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航空周刊》1月1日载文介绍研究地球大气层的卫星。摘要如下:
    《S—6》地球物理人造卫星的部件和原型,目前正在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进行试验和装配。该卫星重375磅,直径为35寸,实际上是一个飞行着的实验室,它可直接测定出地球大气层的8种参数,预计在来年(可能指1962年——编者注)夏季用《雷神—德尔它》运载火箭发射到与赤道平面偏差50°的轨道上,轨道的近地点计算为150里,远地点为375里,此卫星的有效存在期限为90—100天。
    该卫星的仪器是在国际地球物理年间研制的,其中一些仪器在发射研究火箭时曾几次被采用。该卫星将以4组传感装置来直接测定压力、密度和温度,确定中性微粒的成份,电子和离子的温度与密度。而对大气层密度的间接确定将以测定人造卫星特别是《回声一1号》卫星的制动方法来进行。《S—6》卫星首先将用两种电离仪器来直接测定大气层的密度,此两种电离仪器将分别测定带电微粒的作用与中性微粒的作用。而在卫星外毂周围直接电离的气体,将用两台质谱仪进行分析。
    该卫星的全部仪器均配置在卫星的毂体内,并以银锌电池作为能源。

【新华社香港5月9日航讯】台湾《东方日报》5日登载纽约航讯称,留美科学家顾家?{发明高速微波传真版,消息说这种传真版“可将总社排就的版面,利用高速微波,快速传至远方的分社,新闻与图片同时传到,使总社和分散各地的分社,以同一版面同时出版”,消息还说,此项传真版一经《华尔街日报》试用后,极为成功……该报已定于5月15日正式启用……启用微波传真系统后,较旧的方式将节省二分之一的程序和时间。”据《东方日报》称:顾家?{为江苏南汇人,三十八岁,大同大学电机工器系毕业,1958年由台去美。”

【美新处华盛顿5月2日电】空间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地球大气层的上层是一个非常热的区域,但是温度随太阳的活动和旋转而不同。
    在空间委员会召开的国际空间科学座谈会星期三会议上,来自十一个国家的研究者精确地测定大气层边缘的温度和密度每天、每季、每年和十一年的周期变化调查报告。这11个国家在这里举行第一次这样的会议。
    这些研究在科学上是重要的,并且可能导致较好地预测太阳剧烈活动情况,这种剧烈活动的放射性会威胁飞行员未来到月球和行星的飞行。
    这些关于温度变化情况的断定是以美国的火箭和卫星以及苏联自从1957年发射的卫星用无线电发回的资料为依据的。
    会上提出的关于大气层上层温度这个问题的53篇论文中有22篇是美国科学家提出,16篇是苏联科学家提出的。其它报告则来自德国和英国(各三篇)、法国和日本(各两篇)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瑞典和希腊(各一篇)。
    会上提出的论文在下列几点上意见是一致的:
    1、从50英里到2000英里(30到3200公里)的高空中的温度经常保持华氏2000度(摄氏1082度)。
    2、由于太阳有27天的自转期,温度稍有变化。当太阳中的黑子活动区域对着地球时,大气层边缘处比较热,而当太阳黑子活动地区区域不对着地球时,则比较冷。
    3、大气层边缘处晚上温度稍有下降。在上午的中间时最热,而在午夜以后两小时时最冷。
    4、大气层边缘在渐渐冷下来,因为太阳的活动在明年太阳黑子活动11年周期中达到了低点。自从周期的高点1958年以来,温度已下降了好几百度。
    5、按每年来看,温度最高是在三、四月间,温度最低是在六、七月间。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5月11日报道:台湾省青年蔡庆和研究成功利用造纸过程中剩余废物制造醣质钙,不但提高纸张品质,还可增加造纸副产品收入。
    据蔡庆和说,醣质钙是在造纸过程中利用废物部分制成的副产品,主要原料是稻草、麦杆等禾木科植物。它的制造方法是先使稻草自行发酵,然后水解纤维以外什物,洗落后使用石灰沉淀析出成品,醣质钙产量可在40%以上,可用作肥料。而水解后之纯纤维,可节省化学药品之用量,增加收益更大。

【美新处圣路易斯四月十八日电】史坦福大学的外科医生报告说,他们把狗的心脏移开两个小时,然后再装回去,而没有损伤。心肺机器保持了狗的生命,心脏是保存在盐溶液中的。
    这一革命性的试验可能为下述手术开辟一条取得成功的道路:数以千计的患者和心脏有严重缺陷的新生婴儿,而这些都是目前不能进行手术的。
    该大学说,这是第一次成功地进行了这类试验,虽然医生们五十年来试图发展一种技术。
    医生们预料,今后几年内,这种手术可能用来处理所谓「大血管移位术」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令人满意的手术来处理这种把血液从心脏输送到肺和身体的血管颠倒的错乱现象。

