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据今天晚上这里宣布,中国军队已在克什米尔拉达克的加勒万河谷包围了一个印军哨所。
    印度政府已对中国军队的这一行动提出强烈抗议。
    抗议的全文是在今天晚上在印度外交部把它交给中国大使以后在这里发表的。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今晚正在把援军驰往加勒万河谷,以援救被一支大约四百人的中国巡逻队包围的一个印军哨所。
    这些人士说,这里收到的最新消息说还没有发生武装冲突,但是中国人显然试图把这个印度哨所隔绝起来并加以攻占。
    印度在今天晚上交给中国大使潘自力的一份照会中,对中国的这一行动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国部队撤出这个地区。
    印度的抗议说,中国这一行动引起了“中国入侵者对印度哨所的威胁”。
    它指责中国人进入以前完全由印度军队巡逻的加勒万河谷。
    今天的照会指责中国从事“无端的侵略活动”,并且说,“如果现在发生任何不幸事件,责任全部在中国政府身上。”
    印度的照会还谈到中国早先在7月8日发出的一项备忘录,备忘录指责印度企图在加勒万河谷设立哨所并对中国的一小支巡逻队进行挑衅。
    “经过仔细核查以后发现,印度边防部队在7月9日和到7月9日为止没有……同任何中国巡逻队遭遇。”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包围哨所的中国军队的人数至少以二十与一之比超过印度人。
    这些人士表示,如果有必要,印度“这一次”决心要打到底。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人看来已经强大到足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自从印度在拉达克开始加强军事力量以来,加勒万河谷的一个印度哨所第一次被大约400名中国军队所包围。
    这次包围是在今天上午9时30分开始的。如果中国人不克制自己,恐怕会发生冲突。
    印度政府已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抗议中国军队的包围和“中国入侵者对这个印度哨所造成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可靠人士今晚说,正在克什米尔休假的尼赫鲁总理就这次所说的威胁通过电话同国防部长梅农进行了商谈。
    这些人士报道,官员们指示拉达克的印度军队不要向中国人屈服,但要避免采取攻势。
    印度陆军首脑们立即举行了会议。

【本刊讯】6月30日出版的《日本新闻周报》发表了题为《日本反动派对于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意图》的述评。摘要如下:
    日本政府对台湾海峡形势作出了不会有全面战争的危险的判断,日本政府以这种判断为前提,实际上从三个侧面大胆地参与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第一是,对军事行动的合作。美军在一个半月以前向泰国出兵,然后,第七舰队这次从日本的基地出动。防卫厅海上幕僚监部25日主动地公布了停泊在横须贺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相继驶离横须贺港的情况。……
    日本反动阶层参与美国的阴谋的第三个而且是最大的,就是实现“两个中国”的阴谋。
    据说,从5月初到6月中旬到欧美旅行的前首相吉田茂在美国时曾经“提出日美英三国要考虑(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并且得到了腊斯克国务卿的同意”。据说,吉田本来考虑希望美国接近英国的承认中国和台湾的做法。回国后,吉田一行的发言人爱知揆一说,“作为和各国首脑进行会谈的结论是,对中国政策各国不要各各不一,而有必要采取统一步调”。
    今年1月,访问过台湾的前副总理石井光次郎,回国后在包括旅日“台湾人”在内的报告会上说,“关于共产党中国和台湾的今后的关系,不公开发表我自己的见解。但是,我要劝告旅日台湾青年们要随时有治理一个国家的政治的准备”。根据和石井同行的另一名自由民主党议员表明,据说虽然蒋介石不一定赞成,但是他们做了邀请台湾岛民出身的“省议员”访问日本的计划。另外,据说从台湾来访问日本的人物的人数在急剧增加。可以断言,这些都是对“两个中国”的布置。
    政府确实现在决定了对蒋(介石)一派提供一千万美元贷款的方针,乍一看来好象采取坚决支持蒋帮的姿势。但是,有一位金融实业界人士曾经在以东京为据点的台湾独立派集团的机关报上写道,对台湾的经济援助是为了日本和台湾的,而不是为了蒋介石的。独立派的傀儡廖文毅之流今年2月28日在东京集会。他们在会上一面对“日本朝野的支持,特别对扶轮社的支持”表示感谢,一面介绍通商产业省发表的一份资料说,如果台湾一独立,日本同台湾的经济合作就会得到加强。这是一件暗示性的事情。
    如上所述,池田政府和反动势力以异乎寻常的关心注视着台湾局势的未来,同时也注视着正由美国国会讨论的美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任委员罗斯托的报告的发展。这是因为,虽然罗斯托报告的内容没有公布,但是“报告为对日政策提供了二十页的篇幅,作了详细的论述”(27日的《每日新闻》晚刊)。而且,传说(这个报告)暗示,当今后展开对中国政策时,日本应该担负不小的任务。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0日电】最近来自中印边界的消息使得人们广泛地担心两国驻在那里的军队会发生严重的武装冲突。
    由于在拉达克东部印度建立更多的军事基地,而中国建立新的据点,造成了一触即发的局势。
    由于最近在中国据点后方建立的一些印度基地使印中两国士兵互相都能望见,情况更其如此了。

