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巴黎9日电】阿尔及尔消息:阿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晚在自独立以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
    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权力时说,“这个政府今天已经得到三十三个国家的承认,它是阿尔及利亚唯一的权力机构,全体阿尔及利亚人必须承认这个政府,这样作是符合民族的最高利益的”。
    “根据埃维昂协议成立的临时行政机构遇到了许多困难,它尽到了它的责任。在临时行政机构中代表我们的民族解放阵线成员经受了这些困难的考验,他们尽到了他们的责任。”
    本·赫达强调指出各个方面保持团结和严格遵守纪律的必要性。他说,“我们绝不能忘记,阿尔及利亚人所以能够独立是由于它的团结一致。1830年我们之所以失败是由于我国人民处在分裂之中。我们今天已经取得胜利,这是由于从阿尔及尔到塔曼拉塞特、从摩洛哥边境到突尼斯边境的团结一致。你们的政府正在作出巨大努力,以便继续保持这种团结一致,使它成为革命的根深蒂固的基础。
    本·赫达说:“不存在两个阿尔及利亚国家,不存在好几个居民体和好几个国籍,只有阿尔及利亚人民。”他说,“必须强调指出,国家应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政府应全面展开工作,必须要有纪律、有秩序和有组织。”
    这位演说者接着用了很长时间来赞扬民族解放军,说它是“我国革命的矛头,它是人民的军队。它也应捍卫团结。政府应为它保证得到一笔国防预算。民族解放军是明天海、陆、空三军的核心。”
    关于要达到的目标,他说:
    我们必须建立学校,让一百万儿童入学,让饥饿的人有饭吃。独立本身不是一个终结,独立将使我们能够实现特别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所有革命目标。它也是一个使我们能够建立一个没有贫困、没有文盲……的新社会的手段。”
    有一万多人参加了大会。在大会上,国务部长埃特·艾哈迈德和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作了重要讲话。
    【美联社阿尔及尔9日电】本·赫达、贝勒卡塞姆和国务部长埃特·艾哈迈德的讲话没有直接谈到他们同本·贝拉的争论。但是,都一致强调了团结的必要性。
    本·赫达的讲话内没有对“军事冒险分子”和个人野心的厉害的攻击,这些都曾是他在7月3日从突尼斯流亡回国时在到达阿尔及尔机场发表的谈话的主要特征。

【合众国际社西贡9日电】消息灵通的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开始在它同老挝和南越交界的边界地区集结军队。
    这位人士说,西哈努克下令集结军队显然是由于对越盟军队和越共游击队在老挝南部集中日益感到不安。
    这位人士说,在过去四星期里,至少有一营,可能两营高棉皇家军队开进老挝的阿速坡省以南和越南的昆嵩省西南的边界地区。
    这位人士说,据信,柬埔寨军队和越共游击队曾经发生一些冲突。
    “常常发生冲突。高棉皇家军队每当看见共产党人就同他们打起来。”
    这位人士说,西哈努克竭力不让共产党游击队进入,呼吁美国提供更多军事援助,以便用来建立6个新的特别先锋营。
    美国政府还没有同意西哈努克的要求,但是很可能同意。

【路透社纽约9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今天在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消息中指出印度的国内情况是“每况愈下”,首都充斥着“危机的气氛”,而尼赫鲁本人则成了病人。
    它还说,“今后,印度的种种问题将成为西方决策者们首先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这家周刊说:“突然,尼赫鲁的印度陷入了严重的麻烦,而且是每况愈下。新德里存在着危机的气氛。美国和其它国家提供的几十亿外援并没能使这个国家像原来计划的那样前进,相反,一切看来都很糟。”
    它说,这个国家最近的一个五年计划远没达到指标;而且即使达到了指标,也不足以赶上人口每年增加9百万的速度。
    这家杂志说:“正像十几年来的情况一样,印度的一切事务都取决于尼赫鲁。他在3月30日病了。但是他家庭里的人以外的任何人也不肯定地知道他得的是什么病。”

【路透社开罗9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开罗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说:“在一个生活水平十分悬殊的世界上,和平是不会占上风的。”
    他在讨论不发达国家经济问题的为期10天的会议上向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代表们说,他们在看了会议的议程之后应该改变会议的名称为“争取进步与和平大会”。
    他说,世界正面临着两大危机——核军备和不发达。
    “我们在这里并不代表正在争取先进的那些国家的一个联盟,我们也不是针对那些已经先进了的国家。
    纳赛尔总统说,必须作出努力来解决人口过剩的问题。
    【本刊讯】《泰晤士报》9日开罗消息:
    这次会议首先是由铁托总统提出的,起初看来,它可能主要是针对共同市场的,南斯拉夫的官员们认为共同市场应对“某些不良的经济状况”负责。但是气氛已经变了,特别是自从印度参加发起国以后,现在看来似乎已经有了研究并解决不太发达国家的共同问题的真正愿望了。
    虽然许多代表对于东西方经济集团组织持有激烈的意见,但是他们首先关心的是找出方法以遏止原料价格的下降。据这里发表的数字,在过去十年来,原料价格已经下降5%,而工业品价格却上升24%。
    【德新社开罗9日电】美国向会议派了观察员,因为开罗这次经济会议可能会对美国国会即将到来的经济援助辩论施加影响。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9日电】民族解放军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几十名犯有攻击和偷窃欧洲人的嫌疑犯已被处死。
    民族解放军的这位发言人是在奥兰发表这项声明的。
    这位发言人不肯说这些被处决的人是阿尔及利亚人还是欧洲人。但是,他发表这项声明是在这样的消息之后,即在星期四奥兰发生的屠杀之后,有四十九人被逮捕起来,作为“无法管制的分子”而被处死。
    消息灵通人士对预期中的为期九天的冲突即将结束表示乐观说,得到六万名民族解放军支持的本·贝拉正在迫使总理本·赫达作出让步。
    【德新社阿尔及尔9日电】今天奥兰的局势稳稳地掌握在忠于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的阿尔及利亚军队的手中。
    阿尔及利亚军队采取了断然的行动来恢复和平和秩序。
    根据可靠的消息,大约有一百名穆斯林最近两天由于盗窃、“抗拒命令”,或者拥有武器而被处决了。
    根据埃维昂协议而组成的当地的民兵中的某些部队已由于缺乏纪律而被解散了。
    奥兰的食物供应不充分。几天来买不到面粉。