【路透社联合国五月二十五日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篇报告说,先进国家的人,主要致死病症是心脏病。
    这篇报告是根据调查世界上百分之三十五的人口所得的结果,其中致死原因,心脏病占了四分之一强,以下是癌症。第三是血液系统损坏影响神经系统的病症,第四是意外事件。
    正在开发的国家中,腹泻、肠胃病、肺炎和流行性感冒是主要致死的原因。另外有四十八个国家说,麻疯症仍然是未解决的问题。据报告估计此症患者有一千五百万。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4日登载了该报记者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麦克米伦—戴高乐会谈》,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先生和戴高乐将军在田园堡举行两天会谈的主要特点就是会谈的非正式性。
    因此很难准确地估计会谈将产生什么影响。至少有这样的希望,这次周末在乡间别墅的友好气氛已有助于消除英法关系中的困难,但是指望这些困难距离解决已有了任何接近则大概是希望过高的。
    虽然戴高乐将军同意建立一个由独立国家组成的欧洲,但是英国是否成为这些国家之一这是个重大问题,大概主要仍然要依靠布鲁塞尔的艰苦的时价还价(这种时价还价已获得它自己的势头),而不是依靠田园堡交换意见中得到的一般性保证。
    但是一些基本问题大概仍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对戴高乐将军说来,英国是否准备把欧洲看成比英联邦更为重要的政治保证?而对麦克米伦先生说来,法国是否准备为了一个范围更广的欧洲共同体而牺牲它在大陆充当领导的前景?
    【南通社巴黎4日电】戴高乐总统与麦克米伦首相举行了两天会谈后于昨天发表了一项简短公报,这里的观察家们对这次会谈的印象是,在解决法国和英国的分歧方面没有取得任何重要的进展。
    【路透社巴黎4日电】据通常消息可靠的人士说,戴高乐反复向麦克米伦表示
    ——看来麦克米伦已接受了他的保证——如果布鲁塞尔的谈判竟然终于失败,无论如何不能把这件事归咎于法国。
    戴高乐对麦克米伦说,所以这样,原因仅仅在于共同市场六国政府曾有彻底协议不放弃保证共同市场成功的任何规定和安排。
    这里的法国人士说,麦克米伦在回答戴高乐时有力地申明,他决心竭尽全力使英国能够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两人还讨论了成立西欧政治联盟问题。
    看来两位政治家在讨论欧洲联盟应该执行什么样的防御政策时意见没有那么一致。据法国人士说,无论如何,麦克米伦在这个问题上表示意见时比他在共同市场问题上更为保留。

【本刊讯】四月二十二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维生素甲与肺癌有关」的文章。摘要如下:
    新泽西州麦迪逊的费尔丽·狄根逊大学进行的实验表明,最近数十年来得肺癌的人数增加,一部分可能是由于营养的改进。
    在一群喂食维生素甲不足的食品的老鼠中,有百分之四得支气管遗传型癌症——这与大多数人的肺癌相似,在一群喂食维生素甲适中的食品的老鼠中,有百分之九得癌症。而另一群喂食维生素甲过多的食品的老鼠中,发现有百分之二十得支气管遗传型癌症。

【新华社伦敦4日电】4月的英国《每日镜报》刊载了该报记者罗斯威耳星期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在柏林计划上对阿登纳让步》,摘要如下:
    美国已在它的解决柏林问题的计划上对西德政府作了两个重大的让步。
    它已放弃了关于成立13国国际机构监督柏林通道的建议,而且还放弃了把柏林问题的解决同东西方之间订立不扩散核武器协议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打算。
    这两个行动可能帮助英国进入共同市场。
    现在道路已经打扫干净,国务卿腊斯克可以去打动阿登纳,使他知道有必要去劝说戴高乐总统不要再那么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了。

【美新处密苏里州富尔顿4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美国必须大力争取实现裁军,但是“在我们看到”在世界各地“发生了转向符合于和平的政策的改变”之前必须“谨慎”。
    他星期一在这里对威斯敏斯特学院的毕业班说:影响深远的裁军需要世界上的政治制度有大大的改变。
    他说,战争不再能达到任何合理的政治目的,但是放弃自由世界的切身利益也有很大的危险。
    腊斯克强调了在联合国领导下建立世界秩序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宪章上签字的某些国家并不符合联合国所说的目标的精神。
    他指出,自从联合国成立以来,会员国的数目已经增加了一倍,他说大多数新国家是“西方政治制度的产物”。
    国务卿说,大多数新独立的国家是得到前殖民国家的“和谐的同意”之后独立的,并且抱着互相信任的精神同这些国家合作。
    他说,苏联集团国家往往在联合国中表示支持新的和中立的国家。他又说,“这种欺骗行为必须予以纠正。他们并没有解放任何人。”
    腊斯克对100个毕业生说,像正当的权力来源于被统治者的同意这样的民主思想“并不只是西方的思想”。
    他说,这种思想把美国人同全世界的人民联系起来,这种思想是同各处的普通男女结成的联盟的巨大力量的来源。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6月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本周初,几乎世界各国的股票市场都经受了一次剧烈的震动,要在这次震动发生以后这样短的时间内对它作一番冷静的估计,那是不容易的事。
    实业界总的说来已失去了对目前回升的力量的信心,也失去了对政府的意图的信任。可能华尔街股票市场价格的跌落所造成的公众沮丧情绪实际上将使得总统更易于以减税去不平衡下一年的预算,并从国会获得他所要的那种广泛的经济权力。然而,在最近的将来,一种越来越大的不稳定的感觉无疑将使得商人和消费者更不愿意多花钱。
    华尔街的不稳定很容易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到世界的其他地区。直接的影响是,这种不稳定可能意味着由在欧洲的美国人和在美国的欧洲人进一步抛售股票,甚至可能造成钱在国际上的大量流动,足以考验各国中央银行之间进行合作的那种新的和改善了的安排。间接的影响是,美国商业回升速度的放慢必将对商品价格和世界贸易的水平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与这些可能性的产生的同时,欧洲的投资者也为自己情况的不稳定所苦。
    看来,股票市场在一些时间以内可能继续不稳定,股票价格的涨落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技术因素和偶发事件。现在,很多事都取决于肯尼迪总统以及美国政府的大力行动来使商人们恢复对下一年的前景的信心。就纯粹的国内影响而论,英国投资者的前景并不是没有希望的。