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7日电】在据说越共士兵在西贡东北93英里的滨海铁路上破坏和烧毁一列火车之后,政府军和共产党游击队星期三在南越各地都发生了激战。
    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星期三把政府军空运到越南中部多山的高地同共产党军队作战。
    权威人士说,伏击列车事件是在星期二发生的,大约100名游击队在白天大胆袭击,在茫漫镇附近攻击了由三列火车组成的车队。
    头一列火车被地雷炸毁出轨。四节车厢(包括两节装满汽油的油车在内)燃起了熊熊大火,游击队开枪射击在这次事件中幸存的护兵。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车队的第三列火车是充当护卫车的装甲火车,它在越共叛乱分子携带的57毫米的无后座力炮的猛烈射击下朝南开回朔潘镇。
    中间一列载运旅客的火车没有遭到射击。
    从北边的潘切镇赶来援救的另外一列装甲火车和两连民卫队也由于越共炸毁了铁路线上的一座桥梁而受阻。接着,游击队猛烈射击这列前来援救的火车。
    这些人士说,越南空军战斗机由于通讯方面的缺陷,到了黄昏才开到,它们只看到大部分游击队都已经消失在附近的森林里。
    据这里认为,护送第一列火车的大部分军队不是被打死就是被俘虏。
    尽管美国将军们和越南官员们乐观地宣布,政府军在同越共的作战中已经取得了主动,但是随着游击队出动大批军队进行日益激烈的进攻,战事看来是越来越猛烈了。又据说,游击队每天至少破坏或炸毁一座公路桥,射击美国提供的用来修复公路或修建新公路的压路机和拖拉机。
    这里的观察家说,对西贡以北的滨海铁路沿线上的火车不断进行袭击,使整个越南中部的经济有遭到破坏的危险。
    最近几个月来,这条铁路线上的客运量大大下降。

【共同社东京6日电】自由民主党6日举行领导干部会议,研究了为选举总裁而召开的党代表大会的日期以后,确定在7月14日举行代表大会。
    参议院选举后的政局的注意中心,将会集中在自由民主党选举总裁方面。选举大会已经确定在池田总裁任期届满的7月14日。因此,党内各派在准备(参院)竞选的同时,围绕着选举总裁和接着实行改组内阁及其人选的问题正要开始活动。
    【本刊讯】日本时事通讯社4月24日出版的《时事通讯时事解说版》刊登了一篇题为《自由民主党各派争夺下届总裁的活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自由民主党内部,“总裁选举剧”开幕了。打算是有各色各样的。
    佐藤拥有超过池田派的大派系,并且以下任总裁优胜候补者自居。佐藤最近在间接地批评池田的经济政策,这可以被认为是有意识地要同藤山竞争,同时要努力表现出与池田路线不同的调子。
    即使藤山在7月选举总裁时参加竞选,但是如果是池田和藤山一对一,大野和河野等人就将支持池田,如果佐藤也参加了进来,情况就会为之一变。恐怕河野那时也要参加竞选,以同佐藤竞争,而呈现四者混战的状态。池田派虽然表面上假装稳静,但是对于藤山的动向却是神经过敏的。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参院外委会代理主席戈尔说,加耳布雷思在外委会的一次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说,目前印度国内普遍对美国很友好,而且对西方很亲近。
    至于印度同共产党中国间的边境争端,加耳布霍思说,中国人进行更多的侧面侵略的可能性“是印度对外政策中的首要考虑”。
    加耳布雷思对外委会说,印度迄今还没有决定是否向苏联购买米格战斗机。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加耳布雷思大使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说,美国给印度的援助可能意味着“该国的稳定的和有秩序的发展同实际困难之间的差异”。
    加耳布雷思大使说,他的确向参议员们谈到了“对印度的援助计划的重要性和美国将从中得到的极大好处”。
    他指出,印度缺乏资金。但是如果今年收成好,那就可以在粮食进口上少化些钱,而把省下来的这笔钱用来进行必需的投资。
    大使说,他对委员会说,美国同印度的关系是良好的,但是“可以加以改进”。他表示希望,他可以对这种改进贡献力量。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日电】联邦乡村发展和合作部副部长米什拉1日在人民院说,在过去十年中,大约60%的乡村和35%的农村人口已经组织在合作社中。对每个社员的平均贷款也从四十卢比增加到一百二十卢比。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所有的合作社都将转变为服务合作社。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4日电】乡村发展和合作部副部长米什拉3日在斋浦尔说,到今年年底,除一二个邦以外,各邦都将建立评议会。
    米什拉向新闻记者讲话时说,到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将开始建立五千个乡村发展区,它们将包括整个国家。目前,已有七万五千个服务合作社,根据指标,到1965年年底的时候,全国将没有一个部分不建立服务合作社。
    他又说,他希望到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的时候,将建立起七千到八千个耕作合作社。今年大约将成立一千个这种合作社。他又说;已经制定了贷款给工业合作社的计划。

