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美国今天在17国裁军会议上说,对核武器的控制是任何裁军条约中的最重要的项目。
    迪安大使说,美国打算“在裁军工作的一个很早的阶段坦率地正视这个问题”。
    迪安在第49次会议上谈到美国在4月18日向会议提出的裁军草案中规定的削减核军备储存的条款。迪安指责苏联“企图散布美国总是反对主张从每个国家的武库中完全取消核武器的具体条款这样一种看法”。
    迪安就美国裁军条约的目的说明如下:
    第一阶段——把核武器冻结在目前的数目,开始削减现有的储存。
    第二阶段——“大大削减”现有的武器储存。
    第三阶段——彻底消除。
    他重申了美国的论点,即“由于监督方面的困难,要像俄国人要求的那样在第一阶段就销毁所有的核武器,简直是行不通的”。他再次表示美国愿意参加研究在裁军过程的第一阶段如何成功地实行监督的问题。
    在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的代表批评美国预定的大气核试验。
    印度代表拉尔也批评这种试验。
    他说,“两个核大国应该认议到,世界上的所有国家都受到这种试验的影响,并且应该立即停止。
    佐林说,拉尔的发言“应该受到一切核国家,特别是目前正在进行试验的国家的仔细考虑”。
    他把他的大部分发言限于军事开支问题——美国昨天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美国硬说苏联人并不透露他们的全部军事预算的说法是错误的。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消息报》提供了这次绝对秘密会议的一点线索。
    《消息报》说,这次莫斯科会议“将使社会主义各国的兄弟般的合作和全面协调的事业”更加密切起来。
    这家报纸说,“会议的目的是团结和协调与会各国在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从而有利于加速它们的经济和技术进步”。
    这同西欧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些相像,而且也只是重新提出以前在这些会议上时常谈过的东西。
    但《消息报》说得更明白些,它说,“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观在要求这些国家从“对外贸易的合作形式转向直接的生产合作和协调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计划。”

【波通社华沙4日电】应古巴革命政府的邀请,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将于6月9日赴哈瓦那作正式访问。

【法新社联合国3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星期日在波士顿大学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呼吁增加西方同苏联之间的人员和文化接触。
    史蒂文森特别主张发展交流计划、取消旅行限制、组织展览会、普遍发行严肃的报纸和联合国的文件、交换学生、自由进口书籍等作法。他还要求美国总统和苏联总理一起出现的电视节目。史蒂文森说,苏联的“关闭的社会”是造成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和未能缔结裁军协议这样一种状况的根源。他对苏联过去几年来的“融解”(特别是在科学交流方面)表示欢迎。史蒂文森赞扬苏美联合把气象卫星发入轨道的建议。

【新华社巴黎2日电】法共中央委员会于5月31日和6月1日在塞纳—瓦兹省的贝松举行了会议。会议结束时通过三项决议:第一是关于目前政局的决议,第二是关于经济情况和法国工人阶级斗争的决议,第三是关于党内教育工作的决议(这项决议及其报告人就这项问题提出的报告将在几天后发表)。第一个决议摘要如下:
    “戴高乐制度产生了经常的不安全,它越来越走向国家的法西斯化和事实上的独裁。
    除了全体劳动者、全体共和人士团结一致行动之外,别无反击法西斯主义的方法,别无在民主道路上前进的方法。象右派社会党领导人及其他人做的那样,保持工人和民主力量的分裂,顽固地为团结制造障碍,那就有助于加重法西斯威胁,就支持了戴高乐主义。
    “唯有民主人士的团结才能堵死走向法西斯的道路。”第二个决议摘要如下:
    “戴高乐执政四年来,财富向社会一极集中、贫困相应地向另一极集中的规律的后果加重了。垄断资本家不仅独占了国民收入增加全部果实,而且他们还降低领工资的工人的收入部分。
    “除了国营运输及动力企业给予大资本公司以优厚的收费待遇之外,捐税特权和国家的补助金还不断地在损害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增加这些公司的巨额利润。
    “戴高乐政府把由于军费增加和用于原子打击力量的巨额开支的主要负担,转嫁在工人阶级身上。
    “从1957年以来,据官方统计,工业生产增加20%,相反,同一时期中,工资生活者的购买力却最经常地下降6%至10%,各行业最低保证工资竟下降14%。与此同时,工作条件和劳动强度则不断地恶化,因而损害了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还有,残缺不全的统计所没有承认的是,每周平均劳动时间已增加到欧洲最长的劳动时间的地步。
    “但是,这种政策遭到工人阶级的反对,工人阶级的斗争终于逼迫政权无论在尊重既得权利方面、还是在增加工资和减少劳动时间方面,都有所后退和让步。
    “劳动人民意识到自己对埃维昂协议——这是殖民主义者和戴高乐政权的失败——的签订作出了贡献。通过这一胜利,他们更加有理由满怀信心和提高战斗力,以迫使政府首先是在他们的权利要求方面作出其它的让步。”
    “资本主义能够调整和能够成为人民资本主义的这种改良主义理论,已经被事实否认了。硬说劳动者的贫苦来自消费品的分配工作组织不良的这一欺骗谎言,是与实际不符的。
    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消费品生产过剩和工资购买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劳动的社会性质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制,都是这种贫苦的根源。
    在目前的情况下,法国共产党针对着个人专权,建议所有表示愿实现真正民主的各党派、组织和团体,在这样一个纲领的基础上共同努力:这是按比例投票制选出的制宪议会产生的政府所能执行的纲领,对工人阶级来说,纲领主要包括:
    ——通过增加工资、待遇、抚恤金和养老金来提高广大群众的购买力。
    ——执行能开发天然资源的装备和投资政策,大量建筑住宅和学校。
    ——实行捐税的民主改革。
    ——事实上的垄断企业国有化,国有企业民主化,取消给予大资本公司的特惠职费。”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6日电】苏联人士今天说,美国和俄国已协议联合发射一颗气象卫星。这个计划是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就外层空间合作问题互换信件的第一个结果。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空间巨头还协议参加一项测量地球磁场的计划,并接近达成协议联合发射一颗通讯卫星。
    这些人士说,这项协议是在华盛顿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助理局长德莱登和苏联高级科学家布拉冈拉沃夫教授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
    德莱登拒绝证实苏联的消息,但是他说,透露他和布拉冈拉沃夫谈的问题是“不谨慎的”。
    苏联人士说,其他任何国家都可以参加气象卫星计划和磁场计划。前者是要更好地预报世界上的气候。
    德莱登和布拉冈拉沃夫的会谈将于星期五结束。

