲律宾方面请求意大利工业界到菲律宾投资。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梅斯梅尔今天说,明年法国将拥有「比英国拥有的还要优越的」核武器载运工具。梅斯梅尔证实这些载运工具是《海市蜃楼四式》轰炸机。他说,这种轰炸机将在一九六三年初生产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