【本刊讯】黎共《消息周报》5月27日发表了该报驻大马士革记者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纳赛尔主义的孤臣孽子在恢复所谓统一的阴谋中绝不会成功》,摘要如下:自从阿兹迈政府接管政权以来,新闻部长阿卜杜勒·达耶姆不时地发表了一些有关统一和致力于统一的声明,他的声明几乎90%都是专门谈统一问题的。
    在这位部长声明中引人发问的是,他公开宣传纳赛尔式的统一,并为恢复这种统一制造气氛。他忘记了或装作忘记了人民在纳赛尔式统一的经验中所尝到的巨大痛苦。使人们更加不安的是,政府利用它所有的机构来堵住批评纳赛尔式统一者的咀,没收了一些报纸,禁止发表特定的声明,给纳赛尔的笔杆子开辟地盘,让它自由地写它想写的东西,攻击自由、民主、言论和政党自由等等,为所谓统一进行宣传。因此,包括各阶级、各爱国阶层和社会阶层的人民问道,阿兹迈政府为什么走这条道路呢?这是不是为了执行一种特定计划,使这个国家再次套上纳赛尔式统一的枷锁和处在骚扰不安的纳赛尔式统一的梦魇下呢?
    阿兹迈政府利用它所有的宣传机构来宣传一种特定的统一。那么那些人想同谁在目前情况下实现这种统一呢?与约旦统一,现在不存在这种条件,因为约旦不是一个独立国家,与黎巴嫩统一也是如此,现在没有条件,因为黎巴嫩本身不想要这种统一,与伊拉克统一也一样,现在也没有这种条件,因为叙利亚现在的负责人并不想同伊拉克搞统一。他们努力准备同埃及统一,并以一些委员会、公民投票等等为幌子。以至于新闻部长在上述他最近谈到这一问题的声明中也公开宣布说,政府正致力于与埃及统一。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6日发表声明说:
    “我们对最近发生的牵涉到朝鲜公民和美国武装部队人员的事件深感遗憾。
    “在朝鲜的美国当局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以便对美国有关人员采取法律手段,并对死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当然,我们正在尽一切力量防止再发生这类事件。”
    【合众国际社汉城7日电】美国驻大韩民国大使伯杰星期三向朝鲜官员保证,美国将“积极考虑”朝鲜的这个要求:恢复关于缔结一项关系到这里的50,000名美国驻军的驻军地位协定的谈判。
    外务部长官崔德新在同这位大使会谈了两个小时以后透露了伯杰的保证。崔在一些学生举行示威要求早日缔结驻军地位协定以后不久召见了伯杰。
    崔对记者们说,他要求伯杰注意“我国人民”要求缔结驻军地位协定的“强烈愿望”。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日电】到目前为止,印度已经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借款三十八亿九千万卢比(合七亿七千八百万美元),用来进行各项工程。

【共同社东京4日电】社会党在4日举行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确定了这样的方针:为了设法早日实现单独由社会党组成的政权,要及早制订获得政权的计划。
    这就是说,社会党预料在参议院选举以后,池田内阁将会陷于困境,很快地采取解散的措施,因而社会党要放弃以前那种对建立社会党政权一事表现出来的模糊不明的态度,积极地号召建立“社会党政权”。
    社会党打算由政策审议会会长胜间田、组织局长成田等人加紧拟订具体的计划。

【本刊讯】《纽约时报》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能否赢得吴庭艳?》的社论,摘要如下:
    《纽约时报》驻西贡记者报道的消息表明,吴庭艳继续操纵这样一个政府,它由于进行严酷的独裁统治和非常忙于压制批评它的人——不管他们是多么反共——而受到损害。这种政策对胜利进行南越和美国对共产党游击队进行的共同斗争是一种危险的障碍。
    吴庭艳政权怀疑和不信任越南人和美国人,因此它行动很谨慎,以致不能够有效地行动。政府在执行极关重要的农村复兴、农民重新集结和绥靖计划方面都落后了。它妨碍了美国人为迅速援助数以万计的山区部族人而进行的努力,如果不援助的话,他们易为共产党人所利用。
    去年,美国官员决定,对付吴庭艳的最好的办法是按照他现在的情况接受他,并顽强地设法同他相处。这种主张是不对总统公开施加压力,而是悄悄地设法劝他进行必要的改革和作出可行的决定。他已经作了某些有利的改变,但是他的政权同目前的紧急情况的需要仍然相距甚远。现在的问题仍然是,我们能否赢得吴庭艳。
    赌注是很大的。我们在南越进行的努力如果失败,将会损害在东南亚的整个反共地位。必须想办法使吴庭艳了解,他参加的这场冲突的重要性和范围远远超过他个人和家庭的利益。必须使他终于认识到,美国对一个拒绝执行显然是最根本的和必要的事情的政权的支持不可能是无止境的。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阿兹迈总理在今天下午发表的广播谈话中要求叙利亚人民加强爱国团结,维护社会主义原则、阿拉伯统一和民主。
    谈到阿拉伯统一的时候,他说,关于阿拉伯统一有三种趋势:分裂、立刻统一和为实现大多数人民和政府所接受的阿拉伯统一奠定基础。
    他又说,重新研究同埃及的统一是重要的和民族主义切实可行的要求。
    他说,政府的意见是在联邦中建立统一。他又说,政府将立刻同埃及接触,提出统一计划付诸公民投票。我们希望阿拉伯国家,首先是兄弟伊拉克将参加这种统一以便成立由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组成的一个强大的阿拉伯联邦,以作为阿拉伯统一的支柱。
    谈到民主的时候,他说,政府实行了公众自由、修改了出版法并取消了新闻检查。政府将为组织政党和工会以及建立合乎宪法的生活打下基础。
    政府将在6个月内实现这些目标。
    总理指责分裂主义者和反动集团破坏政府和在幕后制造障碍。
    他说,凡在目前企图恢复议会的人是想使国家处于不稳定状态。
    他谴责一些阿拉伯国家诽谤叙利亚的宣传,他说,这只有利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
    他说,挑唆叙利亚军队,使他们卷入政治方面来是非常危险和背叛阿拉伯宗旨的。
    【美联社开罗6日电】这里的非官方人士星期三对叙利亚总理提出的关于同埃及成立联邦的建议抱敌对态度,虽然官方没有立刻产生反应。
    关于同伊拉克首脑卡塞姆搞在一起的主张被认为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