【合众国际社达卡7日电】东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发出了请求粮食的呼吁,因为洪水已淹没了许多乡村,而且农业部长宣称局势已“无法控制”。
    据说,东巴十八个县中,有六个县的大部分地区已淹没在水里,庄稼被冲掉了。据报导,巴基斯坦所有河流的水位继续在上涨,而且已经越过危险水位。
    本地报纸报道,由于粮食情况日益恶化,饥民已经开始向外流浪。
    印度政府已把两船美国小麦从加尔各答改运到吉大港,以帮助缓和这次饥荒。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记者要他就阿尔及利亚局势发表意见时说:
    “在阿尔及利亚宣布独立后我们便立即承认了它,并欢迎它到国际大家庭中来。
    “我们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保持着经常的和友好的接触。我们宣布我们打算一旦完成必要的安排后就把总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至于互派大使等问题,就我们所知,自从独立后只有法国政府派去了一位外交代表。”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星期一表示,在阿尔及利亚两派民族主义者解决争端和终止在阿尔及利亚领导内的分歧之前,美国暂不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

【路透社西贡9日电】今天发表的军方公报说,在过去几天里,政府军遭到共产党游击队的一系列进攻,死亡和失踪50多人。
    在广义省,越共星期二进攻一营军队,24名士兵(包括2名军官)被打死。
    游击队还缴获了大量武器。
    在建和省,大约300名越共星期六袭击守卫一个公共工程工地的民卫队,10名民卫队被击毙,24人失踪。
    游击队还破坏了机器,并缴获了一些武器。
    昨天清晨,昆嵩省一个民卫队哨所遭到进攻。又有两名美军在西贡被炸伤
    【路透社西贡9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昨晚有人向芹苴的酒吧间投掷一枚手榴弹,2名美国军士受伤。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提供的一项一亿马克(合一亿一千九百万卢比)的贷款协定已经签字,作为它援助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又一笔援款。
    这笔款项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同意在第三个计划的第二年给予印度的5亿马克援款的一部分。
    在5月4日签字的第一笔8千5百万马克补充资金协定是为了支付鲁尔克拉炼钢厂在1962一63年度到期的援款。这笔一亿马克的贷款的利率为年息3%,在20年内偿还。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6月10日报道:
    现在官方已经承认,第三个计划的钢的生产计划大约比原定的规划落后了一年,这主要是由于迟迟不能开始扩建工作。印度钢铁工业的生产能力预期到这一计划时期结束时将达到1020万吨,而第二个计划结束时为600万吨。
    在扩建计划的执行由于尚未肯定而陷于停滞的同时,公营部分的三个钢厂中只有一个厂的生产达到了设备能力的水平。苏联援助建设的比莱在今年3月的生产达到生产能力的98%,而杜尔加柏达到了61%,鲁尔克拉为35%。
    从制成品的角度来看,这些厂的情况更是一幅阴暗的图景。在第三个计划时期到今年2月为止的头十一个月内,比莱生产的可以出售的钢仅仅达到指标的62%:杜尔加柏达到42%;鲁尔克拉仅仅达到25%。

【新华社巴黎9日电】据在阿尔及尔的《人道报》特派记者报道:民族解放军士兵逮捕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五名党员和同情者,其中几人是布利达人,在这些人中有在战斗中受伤的民族解放军战士、中央委员会委员穆斯塔法·萨敦和布利达区委书记阿卜杜勒·卡德尔·汉纳希,后者最近被押到布利达,他不久就要获释。
    最近一位共产党员维克托·若尔迪在阿尔及尔近郊被捕。
    在阿尔巴,一位民族解放军军官威胁一位散发党的传单的小学教员。居民进行了干涉,迫使这个军官走开。在阿尔及尔,有一天,一个散发传单的青年被捕,被监禁了两个钟头。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拉巴特9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今天到达拉巴特。
    本·贝拉下飞机之后,受到了摩洛哥政府的负责非洲事务国务大臣哈提卜的欢迎。
    本·贝拉住在哈提卜的别墅中,他在那里接见了好几位人士,特别是民族解放阵线一民族解放军的成员。
    【法新社拉巴特9日电】今天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两位使者和本·贝拉以及赫德尔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可靠人士说,这次会谈继续了两小时,并且是在“兄弟般”的气氛中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