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汉城8日电】大约1000名汉城国立大学学生星期五在他们的校园内举行了集会,要求美国同南朝鲜签订一项军队地位协定。
    他们谴责最近一系列涉及到美国军人和朝鲜平民的事件,要求立即释放13名大学生,这些大学生被控违犯军政府禁止示威的法令。
    这些学生宣读并且通过了致肯尼迪总统和朴正熙将军的决议,要求美国阐明它对缔结一项军队地位协定的态度。其他一些决议要求美国当局公布将对参与殴打朝鲜人的美国军人采取的惩罚措施。
    要是美国和南朝鲜缔结军队地位协定,朝鲜就能在某些情况下管辖一下在不值勤时犯法的美国人。当军事统治者1961年5月夺取政权的时候,双方正在会谈这个问题。但是自从那时以后,这种会谈已中断了。
    星期二被扣押的13名学生在星期四深夜被正式扣留起来。
    现已判决,这些学生最长得受5年徒刑。
    星期五有消息说发生了六起涉及到美国军事人员和朝鲜平民的新事件。
    来自国家警察方面的消息说,22岁的工人宋树汉星期四晚在帕州附近被第一骑兵师的一名士兵殴打了。
    同一来源的消息说,另一名朝鲜工人金钟环星期二晚上被同一个骑兵师的两名士兵殴打了。他腰部和背上都受了伤。
    美军发言人说,军事当局正在调查一个48岁的朝鲜人提出的控诉:他星期一晚上在汉城机场附近受到三名军人的袭击。
    军方说,高钟喜报告,他在到一支空军部队去工作的路上受到了袭击。
    《东亚日报》说,朝鲜人权协会报告,最近几星期内在乌山空军基地地区内发生了三起美国军人打人的事件。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6日在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说,我们在过去15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在世界历史上是无双的。当亚非许多国家在它们的道路上逡巡的时候,我们却多少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新德里发回的报道,标题是:《印度的外汇危机;可能要实行限制》,摘要如下:
    据了解,政府的专家们正在紧急地考虑采取果断的措施以阻止印度外汇情况的恶化。
    在尼赫鲁主持的各邦首席部长和计划委员会昨天的会议上,财政部长德赛和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南达解释了危机的严重情况和为处理这个问题而打算采取的一些措施。
    他们肯定地对各首席部长说,任何发展计划都不得进行,除非为这种计划得到了特定的外援或贷款。第三个五年计划以外的任何计划工程都要放弃。
    这次外汇危机——同1958年的那一次一样严重——主要是由于不断耗费英镑储备而产生的。据6月1日公布的数字,英镑储备已下降到7,500万镑多一点。
    据悉,政府已向英国试探,要求给予短期贷款。这笔短期贷款将是英国根据它援助五年计划的义务仍待交付的1,000万镑以外的贷款。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印度政府正在考虑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持这个国家日益减少的外汇储备。它的外汇储备目前只有十亿二千万卢比左右。
    印度之所以必需采取上述措施是由于援印俱乐部会议要休会数星期,而印度要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新的备用贷款又不太容易。
    这些措施包括:大大削减个人和政府官员的海外旅行和建立有效的制度来制止据说有些人所从事的舞弊行为,如多报进口和少报出口。

【新华社加德满都6日电】尼泊尔知识分子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有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马亨德拉国王今天主持了知识分子会议的开幕。马亨德拉国王在会上讲话时,号召全体尼泊尔人民团结一致和共同合作,来建设国家。国王说:“从经济的观点来看,我们是贫穷的,但是尼泊尔人民的力量和决心是我们的财产。
    他说:“现在正是大好时机,长期以来分散在各种政治和社会派别之中的我们的知识分子,应当团结一致来仔细考虑国家的问题了。废除比尔塔制度和各公国的任务已经在完成,另外一些关于土地方面的必要改革正在等待从速执行。”
    提到反民族分子,这位国王说,他们“被看到从他们在外国土地上的基地恣意危害我国的主权”,他说,“由于尼泊尔王国军队和警察部队保持充分的警惕,反民族分子未能造成任何重大的骚乱,而且还可以肯定,他们永远办不到任何这样的事情”。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各国使节也出席了会议。
    谈到评议会制度,他说:“我的政府已经奠定了评议会民主的基础,相信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制度”。
    他说:“应当在1963年4月14日组织全国评议会。宪法草案也准备好了,这部宪法不久将要生效。”

【新华社开罗7日电】阿盟经济理事会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阿联、摩洛哥、科威特、约旦和叙利亚等五个阿拉伯国家代表签订了阿拉伯经济统一协定。另外四个成员国,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也门和伊拉克没有在协定上签字。
    【美联社安曼7日电】约旦国民经济大臣马贾利说,阿拉伯经济统一协定将会建立签字国的经济实体。
    马贾利说,该项协定能使得签字国内人们可以自由行动和货币流通自由,增加了在彼此国家内的居住、就业、交换产品和进行经济活动的自由。他说,协定还规定运输、过境、使用机场的自由和统一关税条例,使得签字国成为有统一关税制度,统一的货币和统一的进出口政策的一个经济实体。
    他说,这项协定将在得到三个阿拉伯国家同意之后的一个月生效,有效期为五年,也可能延长至十年。在五年之内任何国家不得脱离这项协定。