【新华社巴黎4日电】法共《人道报》5日发表了法共总书记多列士5月31日在法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多列士首先说,当前形势的特点是,权利要求运动的蓬勃发展和法西斯威胁的加重。他阐述了形势的这两个方面之后指出,法西斯威胁不仅来自秘密军队组织,而且也来自戴高乐政权。
    然后多列士谈到法国面临的前景。
    他说:“的确,必须同秘密军队组织进行斗争。的确,反动派内部的你争我夺,对工人阶级和民主人士来说是很好的事。不过,仍然存在的问题是政权本身的恶行,这一点是不该忘记的。法西斯威胁不仅在于发动暴乱的暴徒,威胁还在于政府本身和它赋予我国的政策。
    “对付办法只有一个:人民行动,群众运动,团结一致的全体劳动人民和共和人士的共同斗争。必须团结一致,以便给群众提供一条出路,以便向他们指出代替办法。否则,要是没有团结,团结起来的力量要是没有一个纲领,便没有前景。”
    多列士谈及“恢复与革新民主”的提法时说,应当在这里说,这一提法助长了对我们党的纲领的曲解。这一提法好象是、而且被人利用来向许多法国人说成是纯粹意味着恢复过去。或许使用别的词句更好些,比如,必须“建立名副其实的、真正的民主”。
    他又说,我们不是纯粹恢复过去的人,“然而我们提出的纲领确实不是我们的基本纲领——基本纲领的目的在于根本改变社会和建立共产主义——,而是团结的基础。……这是一个只要有关的人团结起来就能完全实现的措施性纲领。”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马里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捷访问后今天在这里发表捷马联合公报。
    公报说,捷马国家领导人认为,“制止挑起的毁灭性的世界战争是必要的,并符合各民族的利益。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和为了维护持久和平,他们号召各民族加强为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作的努力。由此节约出的金钱可以用于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会有效地促进年轻的独立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迅速提高。”
    公报说,“双方一致再次地证实自己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共同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对提高这个组织的威望和它的活动的效果是不可缺少的。”
    公报说,“两国国家领导人同时强调指出在最短的时期内彻底和最终废除殖民主义的必要性。”“两国领导人谴责某些大国和其帮凶企图在经济援助的幌子下,保持自己对以前的殖民地——这些国家现在已经成为独立的国家——的影响;并特别强调必须粉碎它们通过将某些新的非洲国家束缚在各种歧视性的统一经济组织内,使这些国家脱离真正独立发展的道路的企图。”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认为,“新殖民主义不仅危险地威胁着非洲国家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而且也是非洲各民族为在反帝精神下统一起来而作的努力的严重障碍。”
    公报在说到捷总统诺沃提尼高度赞扬马里共和国取得的成就后说,“忠实于自己的进步传统的马里人民,正在为达到马里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纲领所提出的社会主义目标而积极努力。”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扩大互利的经济合作的具体措施达成了协议。
    公报最后说,诺沃提尼接受了凯塔邀请他到马里共和国作官方访问的邀请。访问日期将于以后确定。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一项官方公报今天下午宣布,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在这个组织的所有成员国代表的参加下”于今天上午在莫斯科举行。
    由苏联塔斯社发表的这项公报说,这次会议将研究有关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6日电】八个东欧共产党国家中的七个,星期三开始举行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总理和党的首脑,这是一种东欧最高级会议。在代表团中没有外长。
    名单上没有阿尔巴尼亚。
    会议的议程还没有发表,西方外交官员和记者们从来没有被邀请参加这种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