【中央社台北6月26日电】中华民国道路协会理事长林则彬指出,台湾省客运事业包括公营和民营现有汽车三千一百多辆,每天运送旅客约一百五十万人,较光复初期的运量约增加一百多倍,民营汽车贷运业现有货车三千七百零五辆,每月运送货物八十三万吨,较光复初期增加一百九十倍。
    【中央社高雄6月14日电】高雄港务局今天说,高雄港今年上半年的吞吐量已有显著的增加,从今年1月到5月的装卸量已向达一百三十一万九千多吨,预料全年的吞吐量将可达三百万吨。

【中央社台北13日电】南亚和远东地区将构成一个海底电缆的网,台湾是这个网的中心之一。
    交通部电信总局局长钱其琛说,美国夏威夷和日本间的海底电缆于明年初完成后,日本的横滨和台湾的台北间也将装置海底电缆,台北利用现有的微波电信网通到高雄,再分两路电缆,一路通到香港,一路通到马尼拉,再从马尼拉通到越南、泰国以及南洋群岛各地。
    钱其琛曾于4月22日到东京参加南亚及远东海底电缆计划会议。
    横滨和台北间装置海底电缆约长一千多里,需要四到五对电缆,如果一切进行顺行,这个计划可望于三年后实现。

【中央社台北6月30日电】行政院外汇贸易审议委员会发表的台湾最近三年来进口食品调查报告指出,台湾进口的食品不但项目繁多,数值也不断增大,如民国四十八年为二千六百八十三万四千美元。四十九年增加到四千三百二十三万三千美元。五十年更增加到五千一百五十五万五千美元。
    报告说,食品进口的种类计分为基本食粮、豆类、食用油脂、动物蛋白质食物、糖食、水果、蔬菜及其他等七大类。
    该报告并分析食品进口金额逐年增加的原因是:民国四十八年水灾后,粮食生产受到损害,该年食物价格上涨很多,进口大为增加,同时,台湾自四十九年以后基本食粮的生产已感不足,另外人口增加也有影响,近年来人口增加率每年达3.5%左右。食品进口四十九年较四十八年增加61.1%。五十年又较四十九年增加19.25%。
    报告并统计,三年来进口最多的为小麦及黄豆两项,每年进口额都在美金千万元以上,其他进口较多的有米、豆油及奶粉等,每年进口额亦都在美金百万元以上。

【美联社台北九日电】台北国防部宣布,金门各岛的中国国民党守军在星期一展开了另一次炮战演习。

【中央社台北十日电】美国驻华大使柯克今天到总统府拜会张群秘书长,谈话约一小时。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电视谈话谈到金门、马祖时说:“……我目前认为迹象并不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将向福摩萨的沿海岛屿发动大规模进攻。”

【中央社纽约10日英文电】(记者:林征祁)波士顿报纸昨天在头版刊载了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上星期六接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冈孝时发表的谈话,标题是:《蒋的副手最注意的问题》。
    《箴言报》驻东亚记者冈孝说,陈强调国民党中国正在同大陆的共产党劲敌竞赛,以便证明国民党能为人民做更多的事。
    陈向冈孝重申,“光复中国大陆仍然是政府的基本国策。”
    据冈孝报道,“接见时所谈的大部分是经济问题,自从陈诚十二年前就任福摩萨省主席以来,他就一直对这方面有兴趣。他说:‘光复大陆不只是一个军事问题。还有政治、经济和心理方面的因素。’”
    冈孝说:“这位副总统把卓有成效地完成土地改革计划,看成是中国国民党人为他们治理下的人民造就的福利中的最重要的一点。
    “另一个重要之点是在连续执行的三个四年计划中所实行的工业化。但是如果福摩萨要应付它的正在增长的人口的话,它还须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副总统说,第三个四年计划(从1961年到1962年)着重在重工业和充分就业方面。”

【美联社万象10日电】九人混合停火委员会星期二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正确地执行联合政府6月26日宣布的停火的方式和方法。
    这次会议是由诺萨万将军致开幕词。他在富马首相外出期间代理国防大臣。
    老挝三方各有三名军官参加委员会。
    诺萨万发表开幕词。
    发言人说,会议决定每周举行三次会议。
    发言人解释说,委员会的任务包括解决关于供应三方各自的地区的部队物资以及防止它们发生冲突直到完成统一编制工作的细节问题。
    【法新社万象10日电】老挝新政府今天命令双方司令执行有效停火,让他们的军队耽在目前的阵地上,并且不进行挑衅。
    这项命令是诺萨万将军通过电台向老挝三方军队司令发出的。
    在广播这项命令前,三方停火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