【美联社西贡6日电】美国和南越打算同居,但是这是一件不愉快的婚事,因为它为有时是近于真正的敌对行动的紧张关系所破坏。
    尽管美军在这里承担的义务日益增加,但是双方的抱怨——不管是真实的或是凭空想象的——对继续合作一直是一种威胁。
    这里有一小批美国人认为给越南的大量金钱是一种浪费,他们希望美国脱身。
    在官方一级,有许多摩擦点。
    美国认为吴庭艳政府应当更快地使政府变得开明一些,并使人民有较大的代表权。有些美国人私下认为这里的政府是没有前途的独裁政府。
    有些美国官员认为越南过分顽固,不采纳人们的建议,越南人太容易冒火。有些人批评越南军事部队无力、缺乏协作精神和主动性。有人认为越南人民有一种潜在的反美倾向,越南东道主有时故意欺骗美国顾问。
    在越南方面,许多官员认为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很幼稚和短视。
    越南官员不喜欢给这里提供的大部分外援都附有的“买美国货”的条件。他们希望有自由按照他们自己对需要的估计来购买东西。
    美联社承认南越人民痛恨美国人
    越南社会上各阶层人民对外来的压力或这种压力的暗示非常愤慨。在战场上,越南士兵常常指责他们的美国顾问讲话的口气太专制,指责他们打算指挥他们的越南同僚而不是提供意见。有些士兵认为,美国人的行为同法国远征军的行为太相象了。有些官员担心,美国中央情报局可能再次成为越南事务中的主要因素。美国中央情报局在1955年美国决定支持吴庭艳时起了重要作用,有些政府官员担心中央情报局可能再次成为越南政治中的一个因素。
    许多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被认为是可疑分子。有些地位很高的越南官员认为,大部分西方的教育家、记者和商人都是敌视越南的。同时,共产党的宣传不断利用这两个盟国之间的明显的分歧。
    在差不多是各级的合作都陷于互不信任的地步。
    尼赫鲁复函胡志明和吴庭艳
    【印新处新德里7日电】外交部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尼赫鲁总理已分别给吴庭艳和胡志明复信,重申印度同越南和它的人民的友好关系,以及印度希望和平解决目前的越南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这里各报今天发表了由110名前议员签名的给库德西总统的信件,要求恢复已经被解散的议会。
    这些前议员举行了会议,并且从上个月以来一直进行接触。
    报纸报道,议员们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以准备对总理昨天的声明作答。
    【美联社大马士革7日电】达耶姆星期四说,叙利亚将谋求在“今后六个月以内”同埃及举行谈判来成立一个联邦,这个联邦可能还包括伊拉克在内。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六个月的日期是叙利亚总理阿兹迈规定的,为的是实现他目前的过渡内阁的“民族目标”。
    【本刊讯】《泰晤士报》7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叙利亚试探舆论》。摘要如下:
    自从阿拉伯统一的第一次实际的试验在去年10月破产以来,有关的这两个国家
    ——叙利亚和埃及——的首脑们一直没有能够不谈到统一。叙利亚总理阿兹迈昨天以一种明确的措辞谈到这个主题。他说,叙利亚应当同埃及成立一个联邦,如果可能,伊拉克也应当参加进去。
    成立这样一个联邦是否有任何希望?或者总理的讲话不过是装装门面而已?就在分裂以后,当大马士革提出类似的——虽然不那样明确的——建议的时候,纳赛尔总统对这种建议抱藐视的态度。但是他后来的想法一直比较圆通些。
    但是没有迹象说明他将进行牵涉到在伊拉克目前统治者下的伊拉克的任何计划。叙利亚总理说法的主要目的大概是要纠集国内的支持。自然,在极为不稳的国内局势比较明朗以前,关于成立新的自愿联盟的计划必定仍然是暧昧的。

【路透社开罗7日电】这里各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载了关于叙利亚总理阿兹迈昨天要求埃叙成立联邦的消息。

【法新社阿尔及尔8日电】负责投票的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萨托尔午夜宣布,愿意参加投票的政党登记限期已经正式结束。
    【路透社罗歇努瓦8日电】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在内的七个党在限期结束前进行了登记,但只有三个欧洲人领导的政党(它们每个都只由这个地区欧洲人中的极少数所支持)及时地提出了申请。
    这三个欧洲人政党是:社会党、统一社会党(左派的)和另一个小的左派集团“大家庭运动”。它们共同的投票不会超过四位数字。
    其他政党是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利亚人民党、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和支持埃维昂协议的布利达—米蒂贾委员会。法新社介绍七政党
    【法新社阿尔及尔7日电】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它是1956年被解散的。
    法国社会党,这个党一直(在阿尔及利亚)存在,但象其他欧洲人政党一样,自从阿尔及利亚战争开始以来就多少处于睡眠状态。
    阿尔及利亚人民党。
    统一社会党,是新近在阿尔及利亚舞台上出现的,它是法国社会党的一些左派分裂派组成的,它的目标是重新团结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开明人士和穆斯林。
    大家庭运动,前身是争取合作运动,它是戴高乐派的党。
    民族解放阵线,没有改变名称。它目前是阿尔及利亚最强大和组织最严密的政党。
    支持埃维昂协议的布利达—米蒂贾委员会——第一个欧洲人——穆斯林的混合政党。但是人们所最期待的一个“欧洲人大党”没有进行登记,这个最后组成的党被命名为“团结与合作中心”,该组织由开明的欧洲人组成,由前阿尔及尔市长萨瓦利埃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